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陕西旅游(游记,二十)今天去爬被誉为“石作莲花云作台”的华山

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睛

2007陕西旅游(游记二十,东线游)

今天去爬被誉为“石作莲花云作台”的华山

今天是出来的第七天,在陕西的第五天,我们今天去爬被誉为“石作莲花云作台”的华山。

华山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著名的五岳之一西岳。华山以奇险峻、雄伟、挺拔、峻秀而著称。华山主要由东、西、南、北、中五个峰组成,垂直高差1700米,最低峰是北峰,海拔1614.7米,南峰为最高峰2160.5米,华山雄踞五岳之冠。华山的代表峰是西峰,宝莲灯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今天起床后觉得精神非常饱满,因昨晚睡的特别早,也比较香,几天的旅游疲惫已经为之一扫而光,带的东西也比较多,昨晚上去超市已把该准备的东西都买好了。有8瓶矿泉水和饮料、几根火腿肠、还有十个西安街头买的面粉馍馍、洒琪玛一大包、在山顶若冷时需要的衣物,还有一些小吃等等,装了两大背包。又买了一张华山旅游地图,主要是随时能看到自己爬到的位置及路过的景点,掂一掂,每包都有十多斤重吧,各自觉得还能应付的了。吃了早餐,七点半就来到火车站,在火车站外的东广场等侯开往华山(华阴市)的汽车。经过将近半个钟头调车换车后,最后还是乘坐游1专线旅游前往华阴。

华山位于陕西西安市以东120公里的华阴市以南,地理概貌居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交汇处,北瞰黄河、渭河,南依秦岭。属秦岭山脉的一部分,是在燕山造山运动时,由于地壳运动而形成的,形成于距今7亿年前。

汉武帝把地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的山封为神山。华山地处西方,故名“西岳”。古代还为这5大名山对应了中国古代的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华山在西方,属金,华山的形状刚好象是一个金元宝,华山得名,诸说各异。据《山海经》中说“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则说 “远而望之,又若花状”。由于在中国古代汉语中,“华”和“花”通用,故而称为华山。华山无论从总体还是从局部观赏,都是莲花的形象。在我国古代文化发展的演变中,作为华山通用字的“花”和“华”通假,故称华山。虽说法甚多,但这种说法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华山又被称为“华山如立”,整个山体线条简洁,形如刀削、斧劈,奇峰突兀,巍峨壮丽。被誉为“天下奇险第一山”。说到奇,它是由一块巨大的完整的花岗岩构成。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无纯石不大奇”,“华山削成而四方,其广十里,高五千仞,一石也”是谓之“大奇”。华山的五座主峰中,东、西、南三峰最高,三峰鼎峙耸立,“势飞向云外,影倒黄河里”,有“天外三峰”之称。提到险,其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悬岩镌刻的“全真岩”,三面临空,上凸下凹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悬岩上开凿的千尺童、百尺峡老君犁沟擦耳崖苍龙岭等处都奇险异常。山中道路仅有南北一线,登山之路蜿蜒曲折,到处都是悬崖绝壁,约12公里,艰险崎岖,不少地方真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以有“自古华山一条道”之说。东峰是凌晨观日出的佳处,西峰是傍晚观日落或晚霞的最好位置,是华山最秀奇的山峰,南峰落雁是华山最高峰。三峰以下还有中峰(玉女)和北峰(云台)两峰。玉女峰相传曾有玉女乘白马入山间。云台峰顶平坦如云中之台,著名的“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没来过华山的朋友也会从一些有趣的神话和掌故中了解到一些华山的情况,如“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岳仙掌”、“沉香劈山救母”、“华山论剑”,以及近代的智取华山等,这些美丽的神话传说和故事体现了自古以来人们对华山的向往和崇拜。

我们大概知道华山位于华阴市(原华阴县)境内,华阴又因华山雄踞其南而得名,它地处关中东部,渭河流域下游。坐落华山之北、渭河之南,因山之北、河之南为阴,所以叫华阴。“自古杨氏出华阴”,我们家里没有杨姓的,如果有杨姓就不知不觉中回到“家”了。因为天下杨氏出华阴,这里曾出现过被尊为“关西夫子”、“四知先生”的东汉杨震,文学史上享有威名的杨修,北周皇后杨丽华等,完成统一大业的隋文帝杨坚及隋炀帝杨广,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唐明皇贵妃杨玉环,五代著名大书法家杨凝式、宣帝宇文赟等。可以这么说吧,华阴县志就是杨氏家谱,如果有杨姓的,看到祖先的光辉足迹就可以骄傲一下吧!

华山的名胜古迹也很多。庙宇道观、亭台楼阁、雕像石刻随处可见,华山上比较著名的古迹有玉泉院、真武宫、金天宫(白帝祠)等景点。除此外,华山以北7公里处有一处与华山息息相关的地方——西岳庙,西岳庙是古时祭祀西岳华山神的庙宇。它是历朝历欠祭祀华山神的地方,同时也是皇上的行宫,始建于西汉五帝时代,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发展于唐宋,完美于明清,清代修复时仿北京故宫,因此也称“小故宫”,庙内碑石林立,篆、草、隶、行琳琅满目,号称“五岳第一庙”,1988年被批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94年6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

另外,华阴这里又是名人荟萃之地,唐代李白、杜甫、白居易、韩愈在这里都留下了多篇咏华山的诗章,宋代隐土陈抟,明清学者顾炎武都隐居于此,潜心研究学问。清末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近现代冯玉祥、张学良、朱德等都曾来过华山,给华阴留下了丰实的文化遗产。

华山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华山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在西安市以东120千米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据清代国学大师章太炎和历代专家学者考证:华夏民族最初形成并居住于“华山之周”,名其国土曰华,其后人迹所至,遍及九州,华之名始广。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有了“华夏之根”之称。

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也是中国民间广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岳华山君神。截至2013年华山有72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

1982年,华山被国务院颁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华山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四十佳旅游胜地之一;1999年,华山被中央文明委、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2004年,华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 2011年,华山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华山还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华山观日处位于华山东峰(亦称朝阳峰),朝阳台为最佳地点。华山还是道教胜地,为“第四洞天”,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汽车要驶出西潼高速公路时透过车窗向右边看,绵延起伏的山脉中好似有一朵盛开的石莲花,那就是华山。

游1旅游专线车把我们拉到310国道(西潼公路)与玉泉院路的十字路口处,我们经玉泉院路步行到达玉泉院,大约有二百多米的路程。再从玉泉院徒步进山,最终到达华山的各大主峰。华山是五岳之一的险岳,自古华山一条路,断崖千尺雄伟险峻,以“奇险天下第一山”闻名於世,攀登五个山峰,需经一门过五关原路下山,徒步险道十小时以上。

玉泉院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起点, 1996年之前是华山的大门,是登华山的必经之路。它是华山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