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34天游中国之直取华山(北峰论剑)

发表于 2013-10-14 19:58

人生中,难免有些人和事会彼此错过。勿需为回忆所困,也不要抱怨曾经过得太混沌,遗失了许多美好。“即使太阳拒绝闪耀,即便浪漫不再合拍,你仍拥有我心。”

走过了千尺幢和百尺峡,途经群仙观群仙观仍道教宫观。在陕西省华阴市华山老君犁沟紧下端。原名白云庵、媪神洞。该观依山借势,巧为构筑极为峻险,别有风趣;观内楼阁凌空,洞穴入岩,观前松翠风清,群峰叠嶂,是登游华山游人小憩及投宿之处。观宇建置年代不详。观东“洞里瓮”,为华山奇景之一,观上老君犁沟华山一大险景。

华山的道观虽属清修之地,奈何身处红尘,已无桃花之静。基本上都顺应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政国策,纷纷开僻旅馆宿舍为游客提供简住之便,顺便亦可修道成仙,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人能不能成仙悟道,还真是看个人机缘!

华山东峰宾馆十人间床位每人150元相比,这里住宿的价格可谓十分便宜了,但便宜自有便宜的道,昂贵自有昂贵的理,华山东峰宾馆,甚至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东峰日出。个人认为150元真是不贵,不过到了旺季,非提前预订,很难入住。再看看下图的物价表,桶装方便面也从之前的18元涨到19元。看来华山的物价是以海拔论高低的,这时我倒是想起了那个挑夫被压得变形的肩膀……

我想看一看这里住宿的房间是什么样子的,于是走进道观查看起来。

道观既然已经成为旅舍,其开放程度倒是与宾馆一样可以随意进出。下图中的床位就是出租的房间,看来十分简陋。不过在华山之颠,一切世俗的标准似乎不能适用。

走出群仙观,我攀上老君犁沟,除了汗水,心跳和害怕已经不再伴随着我了。可以说,我已经基本适应了华山的险,至少彼时,我以为是这样。

“犁险于幢,幢险而犁突。”这描写的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一条深不可测的沟状险道,石阶570多阶。传说太上老君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

至今在西侧的崖上仍有石沟赫然若犁槽。这是目前进出老君山景区的唯一通道。与回心崖后的青牛洞互为照应,使老君山倍添神秘。在北峰擦耳崖前有卧牛石,旁边的对联值得品味:“天上本无稼穑事,莫怪闲卧;世上还多不平山,切莫歇鞭”。

过千尺幢经百尺峡就到了“老君犁沟”,其尽头是“猢狲愁”,顾名思义,连猴子都发愁,足以说明崖壁有多么陡峭。过了“猢狲愁”就到了华山北峰。

经过三个小时不畏艰辛的攀登,北峰已经近在咫尺,我将背包摘下,拿出水瓶,小口的抿了几口,胸中却壮怀激烈,那种成就感和征服感油然而生。

北峰海拔1614.9米,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峰上景观颇多,有影响的如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仙油贡、神土崖、倚云亭、老君挂犁处、铁牛台、白云仙境石牌坊等,且各景点均伴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北峰北临白云峰(原来白云峰就是我在前一篇游记中所说的那个我以为是北峰的山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绝顶处有平台,原建有倚云亭,现留有遗址,是南望华山三峰的好地方。峰腰树木葱郁,秀气充盈,是攀登华山绝顶途中理想的休息场所,1996年开通的登山缆车上站,即在峰之东壁。

1949年华阴解放前夕,国民党陕西省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兼陕西保安第六旅旅长韩子佩率残部百余人逃上华山,妄图凭借天险负隅顽抗作最后挣扎。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阴群众的帮助下,打破“华山自古一条路”的传说,从黄甫峪攀上北峰,奇袭残匪,创造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

今真武殿前百米处建有六角攒顶飞檐斗拱华山花岗岩圆雕石亭一座,亭中立有解放华山纪念碑一通。从此,北峰又成为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场与课堂。

由于华山太险,所以唐代以前很少有人登临。历代君王祭西岳,都是在山下西岳庙中举行大典。《尚书》记载,华山是“轩辕皇帝会群仙之所”。《史记》载,黄帝、虞舜都曾到华山巡狩。据记载,秦昭王时命工匠施钩搭梯攀上华山。魏晋南北朝时,还没有通向华山峰顶的道路。直到唐朝,随着道教兴盛,道徒开始居山建观逐渐在北坡沿溪谷而上开凿了一条险道,形成了"自古华山一条路"。

北峰顶实际上不是北峰的最高处。

下图正前方的峰就是白云峰。白云峰成为许多北峰留影的背景。

玉泉院以东2公里的黄甫峪,有一条长7.66 公里的水泥公路至瓦庙沟,从瓦庙沟可以乘索道直接上北峰,华山三特索道堪称“亚洲第一索”,全套设备从奥地利索贝玛尔公司引进,全长1524.9米,落差755米,单向客运量每小时1000人次,整个系统由计算机控制,5--10分钟可往返一次。

华山北峰索道,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历史。之后又建设了西峰索道。体力不适合登山的游客可由北峰上山,西峰下山。虽然不能遍游华山,但主要景点基本囊括。

华山以其峻峭吸引了无数游览者。山上的观、院、亭、阁、皆依山势而建,一山飞峙,恰似空中楼阁,而且有古松相映,更是别具一格。山峰秀丽,又形象各异,如似韩湘子赶牛、金蟾戏龟、白蛇遭难……

华山以其巍峨挺拔屹立于渭河平原。山峰拔地而起,如刀一次削就。唐朝诗人张乔在他的诗中写道:"谁将依天剑,削出倚天峰。"都是针对华山的挺拔如削而言的。同进华山山麓下的渭河平原海拔仅330-400米,而华山海拔2154.96米,高度差为1700多米,山势巍峨,更显其挺拔。

从这些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出,北峰整个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

这块石头就像一只张得大大和鱼嘴欲将游人吞进鱼腹。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对外国情侣。显然他们是有信仰的,看他们手持信物,好似藏传佛教的风格。之后在西峰上,又看到他们在无人险要之处,打坐参禅。我上去用英语打了一声招呼,男老外微笑回应,但看出是不想被打扰之意,于是我悄然离开。

金庸于2003年10月8日登临华山北峰,上演现实版的华山论剑,一时成为江湖武林的盛事。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那天上午,华山北峰群侠云集,在三面都是悬崖绝壁、不足百平方米的峰顶,背临金庸先生亲笔题字的“华山论剑”石刻,武林盛事“华山论剑”如期上演。陕西电视台向内地26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直播了“华山论剑”的全过程。负责统计收视率的陕西电视台研究部主任于聚义预计,至少有三亿海内外观众观看了直播盛况。

锣鼓声中,活动组委会向金庸赠送了一枚由整块浙江青田石雕琢的、重达35公斤的“华山武林盟主”大印。金庸接印后即乘索道直奔华山北峰之巅。虽然号称“自古华山一条路”,其实华山有三条山道,金庸此次选取的是最古老的一条,2100年前,汉武帝曾取此道上山寻仙。写了十五部武侠巨著的金庸,虽然有十三部作品都提到了华山,那日却是其生平首次登临西岳。金庸说,儿时在书中多次读到关于华山雄伟险峻的记载,就不胜心向往之。

当日组委会为金大侠设下三关,侠女关,美酒关,棋局观,分别由刘亦非,巍子,和聂卫平把守。金大侠举重若轻,连下三关。

侠旅萍踪,剑影江湖,那日的华山论剑虽无刀光剑影,但金庸与“北大醉侠”孔庆东、“硬汉刀客”杨征光、“川蜀怪客”魏明伦等诸宾阔论江湖逸事、独孤九剑、有招无招,谈吐间,华山北峰已是剑气千幻,弹指惊雷。

话题先从“华山论剑”的“剑”字谈起,从“剑”谈到“无招与有招”、“江湖”以及“武功”,与单纯讨论武侠小说不同的是,本次“论剑”远远超出了武侠的范围,涉及世界局势、国家兴亡、民族性等重大问题,79岁的金庸先生语调铿锵,谈笑风生,现场不时爆发出一片掌声。

金庸言,我心目中的大侠,是主张公道正义,打抱不平的人,倾家荡产、自己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这种事情我做不到,所以谈不上大侠。侠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当今的中国社会中也有很多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人,他们是真正的大侠。

读遍金大侠十四部巨著的我,深记金大侠关于侠的论述: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深刻揭示出人的社会责任。想一想当今的中国人丧失信仰,为追求金钱不择手段,所谓为国为民,恐怕也只能在小说中感而慨之!

金大侠对我的影响太大了,那些通读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岁月里,正是我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

金大侠江湖世界中的快意恩仇,是非黑白构建了我最初的正义观和是非观。也成为我立人于世的基本底线。

谈到情为何物,金庸泪洒华山。金庸透露,他认为最完满的爱情是一见钟情,且一世相守,而自己今生却没有遇到这样的爱情,希望世间确有此般爱情存在。金庸还透露,他读自己的作品,读到“杨过赴小龙女之约,苦苦等到太阳下山”;“张无忌与小昭海上分离”;“萧峰与阿朱的生死别离”三段情节时,会哭,最近在修改作品的时候看了还会落泪。上述三段,第一段和第三段我看时也哭了,怎么看怎么哭,何时看何时哭。金大侠笔下的爱情影响我最深的就是杨过和小龙女,世俗对他们的不容,杨过的抗争,小龙女对世俗的淡然,都对我自己的婚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北峰足足盘恒了一个小时,把关于华山论剑的那些幻想足足感怀了一番。取道擦耳崖向西峰走去。擦耳崖故名思义,就是经过这段悬崖时,岩避会擦着你的耳朵。

一步一回头,北峰逐渐落于脚下。

相传大禹治水,他将黄河引出龙门,来到潼关时,被两座山挡住了去路。这两座山南边的叫华山,北边的叫中条山。它们紧紧相连,河水不能通过。此时有位叫巨灵的大神来帮忙,将两山掰开,但是华山却被掰成一高一低两山,高的叫太华山,低的叫少华山。这也是李白诗作中“巨灵咆哮劈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的来历。

据清末民初著名学者章太炎先生考证,华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华”、“华夏”皆因华山而得名。《尚书》里就有有关华山的记载;《史记》中也有黄帝、尧、舜华山巡游的事迹;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等十数位帝王也曾到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祭祀活动。

华山亦留有了无数名人的足迹,传说故事和古迹。自隋唐以来,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一时蔚为大观。

华山派乃全真道支派。尊北七真之一的郝大通为开派祖师。郝大通,字太古,号广宁子,全真教祖王重阳之弟子。卒于金崇庆元年(1212)。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封“广宁通玄太古真人”,武宗至大三年(1310)加封“广宁通玄妙极太古真君”。该派至今仍有传承,在山东,辽宁,北京一带有部分宫观仍有郝真人华山派弟子住持。

华山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4月到10月,这也是华山的旅游旺季。农历三月十五日是朝山日,会有盛大的庙会和庆祝活动。

自北峰向上攀登,经过狭长陡峭的擦耳岩,可到达上天梯。此处上接日月崖,为华山著名险道之一。梯路开凿在直立如削的岩石上,面临万丈绝壑,石阶几乎接近90度。游人至此,折身面朝西揽索登梯,只可屏心静气,不敢回头张望。回旋处只留有一线之地,倍增登临的艰险。下梯的行人也多垂索背壑、摸索石阶步步退下,以避免面对深壑头晕目眩。

经过艰难的攀爬后,便可来到上天梯的顶端,这里有一处“日月崖”。只见一石独立,顶天立地,孤立于云端,中间被一道缝隙隔成一大一小,形若日月,因此得名。据说一代女皇武则天登上华山,行至“日月崖”时,以这两块形似日月石头命名自个儿的字号“曌”,含义为“两块奇石上顶青天,下临空谷,唯我独尊”,昭示着这位女中豪杰与日月共齐,俯瞰天下的信念与气魄。

这只猫是人养的还是野生的呢?

苍龙岭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其位于救苦台南、五云峰下,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其如履薄刃,绝壑千尺的地势使得很多游客胆战心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并引发了大量的相关典故和考证,而该处也因此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文化遗产。明清时期,该岭开始修建台阶,并于民国时期结束,共建了530余级台阶,而现代,为了防止上下堵塞,保护游客安全,在苍龙岭东飞鱼岭又开凿了一条登山复道。

相传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大哭,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历代文人中对韩愈投书事也有表示异议的。明代沉颜提出“仲尼之悲麟,悲不在麟,墨翟之泣丝,泣不在丝”。他认为韩愈之哭一定另有原因,绝不是因为惧怕路险而怜惜性命;明杨嗣昌也认为,韩愈之所以在苍龙岭痛哭,是因为苍龙岭的奇险壮美,实在太令人惊叹了,以他的才华,也不能用笔墨表达出来,只好大哭一声来抒发自愧才疏的心情;清华阴名人王宏嘉在《华山记》中记述到这个故事时说,韩愈面对宪宗皇帝,面无惧色,慷慨陈词,指出皇帝的错误,要皇帝改正,他的胆量是超过一般人的,怎么会在苍龙岭胆怯失态呢?他认为这个传闻一定是人编造的

不管韩愈是因畏险投书,还是因为感叹手中的笔无法状写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折笑投书,也许是两种原因都兼而有之。而韩愈在华山留下的这段佳话却流传甚广,华阴人更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韩愈肯定是上过华山的,要不他的《古意》诗又怎能把华山的玉井及莲花渲染得那样神奇灵异呢?再说韩愈敬畏苍龙岭艰险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隋唐以前,苍龙岭既无阶又无栏,《水经注》里记述,行人走到这个地方,要行在岭口的庙中向神祷告,求神赐云,使两侧云与岭平,以便人望不见岭两边的深渊。尽管如此,行人还不敢站着行走,而是骑在岭上,一寸寸往前移动,因此,人称又称苍龙岭为搦岭。直到唐末,岭脊两侧始设石栏矮墙,也才有了少量的石登石窝。

请注意这位华山挑夫,他扛着两根钢筋,嘴里哼着风趣直白的爱情山歌,逗得游人合不拢嘴。

在他休息的时候,我和他聊了一会儿,他说,钢筋是从北峰索道站开始背起,背到西峰,价钱是每斤五毛钱,我一听心下暗自一惊,原来挑夫的工钱这么低。两根钢筋折算一下,工钱不过百元左右。而且我发现,华山挑夫的年龄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甚至是残疾人。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人的命运是由多少种因素决定的呢?为什么有的人生来富贵,有的人却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些不平等,到何时才能消失呢?但人面对人生的态度又是这样的平等,辛苦的挑夫,唱着山歌,心情是这样的舒畅,而有多少不愁吃穿的人却整日忧愁呢!

思考间,我已经翻过了苍龙岭。下一篇游记是:34天游中国之直取华山(西峰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