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从一座诗一般的城,到一座开满映山红的山”,2021湖北四天纪行《武汉篇》。

辛亥革命、北伐战争、“二七”大罢工、武汉保卫战、第一座长江大桥等等......这些响亮的历史事件总是与武汉关联。自孩童时代,我们就对这座华中名城有了许些认知。之后,发生在1998年的那场百年大洪水和2020年的那场突发的疫情,国人的心又与这座城连在了一起。于是,就有了想去看看这座不平凡城市的冲动。一年又一年,又到春夏交替时,在国内散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际,我们期待已久的湖北之行也终于成行。

此行武汉,我们仅有两天两晚。为此,我们做了详细的行程,主要游览目标是:辛亥革命纪念馆,黄鹤楼户部巷,两江看夜景,东湖杜鹃园湖心岛,光谷风情街,武大牌坊,长江大桥看夜景、归元寺,龙王庙、汉正街,外国使领馆旧址等,力争完成既定的行程。

武昌起义纪念馆

2021年4月26日,我们乘高铁于当天中午到达武汉火车站,出站走地下通道,乘坐地铁4号线(首义站下车,E口出),乘坐+步行约40多分钟,即来了武汉行程第一站,辛亥革命武昌纪念馆的南侧东入口。

眼前是武汉火车站的地下通道,看着指路标志步行约200米,就是地铁4号线入口。

武汉地铁四通八达,乘车条件舒适,并对全国65岁及其以上老人免票。因此,令我们颇感意外。可以说,你刚走进这座美丽的江城,就能体会到她的热情和大度!

出了地铁首义站,我们沿着张之洞路一路步行向西,顺便在首义广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店,每人26元,吃了一份很不错的中餐。

明亮的餐厅、洁净的就餐环境、热情的服务。之前,听说武汉人爱吃又会吃,今天,还亲眼看到了武汉人吃的既讲究又卫生!

走进辛亥革命首义广场,扑面而来就是一座巨型高耸的红色建筑,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这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博物馆的侧立面,它仿佛一艘恢宏的超级舰船,将从这座美丽的江城乘风破浪去远航!

辛亥革命博物馆侧立面一景。

辛亥革命博物馆正立面。

辛亥革命博物馆广场北侧,是一组《走向共和》的大型青铜群雕塑像(塑像由9位武昌起义首义官兵形象+四位群众代表形象,共13人组成),《走向共和》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标点。此刻,当你站在这座塑像前,立马就有种无可名状的激动!

《走向共和》群雕组合净高7.2米、宽3米、长13米,由重达20吨的青铜铸成。群塑由湖北美院雕塑中心的孙绍群和张松涛先生设计,大连金世嘉艺术制造有限公司铸造,于2011年10月10日在首义广场落成。由此,它便成为辛亥革命首义广场上的一个标志性景观。

《走向共和》群雕塑像继续向北,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即红楼)。眼前是纪念馆前的孙中山先生铜像(建于1931年),铜像正面镌有“孙中山先生之像”。孙中山先生身着传统长袍马褂,背依武昌蛇山下的红楼,面南庄严肃立。

眼前就是著名的红楼,当年的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武昌起义成功,革命党人在此成立了湖北军政府,并由此发布第1号公告,宣布废除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之后,军政府一度在此代行“中央政府”职权,这里便被称为红楼。

眼前是红楼的后院门。

如今的红楼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景点。馆内现珍藏有大量历史文物、图片和史料。红楼是一个时代变革的标志,这里曾发生了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并以巨大影响力推动着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

武汉黄鹤楼

不到2个小时的走马观花,我们就结束了从首义广场到红楼的游览。从红楼后院门出来,沿着黄鹤楼东路向西步行10分钟,于下午2点时分,即来到了此行武汉第二站的黄鹤楼南门入口。

从红楼到黄鹤楼近在咫尺,就隔着一条黄鹤楼东路,步行大约只需10分钟(眼前是红楼后院廊道与黄鹤楼东路交叉口的指路牌)。

眼前是黄鹤楼南门内一景。

黄鹤楼位于武汉的蛇山上,景区设有东门、南门和西门。黄鹤楼景区附近没有地铁,只有南门距公交车站最近。乘坐武汉10路/61路/401路/402路/电1路/电4路/电7路等在黄鹤楼公交站下车,步行不到100米,即可到达南门售票处。黄鹤楼现行门票80元/人,儿童和老人均有票价优惠。景区内没有交通车,须全程步行游览。

武汉黄鹤楼有历史、有故事。景观众多,细细品味,至少也得大半天时间。因时间有限,我们此行目标就是黄鹤楼,遇到园内其它景观,则顺带而过。

眼前是南门入口历代名人墨客为黄鹤楼所作的碑文题词。

沿着眼前的石阶而上,走过上端的园门向左,就到了黄鹤楼的崔颢题诗图浮雕。

这就是唐代诗人崔颢著名的七律《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这首千古名句至今仍被广为传颂,也成为黄鹤楼的辞赋代表和主题。

关于崔颢题诗意解和浮雕来历,浮雕处均有详细记载,就不用我们再说了。

这里是崔颢诗图浮雕对面的”搁笔亭“,亭柱上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即为诗人李白所言。据传,当年李白来此准备为黄鹤楼作词,当看到崔颢的《黄鹤楼》之后,惊崔颢为天人,己实而无法超越,故搁笔于亭内不再作题。这便是搁笔亭的来历。

从崔颢题诗图浮雕和搁笔亭向西拾阶而上,就是“楚天极目”的黄鹤楼了。

黄鹤楼对面的“千年吉祥钟”,是个收费项目,敲钟9下收费39元,虽然价格不菲,但每天敲客仍络绎不绝,逢节假日还是供不应求。据说,这敲钟9下,钟钟都有讲究,声声非贵即福。还是那句话,信不信由你哦!

武汉黄鹤楼,之前只在电视和图片上看到它,现在就真实于眼前。

听着“千年吉祥钟”的声声祈福,我们一路就登上了黄鹤楼。

黄鹤楼门前的莲花宝铜顶,它与黄鹤楼相得益彰(铜顶前有介绍,不用多述)。

黄鹤楼一层大厅一景。

黄鹤楼二层大厅一景。

黄鹤楼三层大厅一景。

黄鹤楼四层大厅一景。

黄鹤楼五层大厅一景。黄鹤楼内共五层,层层内涵博大精深。景区有专人讲解,你只要认真聆听就可以了。

登上黄鹤楼向西远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赫然眼前!

登上黄鹤楼向东眺望,最醒目的莫过“千年吉祥钟”和白云阁。

从黄鹤楼下来,我们的线路是从西门出,一路步行去武汉户部巷附近找住宿。

黄鹤楼西门附近一景。

从黄鹤楼西门回望黄鹤楼。我们根据规模和气派判断,黄鹤楼西门应该就是景区正门。

黄鹤楼西门牌坊内一景。

黄鹤楼西门牌坊外一景。

黄鹤楼西门外的胜像宝塔,塔下有介绍。

两个多小时的走马观花,我们就结束了黄鹤楼的游览,走出黄鹤楼西门,已是当天下午4点时分。

眼前是第二天(4月27日)当晚,我们武汉长江大桥上看到的黄鹤楼月圆之夜。也算是有点运气吧!

黄鹤楼作为中国道教圣地之一,传说是吕洞宾传道修行、教化升仙的地方。据《道藏·历世真仙体道通鉴》言:“吕祖以五月二十日登黄鹤楼,午刻乘鹤升天而去,故名黄鹤楼。黄鹤楼名列“江南三大名楼”之首,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称。黄鹤楼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风格,透发出传统气质和神韵,它自古至今,都是天下客来武汉的首游之地。

武汉长江大桥引桥下的黄鹤楼旧址。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公元223年),开始只是夏口城一处守戍“军事楼”,至唐永泰元年(765年)已初具规模。在历史长河中,黄鹤楼屡建屡毁,仅明清两代,就被毁重修7次之多。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黄鹤楼,是1957年建武汉长江大桥时,因不得不占用黄鹤楼旧址,后选址于武昌蛇山重建的黄鹤楼。

黄鹤楼重建工程于1981年10月破土动工,至1985年6月落成。重建的黄鹤楼以清代同治楼为蓝本,且建于武昌蛇山之巅,它与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黄鹤楼远眺,可将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黄鹤楼显得更加高大雄伟。

武汉长江大桥引桥下的黄鹤楼旧址简介。

按图索骥,我们于当天傍晚,终于在武汉长江大桥东引桥下的临江大道旁,寻觅到了黄鹤楼原址。至此,我们就结束了在黄鹤楼的游览。

武汉户部巷

出了黄鹤楼西门,我们一路步行约400米(从长江大桥下穿过),在武汉民主路上找到了目标住宿(一家连锁酒店,80元的标间)。稍事休息后,随即步行约5分钟(约傍晚6点时分),来到武汉著名的户部巷

武汉户部巷是一条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它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下,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解放路),西临浩瀚长江(中华路码头),南枕天下闻名的黄鹤楼。是武汉最著名的传统老街,户部巷素以“小吃”而闻名,并充满浓浓的市井俗情。

户部巷的由来,坊间传说颇多,较为可信的是:过去的司门口附近,历代皆为中央王朝派驻地方的布政司和衙门机构,当地称“司门口”。布政司主管钱粮户籍,民间称“户部”。明清年间,户部巷东为藩库,是布政司存放钱粮的金库和粮库;户部巷西为武昌府的粮库所在地。户部巷正好位于两个库房中间,因而得名户部巷。

历史上的户部巷附近人口众多,官府商贾云集,来往的人多了,就自然少不得吃喝。最初,人们都习惯在这里“过早”,久而久之,户部巷便以小吃而闻名,且逐渐成为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也就有了“早尝户部巷,宵夜吉庆街”之说。如今,户部巷已是人们武汉游览好去处,也是吃货们惦记的打赏地。

蔡林记,湖北老字号,以热干面独占鳌头。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大型连锁快餐企业,享誉大武汉!

有人说,“来武汉不吃热干面乃憾事也”。其实,来之吃之,也就是个每人不到20元的消费(户部巷蔡林记,一碗炸酱热干面8元+一笼汤包10元=一次美味)。看来,来了不吃,就等于不吃白不吃哦!

武汉人爱吃热干面,那可是出了名的。早晨,你在武汉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上班一族,手捧热干面,边吃边走,看那样子,着实很享受哦!

如今的户部巷,传统与现代交融。

户部巷街头一景。看看眼前人们排成的长队,就知道户部巷里的小吃有多好吃,吃货们有多“馋”了。有录像为证!

户部巷街头一景。

脆皮五花肉、爆烤猪蹄、一根排骨、三鲜豆皮、把把串、酱猪手、长沙臭豆腐.......等等。户部巷里吃的都是武汉人的“名头”。看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菜品排列,红彤彤火辣辣的烟熏火烤。那阵势别说品尝,可能会吓着你!但人家武汉人就是敢吃又能吃,吃的是“不也乐乎”!

武汉人的吃,是与生俱来的吃。不但吃的大大咧咧,还因为“有得吃”。江汉平原这座千湖之城,有着丰富的食源食材,使得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美食之都;武汉人的吃,是他们会吃,一样的麻辣鲜香,在这里会变着花样被不断翻新,所以,就吃出了武汉人自己的“名头”!

不信你看,户部巷的街口,就挂着武汉的名头菜。大意是,吃了我的霸王单,不满意者可免单;吃的不好,是我的错,来了不吃,是你的错!还是那句话,信不信由你哦!

夜晚美丽的户部巷一景。

其实,武汉人的吃,也是蛮讲情义的。知恩图报,以户部巷为代表,以热干面为名义,但凡援鄂医疗队回武汉,来户部巷吃饭就免单,那是毫无疑问滴!而且,不止热干面,还包括霸王单!

当天晚上,我们乘坐游轮“两江夜游”归来,再次路过户部巷。此时夜已深,天空飘着小雨,但这里的食客们依然在寻寻觅觅,不愿离去。美丽大武汉、寻味户部巷、一个满街飘香、吃货惦记的地方,一个只有你来了,才能体会的大武汉!

武汉”两江夜游“

从户部巷西门出来,按既定行程,我们沿着江岸一路步行约550米,来到武昌的中华路2号码头,准备乘坐游轮参加”两江夜游“,观赏武汉三镇的美丽夜景和她的灯光秀。

长江大桥下,游人纷纷驻足于此,欣赏这座美丽的江城风光。

眼前是武昌中华路2号码头,今晚,我们将从这里启航,去进行1个小时的两江夜游。

两江夜游游轮内景一瞥。

”两江夜游“是武汉的传统游览项目。疫情之前(除节假日和星期天)船票120元,并提供1份自助餐。现在(不含餐)平时船票100元,节假日和星期天120元。夜游时间每晚19.40开始,至20.40结束。从武汉三镇的多个码头皆可直接登船参加夜游。

选择在武汉户部巷附近住宿,有我们的考量。这里紧邻黄鹤楼、长江大桥、游轮码头,是武汉风格最为突出的地方;而且,这里公交线路多,去武汉东湖、武大、光谷、龙王庙、汉正街、归元寺等都很方便,餐饮选择很多,价格也实在。

两江夜游一景。

虽然今晚天空不时飘着小雨,天气也很冷,但人们仍被武汉三镇的美丽夜景所吸引,观赏的热情丝毫不减。

有人说,每个城市是既相似,又大不同。眼前的武汉就独一无二。她既保持着淳厚的中华传统、又充满着浓浓的江汉韵味。有人说它是母亲河上漂来的一条船,满载着色彩和风景停靠在这座华夏之中、千湖之城,为这块深厚的土地增添着独特的魅力!

大概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武汉人火辣辣的性格,造就了这座独一无二的江城。两江夜游归来,我们路过临江观景平台,看见这里的人们仍在热辣辣地载歌载舞,安享着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幸福!一个城市最精彩、最美丽的应当是这里的人!他们才是这座江城的动力之源!迷人的江汉之夜,我们心仪已久,转辗来到这里,亲眼见证了你美丽!

武汉东湖

4月27日清晨,我们从酒店前30米的民主路司门口公交站,乘坐公交572路转413路,全程+步行约70分钟,早早就来到了武汉东湖的磨山景区。此行东湖有两个目标:即磨山公园的杜鹃园湖心岛沙滩。

没来之前,我们就知道东湖最出彩的时候是初春梅花盛开、阳春樱花绽放时。4月底并不是游览东湖的好时节。但我们当时想当然的认为,4月底的东湖磨山杜鹃花应该还有一看,这里的杜鹃种植面积达3百多亩,杜鹃花的景色一定也很壮观,一定少不了漫山遍野杜鹃红的感觉。

东湖磨山公园不收门票(乘坐索道、游览车、游船等另行收费)。进了磨山公园,我们沿着著名的东湖绿道一路步行直奔杜鹃园

东湖磨山公园一景。

步行大约20分钟(不到1公里),我们即来到了东湖杜鹃园。

走入杜鹃园,眼前的景象大大出乎意料,漫山遍野的红杜鹃早已不再,我们看到的仅是一些”过了气“的杜鹃残花。

东湖杜鹃园一景。

清晨的阳光透过丛林,照射在漫山遍野的杜鹃上。只是没有了杜鹃花的姹紫嫣红和千姿百态。眼前的感觉就很失望哦!看来,东湖的杜鹃花无限好,只是我们的功课没做好!

没有看到东湖的杜鹃花,我们沿着绿道继续向北,从磨山北门进入湖区。美丽的东湖之晨跃然眼前。

武汉东湖风景区,位于市区东部,是国家AAAAA级景点、重点风景名胜区。东湖风景区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和珞洪6大片区组成。据说,这里曾是屈原”泽畔行吟“,刘备”磨山郊天“,李白”湖边放鹰“的地方。被人誉为“白云飘逸、黄鹤翱翔”的仙境。

东湖概括有十景,分别是曲堤凌波、荆楚古宝、极目楚天、泽畔行吟、踏雪寻梅、惟楚有材、梅岭竹风、朱碑耸翠、雁落芦洲、天坛晨曦;东湖水域30平方公里,有12个大小湖泊,112公里岸线,几十座山峦;东湖春有樱花杜鹃、夏有凉爽宜人、秋有红叶丹桂,冬有梅花瑞雪。是个一年四季景色如画的地方。

远处就是东湖十景之一的“极目楚天”。

这里是东湖通往湖心岛的沿湖栈道。行走其上,非常的轻松舒适。

从东湖磨山北门到湖心岛沙滩约3公里。我们计划是步行去、游船回。

东湖湖堤一景。

沿着湖堤随处眺望,一派烟波浩瀚。

我们沿着东湖磨山道向北走到眼前这个三岔路口,看着导航,才走了1.1公里。随后,又按着指路牌方向,沿着湖中道向西北继续“奋勇前进”!

湖中路上的汉白玉大桥,

东湖的景色美不美,也就不用我们多说了!

走过一座桥,接着又是一座桥。看来,我们今天的目标有点远哦!

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上午9点半时分),我们终于走到了东湖的“椰风海韵”沙滩,这里被称为“东湖之心”。这里也是我们东湖之游的折返点。

武汉东湖的湖心竟然会是一片海滨沙滩景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大概也没有人会相信哦!

东湖“椰风海韵”沙滩一景。

东湖除了众多的人文和历史,春有百花、夏有凉爽、秋有丹桂,冬有瑞雪,一年四季景色如画;她还有椰岛、阳光、波浪、沙滩、帆船。这就是武汉东湖,一个美丽不得了的地方!一个让你流连忘返的地方!

武汉光谷风情街

我们从东湖磨山南门公交站乘坐402路,在武汉鲁磨路光谷广场站下,随后走人行地下环道。全程乘坐+步行约45分钟,就来到了武汉著名的光谷世界城风情街。

眼前是位于武汉洪山区的光谷广场,它是武汉著名新地标。光谷广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早期名叫鲁巷广场。由于鲁巷广场与武汉高新开发区光谷相邻,到了2000年底,故而改名光谷广场。

这里是世界城光谷步行街,走进扶梯右侧的入口一路向前,可依次到达充满欧洲风情的荷兰小镇→西班牙风情街→斗牛士广场→多莫大教堂→意大利风情街→罗马凯撒广场→德国风情街→柏林广场→德国火车站→法国风情街→飞机广场等。

世界城光谷步行街荷兰小镇一景。

武汉世界城光谷的荷兰、西班牙、意、德、法风情街,位于光谷步行街的核心地段,全长1350米,据说是目前世界最长的步行街。风情街的建筑规模庞大,具有典型的欧洲巴洛克艺术风格。它以婚庆、酒吧、斗牛、街舞、宗教、爱情等表现形式,充满浓浓的西欧民俗情调。现已成为武汉一处旅游、购物、观光新地标。

世界城光谷西班牙风情街的唐吉柯德塑像。

世界城光谷西班牙风情街上的千红女仆塑像。

世界城光谷西班牙风情街的斗牛广场。

西班牙风情街对面的意大利多莫大教堂。

世界城光谷意大利风情街一景。

意大利风情街的罗马凯撒广场一景。

光谷意大利风情街的罗马凯撒广场一景。

光谷意大利风情街内一景。

世界城光谷德国风情街一景。

光谷德国风情街柏林啤酒广场一景。

光谷德国风情街内一景。

光谷法国风情街一景。

毫无疑问,世界城光谷风情街是一项前所未有、闻所未闻的举创。他展现了大武汉人自古以来“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包容天性。如今,你置身于光谷风情街中,就仿佛来到了遥远的异国他乡,来到了你印象中的阿姆斯特丹、马德里、罗马和柏林。我们1个多小时的走马观花和走街串巷,算是领略了这座世界城的风光无限!

武汉大学牌坊

武汉大学这座百年名校的校门牌坊,也是我们武汉之行的既定一站。

游览武汉世界城光谷风情街后,我们从民族大道光谷广场乘坐572路公交,到八一路珞珈山站下车,随后,从武汉大学后门进入校园,一路步行约500米,即来到了著名的而又心仪的武汉大学校门牌坊。眼前是2012年重建的武大牌坊,牌坊背面镌有”文艺理工农医“6个篆书,这6个字就是这座百年名校的前世今生。

武汉大学原名”文艺理工农医自强学堂‘,她始建于1893年,由张之洞先生倡建。1929年自强学堂改国立武汉大学(又称珞珈山大学),并建校选址武汉珞珈山。当时校园周边十分荒凉,仅修了一条校外马路和一座做为指路的木牌坊。1931年木牌坊刚建成便毁于大风。之后,1932年、1992年、2012年牌坊又3次重修,并改为坚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经历80余年的时光沉淀,当年的老牌坊,已经从最初的一座“指路牌”,变成了这座百年名校的无限荣光!

眼前石碑上的《珞珈赋》是武大中文系1984级学生何五元所创作的一篇古文体辞赋。全文通过对珞珈四时山水、武大人文风物的描写,表达作者对珞珈山的倾心赞美和对武大人文的深切热爱,抒发了武大莘莘学子的一片赤诚真情。因此,武汉大学将《珞珈赋》立于校园,籍以激励学子们热爱国家、奋发向上,求是拓新!

武大牌坊内一景。

武大牌坊一景。

武大牌坊下的启示:

为什么人们来武汉,总是想来武大牌坊看看?此刻,你站在这座百年名校门前,决不仅仅只有仰慕和敬佩,就像《珞珈赋》中何五元先生所言:“学堂名自强,多难图兴邦。筚路蓝缕,朴诚有勇,育复兴之国士;困苦忧患时,奋发图强,壮哉!”。我们以为,武大牌坊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情感、记录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自强之路,她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不言自明!她不是一座简单的牌坊,也不只是学子们的崇尚,她是人们的一种精神托付!

武汉归元寺

游览武大牌坊后,我们马不停蹄,随即又从武大门前的八一路口乘坐公交413路,在汉阳大道钟家村站下车,全程乘坐+步行约70分钟。于下午3点时分来到武汉著名的归元寺。

武汉归元寺位于汉阳翠微路西侧。建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由浙江僧人白光和主峰创建。取名“归元”,是出自佛经《楞严经》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归元即归真,即超出生灭之界,还归真寂本源之意。由于归元寺属曹洞宗(系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故又称归元禅寺。它与宝通寺、溪莲寺、正觉寺并称为武汉四大寺院。

归元寺自创建以来,迭经战乱,屡毁屡建。现存建筑系清末民初年陆续所建。自新中国以来,武汉市政府不断对归元寺进行维护修聋,使之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归元寺完好保存了原有风貌。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阁、五百罗汉堂、大士阁、钟鼓楼、双面观音、翠微亭等。如今,归元寺是当地善男信女进行佛事传戒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游客来武汉旅游拜佛的一处打卡地。

1983年,归元寺被列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湖北省佛教协会和武汉市佛教协会的所在地。寺内现有僧人数十名,寺院住持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昌明法师。归元寺内古树参天,花木繁茂,泉清水绿,曲径通幽,被称为“汉西一境”。

归元寺门票20元/人,儿童和老人有优惠和免费。逢每年除夕、正月初八和十五的晚上,门票40元/人。武汉市区乘坐26路/42路/531路/电车5路等,到汉阳大道钟家村下车,步行不到600米即可到达归元寺。

我们来到归元寺当天,因非节假日,寺院无法事活动,除了偶有旅行团在此匆匆一过,寺院内的香客和游人不算多。寺内规定(每人可免费领取3根香,如果量大,则需另行购买)进行烧香拜佛活动。

归元寺内一景。

归元寺内(放生池)一景。

归元寺(大雄宝殿内)一景。

归元寺内(大雄宝殿内)一景。

归元寺内一景。

归元寺内(罗汉堂)一景。

罗汉堂是归元寺的精华,据说,我国现保有完整500尊罗汉的只有四座寺院。分别是,“上有宝光(成都),下有西园(苏州),北有碧云(北京),中有归元(武汉)”。而最具代表性、罗汉体量最大、造像最为逼真,当属武汉归元寺。

罗汉堂内“数罗汉”,可是近年来,人们游罗汉堂的趣事。传说人们任意从一尊罗汉开始,顺序往下数到自己现有年龄的那一尊罗汉时,再看罗汉的身份、表情和动作,便可昭示数者的命运。久而久之,罗汉堂内数罗汉,却成了人们罗汉堂里的趣事。还是那句话,信不信全由你哦!

如今,罗汉堂内数罗汉,已成了网红。我们在罗汉堂里转来转去,看着一尊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罗汉,数来数去,那可是数花了眼哦!竟也连连出错。看来,罗汉堂里数罗汉,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归元丛林罗汉碑记》,归元寺五百罗汉之所以一枝独秀。是它们出自湖北黄陂县王氏父子之手,用长达九年时间塑成。黄陂自古是雕塑之乡,有悠久的泥塑传统,技艺娴熟,艺人辈出。归元寺的五百罗汉,是以南岳衡山祝圣寺的五百罗汉石拓为蓝本,提炼创造而成。它的特点是抗潮湿,防虫蛀,经久不变。两百年间归元寺罗汉堂几经水灾,虽罗汉满堂漂,但水退后罗汉仍完好无损,可见王氏父子的雕塑工艺之精湛。

归元寺内一景。

归元寺观音阁双面观音一景。

归元寺双面观音和圆通阁一景。

归元寺的“汉西一境”。

归元寺出口一景。

武汉归元寺规模宏大,建寺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并以建筑完美、雕塑绝妙、珍藏丰富而声震佛门。现已成为武汉著名的一处地标而享誉海内外。每逢重大法事,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许多外国游客皆纷至沓来。自寺院重修以来,包括如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日本首相中曾康弘等都曾先后来此观赏。

武汉长江大桥之夜

从武汉归元寺返回酒店,已是当天傍晚,稍事休息后,我们当即步行来到武汉长江大桥看夜景。

眼前的这座“万里长江第一桥”,虽然它的跨度、技术、材料、工艺等等,早已被我国无数个“造桥世界第一”所取代,但他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仍不可动摇。儿时,我们曾目睹了它通车之日,举国欢庆的场面。当时,如谁能被选派参观这座大桥,会是何等的荣光!今天,我们就站在这座桥上,记忆顿时被唤醒、自豪感不言而喻!

昨晚,我们乘坐游轮看武汉两江夜景,今晚,我们站在这座伟大的桥上再看大武汉,一种不可言状的美感油然而生!一条美丽的大江、一个动人的城市、一座伟大的桥梁、一城英雄的人民。眼前的景象就像一首诗,她是如此般锦绣、又是如此般美好!她象征万里长江源远流长,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

长江大桥上看黄鹤楼,楼月同辉!

母亲河上,赏景的游船,迎来送往!

黄鹤楼下,游人与车辆川流不息!此刻,夜已深,我们一路步行返回酒店,就结束了大武汉第二天丰富而悠长的行程。

武汉龙王庙

4月28日,此行武汉最后一天,按既定行程,今天还要去汉口的龙王庙、汉正街和原外国使领馆旧址。我们早早就来到中华路2号码头,从这里乘坐轮渡去汉江的集家嘴码头,去游览武汉汉口的龙王庙。

眼前是中华路2号码头集家嘴专线轮渡入口,每人2元,行程20分钟,就可以到达汉江上的集家嘴码头。

眼前是汉江集家嘴码头,从这里下轮渡,沿着汉江向东步行约450米,就可以到达龙王庙后门入口。龙王庙是个不收费的景点。

这里是汉江和长江的交汇处,脚下是汉口、对面是武昌、右边是汉阳,武汉三镇在此一目了然!

栏杆下便是清澈的汉江。汉江又称汉水,起源于秦岭南麓的陕西宁强县境内,是长江的支流,它全长1577公里,流经陕西、湖北两省,在武汉汉口的龙王庙汇入长江。汉江在历史上占居重要地位,它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

龙王庙后有一块镌刻着”汉口源点“的石碑。立意为,“龙王庙是汉水入江之口,乃汉口之源点,汉正街之门。石碑旁有一口井,相传,武汉先民最早就开始从这里上岸居住,并在此打了武汉三镇的第一口水井,武汉三镇这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便起源于此。

水井前有一座双尖顶建筑。据说,它象征武汉先民最原始的居屋状况和图腾象征。再现了我中华民族“择水而居,有水则灵“的传统习俗;人们选择落居在龙王山下这片良田沃野,是因为龙的传人有了龙王的佐佑,就可以不受水患、百病不侵,安居乐业!

眼前就是著名的武汉龙王庙。说起武汉龙王庙,也许来武汉的游客少有人知晓,龙王庙做为一座道教庙宇,至少也有600多年的建庙史了。龙王庙曾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齐名,并称为”长江三庙“。明清期间,龙王庙一带是武汉三镇最繁忙的水运码头,这里商贾云集、香火旺盛,被称为汉口的”八大码头“。

武汉龙王庙珍藏着这座城市的记忆,它历经风雨仓桑,国运兴衰。据《汉口竹枝词》记载,明洪武年间,汉水改道由龙王庙出江,当时此地段河面狭窄,岸陡水急,船多倾覆,溺亡无数,故有人重修龙王庙以祈平安。抗战时期,日军对这一带进行大轰炸,使得这里成为一片废墟,惨状目不忍睹。1930年民国政府因修路,拆除了龙王庙,结果,1931年发大洪水,将汉口整整淹了两个月,死亡33600人。故而“大水淹了龙王庙”即源于此。

武汉龙王庙还源于一个神话故事。相传,远古时期,江汉交汇水流湍急,波涛汹涌,是因为有条恶龙常年盘踞江底作妖,坑害附近百姓和往来船只,人们都将这个地方称为鬼门关,凡船只经过都要敬香叩头,并向江中扔一些祭品,以求平安。大禹得知此事后,便火速铸造四方金印,经过与恶龙的108回合大战,最终用金印压在恶龙身上,使得恶龙无法翻身被镇服。为了感激大禹,人们便在此处修建了一座庙,并在庙的神龛上供奉禹王,神龛下供奉龙王。由此,便有了这座龙王庙的来历。

武汉龙王庙一景。

据说,眼前的“中华龙鼎”就是大禹火速铸造的四方金印,曾经作恶多端的那条恶龙就被镇压在龙鼎之下。看来,龙的传人也不是见龙便拜滴!也要看看你究竟是条好龙,还是条恶龙哦!

民间还有关于龙王庙的说法,即龙王庙只能修不能拆,拆了龙王庙,便会惹怒龙王爷,龙王爷没有了容身之所,便会引发滔天洪水。这个说法当然没根据,但汉口龙王庙在武汉人心中的位置,由此可见一斑。

1999年,汉口江滩重修,在原址上修建一座新龙王庙的计划也被提上了规划日程。在此之前,武汉已经遭遇过1954年、1998年两次特大洪水,龙王庙被列为武汉防汛最险地段。其实,重修汉口江滩,是基于“长江之险,险在汉水”所决定,而不是根据传说哦!

眼前是龙王庙旧址江堤上的“武汉1998年抗洪图”一组壁画,记录再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百年大洪水和武汉军民与洪水殊死搏斗的场景!

29.43米水线,是武汉军民奋力抗洪,保家为国的生死线!最终,英雄的武汉人再次战胜了恶龙!

“武汉1998年抗洪图”壁画一幅。

巧合的是,自龙王庙重修之后,武汉似乎就再没有发过特大洪水了。不少老武汉人说,汉口龙王庙是“拐子们”的保护神,保佑武汉人600年。传说也好、神话也罢,如果你来武汉,可不要忘了来汉口龙王庙,亲自祭拜游览一番哦!

天苍苍、水茫茫,录像记录了轮渡在江汉交汇处行驶的场景。

游览了汉口龙王庙之后,我们就结束武汉的全部行程。当天中午,我们告别这座英雄的、令人印象深刻、诗一般的江汉之城,告别了热情好客、天生豪爽的武汉人。返回酒店,乘坐公交576路转地铁2号线,于下午2点时分来到汉口火车站,将在此乘坐高铁去湖北麻城龟峰山,去看那漫山红遍的映山红。对此,我们又有了新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