贺州游之初遇黄姚

tshili

玩法: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9-01-30 21:10

贺州,位于广西东北部,粤、湘、桂三省(区)交界之地。从广州坐高铁到贺州,约1个半小时车程。1月中旬,我们一家坐9:11分的高铁从广州南站出发,这次旅游的目的地就是贺州的黄姚古镇姑婆山

10:48分,高铁准时抵达贺州站。贺州站不大,一出站,就能看到很多公交车,其中,一辆红色的旅游大巴就是直达黄姚古镇的专线车了。一上车,司机就打趣地跟我们说,你们运气好啊,刚刚下了场大雨,你们一出来,雨就停了。从高铁站到黄姚,每天有八趟车,我们坐的这趟是11:20分开车的,走的是高速,但在上高速之前,如果车没坐满人,是随时会停车上客的,我们这辆车就在中途上了两次客了。大约一个小时就到达黄姚古镇的售票处了。

下了车,发现又开始下起毛毛细雨了,使得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在售票处换好门票(如果在网上购票,要提前两个小时购买,否则只能等到了两个小时才能出票,网上购票比在现场买便宜二三十元钱)。通过大门的第一个验票处后,我们沿着黄姚新街前行,这里还不算是黄姚古镇景区,是在景区综合服务区内,算是古镇的外围吧,周围正在大兴土木,好像在建一个购物商业街,还正在招商。大约10分钟,我们就到达预订好的黄姚酒壶山宾馆了。酒壶山宾馆在黄姚这里算是比较高大上的酒店了,位置也很好,刚好位于黄姚古镇入口对面。

在酒店很快地办好了入住手续,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我们在酒店的附属餐厅——“黄姚味道”餐厅就餐。匆匆吃完午餐,我们就出发去黄姚古镇了。出了宾馆,走到马路对面,就是黄姚古镇的古戏台了,古戏台旁边就是古镇入口了(黄姚古镇有好几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有验票处的)。拿出门票(就是一张手写的收据,不是正式门票,网上购票都只是给收据的)给工作人员检查,工作人员再三提醒我们一定要保管好门票,每次进入景区都要验票的,没有票是不能进入的。

酒店旁边的黄姚邮局

古戏台

进入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巨大的榕树,这就是黄姚古镇里最古老的榕树——龙爪榕。据说,龙爪榕已经有850多岁,榕树周围还有几根水泥柱子支撑着垂下来的树枝。离龙爪榕不远处,还有一棵800多岁的榕树,叫龙门榕。龙爪榕与龙门榕遥相呼应,再加上流水、古桥、古亭映衬其间,构成了古镇八景之一的“珠江夜月”。看完古榕树,穿过“亦孔之固”,我们走进了古镇的街道里的。

龙门榕

龙爪榕

石跳桥,始建于1811年,共31步,长19米。

亦孔之固

街道的地面铺的都是青石板、麻石。街道两旁的房屋都是砖瓦房子,有的是青砖,有的是红砖。大部分房屋都已经改做商铺了,有卖特产的,有做餐厅的,大部分是做了民宿客栈的。房子外面都挂着各式招牌,颇有一种古风。黄姚的特产是黄姚豆豉、黄精。黄姚豆豉一般是卖10元/斤的,黄精是因为我对这个没兴趣,所以也就没问价钱了。

黄姚大剧院旁边的大贵巷进去,走没多远就来到仙人古井了。仙人古井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它按使用功能分成五个水池,分别是饮用水池、洗菜水池、两个洗衣池和洗手池。仙人古井最奇妙的地方是,井水是冬暖夏凉的。我把手伸到出水口处,水温果然是暖暖的,开始以为是温泉水,不过当地居民说,到了夏天,井水是冰凉了,真得好神奇。

池塘边的一棵腊梅,成了人们争相拍照的地方。

过了仙人古井,再往前走,经过司马第,穿过东门楼,就来到带龙桥了。带龙桥始建于明朝万历4年,清乾隆23年重修,并在桥上建带龙楼一座,仍然保持完好,成为古镇最代表性的古建筑。带龙桥的石块是用铁卯卯住的,不用任何粘合物,石块牢牢地连在一起,将重力均衡地落到桥拱上,防止日久石板向两边分离。

带龙桥是黄姚八景之一,可以说是黄姚古镇里最美的景点了,没有之一。带龙桥的美在于小桥、流水、人家、古树,还有青山绿水,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意境颇佳。

古镇不是很大,我们慢慢地走着,路上游人不多,可能是天气不好,而且又不是周末的原因吧。因为一直下着细雨,走到4点钟,我们就从另一个出口出了古镇,走到外面的大街上了。在大街上买了些黄姚豆豉,然后就回酒店了。

在黄姚味道餐厅吃晚饭时,特意点了一个黄姚的特色菜——黄姚豆腐酿。豆腐比较清淡,是用上汤煮的,最特别的是,豆腐里面酿着肉馅,但豆腐外表是完整的。问了一下服务员,这个豆腐酿的作法,原来是要先把豆腐打烂,然后放入肉馅捏成小包。

吃完晚饭,我提议去古镇里看看夜景,老婆儿子说,天黑不想去了,好吧。我自己一个人去。晚上的古镇很安静,街上的游人比白天更少了,只偶然看到一两个人。古镇里是没有路灯的,每家每屋的门前都挂着红灯笼。匆匆逛了十来分钟就回酒店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雨已经停了,我们在酒店吃完简单的自助早餐,再次进入了古镇。本来计划是去周家水库的,不过一方面没找到租单车的地方,另一方面是因为前一天下雨,古镇也没有走完,所以决定再去走一圈古镇。

早晨的黄姚古镇另有一番景色,虽说今天是周末,但人还不是很多。人们三三两两的在巷子里闲逛着,也有的坐在路旁的早餐档里吃着早餐。在带龙桥边已经坐满了写生的学子,旁边有档卖糯米糍粑的小摊档,闻到那香味,虽然已经吃过早餐,也忍不住买了几个,拌着炒香的碎花生,真得好吃。在古镇里又走了两个多小时,把古镇又走了一遍。

到11点钟,我们回酒店退房,然后又在酒店吃了午餐,坐下午2点钟的车到贺州八步区了。
我们坐的还是高铁站到黄姚的直达专线大巴,约50分钟左右,大巴就经过贺州鑫海国际大酒店了,叫司机在酒店门口让我们下了车,我们后面两晚就在鑫海国际大酒店住了。在酒店放好行李,我们坐公交车去到灵峰广场。灵峰广场可以说是贺州的商业街了,贺州最大的南宁百货也座落在这里。在这里转了一圈,也吃了贺州有名的小吃——牛肠酸。其实就和广州的牛杂差不多,只是味道是酸辣的,吃上去有一种独特口味。晚上在广场附近吃过晚餐就坐公交车回酒店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