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道教圣地----武当山之四 南岩

上山后在客栈安顿好后,就乘车上南岩景区,从太子坡换乘站到南岩乌鸦岭停车场半小时。

南岩乌鸦岭停车场

南岩乌鸦岭停车场,红色宣传牌边是上山处。

南岩景区   南岩,又名“紫霄岩”,因它朝向南方,故称做南岩。它的全称是大圣南岩宫,是武当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得最完美的一处。据记载,在唐朝,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就曾在南岩修道,至今这里还留有他作的一首诗。在元朝,武当高道张守清在前人的基础上“凿岩平谷,广建宫廷”,使南岩的建筑“隐林中之煊赫,耸层楼十二……” 而且当时南岩的道人已多达一千人。因为张守清修建南岩,宏扬武当道教的巨大功绩,当时的皇帝赐封他为“体玄妙应太和真人”。

进了南天门里有左右两个方向的叉路,往右手方向去200米是泰常观,泰常观所处的位置经常是霞雾环绕,历史上也曾被叫做“云霞观”。相传武当山曾有一位医术高明的道人,叫泰常。他曾医好皇太后的疾病而不接受赏赐。皇帝就下令在武当山建此庙观,按这位道人的名号赐封为“泰常观”,以示后人铭记。另一种说法是,泰常为十二天神之一,泰常观就是祭祀天神的地方,所以泰常观里供奉着道教尊神——太上老君的圣像。

泰常观外银杏树,与他处不同的是,这里的银杏树边上长出许多小树来,象榕树长的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