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year五月乐游西安、华山、洛阳、龙门石窟八日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徒步

发表于 2015-02-10 14:50

打从西安回来都已经快一周了,本来打算一回来就写写这次出游的情况的,但是一回来诸事缠身,一直都没法停下来爬几个文,今夜就让自己休息一下,煲点文字粥来玩玩。

很早就确定五月走一趟华山,跟朋友确认后, 3月底就把西安的机票买好了,但是没有明确的把去那的行程定下来,直到四月底才把整个行程大概决定下来,下面就是此次的行程概要

5/5 Day1:广州飞西安,在西安机场与朋友会合,然后搭机场快线前往西安火车站,在西安火车站找到直接到华山山脚的大巴车,很顺利的在当天下午约6点左右到达华阴华山东山门汽车站,找到在网上预定的速八酒店,先办好入住手续,然后把行李往房间一丢,先出去远远的欣赏华山的雄伟,找家烧烤店吃烧烤做为晚餐,当场计划上华山的路径及方式,吃完晚饭上超市买点第二天的粮食跟水就回酒店休息,等待第二天一早,上华山。

2012/05/05这天刚好是月球离地球的近日点,所以很幸运的看到超级月亮(在华岳路上)。

华岳路上,由此直走就到华山游客服务中心(距离约1.5公里)。

晚餐的炒面。

烧烤鱼,还挺好吃的,呵呵。

烤馍,可好吃了,脆脆香香的,如果能再辣一点就更棒了。

第一天的速八连锁酒店的住宿环境,个人觉得还不错,呵呵。(非广告)

5/6 Day2:一早,由于不想让后来的行程太累,所以此次的华山游,以搭乘缆车上,然后再走下的方式,来做为华山行的行旅,担心太晚缆车会有太多人排队,所以在天刚亮没多久,吃完早餐,就前往华山游客中心买票,先搭景区交通车,到缆车站附近的景区车站,搭乘缆车,缆车是七点开始开,我们到达缆车站时,刚好七点左右,买好缆车票去到缆车搭乘位置,哈哈,如我们所料人还很少,连队也不用排,更妙的是,整个6人座的缆车车厢,只坐了我们两个大男人。

华山游客中心前的石牌。

宝莲塔(华山地标) 。

华山景区售票中心。

景区交通车。

缆车站(下行) 。

搭乘缆车上观赏的一角。

搭乘缆车大概经过十分钟左右就到达缆车上站,在缆车上站朝上走,很快就到达北峰,看看时间还不到八点,在北峰看到金庸所提写之"华山论剑"一词,也可以看到群山的山景,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其它峰都还没开始去,光在北峰随便看看,就觉得来此一趟值得了,这次的路线,是从北峰开始,依次为西峰、南峰、东峰,而中峰,在前往华山前,看了许多网络上去过华山的朋友提到,中峰没有什么值得看的,所以就把中峰给省略不看了。

北峰的标示牌。

西峰的标示牌(西峰又称为莲花峰,至于为何称之为莲花峰,可能是它长得像莲花吧,我的想象力一向不够,所以看不出所以然来,呵呵) 。

南峰的标示牌(南峰也是华山五峰里,离海平面最高的山峰,所以应该也能说是华山主峰吧)。

东峰,因为没看到标示牌在那,所以就拍了木牌跟好像是东峰住宿点的牌匾来替替吧,呵呵,好像有点鱼目混珠的感觉。

走完这几峰,离东峰不远处就到长空栈道,长空栈道走一回,要走又被要求绑安全索,收费30元,走了一趟下来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只是说真的它很高,但是再高也被栈道途中,被莫名奇妙的拍照点坏了部份的兴致,那拍照点负责做生意的小伙子,在那躺着就睡觉,让人感觉真是什么地方都可以做生意,不过话虽如此,长空栈道或是鹞子翻身,两个景点同属一类,都是收30,走法都差不多,建议朋友们想去的话,选其中一处去就可以了,不需要花两次钱,走得却是相似的路径,看起来鹞子翻身似乎是可以走到洗棋亭,如下图。

在东峰上望着洗棋亭只感觉它像是新做的一个亭子,纵然在那或许向外的景观不错,终究还是新做的,是不是为了鹞子翻身的30元,就不得而知,虽说如此,不论是华山底下的游客中心或者是华山上,为了旅游,真是做了大量的建设。

华山的第一天游遍了几个主峰后,便顺着智取华山道一路下山,智取华山道,本来是采药人所踏出的路,后来解放军在进攻华山顶上国民党指挥部时,有几个解放军由这不是路的路直上华山,因而得名,后来为观光需要,所以打造成现今行走的路,目前部份路段尚在建设中,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走走,景观部份,个人觉得倒没有特别的看头,顺着智取华山道下山后,稍做休息便买了景区交通票,搭乘交通车到华山游客中心,结束第一天华山山顶瞎游行程。

第一天华山风光速览

晚上跟朋友吃了晚饭后,找了间烧烤店坐坐,喝喝啤酒,烤些羊肉跟鸡翅,聊聊今天爬山玩赏的心情,在聊天中发觉我们有部份共同的感觉。

1、华山的山路不如想象中的险,原来的山路看了一下,大约宽只有40厘米左右,而现在的华山山路大多都在原本的旧路旁,做了1米2左右宽的山路阶梯,或许是考虑游客多的时候的行走安全吧,这可以理解,但做的阶梯跨距,却宽宽或窄窄的,形成行走时的不便与需要更小心,因为这样容易会有不慎跌倒的状况。

2、许多景点都被翻新,对于我这样喜欢看旧东西的游人来说,觉得挺可惜的。

3、景点内,处处可以看到买东西的小摊就摆在景点里,让景点看起来感觉有点四不像,看景点就纯景点,没必要连景点里都要摆上卖东西的摊子,并不是说不能卖东西,而是不是可以规画在其它地方,而不要直接摆在景点里。

4、每个摄影点都会有摄影收钱的摊子,这种现象真的到那都是这样,这次最夸张的就是,连长空栈道都能在栈道边上就挖个洞,摆摄影摊,摆了也就罢了,人还躺在上面睡疯了的样子。

5、有些地方被游客刻上名字留念,更甚的还刻上爱情的双人名字还画颗心,这样刻难道就真能天长地久吗?对我来说,看到这东西,只觉得可笑。

6、整体而言,华山算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不过建议尽早去,不然我猜想,或许再过几年,说不好华山的旧东西都没有了,取而代之是现代感十足的旅游景区而已。

除了这些,对今天第一天的华山行旅感到无比的满意,山景的壮观,崖上各式的题刻,苍劲有力的笔法,在在令人神往,随着烧烤吃完的时刻,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明天一早将是在华山第二天的行程,路线上也有所变化,第二天的华山行程,同样从缆车上线开始,经北峰一路向下,行走在自古华山一条道上,边走边感受沿途的美景。

5/7 Day3:一夜的休息,早上起来脚酸痛到不行,没有因为前一晚的休息而有好一些,感觉脚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走起路来就像只喝醉酒的企鹅一样,但是再怎么不愿意,还是得起来,继续今天未完的行程,昨天已经将各峰走了个遍,今天将从北峰下到纪念亭后转"自古华山一条道"徒步下山,观赏沿途的各景点,至于说沿途中有那些景点,在一些旅游或是论坛中,很多去过华山游玩的朋友们都已经写得都很详尽,在此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第二天的天气与前一天的天气就有着明显的变化,前一天晴空万里,蓝天与白云相间很是迷人,今天变为阴沉且偶而下半大不小的雨,这样的情况对于我来说,却是大喜,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同一个地点享受了不同天气变化,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前一天的天晴状况。

后一天的山景层层的飘渺,置身其中感觉有点像仙境的感觉。

虽然可能会淋到一些雨,却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沿途中许许多多跟我们同样到此一游的游人,时而赞叹时有笑语,在这漫漫的山路间,增添了许多的乐趣,沿路没走多久就有的小卖店,卖着各式各样的补充品,如水、凉皮,面包、方便面....等等,虽然到了山上,价格就要比山底下贵上好多,但在华山上却看到华山真正有在做这方面的物价管理,在每一家有证的小卖部边上,都可以轻易看到旅游管理部门所公告的各单品最高售价的要求,这让我对华山的旅游管理感到满意,且对此有着不一般的好感。

产品售价的公告广告牌。(明码标价的制度,让游人感觉安心)。

有了产品售价的明确广告牌,就不存在对旅游景区,所谓的宰客,或刻意抬高售价的问题,也减少许多买卖间的争议,这点让人很欣赏,如果说接受不了山上各小食的价钱,那就可以选择在山底下超市买好后再带上山,说到这,我想应该为华山说点话,在走过的不少地方中,大部份的山都有公路,直修到山顶,华山因地势险,所以没办法修公路,这对喜爱山的我来说是好事,因为山上本来就不该有车辆,华山上为什么物资都会比山下贵些,主要还是因为山上所有的物资都是以人扛上去为主,这样就形成山上的物价普遍都会贵些,只要有明确的标定价格,其它的就看消费者是不是能够接受了。

山上贩卖部所卖的一部份吃的喝的物品。

一路上走走停停,赏景拍照的,下午终于走到玉泉院,到了玉泉院也等于是出口了,此次的华山行将在走出玉泉院的此刻画下句点,在玉泉院稍做休息,看看时间,已经下午2点多了,也该出发前往下一个地点,叫了昨天送我们回酒店的的士,先送我们回酒店拿托寄的行李后,顺着华岳大道直行,前往华山北站,华山北到洛阳龙门站的高铁车程,大概约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洛阳龙门站,在洛阳主要的行程莫过于"龙门石窟"与"白马古寺"两处,龙门行程容后面继续说明。

还是先说说华山行完成后对华山的些许感受,再在整个两天的华山行程下来,有几个个人感受与分享。

1、华山不能小看它,如果用走的上山,走的下山,除非体力很够,年纪够轻,耐力够好,不然别轻易尝试,在还没到华山亲身走一遭前,自认为体力还可以,可经过这两天下来,深感太小看华山了,况且还是缆车上山,下山用走的,就走两天脚酸4天,付出的代价可谓不低。

2、水不一定要带多,量力而为,因为水带多了,不但走起路来不方便,也有相当程度的重量,没理由这样虐待自己,建议只带上一瓶水,上山喝水量小一点,走路嘛,汗一定是会流的,但是不一定汗流多,水也要拼命灌,这样不但水耗得凶,而且喝了一肚子水也不舒服,如果带的一瓶水真的不够喝,不彷照顾一下山上为生活而辛苦的小卖部老板,这样皆大欢喜,也玩得轻松愉快。

3、在各山峰间游走,别急着留到此一游的照片,在留到此一游的照片时,多留点时间观山形及山景,这样的感觉很舒服的。

4、各步道的设施都相对安全,不过还是要多注意脚下,走山璧边时,多留意一下有没有掉石头或是会让脚滑的地方。

5、尽量找有崖璧石刻的地方休息,休息之余同时可以欣赏一下古人所题之字词,也可以借此给自己留点风雅之气。

6、再山上除了留下足迹外,不要留下其它东西,垃圾已经是很夸张了,千万别在不该是游客刻字的地方进行刻字到此一游或是写下两人爱情不渝等莫名的字眼,如果真忍不住要留下一些纪念品,那就花个5元10元的买个锁,还免费帮你刻字,这样总比刻在不该刻的地方好吧。

最后总结在山上如何安全观景赏风月的秘诀,那就是如下招牌所写。

第二天华山风光速览

下一站,河南洛阳白马寺与龙门石窟一日游。

5/8 Day3:华山下山后直奔华山北站,搭乘郑西高铁(班次没记),直奔河南洛阳龙门高铁站,约莫1小时左右,就到达洛阳龙门站,出站后未能免俗的,嘿嘿,把洛阳站用相机把它拍了下来做留念。

洛阳龙门高铁站站前。

事前已经在网络上订了市区的速八酒店,这酒店大概是四处乱跑时,所住过最实惠的酒店之一,它位在洛埔公园附近,邻近就有一条小吃街,而且还有直接到龙门石窟的公交车站,非常的方便,更重要的是大床房还可以订到115元一个晚上,因为感觉很实惠而且就行程来说,行程不是很赶,所以当下就决定多住一个晚上,然后再搭乘动车或高铁回西安继续往后的行程,这部份待后面再行叙述。

下了车站,因为搞不清楚要怎么坐公交车到达酒店,所以在高铁站前问了公交调度站的人,调度站的人都不太清楚几路车会到,刚好看到网络上写可以抵达的公交车号,也很巧的有停高铁站,哈哈,运气会不会太好了,那当然以三步做两步的行动上车,一路上摇摇晃晃的过了洛阳桥,一过桥就看到速八酒店的招牌就在眼前,急急忙忙在公交车还没开动前赶紧下车问问,果然是已经预订的酒店,运气可真够好,差点就坐过头了,进了酒店Check in,缴了该缴的订金跟房费就取Key进房间,我们订了两间单人大床,两间的格局都差不多,很宽敞,设备不错,最重要的是价格还不贵,心想这下子可赚大了,呵呵。

房间的样子及格局。

行李放进房间以后,肚子开始鬼吼乱叫的,想必是饿了,按照酒店前台跟我们说的去附近小吃街逛了一下,看到好多可以吃的东西,不知道该吃什么好,最后还是决定吃点当地特色的主食,跟烧烤,(真是餐餐想念烧烤啊),呵呵,美美的又混了一餐。

首先来了烤面筋跟烤辣椒,没吃没感觉,一吃可真美味啊!不过幸好没叫多,因为后来发现,根本就吃不完,本来美美的想吃一点东西而已,点得不多,上来后份量超级恐布,可想而知,到最后的下场,还真的吃不完。

麻辣牛肉,以我吃辣的标准来说,这道菜不算辣,可朋友吃了一片,就急着说,怎么东西都那么辣,我也只能苦笑的表示,没辣我根本不觉得有吃东西的样子,所以就忍忍吧,呵呵,又一次过关了。

泡馍,这碗最可怕,超乎想象中的大,不贵但就是份量大,拼了命的吃,最后也只吃不到1/2,可惜了,不过那汤头很美,只怪自己肚子不争气。

吃完美食,散个步让食物消化消化,走在洛阳的街头,感受河南的街道与空气,真的跟广东不太一样,同样有着一样的吵杂声,但此地却多了几分的人文及干净,最起码给我的感觉是这样,夜仍旧那样的美丽,但一天总是在黑夜来临时,悄悄的过去,小吃街的灯火仍旧,在外的游人也仍旧来来去去的。

因为刚从华山下来就直接到洛阳,所以有些疲累,逛了一会就回酒店休息,因为朋友是股迷,所以回到酒店后,我就先回房间去休息,朋友在楼下使用酒店所提供的计算机,上上网,关注着国际股市的动态,我们约好早上8点左右出发,在酒店大堂会合,第二天上午先前往著名的古寺,白马寺参观,下午再到龙门石窟去感受一下,前人伟大的雕刻艺术,晚安。

5/9 Day4:一早梳洗完毕下楼,朋友已经在了,一道去外面找早餐吃,选择了沙县小吃随意的吃点东西,买瓶水继续白马寺之行,因为时间关系,所以选择搭小黄直接前往白马寺,价格还可以,大概30左右就到了白马寺门口,在车上的士师傅跟我们说,如果要从白马寺搭的士回的话,别搭在白马寺外叫客的的士,那会要我们比较多银两的,如果要搭就走一会路,搭路过的正牌的士,在异地听见这善意的提醒,对我们外地来的人来说,感觉很温暖,所以就给多了点小费,我想值。

果不期然,白马寺的门票也是要留下一些买路财的,印象中好像要50吧,买了票进入白马寺走走,看到许多跟我们一样的游客急着在拍到此一游的照片,那片和乐的景象好看,但是如果爬到人家有拦杆的石雕像拍,那就不怎么好看了。

白马寺的景象。

在白马寺里到处走走看看,有许多都是新建或翻修的,不过还是感受到一些古寺有的庄严气息,想必在古时候这个寺应该也是香火鼎盛的才对,逛了整个白马寺,轻松的走走停停慢慢观赏,一圈下来大约只需3-4小时。

逛完白马寺以后准备前往龙门石窟,在洛阳前往这几个景区都有方便的公交车可到,我们选择坐公交车再转另外到龙门石窟的公交车,到达龙门石窟大概下午2点多了,一样是买了票进入石窟景区范围,整个龙门石窟的范围真够大,分东西两边的石窟群,中间隔了一条河,至于是什么河,这就是没有留意,对龙门石窟里的感受,一方面是感到壮观,但另外一方面又觉得很腕惜,因为在历史的中途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件也可以说是运动,造成许多石窟里的佛像被严重的破坏跟毁损,在目前旅游观光的利益下,又急急忙忙的以新复旧,想想,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这些都是在呈现历史,对于历史文物我们更应该爱护保护它才对,在龙门石窟的范围内还有白居易的墓地,因为逛了太久到了墓地,都快下午七点管理人员要下班了,所以就随便看看就离开,离开了白居易的墓地,就在景区里等着夜晚的科技化的龙门石窟,想不到到了晚上,石窟瞬间穿越了时空,搞起了声光科技秀,感觉才看了一会,不知不觉竟然都8点多了,该回去了,不然回到洛阳又要半夜了,沿着河逛回游客中心的公交车站刚好有车等着,就搭车回酒店,结束了洛阳的行程,回到酒店时已经10点多快11点了,但心情却没有办法立即的平复下来,想象着古人怎么创造出这么伟大的地方,大大小小的岩洞,辛辛苦苦地一凿一凿的创造出来,真是有江山代有才人出,不过到最后却是一代旧人换新人的感受,夜深了,别想了,明天还得回西安继续未完的行程,差不多关灯睡觉,今天的行程仍旧是充实且有趣,又增长了许多的常识。

5/10 Day5:搭上动车,此次洛阳的行程圆满结束,回到西安继续未完的行程,动车从洛阳龙门站开动后,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抵达西安北站,西安北站是动车与高铁站,在这个站中有地铁可以搭乘,因为在洛阳的时候,请朋友帮我订了西安钟楼附近的如家连锁酒店,刚好地铁也有到钟楼站,所以一下动车,立刻转地铁直接坐到钟楼站下车。

西安北站一角。

地铁里没有多少人,因为没几站就到了,所以就悠闲的搭着地铁,让它带我到想到的地方。

大概半小时左右,到达西安钟楼站,出了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找到预定的酒店,酒店离钟楼不远,所以按照酒店上所载明的走法,很快就到达今晚跟往后几晚要住宿的地方,酒店前台的摆设,跟全国的如家完全都一样,进入房间,看到的是整齐干净的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应有尽有,为此感到满意。

即将做为往后几天行旅后歇息的地方。

放下行李后就外出,去看看钟楼鼓楼跟西安的街道景色,出了酒店第一站钟楼,钟楼跟鼓楼一起参观的话,套票好像是50元,有点忘记了,不管,这不是重点,远远看着的钟楼别有一番滋味,以前看着照片跟实际看到,感觉也有所不同。

白天远观的钟楼。

夜晚的钟楼。

登上钟楼上方向下看,附近的主街道车辆真是很多,不亏是大城市,车多但却感受不到拥挤的感觉,有喇叭声却不像其它地方一样,喇叭乱按的,相对的让人有种古意,宁静的心境瞬间产生。

在钟楼顶望街道的情景。

参观完钟楼,接着就前往不远的鼓楼,鼓楼的样子跟钟楼几乎是一模一样,只是在鼓楼边上有个西安著名的回民一条街,各式各样的小食跟回民平常所吃的小吃跟主食应有尽有,当然来到这里,肯定是要好好的品尝一下这条街的特色小吃跟参观著名的清真大寺。

回民一条街。

清真大寺。

这一天很快的随着在回民一条街逛完吃完后结束了,看看手表都已经晚了,明天将参观杨贵妃及西安事变的所在地之一的华清池秦兵马俑,回酒店好好的休息,准备明天继续追古怀思之旅程....夜已深,泡杯清茶细细体会已过之行程,想想,这次的行程之旅很快的就过了一半。明天不知道还有什么惊奇在等待着我,此时的心情是既期待又兴奋,不过不管如何?觉还是得睡的,期待后续的西安行。

5/11 Day6:一早起来,睡了个好觉,下楼吃个早餐,西安如家的早餐采取的是自助式早餐,不能说丰富,吃起来味道还是不错的,加上它的餐厅的设计很温馨,所以吃得来格外的轻松与自在。

简单的吃过早餐,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去参观兵马俑,要到兵马俑参观最方便的就是先到火车站去坐旅游大巴车,按照原先在网络上所查到的数据,从火车站到兵马俑大约车程在75分钟左右,所以我们先去公交车站看往火车站的公交车,西安跟一般的大城市一样,公交车也有双层的,对于城市旅游来说,双层的景观公交大概是最好的选择了,上了车看看沿途的景观,不一会到达西安火车站,远远就能看到往兵马俑线的旅游公交,往兵马俑方向的旅游公交大概是所有旅游线路上来说最多的了,印象里到兵马俑好像是7元/人,上车后买票,听旅游公交上负责卖票的姑娘介绍,一般参观兵马俑线路的顺序为,先到华清池参观后,再前往兵马俑,最后再从兵马俑站坐回西安,此条线路包准可以坐到车。本来在网上看网友们表示,华清池一点味道都没有,所以可以不去的,可听完介绍,我们临时改变主意了,决定顺道先去华清池看看后,再转往兵马俑,到了华清池站,跟随华清池旅游区的免费导游走,不到几分钟就到了景区门口,一样是买了贵贵的票,一样是门口,有一群拉着人问说要不要导游的人,闪过导游,一溜烟我俩就进到景区里,景区很大也还在继续的整修,却不影响我们的游兴,忙着拍照跟看风景,突然发现大殿竟然有表演节目,看看下一场的表演时间还早,我们就在园子里瞎逛了一会后,再回去排队看表演,原本觉得表演嘛,不过是很普通的剧情,结果大出我们的意外,一进入表演场地,竟然被要求不准拍照及摄影,一开幕,3D的场景历历在目,演的曲目为唐李隆基与杨贵妃的千古爱情故事,每演一段就上一层楼看下一段,整个看完后被最后的歌曲深深的触动心情,感觉很凄美的一段爱情,声光效果跟震憾的场景在在的触动人心,离开会场后,此时的心情感到幸好有进来华清池,因为光看那个表演就觉得值得票价了,不过我想每个人对于景区好不好玩都有个人的见解,所以应该抱以尊重的心情看待,沿着景区设计好的路线行走,参观了整个华清池的旧有古迹,看到杨贵妃沐浴及很多官员沐浴的池子,幻想着当时的情境,多美啊!差点就想自己演演穿越剧,哈哈,当然是想多了,走了一段路就来到西安事变的发生地点,在里面还留有一些的史料及当时所使用的器具,想想当时张杨两位将军的兵谏,何其勇敢,尤其是我,在台湾看过张学良少帅被软禁之所,更是让人感到一些说不出的感觉,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感受,因为说不出,所以就不多说了,就让个人细细的感受吧,整个逛下来,肚子有些饿了,虽说景区的东西不怎么样又有点贵,但是饿了总是要吃的,吃完逛完就离开景区。

华清池

前往伟大的兵马俑景区,到了兵马俑景区,举目所及,首先让整个全新的商店街给包围了,大大小小的兵马俑映满眼帘,不能说它好看,却在还没进入景区就深深的被那种气势所包围,买了票坐上景区电动车,就进入各展厅,一号二号坑看起来都没有能让人留下多少印象,直到好像是三号坑,一进入,千军万马立刻在眼前亮了起来,真伟大到不行,秦始皇到底怎么做到的。

兵马大军。

在场还继续的在挖掘及修补,真佩服这些考古人员,不但要耐着寒暑,还要细心的处理各古迹的修复,。

正在现场挖掘及修复人员的辛苦。

三号坑参观完后在室外休息时,无意间看到地方有一条线框着一个范围,正纳闷那是什么东西时,恰好有一旅行团从旁边过,导游正在说明那范围是什么?原来那是最新发现的四号坑,据导游介绍4号坑进行开挖时发现,里面所发现的文物少之又少,好像是一个被丢弃的坑时,经过不断的考据及确认,该坑考古学家认为是最后期时建立的,因当时已经四处开始暴乱,所以来不及将它建设好就废弃,所以考古后就将它的范围标定,确定没有再深入开挖的必要,整个参观完毕,天色也差不多快下午5点了,走出出口找车搭回西安,找环市的古城墙怎么上去,回到西安已经快下午7点了,在火车站找了个保安问好怎么上古城墙后,买票上古城墙,本来想整圈给它逛完,但是因为整圈的范围实在是太大太大了,走路估计大概慢慢走需要5小时吧,而且古城墙晚上10点就关门了,所以就慢慢逛,走了半圈,虽说才走半圈也花了近3小时,边走边在想,这古城真雄伟,当时的时空背景下,如果真要打破,还挺不容易的,不过现代人更厉害,古城墙里面竟然还挖了个空,饭馆跟住宿都有,真是服了,城墙边还有烧烤跟唱K的店子,如果古人穿越现代,看到此情景不知心里会做何感想,边走边看,终于到了南门,南门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不远了,下了南门

一路行走,心里却想着13朝的古都,现在完全的现代化,古味正在迅速的消失中,我想再过几年,真会古都新建了,是现在时代已是十倍速的前进,旧的不去新的也就不来了才对,回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多快11点了,我的心却好像仍然还停留在兵马俑跟华清池那边,晚了,也该休息,明天还有新的目的地要去,冲个凉泡杯茶,细细的品尝今天的行程,那么美那么的感动。期待明天...。

5/12 Day7:很快的这次的西安行将在过完今天后即将结束,一晚上的雨持续到早上,今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大小雁塔及外围的散游,一早悠悠哉哉的出门,前一晚回到酒店时,已经先就今天要前往的地点进行考察,也大概知道路线及该搭的公交车位置,很巧,在酒店对面就有到大雁塔的公交车,到了大雁塔时,雨还是细细的下,在雨中看的大雁塔格外的干净及有种灵性的感觉,跟所有的景点一样,除了观光客还是观光客,不过或许我们去的时间还早,人还不至于那么多,也或许有下雨的帮助,有的人也匆匆的看看就离去,这就让我们有细细品味的空间,买好门票进入大雁塔,大雁塔就只是一座古时所建立的塔,也没有跟其它地方特别不一样,倒与洛阳白马寺的塔有些相似。

大雁塔。

院内各处景观。

包围着大雁塔周边是一个庙,叫什么名字,已经忘记了,不过在这算宁静之处,也算是一个有名的地方,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雕刻佛像,让人感到庄严的气息,这个范围算大的,一整个逛下来也差不多要1-2小时左右,如果行程不赶的话,建议可以在院内找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坐下来静静的感受环境,试着溶入在这佛门之地,当然不是要学出家人一样,立地成佛,而是既然来了,何不暂时放下俗世的一切,给自己短短的数小时无欲无念的心灵,算是洗洗俗尘的沾染也是不错的选择,所有的宁静在出庙门后,又恢复成吵杂的红尘俗世中....。

在大雁塔的对面就是新造的大唐不夜城,两旁的复古建筑可以清楚的知道是规画成商家使用,特别的是,中间的绿化带做了很多的石刻,石刻的人物都是当代知名的诗人及书法家还有皇帝跟文武官员..等。

大唐不夜城的各石雕。

漫步过大唐不夜城时,此时雨愈下愈大,所以也只能先找个地方避避雨,顺便讨论一下下一站上那,讨论到一半,突然朋友看到一块牌子,竟然是这外围的景区简单图,这里属于西江整个景区范围,我们还为了附近有些什么地方讨论半天,真是够了,呵呵,不过这样刚好省事多了,看了一下就决定上曲江池遗址去看看,到了曲江池遗址,虽然已有新整理过,但是大致上还是按照旧时样貌所进行的整建,沿着整个曲江池逛了一圈,感觉跟一般逛湖差不多,只是这个湖算是大,也有许多的景致可以看,沿路上的人,男男女女,有些是观光的,有些是情侣来约会的,不管是何目的来的,我想都会为这美景感到开心跟愉快,相对的,对于我来说,却是愈来愈接近这次整个行程的尾声,不禁让人突然有点感伤。

曲江遗址公园。

不过话说回来,每一次的旅程有开始就会有结束,这是必然的,结束不也是为了下一次的开始做准备吗?想到这,不禁自己笑自己,怎么连这种事都会让自己觉得感伤,真是莫名其妙,不知不觉的整个遗址就逛了一圈,也让今天的行程顺利的完结,回到钟楼后,打发晚餐当然首选回民一条街啊,吃饱喝足,回酒店好好的睡上一觉,明天即将与朋友各分东西,他回台湾,而我呢?也该回广东,继续为下一趟的旅程,努力工作存够旅费.....。

5/13 Day8:经过8天的行程,终于在今天将画下暂时的结束,由于是下午的飞机,所以上午什么行程都没有再安排,静静的待在酒店,一早朋友给我房间打了个电话问我,几点出发前往机场,想想还早,干脆休息久点,十点再退房出发吧。

结语:泡杯热热的咖啡,回忆这几天的过程,从广州机场出发开始到西安机场,一路上的行程,华山的险峻,洛阳白马寺的历史与佛气,龙门石窟的伟大与看见被无情破坏的感伤,伟大诗人白居易的一杯黄土,再伟大当人生走到尽头时,还是只剩一块墓土与一块碑,其它的就什么也不是,唯一还有的价值就是被拿来当观光景点,设个门票站收门票钱,这也是一个贡献吧,结束了洛阳的行程后坐动车回西安,见识到了13朝古都的风采,下车就看到的是两铁共构的高铁及动车火车站跟地铁站,地铁一路带着我们到了钟楼跟鼓楼的古风,及回民一条街的特色食物,享受了平常很少可以吃到的特色食物跟风情,让人感到旅者在短暂的休息中,得到一种不一样的满足感受,西安华清池感受唐朝李隆基与杨贵妃千古美传的爱情故事,梨园自李隆基与杨贵妃的创始到现代的发扬光大,在在显示当时唐朝盛及一时的伟业,不论当时政治环境如何,至少大唐曾有的辉煌与盛世是历史不可磨灭的一篇伟大篇章,穿过华清池,在里面也见到了抗日期间,西安事变的所在地,感怀当时若非有张杨两位将军舍己为国的精神,策动兵谏,中国的历史是不是就这样的被改变,看过华清池顺着前往兵马俑,在兵马俑博物馆,一进馆内立刻就被大军所震憾不已,如果说是真人,那还不能说是伟大,所有的全是土制的,大军神奇威武的样子,有如真人,军容雄壮莫过于如此,在馆内待了很久,幻想着自己是里面的将军,统领着千军万马,驰骋在广阔的大地,争战无数的土地,铁啼踏过,收复着山河,那样的豪气多么的雄壮啊,神游了一阵子,也该还原现实了,走出博物馆遇到一个很严酷的现实,那就是太阳太热情,热到有点头昏眼花,哈哈哈,这就是梦做太多的后果吧!回到西安,就有如穿越剧的剧情一样,从古代穿越时空到达了现代世界,登上环西安古城的城墙,沿着古城墙行走,城墙上的路宽大概10多米,走在其中望着城内与城外,有如被区隔成两个不同的世界,这样的说法或许有点夸张,但在感受上却是如此,内城因环城的围绕及基于保护少见的古城原貌,所以没法拆除,所以内城的许多建设就会被阻挡,没办法在古迹及现代之间总是有需要被保护的东西的,城墙内有部份地方被挖空做酒店跟住宿的地方,想起来人真是一个脑子很厉害的一样动物,什么都可以做,但却对得之不易古迹造成无法估计的伤害,或许是这个世界不断的在变化吧,踏着夜色的深沉再度的回到梦乡,再醒已是白天,最后去了大雁塔感觉跟白马寺的风格差不了多少,接着的大唐不夜城还在建设中,最后一站到了曲江池遗址,这除了地方还是原来的地方外,所谓的遗址倒也没办法称为遗址了,因为许多都已经是近些年所建的建筑物,顶多只能说重新翻新后的产物,所以就不多描述了.....。

西安,曾经的13朝古都,现在早已成为现代的都市,古味正快速的被新文明所取代,旧时马车今时汽车,也再也看不到烽火台上传递军情的烽火了,现在讨论的都是节能减排,古时却是群雄争霸,时代的交替也愈来愈明显而快速,如何能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平衡点,这是没答案的,毕竟有得就会有失,想到此,很庆幸这次的西安行,因为至少还看得到一点点,属于旧时的产物,如果说再过数年,重踏上此地,或许连想象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已经全部让现代感所取代光了,正因如此,我想该趁很多地方还没被完全取代前,尽力的去游历我长期响往的古时风光,畅游这伟大神州,努力吧,还有太多太多的地方没去,,,,,,,西安,有机会我会再来的,等着我。

此次行程最感到伟大的场景 - 兵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