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31

华山---山色不迷

3月底就想来爬一下华山了,只是因为幼时在山区长大,知道3月既无雪色又无绿意,恰是山色青黄不接的时候,就计划到4月中旬万物吐新再来。临了,牡丹花会要求全员在岗停休,便只好往后顺延,就这么到了5月份。五一刚过一周,趁着人少,就赶紧跑来了……

华夏之源---华山

先说说自己的行程吧。

Day1:下午16:22分到达华山北站,傍晚游览了玉泉院

Day2:早上7:50分从玉泉院开爬,经北峰,苍龙岭,夜宿东峰酒店

Day3:早上5:20起身看日出,后遍览鹞子翻身、南峰、西峰及各处景点,乘西峰索道下,至山下岳王庙游览后,踏上返程。

玉泉院是登临华山的必经之地,也是自古华山一条道的起点。因为要节省第二天登山的时间,当天傍晚趁着饭后散步时分就去游览了。明净素雅,古色古香,因为是周一,游人不多,多为周边民众漫步活动;因为是傍晚,金光柔亮,映照着殿外苑内的苍天古木;因为是道场,青烟潆洄,更添暮光三分情致。

在玉泉院出口登华山方向,左右各有一棵紫薇树,看到三位老人对着树皮挠挠,再笑笑,很是乐趣。我就不禁上前相询,按照老人的指点:挠树干,看枝叶。哇哦,好神奇!枝叶竟然随着我的挠痒痒在抖动,就像调皮的不安分的小孩在表达他的不满。老人说,这叫痒痒树,只有千屈菜科的植物才有这种属性……

在去之前就听说华山西峰大断壁是一块完整的花岗岩巨石,在玉泉院门口乃至登山的过程中,看到两座近山之间夹着的那一座远峰,我也只能调皮的感慨:“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如果这真是炼石补天剩下的那块石头,那当初的天是得漏了多么大的一个窟窿呀!

登山的过程,并无特别可供描述,因为道路扩宽,“自古华山一条道”也仅剩下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原始心跳点。况且,现在也不仅仅是一条道了,有另一条木道能完美的绕过以上点位。只是人们去爬华山,肯定是冲着“险”字去的,人心百转千千回,世事苍然桑桑变,人类冒险、挑战的精神自古以来,竟始终如一……

对人文精神的不懈追求,对自然世界的潜心探知,对苍茫宇宙的无限探索,在千尺幢那里真是得到了最好的印证,看,那一个个不满足宽,直立峭壁,铁索悬垂的阶梯不正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完美写照吗?

华山的中峰和东峰之间有一段捷径,90度垂直地面,十几米高,个别位置负角度,梯上悬索三条,挽索而攀,身体无法贴近崖壁。很幸运,我爬了上来!在夜宿东峰酒店和台胞宏哥聊天的时候,才猛然发现,这得感谢一年来的坚持健身,背部稳健,手臂有力,攀爬能力就上去了……“鹞子翻身”也是这么挑战过来的……

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在华山之巅,这种感觉尤其明显,可惜当天夜里,既无星光,亦无月色,只有呼呼的大风和裹着军大衣的我,狼狈地拿着一个褐色的红酒瓶子到处找避风港。而这酒,本是为良辰美景、赏星问月准备的,预备好的“寂寞嫦娥舒广袖,吴刚捧起桂花酒”呢!!!

对有的人来说,华山是要征服的,一定要踏在脚下;在有的人看来,华山是用来欣赏的,一定要融入其中。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征服自然,融合自然的历史。西方信仰征服,东方则崇尚融合,所以中国的名山,定是有庙宇的。庙宇,不是迷信的代表,而是敬畏的象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天威咫尺---西岳庙

华山脚下,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庙宇:西岳庙。决定要去西岳庙,是出发前看到介绍说,华山受历代帝王祭祀颇多,但每一位前来的帝王不可能亲身登顶华山,所以便总是在西岳庙祭拜。因此,西岳庙定是值得一去的。

站在庙口,就能明显感觉到居天地之中、观华山锋芒的气势。庙门正对华山主峰,整个建筑前低后高,在华山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开,以我粗浅的理解,定是充满了天地玄学的智慧。因为幼时居家为清代老屋,再加上后天成长培养了对传统建筑的热情,故而对斗拱和檐柱总是有几分执念;但在我去过的众多地方中,并没有故宫或者古悬空寺,中式建筑如庙宇、廊回等大多为近代重修,所以对于斗拱、檐柱等古建筑构建的见识缺失不啻为一种遗憾!

幸而,西岳庙让我心潮澎湃起来。标准的全木框架结构,先有架构,后垒砖而成庙墙;檐柱乃原木建成,上负八层斗拱,属于官式建筑的最高等级。外檐柱耸然直立,部分虽经纱布包括并刷漆防护,还是经不住岁月侵蚀,有腐烂迹象;反倒是那些未经防护、漆迹斑驳的檐柱,竟历经沧桑,更显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气儿。

在华山西峰索道---太华索道出口处,有一个黑漆牌坊,上书“尊嚴俊極”、“天威咫尺”八字,当时还在迟疑,只是进了西岳庙,在金城门后的明代石制牌坊上,恰好镌刻这八个字,才明白归处:山上山下,俱为一体,本就遥为呼应。

参观古院寺庙等,不能不说柏树。凡寺庙依存,多有柏树。只是到底是柏生庙,还是庙生柏,我却十分好奇。“大树苍苍数千载,虽然倾斜成大观;饱经世界冷暖事,能耐风霜不畏寒”,长寿长青、木质芳香、经久不衰的柏树,有“江山永固、万代千秋”之意,故而皇室官家建筑总是少不了古柏的。西岳庙的古柏,要比白马寺的古柏看起来更虬髯、古老些,数量也更多些,白马寺清凉台之上有两株古柏,乃明代所植,只是从柏树的直径看,要比西岳庙逊色太多。

现存古柏最多的城市当属北京,因明清皇城所在,北京的古柏定要去参观一下。只是北京的古柏群大多在明代永乐、嘉靖年间种植,算是“庙生柏”的典型了。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柏树,要数陕西黄帝陵的轩辕柏了,据说已经有5000年了,被英国人称之为“世界柏树之父”,因此,像轩辕庙、嵩阳书院、太原晋祠等,可谓是“柏生庙”的代表了。

《孔雀东南飞》上曾有一句:“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在民间,松柏常被视作坚韧、不息的象征。况且,柏树历经年岁,树龄古老、姿态奇绝、传闻有趣,更增加了几分美好愿景的寄托。只是细看西岳庙的古柏却能明显发现,柏树枝叶几乎全部向南,这恐怕不仅仅是植物向光性所能描述的了……

一砖一瓦皆有情,一草一木皆有意,中国古建筑能保存至今,实在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西方建筑多为石块不同,中国的建筑几乎为木质建筑,在耐火方面具有天然的劣势,而人类破坏的共性往往是最简单的一把火搞定。

西岳庙曾经历三次大修。唐末黄巢起义烧毁后,由宋太祖赵匡胤阐旧规而从新制,起卑陋而为显敞,从此每年祭祀遂成定制,这是第一次。元朝大肆破坏中国传统文化,而明朝极力修复以换取广大汉族民众的支持,所以当今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建筑祭祀群都是明代修建或扩建的,只是在明朝的276年历史里,虽然祭祀、修庙之举远超历朝历代,尽显虔诚之至,但自然灾害几乎如孪生姐妹如影相伴,纵明一朝,为第二次大修。有清一朝,康熙、乾隆、同治都对西岳庙进行过大修,同治元年(1862年),陕甘回民叛乱烧毁西岳庙,后于1868年在陕甘总督左宗棠的主持下历时四年重建庙宇,此为第三次。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西岳庙,基本上是1872年后的产物,只是这1872也是掺了不少水分的。

1932年,冯玉祥率军进驻了封建社会的神灵之地---西岳庙,昔日只有皇帝或者钦派大员才能涉足的地方成了兵营;香火缭绕的岳庙殿宇成了兵工厂;藏经万册的万寿阁成了弹药仓库。在革命的年代,神圣的过往却是悲苦的根源……

解放后,尤其是文革那个混乱的年代,神圣就是封建的墓志铭。那些苍天古树、千年古碑,有的建房盖舍,有的道路坑填,花墙或者根基里也能找到它们,只是西岳庙里,再也没了它们的身影。而庙门上,依然横九竖七的排列着63颗门钉,我到现在依然对应不出官式等级的门钉排列……

一座庙宇,浓缩着一部历史;古老的庙宇,又往往融合着兴衰罔替。太平盛世,香火绵绵;纷乱年代,其身戚戚。遗迹古物破坏固然可惜,可风骨凋零才是最大的悲哀,论不诛心,小农思想的格局和视野往往病态的偏向一隅。美好的东西,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跪拜,不是因为神龛的后面真的有一个神,而是表达一种对自然的崇仰与敬畏。

景美情真---同游人

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同游人,与他(她)们相比,景色反而些许黯淡了。一路上,我们相互玩笑、拍照、可谓是相扶相持。实际上,我们的每一个人,起初并不相识,或爬山偶遇、或住宿偶得,缘分最神奇的地方也就在于此:你不知道谁会来、谁会走,却明确的知道,这一程,有人伴着就好!

(背影照一张,哈哈哈)

文本备注:

1.我对中国古建筑只有美好的向往,却受限于专业和经历,并不了解其结构,尤其是复杂的斗拱构建。想要弄清楚,在百度搜索很模糊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身边的朋友。可建筑专业的一时也想不起来,就只好请教元洁阿姐,阿姐给我发过来一篇推送文章,里面详细的说明了中国古建筑的构建,并附有图例,这才明白斗和拱的问题……

2.在文章初稿完成后,发给婷姐阅读,她在郑重其事的“洗了洗手、抹了香香、泡上一杯上好的茗茶,坐下拜读”之后,发现:“这么好吃的东西,刚吃两口,没了,然后半饱……”。我也就把之前懒得写的给加上了,这么一写不要紧,竟发现了全新的意义,谢谢婷姐。

3.晋武帝太康年间,西岳庙至华山的路旁曾种下几千颗柏树,这些晋柏历经千年至新中国建立后尚有不少存活,可惜……,如若不然,古柏第一城,应该是华阴而不是北京……

4.另,华山当地热情好客的人们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从华山北站游客服务处到酒店入住,从吃饭到洗大樱桃,接触的每一个人,都充满着八百里秦川般朴实的勤劳、热情,而这群可爱的人一直在用心展示这片土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