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07

南峰
北峰
苍龙岭

【前言】

迟迟没有动笔写华山游记,原因有三:一是太经典,相关游记铺天盖地,很难写出与众不同的风格,重复同样的内容自己写着都觉得无趣;二是本人水平差,无法用文字准确描写所见美景,大家无法从我的游记中体会华山的巍峨险要;三是过程不完整。同样是登华山,索道上下与徒步登山不可相比,无法体会到真正的登山乐趣,无法获得完整的征服高山后的满足感。

本人也很少爬山,我所指的是那种五岳、名山等,只去过五岳中的恒山,还仅仅是去山脚下的悬空寺而已,勉强算一岳吧,哈哈!一是因为体力不够,爬山的经历越少,体力就会越弱,再加上年龄越大,体力就更跟不上了。(虽然常年跑步,但跑步和爬山是完全两种不同的运动)。二是个人感觉爬再多的山,其过程都是差不多的,登台阶或者上坡,千辛万苦的登到山顶,看到的风景大部分也是大同小异,新鲜感和惊艳度不强。

虽然有万般理由不想写,但依然想记录下这次旅程,留个纪念。

查看了很多攻略,爬华山最省力也是最省时间的游玩方式就是索道直接到达西峰,然后逆时针行走,徒步依次走到南峰,再到东峰,最后到达北峰后索道下山。我们是从早上九点左右开始登山,两点左右回到停车场,整个过程四个多小时。各位可以我们的时间为参考,根据自己的时间做出合理的爬山计划。

购票后通过游客中心,按需乘坐摆渡车,上山索道分为两条线,一条到西峰索道,另一条是北峰索道,如果你选择从北峰索道上,顺时针游玩,最后从西峰下山,和我们的路线正好反向行进。如果你想挑战高难度,可以选择北上西下,等下山后你就会懂我的意思了。

摆渡车行驶半小时左右

从摆渡车下车至索道站,就开始进入爬台阶模式了。

西峰位于悬崖峭壁之上,因此整个索道过程很刺激,能透过玻璃看到崇山峻岭,看到万丈深渊,看到直上直下的陡峭,看到各种险要地势,心里不禁嘀咕:这要是让我爬上来,还不得要了老命嘛。。。

风吹缆车晃动,风大缆车摇摆。。。。。

垂直峭壁

到达西峰

从西峰开始算是我们正式开启登山旅程,整个过程相比于从山脚下攀登要平缓很多,大部分是行走在山脊之间,特别是西峰、南峰作为华山的最高海拔处,再去往东峰、北峰就是在走下山路了,这也就是我所说的西上北下是最省力的。

沿途系红绳保平安、挂锁保幸福是一景,还有一景就是到处“华山论剑”,不知那一处才是真正的论剑之处,总之挑选你顺眼的地方打卡就是了。

这个论剑石看着超有分量,其实是一块涂上了颜料的泡沫塑料。

这是去往东峰的路,差点因为景点维修上不去。关键时候还是人多力量大,有人带头,后来者跟上,如鱼贯入般的也就上了东峰。其实维修点是一处需要经过东峰前往的名叫鹞子翻山的景点,正常的攀登东峰还是不受影响的。差点就因为一次阻拦而错失了华山各峰闭环的机会。

又是一处“论剑”

从东峰到北峰途中路过最著名的苍龙岭,笔直的一条上山台阶路,看了会让人的意志瞬间崩溃,而这条路就是北上西下的必经之路,躲不过,但也许可以绕的开,可能会多走不少路。我们就如同看客般从旁边的下山台阶完美路过,这种心中窃喜的体会大家能理解吗?!!

我们的山峰终点——北峰

依旧少不掉的风景——据说这里是正宗的。

北峰的下山索道路程和时间都短了很多。

整个登山过程基本都是比较平缓的台阶路,如果想寻找些刺激,途中也有几处垂直上下的台阶,需要抓紧两侧的铁锁链攀登,类似于攀岩的90度垂直。当然如果能力和体力无法攀登,旁边也有正常台阶路可供选择。游客少的情况下,建议有能力的可以尝试一下。

鼓足勇气,做足功课的华山之旅用了一天的时间实现了,对于我们来说整个过程,无论是路线安排、消耗程度、景点打卡还是天气等各方面都堪称完美。也就是说如果选择索道上下的人一天时间是足够的,但如果想徒步登山,或是要在山上看日出就不在我所写的游记范围了,这又需要重新做功课了。

虽然只是在山脊间行走,可几个小时的行走过程依然让我的小腿持续几天酸胀无比,特别是下台阶膝盖无法自如打弯。爬山毕竟是项体育运动项目,对体力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希望我的游记能对你的华山之旅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