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人心的美一一记西北亲子游

第1天
2015-07-18

西北一直给人的印象是荒凉、神秘、条件艰苦!对于南方长大的我,每次带娃出游,从未想过要踏足这块土地。直至2014年中,友人发来游玩的图片,我立即被图中的美景折服了!
        于是网上、友圈找行程、求攻略……毕竟要带着孩子,高反是我最担忧的。在近一年的准备后,最终选择了趣游上的青海、茶卡、敦煌、张掖、门源半自助游九日游!
        在总结这次行程中的优缺后,给出建议如下:
        1.衣物方面:由于行程中各地温度从6度至36度,温差较大,可以说九日经历四季。因此,衣物准备是一大难题,既不能过多,又不能不够!建议:衣物以长裤、长衫为主,西北紫外线太强,既保暖又防晒;外套带一件抓绒防风衣或薄款羽绒即可。
        2.必备用品:遮阳帽;旅游鞋(嘉峪关徒步用);拖鞋(洗浴、茶卡盐湖均有用);魔
术头巾(防晒必备);墨镜;防晒霜;藿香正气水(抗高反必备);晕车贴。女士:多带各色披肩、丝巾。
        3.干粮、零食、水:除青海湖外,均可在每日目的地临时购买。本人惨痛经验,装半箱子,真心重!
        7月18日,我们的行程从兰州开始了!

行程集合地一一兰州。兰州机场是国内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全程70多公里。建议:先乘坐机场大巴,大巴终点在兰州大学或火车站,再转的士或公交。机场的士乘车点有包车,价格每天400-600元,可议价。

著名的“正宁路小吃夜市”,汇聚了甘肃各地小吃!这里有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白胡子老爷爷的“牛奶鸡蛋醪糟”;有各式烤肉;有辣得停不下嘴的羊杂汤、羊蹄;有西北特色冷饮“杏皮茶”……一路吃下来,每样小试已撑死!建议:7:30前去,晚了人多得走不动!强烈推荐:红柳枝烤羊肉!

正宁路小吃夜市

农垦宾馆位于火车站片区,但相对安静,楼是新建的,有自己的停车场,且好打车。相比格林豪泰,个人更喜欢这。(仅指穷游哈)

农垦宾馆

第2天
2015-07-19

行程:兰州一一西宁一一塔尔寺一一青海湖
        一早从兰州出发,中午到达西宁午餐,下午参观塔尔寺,明上宿青海湖。
        (本次策划失误,应直飞西宁,再从西宁出发,可节约一天时间。)

塔尔寺,作为黄教四大寺庙之一,面积虽然最小,但其建筑、壁画、酥油花美奂美仑!除游客外,各地来朝圣的教众,随处可见。如自由行,个人建议:请个景点导游,不然走马观光!
(建议游玩:3小时)

塔尔寺

从塔尔寺至青海湖,沿途景色不时吸引着我们这批南方游客!特别是经过日月山,一段巨大的彩虹横贯天际,一车人立刻举起手机、相机拍个不停。原本8:30到达,但在离青海湖30公里处,由于前方车祸,堵了四个小时,车上干粮被解决一空!

日月山

第3天
2015-07-20

行程: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一一茶卡盐湖一一德令哈
        凌晨,才到达酒店。由于高原的原故,晚上整理完行李后,马上感到气喘,心跳得怦怦作响,马上躺床上不敢动了。早上一起床,高原腹泻症状出现。喝了早先准备好的藿香正气水后,症状消失。
       2014年,就是被一组青海湖照片吸引而来的,因此今天第一站就是青海湖了。由于季节原因,鸟岛现在已没什么鸟了。于是驱车去二郎剑景区赏景。湖边竖立着彩色的经幡,经幡下是成片的油菜花。沿着木制栈道前往码头途中,清澈湖水中成群的鱼儿,让我不时停驻脚步。船行约25分钟,到达湖心小岛。一踏上岛,环顾四周,我就庆幸,这次船票买值了。蓝天、白云,水天一色的景,象画儿一样。太美了!我们足足拍了一个多小时,还觉意犹未尽……
        匆忙在青海湖景区用过午餐,我们赶往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是怎样的美呢?脑海中一遍遍重复着曾看过的画面。进景区前,得知小火车停开,小小失望了把。进入景区后,当换上拖鞋沿着小火车轨道行进(据说这里是最能拍出“天空之镜”效果的地方)。直至走到铁轨尽头,两边仍是浑浊的湖水,我们的心跌到谷底,大大的失望了!但我自嘲了把:“好歹来了一回,让我一个人下湖里去,到此一游吧!”

青海湖很大,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安排游览二郎剑景区。天公作美,今天天格外的蓝。步入景区,印入眼帘的是五彩经幡和片片油菜花!当时心中只一个字一一美!其实最美的景在后面,买了船票上到湖中小岛上,湖天一色,象画一样!
(建议游玩:4小时)

有天空之镜之称的茶卡盐湖,在出行前,看了各种美图,心中曾勾勒无数美景!然而,美景的形成是需要降水、风力、人数、小火车等诸多因素配合的。不然,呈现在眼前的只是一滩浑浊湖水。茶卡盐湖也成为此行唯一败笔!
(建议游玩:2-3小时)

茶卡盐湖

推荐:坑锅羊肉(两大一小一斤足矣!);油饼。

老严烤羊肉(总店)

酒店装修很漂亮,房里有个榻榻米,孩子很喜欢!

德令哈东方凯悦大酒店

第4天
2015-07-21

行程:德令哈一一敦煌
        今天车程8个多小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可谓一次穿越,翻越祁连山脉,穿越戈壁!一路草原、山脉、戈壁、盆地、雪山、沙漠,我们笑说:这8小时穿越,将中国地理各种地形研究了个遍!

西北天黑得晚,八点多太阳落山,九点天才全黑。到敦煌才不到五点,太阳晒得滚烫。担心高反一直不敢洗头、洗澡的我们,一下高原立马趁这空档彻底清洗了一番。七点多悠哉悠哉地步行至沙洲夜市,先寄了个明信片,喝了杯酸奶,找了一家店面,点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酿皮子……价格小贵!买了水果狂吃!

敦煌沙洲夜市

很有特色的酒店,装修很精美!

敦煌天河精品酒店

第5天
2015-07-22

行程:敦煌一一鸣沙山.月牙泉一一雅丹魔鬼城一一玉门关一一敦煌
        今天是整个行程中,要求起得最早的一天。4:30起床,全是为了一一鸣沙山骑着骆驼看日出!由于酒店忘叫morning call了,我们一家三口睡过了头,套上衣服就冲上了车。幸好司机赶了不少时间。摸黑到景区门口,发现已有不少人在排队了。骆驼是五人一组,按编号骑行。手忙腿乱,上了骆驼往鸣沙山行进了好一会儿,看看天还黑乎乎的,一颗心才算放了下来。翻过几个沙丘,走到半山,透过幕色,浩浩荡荡的驼队十分壮观!六点多,迟到的太阳出来了。坐在驼背上,看着咸鸭蛋冉冉升起,心情格外激动!
        下山后下了骆驼,直奔美丽的月牙泉。这片沙漠绿州,在晨光的映照下,格外秀丽!为了拍到传说中的半边晨光、半边阴影的泉水,我爬到对面的沙山上等了近四十分钟。而后,慢慢滑下,到中间亭台楼阁间闲逛了一圈。
        到达雅丹魔鬼城已至中午,在景区用过午餐后,两点我们作为第一批客人进入景区。整个行程大约一小时,中途停下游览四个景点:狮子迎宾、狮身人面、孔雀和西海舰队。苍茫戈壁上,千百年风浊而形成的千姿百态的地貌,气势惊人!由于地表温度太高,为了攻略,我是车上少数走完全部景点的人。
        回程经过玉门关,当年“春风不度玉门关”的丝绸必经之路,而今只剩一方土墙和它身后那片绿意盎然的湿地!

骑着骆驼看日出是一大亮点,好震撼!鸣沙山一望无际的广漠,日月泉的秀美,让人一辈子难忘!
(小贴士:不用买鞋套,直接光脚吧!另,此行有孩子,年轻人可试下日月泉旁的滑沙和鸣沙山上的越野冲沙)
(建议游玩:4小时)

鸣沙山月牙泉

雅丹魔城景区,有统一景区游览巴士,每辆车上均有一名专职讲解员。注意:一定要全副武装,不小心会晒伤。
(建议游玩:1~2小时)

雅丹地质公园

“春风不度玉门关”,当年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只身一方土墩和其身后凄凄青草!进入方城,风吹来呜呜作响,不知为谁而哭泣?
(建议游玩:30分钟)

玉门关

晚上,全体吃烤全羊,领队乌鸦自备果酒。一番畅饮,几天辛苦顿时全消!

敦煌齿留香烤全羊

第6天
2015-07-23

行程:敦煌一一莫高窟一一嘉峪关市
        常听人说:再不去看莫高窟,以后就没有看了!作为沙漠瑰宝的莫高窟,随着气候变化,每年其窟内壁画都在不停被侵蚀、毁坏。为了保护这批财富,莫高窟每天限流6000人,分时间段,分批次参观。因此,也造成了抢门票跟抢火车票一样紧张。据说8月5日的票,凌晨网上5分钟抢完。这几天的黄牛票已炒到1000元一张。幸好我们有本地通的资深导游,早早就帮我们拿到了最好时间段的门票:上午8:45。
        莫高窟是我到过国内景点中,最规范、最人性化、服务最到位的景点。从游览行程安排上。一入景区,先到影院看介绍历史的纪录片。然后,去球幕影院看360度还原洞窟的主要壁画介绍,接着坐景区巴士前往洞窟群参观。下车后,我们二十人被分为一组,发放耳机,由讲解员带领参观。每组参观八个窟,除三个主窟(佛祖涅槃窟、武则天大佛窟和藏经阁)外,其余五个窟,每组参观的都不一样。从设施而言,停车场候车座位上方均设有喷雾装置,让我们免受酷热侵袭,清凉无比。停车场旁建有一座博物馆。参观完洞窟后,我们买了两本莫高窟的书,在候车之余,前往博物馆,看了场电影,参观了几个复制窟,了解了下制作工艺,受益非浅!
        午餐后,驱车前往嘉裕关市。据介绍,这是座西北小康之城。进入市区,名不虚传,市区植被丰富,街道、房屋规划整齐。光一个夜市“大唐美食城”,都设计得整齐、干净,很有小资情调。
(本站住宿一般,不推荐!)

不到莫高窟,实在无法想象,里面的雕塑和壁画,是如此恢宏!行程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被像中了魔咒般,对洞内壁画侃侃而谈,抱着书研究个不停!
(建议游玩:4小时,需网上提前订票)

莫高窟

大唐美食城,是此行中吃饭最有情调的地方。两边各色食肆,中间一个个绿色小伞下整齐摆放着桌椅。推荐:AAA烧烤家的大盘鸡、凉拌牛蹄筋、手抓羊肉!

大唐美食街

第7天
2015-07-24

行程:嘉裕关市一一嘉裕关一一张掖一一张掖市
        “西出阳关无故人”、“古来争战几人回”……嘉裕关作为古代中原分界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由于参观的人多,我们原订的景区电瓶车乘坐点,人山人海,迫使我们只能徒步往返。穿过柳林,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城墙、城楼,层层叠叠,在远处雪山的衬托下,如一排排士兵昂首守卫着边关。燕鸣石、戏台、门砖等典故,听导游边走边道来,亦格外生动有趣!
        下午,我们从西门入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由于地方管辖归属问题,不同门由不同部门管理。景区分四处观景台,我总结如下:1号观景台最大,也最壮观;2号观景台最高,可一览众山小;3号观景台最小,纹理最清晰;4号观景台,景最美。个人认为参观1号和4号就足矣。从麻子面馆回到4号观景台,上面全是打算拍丹霞落日的,人太多了。我放弃了原本拍落日的想法,与最前面的商量了下,对方答应暂时让我拍一张全貌下山。于是,我又成了我们这些人中唯一拍到4号全景的人。

嘉裕关,名符其实的“天下第一雄关”。
(建议游玩:3一4小时,一定要坐景区电瓶车,不然要做好徒步准备!)

嘉峪关关城

七彩丹霞,最美的要数4号观景台的丹霞地貌。
(建议游玩:4小时,景区无小卖部,需带足饮用水)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张艺谋“三枪”中的麻子面馆,一处被遗忘的地方。走不寻常路的我们,在此休息,等待日落。

推荐:沙锅面、肉夹馍

张掖小吃街

第8天
2015-07-25

行程:张掖市一一祁连山一一门源一一兰州
        今天又是一天的沿途风光。车沿着东祁连山而行,沿途欣赏祁连山草原的美景,这里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绵延无边,羊儿、马儿、牦牛在宁静地悠闲吃草。到达门源地界时,先是一大片向日葵田,接着便是海一般一直延伸至雪山脚下金黄的油菜花了,景色十分壮美。然后,沿着盘山公路,车到达青石嘴观景台,当天云层不厚,远处的村庄、油菜、壮丽的岗什卡雪山,清晰可见!
        建议:多买几瓶花蜜、花蜂,20元一斤真材实料,后悔买少了!

第9天
2015-07-26

行程:   兰州半日游,马子禄牛肉面一一中山铁桥一一水车园一一黄河母亲像一一羊皮筏子漂流一一马大胡子清真餐厅。
        由于这些景点、餐饮,全在黄河沿岸,距离不远。可以慢慢走走,歇歇。半日时间足矣!
        下午,坐机场专线到机场,回家了!

马子禄牛肉面是兰州的名片。虽然兰州本地已有不少比它更受欢迎的面馆,但作为百年老店的汤底还是无可比拟的。面7元,酱牛肉100元一斤。

黄河中山铁桥

黄河铁桥

水车博览园

水车园。兰州有两个水车园,一个是老水车园(即图中这个),位于铁桥与母亲河雕像之间;另一个是新水车园,在下游方向,但有十多个水车,比较好玩。如不赶时间,建议漂流至下游游玩。

传说中的“母亲河”雕像,真是小,小得其实也就街头艺术雕像那么大小,和想象中的恢宏大气完全不搭边。

黄河母亲雕塑

黄河羊皮筏子漂流,是儿子的最爱!由于垄断经营,价格超贵,且大小同价。选择了短途、单程、顺流也要80元一位。过把瘾就好!
(建议:带把伞,黄河上阳光暴晒得痛!)

黄河边有许多类似休闲的地方。点一扎酒,树荫下,吹吹风,看着江景,别提多舒服了!

黄河母亲雕塑

马大胡子清真餐厅,位于兰州市内最大清真寺的旁边。坐在餐厅就餐,透过玻璃窗,清真寺近在咫尺。推荐:红焖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