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五一节在两江三镇感受武汉底蕴

天数:4 天 时间:5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21年五一节假期,是全国新冠疫情好转后的首个小长假,据预测出游人数达2.3亿人次。这次陪同父母外出,避开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等热点城市,目的地是湖北省武汉市。之所以到江城,一是父母的愿望,看看大江大湖大武汉;二是致敬英雄城市,感受后疫情时代的百姓生活。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中游,简称“汉”,别称江城,是湖北省省会,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素有“九省通衢”之称。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这里交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

武汉市区旅游资源相对集中,名气较大的有湖北省博物馆东湖风景区黄鹤楼木兰草原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大学、《知音号》体验剧、汉秀演出等,游玩两三天基本够了。

这次我们用三天时间,游览了位于武昌区的湖北美术馆湖北省博物馆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听涛片区、凌波门栈桥、辛亥革命博物馆;汉口区的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汉口江滩古德寺;汉阳区的晴川阁;横跨汉阳、武昌的武汉长江大桥。这个安排总的原则是将靠近的景点放在一起,同时考虑父母的精力,每天不要那么累。如果是年轻人,可以将汉口江滩、古德寺挪到第一天,第三天的行程放到第二天,这样两天时间就可以了。

五一期间“赏樱胜地”武汉大学不对外开放,没能进去参观。大名鼎鼎的黄鹤楼,是1981年异地重建的“新品”,有网友评论说里面的电梯比自家住宅的还新,加上节假日人多,1997年曾经来过,所以没有登楼,选择了外观。江汉关、汉秀剧场武汉电视塔等景观,也选择了车览或远眺。《知音号》体验剧,户部巷、江汉路、楚河汉街等步行街、美食街没去,同类景点到过不少,也就那么回事。

正文开始之前,先说一说“热干面”。去年媒体多次报道武汉战“疫”情况,经常提到“过早”“热干面”,让我们好奇心大增。这次早上起来就直奔饭馆点上一份。份量大,不贵,5元。

哦,“过早”就是吃早餐的俗称。“热干面”就是热乎乎的干面,撒上芝麻酱和榨菜,不像江浙一带的汤面,用荷包蛋、肉圆、大排等作为浇头。

吃上一口,很粘稠,味道重,咸,油,辣,必须喝点水才吃得下,说实话不是很适应。

但看看周边的人,个个吃得津津有味,甚至在没有桌子的情况下,就着矮凳也能狼吞虎咽,这样的随遇而安,是多么热爱生活啊。

后来细细一想不对劲,这么多人钟爱的过早,怎么可能如此难吃,是不是没有选对店铺?第二天重新换了一家,果然,口味不那么重了,还有香菜、酱油、醋等调料可以自选,吃在嘴里似乎更能适应了。

接下来开始行程游记。

湖北美术馆

湖北美术馆位于武汉东湖之滨,2007年11月开馆,2011年被评为首批全国重点美术馆,是中部6省唯一入选的美术馆,可见其品位和成就。

主体建筑地上4层、地下1层,共10个展厅。我们参观了一楼“与古为新——贺飞白中国画艺术展”,二楼“凝视——湖北美术馆肖像艺术展”、雕塑长廊、漆艺交流中心,三楼“百年纵横——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虽然是节日期间,但人流量不大,在宁静的氛围中附庸风雅了一回。

馆前的不锈钢雕塑《莲说》,与南京博物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门口的一样。

贺飞白,湖北恩施人,1940年出生,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长期从事中国画创作和美术编辑出版工作,是20世纪湖北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本次展览是该馆基于“立足本土”办馆宗旨开展的“20世纪湖北美术家”系列学术项目之一。

桑梓情。图中贺龙的形象是背身侧影,不是处于显眼位置的传统画法,但与民同乐的作风依然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戏曲人物系列

觅诗图

钟馗持剑图

“凝视”是肖像艺术重要的特征,该展览围绕“个体肖像”、“社会肖像”和“媒体肖像”三个单元展开。其中“个体肖像”着眼于个体形象的描绘;“社会肖像”着眼于人物的社会关系与社会活动;“媒体肖像”着眼于新的娱乐、消费、人工智能、虚拟世界等变化中的时空重组。

幸福生活

林林的午餐

永远的时尚梦露

开心的女青年

新的一课

你也许奇怪,美术是高雅艺术,陪父母到美术馆参观,他们感兴趣吗,看得懂吗?起初我也有这个担心,但到了现场,发现他们比我的兴致还高,眼神中充满惊奇、赞叹,一个展厅一个展厅慢慢欣赏,在很多绘画、雕塑前驻足良久,时不时还发表评论。

该文献展以历史为线索,由“民国时期美术”(1911—1949)、“新中国时期美术”(1949—1978)和“新时期美术”(1979—2000)三个部分构成,展示其中的代表性艺术家、代表性作品,以及构成重大美术史意义的思潮、现象等内容。

武昌艺专作品

七七的号角

百花齐放

地下长城

冶金建设者之歌

婆媳上冬学

志愿军

新仓

打股泅。湖北方言,意即游泳。

没有门的房间

人类之根

黄金周——西湖

开幕式

艺术作品的魅力,就是看了之后心有所动、意有所寄、情有所托,有的还充满想象空间。

蛇鸟屏座

俄罗斯方块

水滴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位于美术馆隔壁。成立于1953年,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藏品26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这次我们有幸看到了四大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青花四爱图梅瓶。此处为该馆的大方、大气、大度点赞,不像有些博物馆,舍不得把宝贝拿出来。

馆区总体布局采用中轴对称、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格式,由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编钟馆组成。主体建筑是综合陈列馆,共4层,展厅主要分布在二楼、三楼。常设展览包括《曾侯乙》《土与火的艺术——古代瓷器专题展》《郧县人——长江中游的远古人类》《屈家岭——长江中游的史前文化》《盘龙城——长江中游的青铜文明》《荆楚百年英杰》等。

曾侯乙是战国时期曾国的国君。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城郊擂鼓墩发掘的曾侯乙墓,出土文物万余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价值之高、保存之好,轰动海内外。

铜镬鼎、长柄匕

铜尊盘

铜鹿角立鹤,一种想象的吉祥动物。

大铜匜鼎

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目前我国考古发现中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数量最多的一套编钟。

素漆木磐匣

建鼓铜座

曾侯乙编磐,一种可以演奏旋律的敲击乐器。

彩漆木雕鸳鸯形盒,腹部两侧绘有撞钟与击鼓舞蹈图案。

《二十八宿图》衣箱

十六节龙凤玉挂饰

金杯、金盏

玉玦

四节龙凤玉佩

《土与火的艺术》 展览分为两个专题,第一专题以出土瓷器为主,介绍元代以前湖北地区单色釉瓷器的发展脉络;第二专题以馆藏传世瓷器为重点,展示元代以后瓷器的发展面貌。

青釉薰笼

猪手壶

青瓷人首飞兽

镇馆之宝青花四爱图梅瓶。腹部分别绘有王羲之爱兰、周茂叔爱莲、林和靖爱梅鹤、陶渊明爱菊等四爱图。

青花十二月花卉盅,是一套压手杯,有十二个月的当令花卉和配诗。

该展厅以“郧县人”的发现为主线,展示湖北境内旧石器时代的遗存。郧县人是长江中下游旧石器时代早期的直立人。1989年和1990年,在郧县青曲镇曲远河口的学堂梁子先后发现了两具人类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

镇馆之宝郧县人1号头骨化石,湖北省首次发现的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

镇馆之宝郧县人2号头骨化石,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直立人头骨化石。

《屈家岭》展示了江汉地区史前氏族社会的生活面貌和精神世界。1954年在湖北京山屈家岭最先发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新石器文化,距今5100~4500年。

卵石摆塑龙

盘龙城遗址发现于1954年。这处商代早期城址约建于公元前15世纪,在商代晚期衰落。

陶缸

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春秋晚期越国青铜器,剑身刻有“越王鸠践,自作用剑”八个字。

该展厅以典型的文物、史料、图片,展示荆山楚水100多位英雄豪杰、仁人志士。

解放战争期间陈士渠部缴获的美军单兵作战气阀

博物馆对面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东湖生态旅游区】

东湖风景区位于博物馆附近,我们步行前往。

景区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和珞洪6个片区组成。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

我们在听涛景区随意游览,沿着湖滨参观了行吟阁屈原纪念馆碧潭观鱼等景点。还乘车去凌波门看了栈桥。

行吟阁的名称来自《楚辞·渔父》“行吟泽畔”,门前是高3.6米的屈原塑像。

登高望远

今天气温比较高,有轻度污染,拍摄的照片带点朦胧,不是很清晰。

碧潭观鱼,一组以曲桥亭廊为主的临水园林建筑。

发现没有,建筑顶部都是孔雀绿色,据说这是仿古建筑的惯例。我国古代建筑的颜色也分等级,金、黄色最高,只有皇室和贵族可以用,青、绿色次之,黑、灰色最低,公共建筑选用皇家与平民之间的孔雀绿色比较稳妥。

碧波如镜

凌波门栈桥位于武汉大学东湖南路凌波门,由伸入湖中迂回环绕的多排栈桥组成。始建于1930年代,曾作为学校的露天游泳池。2012年因野泳安全隐患被部分拆除,2015年重新修复。

远处是珞珈山

因为游人较多,加上两边没有栏杆,我们没敢到栈桥上走一走。

晴川阁

晴川阁的名称来自唐朝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诗句。景区位于汉阳江边,与武昌黄鹤楼隔江相望。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和禹碑亭、荆楚雄风碑等附属建筑组成。

晴川桥

铁门关

大禹塑像

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远眺武汉长江大桥

位于龟山的武汉电视塔,高311.4米,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广播电视发射塔,建成于1986年。

大禹神话园

大禹神话园位于晴川阁与武汉长江大桥汉阳龟山桥头堡之间的江滩上,是一个以大禹神话雕塑为主题的景观园。

从晴川阁前往神话园途中,也可以看到武汉长江大桥、电视塔。

玉猪龙门

应龙画江河,表现大禹手持治水工具耒指挥应龙开挖河道的情形。

大禹驾车检阅九鼎

九尾狐说亲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有“万里长江第一桥”之称。总长1670.4米,由主桥、桥墩、上层桥面板、下层铁路双线轨道、四座桥头堡等组成。1955年9月1日动工,1957年7月1日主桥合龙,1957年10月15日通车。

行人可以登上公路桥面,从汉阳或武昌的桥头堡乘电梯上去,单程每人3元,现金或微信支付(目前支付宝、云闪付不支持),收款单位为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劳动服务公司。在桥头堡上下必须坐电梯,没有人行楼梯(其实是有的,但锁起来了)。这也是很多人吐槽的地方,认为有损城市形象,大武汉缺这几块钱吗。

据了解,大桥两侧的桥头堡共有7部电梯,由20人倒班值守。从1957年开始收费,起初是2分钱,后逐渐调价,2019年变为3元。每年收费不到100万,但维保费用约需150万元。

电梯厅内景

上图的楼梯是电梯出来后走上桥面用的。看,往地面的通道被锁起来了。

公铁两用桥

沿着公路桥面,步行前往对岸,正常速度约20分钟。

远处是红色的是鹦鹉洲大桥

护栏采用花、鸟、虫、鱼等动植物图案装饰,表现形式为铸铁镂空雕花、民间剪纸手法,造型精美,独具匠心,富有民族特色和审美意义。

黄鹤楼,远处是龙华寺

黄鹤楼公园南门周边地带,人潮涌动。这次出行期间,在这里和东湖景区体验到了人、从、众,其他景区的感觉比较舒适。

盛开的槐花

开往春天的列车

看一看夜幕下的黄鹤楼、长江大桥、电视塔

辛亥革命博物馆

武汉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爆发于1911年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创了民主共和时代,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腾飞的序幕。

起义军雕塑

博物馆外形采用高台大屋顶架构,“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V字造型寓意胜利和武汉腾飞 。

说一个插曲。早上在酒店吃早饭时看窗外是多云,心想天气预报怎么说下雨,于是轻松出门,没有带伞。谁知道科学的发达程度哪是我们能理解的,不一会儿就开始下雨,只好狼狈地跑步进入博物馆。参观结束后雨还在下,没办法,掏钱买伞走人。这样一来返程时我们每人就有两把伞,搞得机场安检人员以为我们是卖伞的呢。看来六月出门带寒衣还是有道理的,有些事不能想当然啊。

展区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通过700多件(套)历史文物、重大历史事件复原场景,展现辛亥革命救亡图存历史变革的艰辛历程。

展厅位于地下一层。入口处一块块丧权辱国的条约石碑,给人以沉重的压抑感。

晚清时期黑漆描金国际象棋

青年孙中山

陆皓东设计、孙中山手绘的青天白日起义旗样式

汉阳兵工厂制造的七九式步枪

陈天华所著《猛回头》

无数革命志士勇往无前,探索国家出路。

“湖北谘议局议员”证章

“保皇会同志”证章

19世纪欧洲航海指南针

铁血十八星旗,是武昌起义胜利的标志。旗面为红色,象征铁血精神;十八颗星为汉地十八省,代表全国。

汉口江滩

武汉江滩是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汉阳江滩、青山江滩、硚口江滩的总称。其中汉口江滩名气最大,全长3千米,有永清门、三阳门、永清门和江汉门等入口,观景最好的是后两者。我们从永清门进去参观。

璀璨灯光串起夜空,点亮城市繁华。

但是说实话,看过广州珠江、天津海河、上海黄浦江外滩等地的夜景后,不觉得这里有多惊艳。半个小时后离开。

黎黄陂路

黎黄陂路建于1900年,全长604米。曾经是汉口租界所在地,建有不同风格的外国建筑。1997年江岸区政府在此设立街头博物馆。

道路两侧保留了17处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包括华俄道胜银行、美国海军青年会、俄租界工部局、顺丰洋行、邦可花园、惠罗公司、巴公房子、万国医院旧址等。

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很多建筑已变成饭店、花店、酒店、咖啡馆。如果看过青岛八大关、天津五大道、上海外滩等建筑,这里可以走马观花。

中共中长江局机关驻地

武汉基督教青年会旧址

汉口信义公所旧址

八七会议会址

武汉二七长江大桥

江海关

古德寺

古德寺名称来自“心性好古,普度以德”,由黎元洪题写匾名。这座佛教寺院比较独特,具有哥特式教堂的建筑风格。

位于工农兵路的西门附近在维修改造,不开放,要从南边的巷子绕到西南门。

由于时间较晚,寺院已经关门,就在外面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

高耸的山花采用古罗马建筑的表现手法

这次旅行总的感觉很好,千万人口大都市,不是很拥堵,环境、卫生、绿化、服务都不错。居民直率热情,疫情之后的性格似乎比以前平和了,一路上没有见到粗嗓门、火爆脾气等现象。物价不算高,酒店如提前预定普通标准间300多元左右,博物馆、美术馆、公园等景点都是免费的,设施维护很到位。

印象较深的有三点。一是东湖景区及周边很干净,路上见不到瓜皮纸屑、墙上见不到乱七八糟的广告、天空没有东拉西扯的电线蜘蛛网。就这个现象,我打车时分别与不同的司机交流,他们都说,当然干净啊,这是武汉的门面,你想想每天国内外有多少人来这里,再说省政府也在附近。二是交通网络很发达,虽然汉口、汉阳、武昌隔江相望,但过江通道很多,目前有16条(大桥11座、隧道5条)。这几天我们住在汉口,无论公交、地铁还是出租车,都能在半个小时内到达各个景区。三是年轻人真是多,在景区、公园、商场、公交、地铁放眼望去,几乎是年轻人的天下。武汉拥有84所高校(仅次于北京的92所),是全世界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120万在校大学生,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1%。

事非经过不知难。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的疫情,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果断应对,取得这么好的成效,真是非常非常不容易。武汉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