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游记之三

时间:2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

五岳之旅:

华山(2014.2)--泰山(2015.10)--衡山(2019.11)--敬请期待......

华山(2014.2):

第一次爬五岳之一,用初生牛犊不怕虎形容真是最恰当。那时候是第一次出去旅行,对于什么都好奇的我们,真是什么都不怕,还是学生时代,经济条件只能坐火车去西安,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我们到站后看见天空飘着雪花,把我们高兴坏了,超级激动,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在西安玩了几天,只记得那天天气很冷,下雪和下雨,当时也没有注意查询一下天气预报,10个人从下午5点多就开始徒步上山,晚上也还有路灯,直到晚上大概十一点,开始下起了大雪,山上的小卖部都关门了,大晚上也不知道哪里跑来一只黑猫,一路跟着我们,整座山就剩我们10个人,最后投票决定还是继续登山,下一站是华山论剑,雪下得有点大,猫也走了,我们在华山论剑打了个卡,又继续前行到达了南峰,这时雪不仅已经下的很大,已经有点深,有些都没到膝盖了,这种天气肯定是没有日出,最后一致决定还是下山,等我们找到索道站时发现已经停运,此时的温度是零下22°,两边的刘海都结成冰,停下来立刻就能感觉寒气逼人,要是站着不动肯定会被冻死,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继续徒步下山,此时山上唯一的路灯也关了,只能靠着手机微弱的灯光下山,我们都很怕从苍龙岭下山,接近90°,上来的时候是用手很艰难才爬上来,要是再从那里下去,真是要命了!后来我们下山的时候,跟着路标走着走着,不知怎么就绕开了苍龙岭,南方人见到的第一次大雪居然是在华山,还是在零下22°的天气下,也真是很庆幸,历经16个小时的我们都安全下山,下到山上已经是早上六七点钟,一路上也领悟到一夜之间白雪皑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我们步行回到华山一条道,结冰的矿泉水终于融化了一点,但是下山的路上也结了一层薄冰,特别滑,三步一滑,五步一摔,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登山的朋友还是提前关注一下天气,安全第一,这就是我们的华山之旅,算是有惊无险!

华山

华山一条道

夜路

苍龙岭

华山论剑

黑猫

雪花纷飞

雪有点大,躲在亭子里休息

路标

黑猫脚印

用手机灯光照着拍下的南峰

漆黑下山

清晨下山

泰山(2015.10):

上山经典路线岱宗坊--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万仙楼--革命烈士纪念碑--风月无边刻石--三观庙--斗母宫--元君庙--经石峪--奉安纪念碑--柏洞--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

下山经典路线天烛峰--后石坞线路奇峰俊秀,松石多姿,自然之美不逊于张家界,是喜欢探险游、自助游的最佳线路。但因沿途旅游服务设施相对泰山其它三条路来讲稍欠完备,途中商家店铺较少,需要自备食品和饮用水。途中经典:天烛胜景坊、洗鹤泉、三折瀑、天烛峰、望天门、玉女圈石、后石坞元君庙、北天门丈人峰、姊妹松、东西尧观顶等。

南方妹子的远行,到达泰安也较晚,就没有选择晚上登泰山,而是选择一大早从红门出发登泰山。大早上走在路上冷冷清清,行人很少,快到售票处才看见寥寥无几的下山人。从红门出发是比较传统的登山路线,现在很多人都选择从天外村直接坐车到中天门。选择从红门出发,也是网上查询游记时很多网友推荐的路线,说这样游玩可以领略泰山不一样的美。一路上可以看到一些登山者、下山者,还有几名环卫工人。一路上都很幽静......到达中天门又是另一番景象,望眼过去都是人,还可以看见停车场停着的大巴车,还有一些导游带着游客在介绍景点……这段路的游客明显是比较多,继续接着往上登山,对于前边的未知,就只有一个劲的往上登没完没了的阶梯……终于来到了“十八盘”,刚登没多久,就遇到两个游客因为大棉袄没退在那纠结,出于好心,就帮忙把大衣带上山还店家,那两个人说还大衣的地方就在不远处,很近很近,就这样傻傻的拿着大衣往上登阶梯,引来游客异样的眼光……直到爬完了十八盘,来到天街,才找到那家店,顿时觉得很无语,真是一点也不实诚的游客……还了大衣,稍作休息了一下,便继续前行,天街的游客也很多,因为中天门有缆车直达,人多也就不足为奇,一路走来,人也很多,就带着一股徒步登上泰山的决心,也没怎么看景,现在人更多,一心只想着上到玉皇顶而已……继续向前走了三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立着“五岳之尊”的地方,一个一个都在那排着队跟它合影呢!看着那么多的人,还是不去凑那个热闹,便去逛逛玉皇顶、观日峰、气象站等......看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大概十二点钟就下山,来之前就查过攻略,说下山的最佳路线是从北天门--天柱峰,晚上还可以观看封禅大典,就选择这条下山路线。从这条路下山的人很少很少,途中的小商铺很少,最好是自带,跟十八盘比起来是鲜明的对比,这里寂静、人烟稀少,整座山静悄悄,就听见登山杖叩响石板的声音......一路下来,虽是人烟稀少,但景色特别美,一路走下来可以看见那清澈的溪水,挺拔的松树,窸窸窣窣觅食的小松鼠......顿然觉得这才是泰山最美的风景。从玉皇顶--天柱峰山脚下,下山时间花了四个多钟才走到山脚,速度算是较快,途中休息时间也较少,真是特别佩服这些从天柱峰上山的人,只拿瓶水,还带着小朋友,不知要多长时间才上得去啊!而且上山不比下山,下山都是下阶梯,上山可是要登阶梯,而且都是那么陡峭的长阶梯,特别是到好汉坡,难度系数很大。或许以后有时间再去泰山的话,也会选择从这里登山......从天柱峰下山可以观看晚上的“封禅大典”,要晚上18:30才开始买票,演出时间是19:30--21:00,而且一年中有几个月的时间是停演,可以参照演出时间来选择下山时间,这样就不用等太久。晚上看完演出之后虽然没有了公交车,但是有专程大巴车回红门,只需要看完演出后出来卖票处旁等着买票即可。

红门

吊桥

山下广场

封禅大典

衡山(2019.11):胜利坊--梵音古道--华严湖--穿岩诗林--半山亭--紫竹林--南天门--祝融峰--半山亭--麻姑仙境--南岳忠烈祠--梵音古道--华严湖--胜利坊

前言:时隔了三年才再次出发五岳之一,但是这三年时间也并未停下脚步,16年去了云南,17年去了黄山,18年由于身体原因并未出行,19年算是再度起航。

依旧选择徒步衡山,首先去到的是胜利坊,平坦的大道,稀少的游客,满载游客的汽车直接开往山上,我们是步行上山,从胜利坊到检票口还要走二十几分钟,过了检票口往前就是梵音古道,是很长的一条道......徒步线路是人烟稀少,走了许久才碰见那么几个人,更别说小卖部了,压根就没有,建议自备干粮和水。很羡慕这边的学校,是可以边实践边学习,老师直接带着学生可以一边上课一边游玩,路上还遇见不少老师带的学生团。衡山的农家乐也很多很多,这座山到那座山之间,能看见的房子除了庙宇就是农家乐。一路到南天门,衡山的寺庙真的是很多,环山寺、庙、庵、观有200多处,一路上都是,而且徒步上山、下山的人真是少得可怜,不过坐车上去的人倒是很多很多,而且是第一次知道,衡山是一座大巴车可以开到南天门,途中也有索道,终点也是到南天门。徒步路段也要走公路,大巴车开来的时候总担心路太窄,走在路上不安全。从南天门到祝融峰还有一段距离要攀爬,不算高,既可以爬楼梯近路,也可以走公路上去,就是远一点。很多游客、香客是到祝融峰进香,当然卖香的人也不少,真是不容易,跑这么老远卖香,都是用大大的环保袋装着悄悄的卖,而且更加神奇的是,这段路可以进摩托车,有不少摩的司机拉着游客上山,感觉油门加完了上坡也很艰难,下山可就容易多了,给点油车子就迅速下去了。来祝融峰的基本都是来进香的香客居多,天气不错,蓝蓝的天空打个卡,顺便休息一下就准备下山。重新回到南天门,看着排成长龙的队伍,我们觉得时间还早,还是步行下山吧,感觉衡山的路标是不是很久没有重新整理了,标的不是那么明确,我们跟着指示牌走,差点走迷路,特别是在麻姑仙境,那里只能用荒凉来形容,刚下山一段路还有2位环卫大姐扫地,我们走路比较轻,还把人家吓到了,但是后边的路把我们吓到了,好像是很久没有人走的路,杂草丛生,有些都长到路中央。我们已经走到半山腰只能赶着下山,只希望天黑之前能够下山吧!

终于快下到山脚,也终于碰见游客了,还是带着俩孩子,我们继续下山,后来又碰见了一位女士,向我们问路,应该是和前边的游客是一起,是出来玩,不是上山。庆幸不是上山,不然天色渐晚,带着孩子,也不知这里晚上有没有灯。我们走出麻姑仙境,在路口又碰见了2位女游客,背着背包,看来是打算在山上过夜,向我们问路,我们建议她们赶紧赶路,不然天黑了,还在麻姑仙境,路上杂草丛生,也不知道有没有路灯,或许走到公路上还是好点吧!天越来越黑,我们赶路下山,也碰见不少上山的游客,有些看起来还是学生,不知是上去露营,还是住在农家乐,但还是建议大家还是不要晚上登山。一路下山看到有路灯的路少之又少,而且上到祝融峰是那么长距离登山,据说晚上汽车也不运行。我们终于在天黑前到达公路上,但公路也有些是没有路灯,漆黑的路只有靠来往汽车的灯照亮一下,好在我们已经下到山下,离检票处门口也不远,再从检票门口下山就更容易些,靠着路旁店家微弱的灯光照亮一下路,下山难是有道理的啊!

胜利坊

下山路

麻姑仙境

夜色

后续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