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青海湖 ——看上帝流在人间的最后一滴眼泪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

一直向往着到祖国的大西北去看看,看那草原上成片的羊群,看青海湖水天一色的人间仙境,看那荒漠里的一片绿洲,看茫茫戈壁滩满眼的荒芜,看莫高窟精伦无比的壁画,看终将要干涸的月牙泉……

有关青海湖的行程,准备了五六年,筹划了五六年,就在刚刚过去的六月,我在想,要是再不放下手头的事情挤出时间去一趟,也许就真“去不成”了。这个去不成的含义,通过这次回来后的感悟,我觉得应该包含几层意思:首先是两个孩子相继读小学,兴趣班是一方面,各种补习也实在没法抽出这么多时间,随着年级的攀升更加不容易这长时间出趟远门;其次,青海湖最佳的欣赏时段就是7、8月份,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年。近几年大家对各种形式的旅游都比较热衷,特别是暑假期间,几乎每一个景区都是人满为患,以致于每次的出游看风景成了数人头的苦差。因而,选择6月底7月初去青海是最佳的时间点,既欣赏了美景,又错开了出行高峰;第三,这些年一直是一个楼盘接一个楼盘的忙,始终摆脱不了项目上的琐事,今年提前把工作都安排妥当,也算是给自己放了个长假,事后证明,这个假期,除了几个热心的老客户购房找优惠的电话外,其它诸如公司领导的,政府部门的电话几乎没有(主要也提前报备过了),算是庆幸,抛开一切去欣赏西域关外独有的“荒凉”美景。第四,还是年龄的问题,这些年应付着各种饭局,身体早已不如从前,本来就高血压且压差比较小,肺活量又低,通过这次正常海拔三千多米的翻越和长途坐车,前几天的高反严重,我在想,也许今后,自己真没有勇气再去一趟。最后,国家对自然美景的保护力度在逐步加大,比如青海湖畔拆除了众多的酒店,其中黑马河这个最佳看日出点,周边的酒店全被拆除。比如,有些景点也许在时光的长河中将逐步消失殆尽,象月牙泉、莫高窟等。所以,我很庆幸,能在今年的2019年,放下所有的包袱,带着家人亲自走了一圈青海敦煌,同时,我也很感激,深深感恩我生活的这片热土,让我能在合适的年龄、最佳的时间段去欣赏、去体验、去品读古丝绸之路上那份独有的壮美与“荒凉”。

6月初就在筹备这次的青海敦煌大环线游。除了邀请结伴而行的家庭,就是各种后勤保障准备工作,诸如大人、孩子拍照的服装,耐寒抗紫外线的衣物,抗高反的药物,日常药物板兰根、感冒药等等。在所有的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路线的规划、斟酌与确认,每天住宿酒店的选择对比与确定,每天的三餐安排,突发状况的线路调整预案等等。因本次出行有四个家庭,各家都有小孩子,此次出行的家庭组合,算是第一次搭档,不象以往,我们都是固定的两三个家庭三四天的自驾游,所以,作为此次出行的全程策划者,我深知前期准备工作越充分,就越不会遇到麻烦。事后也证实,八天的行程几乎都是按照我既定的方案在走,一路顺畅,没有遇到丝毫麻烦,就是最后一天从张掖到兰州的行程路线,考虑到安全和小孩、老人前期的高反状态,作了微调,结果也表明,路线的选择还是正确的,不然,哪有充分的时间与心情去品尝兰州的各种美食与亲身体验黄河第一桥的壮观……

我们还是谈一谈这次的行程规划。这些年,在以淮安为中心,直径1000公里范围游玩的地方基本都被我们自驾过了,在享受自驾的乐趣同时,自然也就多了开销。所以,这次的青海湖大环线游,考虑到假期时间问题,出行开销的性价比问题,游玩舒适性问题等方面,还是放弃自驾(从淮安到西宁就近2000公里,再来个青海湖大环线又得2700公里),选择从附近的徐州坐高铁到兰州,原计划从兰州坐高铁到西宁,到了西宁后再决定是租车还是包车(含驾驶员),虽然提前半个月预定高铁票,仍因兰州到西宁的动车票已经没票了,考虑到随行有五个孩子,四个家庭,如选择携程租车或神州网每个家庭租一部车,那样整体的组织性、协调性就会有所欠缺,且人生地不熟,加上6天时间内需要完成3000多公里的环线游,既要应对车况、路况还有高反,还要应对气候、无人区无信号等,所以最终选择携程包车(22座车,有专一的驾驶师傅,按照我们的行程规划执行,含兰州站接送,总费用在一万五,虽然比较四家单独租车下来会多出两三千,但这样的选择更加安全,更加轻松,出行方面也更加协调),当然游玩后,也证实,我这样的决定与安排是明智的。在总结用车的正确性这一块方面,有几点可以证明:首先,路况方面,虽然现在出行都有导航,但毕竟这条路是第一次走,就拿塔尔寺到青海湖这一段,因几处修路,所以堵车是正常的,但由于此次出行,我们的宗旨是舒适愉悦,不赶不急,所以在每天时间上的规划都比较宽松,特别是早上不用那么早早赶路,这样就使得驾驶人员不那么宽松。所以,我们从塔尔寺出发去青海湖已经近下午两点,加上青海湖当天天气预报下雨,在堵车的过程中,幸亏开车的张师傅熟悉路况加上联系前车的车队,绕行小路,最终既避开了大暴雨,又顺利地在下午五点多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另一个事情就是,德令哈到敦煌的路上,经过一段无人区且路况非常差的20多公里段,看到好几例自驾车在换轮胎(有可能也是租的车),尘土满面的场景,也让我感慨颇深,特别是一路上根本看不到修胎补胎的地方。其次,在去青海湖路上翻越海拔3820多米的拉脊山片区,由于高反,心跳加快,呼吸不畅,幸好不是我们自己开车,否则也许会出现突发状况。第三,好多段的区间测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超速,同时也让你没法象想象中那样随心所欲地驰骋,就是被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上,也有好多漂亮的MM,在争相拍照。最后,因每家来时行李很多(正常都得备两三个箱子),再加上每天准备的水、水果和食品等,22座的车大小13个人坐,非常舒服,而且大人、小孩睡觉也比小车来得宽松一些。要是租四部小车或者两部商务车,结果可想而知。

在决定了用车问题后,果断地提前预定了一路上所有的酒店。从第一天到达西宁到第八天离开兰州,除了第二天青海湖景区边一晚住的是尚客优快捷酒店外,其余每晚入住的酒店都是四星含双早的,而且酒店都是选择在市中心,这样无论每天的补给或者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都非常的便利。由于是携程钻石会员,加上提前预定的酒店,所以每天预定的豪华标间的价格都仅在三百左右,因是西部地区,所以早餐方面相对来说远不如我们沿海城市的酒店,但几乎所有的酒店早餐都有当地的特色小吃,特别是第六天入住的张掖丹霞大酒店,其早餐非常丰盛,所以印象也比较深刻。

距离预定的6月29日,还有一周左右时间,提前定好了徐州东至兰州西的高铁G1971次列车(上午9:07徐州东出发、下午16:41分兰州西站到达)以及7月6日返程兰州西至徐州东的高铁G1876次列车(上午12:02分兰州西出发、晚上19:26分徐州东到达)。应该来说,这两趟列车的时间点刚好符合我们的行程安排。其实孩子们今年的暑假是7月1日正式放假,6月27号考试结束后还要上两天课才放假,考虑到青海湖的天气状况以及迟两天出发有可能会遇上出游高峰,所以,选择的6月29日。不过,幸好我们提前两天出发,一是因为在出游的过程中,当我们前两天把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美景都欣赏过了,当地就开始下雨,而一贯很少下雨的敦煌,7月7日却下起了暴雨,并且冲跨了数字中心到莫高窟景区之间唯一通道的桥梁和道路(回来时新闻中看到该消息,非常庆幸)。所以说,这次我们提前预定并开始的行程,不仅见识了青海湖雨后的蓝天白云,水天一色,也领略到了茶卡盐湖所谓的天空之境,我在想,如果这两天的行程都在下雨,那是怎样一个遗憾场景?

下面,我们就开始本次青海湖大环线的行程之旅。

DAY1:6月29日。淮安开车到徐州东站,高铁至兰州,携程接车到西宁。

出发当天,由于我们从淮安到徐州高铁站,高速需要两个多小时,因天气下雨,所以前一天在群里就通知大家,早晨5:30在高速口等待。6月28日晚上虽然早早就睡下了,但介于第二天即将远行,所以也基本没怎么睡着,特别是9点过后下起的雨持续到早晨3点多,心里在担心着如果持续暴雨该咋办?总之就这样模模糊糊睡到四点半。没等到闹铃,赶紧起来,孩子们倒也配合,知道今天要出门旅游,没有了平日里的磨蹭,本来给他们半小时的准备工作,也就差不多二十分钟都到位了。简单的面包牛奶后,就出发了。我们是最早到达的机场高速口,结果随行的一个家庭还是迟了,于是相约到徐州高铁站结合。不过,通过这个小插曲以及后来随行时的实际情况,对于多家庭自由出行的行程来说,如果是超远程的或者国外的,建议还是选择包车带当地司机的好,这样作为组织者所需要协调的问题也相对少了。

早上7:30到达徐州高铁东站,本来想把车停在高铁站附近的酒店省两百多的停车费了,后来还是作罢,其实车停在地下车库也挺安全的,而且相对来说也比较方便。在自助区拿好往返的车票后,排着长长的队伍过安检,等到二楼候车等待时也差不多8点10分了。随行迟到的小陈家,此时才到地下停车场,而且接下来由于身份证消磁了,导致取票失败,着实让大家好担心。所幸还算顺利,因去往兰州西的高铁不是始发站,所以,8:45就开始检票到月台上候车了。(旅行小贴士:网上购买儿童票时,必须大人儿童一起买,不能单独购买儿童票。高铁票超过1米2就得买半票,半票也有对应的座位。)

一路西行,当列车过了西安,从窗外闪过的高低起伏的丘陵以及通过一座座隧道时,明显感受到西部地区的空旷与寂寥,难怪国人都要拼命往北上广,往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城市,特别是在历经了柴达木盆地往敦煌一路的荒芜后,才发现这个世界,其实人与人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与生俱来的不平等,要想改变这种地区落后的不平等,只有去努力打拼,别无他法。所以,从这一层面上来讲,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没办法选择我们出生的缘故。

列车到达兰州近下午5点钟,当我们出站后到达进站口的站台时,携程安排的张师傅也开着车进入我们的视线,继续一路的西行,伴随着高速两边光秃秃的群山和沙丘,无论怎样的语言都没法形容面对那样苍凉的景色,时节虽值盛夏,但我却从沿路依稀而过的几片绿中看到了深秋时才有的昏黄与残寂,哦,也许,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了。而从兰州去西宁的一路上,我丝毫没有感受到大美青海所独有的蓝天白云,相反,所见皆为残败的昏黄色。晚上20:30到达此行的第一站西宁,提前预定的中发源饭店,算是位于西宁繁华的路段了,酒店虽说有些年头了,但服务仍是相当的令人满意。而此刻的西宁,天还没有全黑下来,出酒店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美食,由于坐了一天的车,就找了一家清真饭店,吃了牛羊肉,别说,口味真不错。不过这边的清真饭店,都不卖酒水的,有些甚至连饮料都不卖。

行程的第一天,除了开车就是高铁,剩下的就是坐车。倘若选择自驾行,也许当天能够到达西安就算不错了。所以,我在想,再过几年,等全国的高铁网络都通了,那样出行将更加便捷了,也许,到那时,我们的自驾游也就换成高铁游了。

DAY2:6月30日。上午塔尔寺,下午青海湖二郎剑,途经日月山、倒淌河。

青海湖大环线行程,今天就正式开始了。

考虑到大家昨天坐了一天的车,安排早上9点钟酒店出发到塔尔寺。酒店距离塔尔寺车程一个小时,在酒店楼下的华联超市购置了大量的八宝粥、矿泉水、面包、水果、方便面等食品,从内地来的朋友如果是自驾行,不跟团的话,那每天的补给非常重要,我们一车大小十三人,六天的环线行程,每天除了早餐和晚餐在酒店及酒店附近解决,午餐基本上靠超市购置的食品。其实,这些天下来,平时的方便面倒没什么消耗,一是高原地区,水温估计90度就开了,另一个就是中途的热水不容易找到。所以,这次的行程中八宝粥、火腿肠算是把几年的量都吃够了。

塔尔寺,地处湟中。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也是为了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建,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了解塔尔寺,我们找了一名解说员(景区有专一的讲解员,但需要排好长的队去预约登记,后来在景区里面有一些赚外块的解说员,费用都一样150元)。整个塔尔寺依山而建,是挺庄严的,特别是看到很多虔诚的教徒(也有民间人士)行五体投地之礼,据说为了赎罪,要行十万个礼,每天一般行到3600个左右,相当于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另外,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定很漂亮。而这些都是不允许拍照的,特别是墙壁上的壁画,为了怕游人手摸损坏,都把下面部分用东西遮挡起来了。都说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原来,在大金瓦殿中有一个12.5米高的大银塔,外面镀以黄金和宝石,传说是宗喀巴大师诞生的地方。

游玩结束后,让人不得不对虔诚的信徒有深深的尊敬,也许正如一句话,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信仰,人要是没有信仰,也就没有了“生命”。经过塔尔寺一幕,我也能理解一些藏徒一步一叩首花上几个月时间去布达拉宫朝拜的信仰了。

最佳拍照地: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

整个游览的行程差不多三个小时就结束了。其实,在游览类似的寺庙建筑之前,最好是提前做一些功略,从百度上搜搜专门的知识点,这样或许有所认知,否则真不知道。

从售票口入口,可以乘坐往返的观光电动车到达寺庙内,车票20元,足足有四五公里之远。当然时间足够也可以租用观光自行车,骑行到景票口,但好象价格不便宜。

下午两点,我们从塔尔寺出发去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开启真正的青海湖之旅。随着车辆进入山区,海拔一个尽地往上升,一路上,很多自驾车的家庭,都随意地在草地上搭个帐蓬,弄点吃吃喝喝,摆不同的POSE拍拍照,那感觉还是相当有味道的。特别是路旁边就是成群的牦牛和结队的山羊,真体会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一路上,我们可以藏民自行搭建的“公共厕所”,两块钱一个人,其实,要是自己自驾的,可以用把伞挡一挡,随地就能解决。

成功翻越海拔3820米的拉脊山,我们让师傅停车,下来拍照,远方的雪山就在眼前,那种空旷的感觉,如果不是高反,你大可以吼两声。短暂的十分钟停留,赶紧上车下山。途经日月山、倒淌河,我们就远远地看着,景点主要是体现文成公主和亲松赞干部为大唐的统一作出的个人牺牲。(在敦煌的时候发现有松赞干部的塑像,颇有佛缘)。到达青海湖已近下午五点。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说实在的,就相当于我们普通的一个公园,只是近距离地欣赏青海湖,一共两个码头,码头不远处有个鱼雷发射基地,当年搞试验用的。说实在的,青海湖实在是漂亮,那种蓝天白云,有别于我们沿海地区所看到的蓝和白,特别是一阵雨过后的青海湖,天空显得格外的蓝,色彩也多变。说青海湖是高原地区最大的咸水湖,湖中只生长一种鱼,叫湟鱼,没吃过,不知道口味如何。临近二郎剑景区,有一些藏民自己种植的熏衣草、油菜花等,确实漂亮,不过收费也不低,每位四十大洋左右,我们因为时间因素,没有去游览,不过,看网红的照片,相当的美。其实,要是时间允许,我觉得在青海湖逗留一日,还是有必要的。二郎剑景区结束后,就找吃晚饭的地方,这里吃的都比较贵,而且口味一般,因这里的蔬菜都是从西宁运来,所以就相当的贵,随便炒个土豆丝或是青椒什么的都得四五十块。而烤羊排一份也不便宜,只是口味上没有内地的羊擅味。接近晚上九点,夕阳才落入青海湖中。

我们入住的尚客优快捷酒店,其实酒店的手续已经被政府收走,老板说政府会统一办理,总之,还算比较干净的一个酒店,因为气温关系,这里的酒店都没有空调,不过,即使是我们来的7月初,在这里早晚还是挺凉的。选择这家酒店,倒也选择对了,一共二层小楼,十几个房间,二楼平台就可以观日出,第二天早上5:50分就可以看到日出,那种日出的美感,同我们在黄山以及日照看到的都不一样。因为青海湖天气多变,不同的角度看上去,有些晴有些阴。由于害怕高反,入住当晚,我们都没有洗澡,房间虽然没有空调,但晚上睡觉仍然要盖着被子。

DAY3:7月1日,青海湖到茶卡盐湖,住德令哈市森元品质大酒店。

今天行程比较宽松,就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相约茶卡,遇见最美的自己。

茶卡盐湖,实际上就是一个天然的盐卤“池”,听讲,还在不断地生长。如果不是被照片中所谓的“天空之镜”吸引,真不知道去这个地方有什么好。景区周边挺荒的,但随行的张师傅说,茶卡小镇已经算比较“繁华”的了,不过转念一想,也许相比较青海其它的小镇是繁华。

早晨出发,快中午才到达目的地,其实,去青海湖大环线旅游,每天的车程都比较长,除了敦煌。 今天天公作美,给大家拍了非常漂亮的美照。走在铺满盐的路上,特别是火车道两侧的盐地上,满眼雪白,我就在奇怪,这里的工作人员怎么会受得了,就象每天生活在雪地里。因为这里的海拔也在三千以上了,所以,为了到处拍照,没有坐电瓶车也没有坐小火车,一路都是步行,回程时,才发现大家都吃不消,小脸通红。孩子们也累坏了,没办法,两个孩子,只好一段一段的轮流背他俩。

其实,下次要是再去,可以选择步行到底,然后,坐小火车回头。不过,这个小火车的费用不便宜,单程估计三四公里的样子五十元,要是往返的话就得一百块,比高铁票贵多了。要是这样的安排,全程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呆时间长了,确实有些受不了的。

晚上住在德令哈的市中心,晚上好象在一家本地的饭店吃的,也是冲着网上的好评去的,据说是当地老百姓都喜爱的一家餐厅,叫郭林私房菜馆,果然口味很好,上菜速度也特别的快。价格也比较便宜,一桌下来才五百多。

德令哈的海拔也一样,三千多米,和青海湖一样,这边的酒店也没有空调,晚上都得盖被子睡。

DAY4:7月2日,德令哈到石油小镇,终点站敦煌,入住嘉年华酒店。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坐车,因为在出行前的6月20日已经订不到7月3日敦煌莫高窟的A类门票(每天限量6000张),所以,为了明天能够顺利的进入莫高窟,今天必须晚上8点前到达敦煌,买到B类门票。B类门票是应急票,每天限12000张,网上可以购买,但必须到达敦煌当地才可以预定,如网络GPS定位不在当地,还没有办法预定。无论A门票还是B门票都要凭个人身份证预定(门票上面就有名字和身份证号,儿童要凭户口本购买)。A类票与B类票的区别,就在于A类票可以参观8个洞窟,而B类票只能参观4个洞窟。

所以,为了敦煌莫高窟的门票,今天原计划要去南八仙看雅丹地貌,也放弃了。其实,下次要是再走这条路线,可以让行程多一天,这样可以看水上雅丹。而对于我们来说,我觉得下次再去的话,我会选择直接飞敦煌,从敦煌租车,去看敦煌以西的雅丹魔鬼城

今天的行程相当的枯燥无味,由于昨天太累,加上早上7点就出发了,所以,我也出现了高反,相当的难受,主要是呼吸不畅,并没有出现头晕头疼等症状,一路上,不停地在补充水分。

路上经过的第一个景点:翡翠湖。景区是免费的,到达的时候,还在修景区大门。其实就是和茶卡盐湖一样的格调,都是盐卤池,下来就是拍拍照什么的,由于周边都是一片荒芜,而且有些冷,个人觉得没意思。所以,仅仅停留了十分钟。这边的高速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可以调头,双向车道的中间,是一片开阔地,有些就直接留了连接两边道路的缺口,用于方便车辆调头。

车辆在经过一个地方时,所有人员都要下车检查身份证并刷脸验证,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在想,假如有一些逃犯想逃到这里,即使躲避了检查,在四周都荒无人烟的沙漠地带也没法生存下去。一路上的手机信号也是断断续续,反正就是只有一条路,所以要是初次自驾行,不要导航也无所谓,只要顺着路走下去就行。

其中有一段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不少车辆的人下来拍照。个人觉得还是挺危险的。不过,在面对周边的荒芜,四周的群山,有着坡度的公路时,还是觉得挺不错的,那份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快到阿克塞石油小镇时,堵车了约一个小时,听张师傅讲,这叫强制休息。因为一路从海拔3000多米一直降到1500多米,都是下坡,对于开车人来说,确实高度紧张的弦需要释放一下。

早就听说石油小镇的传说,这个“九层妖塔”的拍摄取景地,在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只有一个代号404。到了小镇里面,到处都是残恒断壁的景象,一辆公交车斜着竖在马路中央,破败的加油站,幼儿园、大礼堂等无不透露着一些诡异。看到一个着汉服的女子撑着把小伞在摆姿势拍照的景象,果断地拍了下来,回来后仔细看了,似乎觉得哪里不对劲。在小镇入口处,竟然贴着住宿等字样的小广告,我在想,到这里来住宿,到底想干吗?对于这样的地方,我觉得还是别来参观了吧,怪吓人的,在显得凄凉的同时,更有一种毛骨悚然的味道。

石油小镇距离敦煌一百多公里的路,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主要应该是限速的原因吧。距离敦煌还有三四十公里的样子时,两边的景色与前面走过的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就如沙漠的平原一样,满眼只有黄色,“晚上”七点多的天气,还和我们边三四点钟一样,一眼望不到边的黄色沙漠,难怪诗人笔下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描绘景象。

敦煌已是关外,作为古丝路重镇,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城市非常干净,一点不象整天被风沙蹂躏的感觉。而且据说,敦煌大部分都是汉人,所以,饮食方面,我们也能够习惯。通过这次的西行,敦煌这个城市,已深深印在我的心上,在以后的人生中,我觉得我还会继续去,去品味这个边关小城特有的“孤独”味道。

晚上住在敦煌嘉年华酒店,虽然此四星不如我们的四星,但大家觉得很舒服,终于可以用上久违的空调了。敦煌是个县级市,市区不大,晚上吃的可以选择在敦煌夜市或者沙洲夜市,个人觉得小吃挺不错的,尤是如此,对于每天的晚餐,我仍然喜欢比较传统的特色饭店,点一些特色菜,喝几杯当地的酒。这一点,不如随行的一帮女人们,就喜欢逛逛弄个小吃。

DAY5:7月3日。上午鸣沙山月牙泉,下午莫高窟。仍然住嘉年华酒店。

告别了高原地带,终于美美地睡了一个舒服觉。加上今天行程轻松,所以酒店早饭后9点钟去鸣沙山景区。景区离酒店很近,十几分钟就到了。

其实,鸣沙山最好是早晨很早的时候去,刚好可以看日出,然后晚上迟点去,去看看日落,看看满天的银河与繁星。鸣沙山的门票凭身份证登记了可以三天内自由出入。只是我们的行程有限,没办法多作逗留。下次,我想最好的时间是可以在敦煌单独逗留三天行程,这样,我觉得算是圆满。象阳关、象玉门关,我们都因为时间问题没法去。

鸣沙山月牙泉是同一个景区,一个是沙漠形成的山丘,一个是沙漠里的一叶绿洲。而月牙泉日渐缩小,现在的水都是靠人工的自来水,往昔的甘泉早已不复存在,想来,这就是残酷的大自然法则。鸣沙山景区重点就是骑骆驼,这里的骆驼队,跟出租车一样,都要买营运费。不过,这个骆驼费用可真贵啊,大人一百,孩子二十,没有学生票的说法,到了一米四五都得一百大洋。

因为预约的是下午一点的莫高窟参观,所以,鸣沙山出来已经十二点,直奔莫高窟的统一乘坐大巴的停车场。应该是出于保护莫高窟的需要,景区是不可以自行驾车前往的,都是在市内乘坐统一的大巴车前往,车程约二十分钟。

莫高窟还是真的非常震撼。每一个开凿的洞窟,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没有雄厚的财力,根本不可能开凿出来。所以,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的贡献,与当时实力雄厚的有钱人是分不开的。能工巧匠们的水平固然重要,但没有这些有钱有势人的想法与付出,都一切等于零。所以,再回想到今天,现代人还有这样的思想去传承我们的传统文明吗?在一切都在朝钱看的时代,我们其实没有那个时候的人活得更有“精神”。

在游览完各个洞窟后,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不同朝代下莫高窟的景象,其实莫高窟就是一座一眼可以看千年的艺术宝窟。晚上看了《又见敦煌》的场景剧演出后,我也逐渐地对敦煌,对莫高窟有了深深的感情。也让我熟悉了不少参与到莫高窟文化的人的名字中,王圆禄、张义朝等等。下午在看了余秋语批评王圆禄为了私利出卖莫高窟经书的一文后,我在想,其实对于这些与莫高窟有着关系的古人,我们无权去批判什么,所有的一切都让时间,让历史去沉淀。

DAY6:7月4日。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住张掖丹霞大酒店。

今天的行程很宽松,从敦煌去往张掖全程高速,路况很好。而从敦煌出发去张掖,也就意味着正式开启了我们的返回行程。

在路过瓜州时,随车张师傅建议我们品尝一下当地的瓜果,顺便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价格“便宜”,想想这一路走来即将回程,都是挺顺利的。所以,大家也都同意了这一建议。其实,大家都很明白,此次的停顿品瓜买特产,都是可以为张师傅“争取”小费的。不过,说实在的,这边的瓜真是甜(特别是哈蜜瓜,西瓜一般),很多游客都经停这里。我们一车买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干子(葡萄干之类的),都是买了回去送人的,对于大多数游客买的切割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牦牛肉干,我们一行没有人买。这年头,哪有这么多真的牦牛肉给你吃啊?更何况一看就知道,这是沿途的一个购物点。

下午经过嘉峪关时,因为时间关系,就在景区门口拍了照,吃了一下当地特色的凉皮,没有买票进去。如果进去游览的话,我想最起码又得两个小时的时间,而这样的话,就赶不上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最迟入园时间。

下午五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北门入口,提前在携程上定的票,不过入园的时候,还是需要身份证的。和莫高窟一样,都是需要在入口处坐统一的大巴车游览。目前共开放了四个平台,记得有七彩丹霞、锦绣丹霞什么的,不过说实在的,确实挺漂亮的。观赏角度不同,所看到丹霞地貌的景色也不相同。一圈下来,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时间。一定要记得,在最后一站时,一定要坐上一开始入园时的大巴车,否则就差远了(我们从北门进入的,最后一站也是坐到北门的大巴车,其它好象还有西门和东门)。

晚上八点多到达的张掖丹霞大酒店。酒店非常干净,进门就有服务员端上温温的茶水,房间里有赠送的水果,虽然不值钱,但仍然觉得酒店的服务还是非常到位的。酒店在市中心,距离张掖夜市美食街步行也就十分钟左右,各式各样的美食还是挺符合一行女人们的口味的。

DAY7:7月5日。早晨出发直接去兰州。晚上入住兰州咭啡酒店。

其实,旅程到了今天,看得出来,大家都有些累了,也有些想家了,毕竟几大家子出来这么多天了。考虑到如果今天祁连山、门源一条线,然后经西宁再到兰州,那么晚上还不知道几点能到。另一方面,祁连山、门源一线仍然属于高海拔地区,原先一行已经有两个孩子和老人高反严重,特别是茶卡盐湖行程的当天。所以,作为本次行程的组织者,我觉得出门在外旅游,既然是一个集体,就得充分考虑到集体人员的安全性。虽然我本人倒是希望走原来安排的行程,但我想,还是安全第一,身体第一,另外留下些景点给大家一个悬念吧,毕竟这些天来,我已经感受到青海不一样的美。所以,前一天晚上就跟大家商量了第二天的行程是直接回兰州,刚好可以游览黄河第一桥的中山铁桥和黄河母亲塑像等。

一路高速,下午四点左右就到达了兰州预定的酒店。刚好酒店就位于中山路上,距离中山桥步行五分钟就到了。酒店入住简单的休息后,先是到楼下品尝了正宗的兰州牛肉面,真正一个美味。面条7块钱,另外单点一份牛肉9块钱。(我们内地的兰州拉面都是青海人开的,真正的兰州都是兰州牛肉面,也算是长知识了)。

渐黄昏,中山桥延黄河一线,显得分外的漂亮。遗憾的是黄河水位上升,导致风车园关闭,所以,也就没有走到黄河母亲像那边。晚上,同行的女人们到了附近的正宁路美食街。听她们回来说:最正宗的一家鸡蛋醪糟排的队伍老长老长的,不过,他们带来的一份我品尝过了,感觉没什么特别。也许当地人喜欢吧。

DAY8:7月6日。兰州西高铁站回家。

这次行程可以说是圆满结束了。

倘让我谈谈这一路走来的感悟,我觉得挺怀念青海湖畔水天一色的天空,怀念去往敦煌的路上一望无垠的荒漠,留恋于莫高窟无比绝伦的壁画,留恋于兰州中山桥边的各式美食……

圆梦青海湖,终于在人生的不惑之年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