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8

“三峡门户”走夷陵、长江之滨赞宜昌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古称夷陵,地处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鄂西武陵山脉和秦巴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上控巴蜀,下引荆襄”。

宜昌是长江三峡起始地,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  ;是三峡工程所在地,拥有水电站四百余座(含三峡大坝、葛洲坝) ,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  ;是屈原、嫘祖、王昭君、杨守敬等历史名人的故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夷陵长江大桥

夷陵长江大桥,2001年12月29日通车,是宜昌市内连接点军区与伍家岗区的过江通道,是中部城市主干道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也是湖北省第十一座长江大桥。

夷陵长江大桥分别由主桥、三座桥塔、斜拉索、南北引桥及各立交匝道组成,全长3246米,主桥长936米,主桥路段呈西南至东北方向布局。

白色桥身,蓝色条纹,网状拉索,犹如一件巨大的雕塑作品横跨于长江,不同角度观看获得不同的美感。夜间景观灯亮起,霓虹变换,光影倒垂,更是璀璨夺目。

网上寻一张夷陵大桥夜景照片,美轮美奂。

绕着螺旋式坡道转上桥面。

迎面已见磨基山,磨基山是“古夷陵八景”之一,临江绝壁,有山有水,层峦叠嶂,地势高昂,远畅,北边的长江,南边的五龙河,两大河流将磨基山包围其中,水光山色,相得益彰。

夷陵桥头一侧的绿地内,建有宜昌大撤退纪念园。

“1938.10.11”的数字和铁锚组成的雕塑屹立在江边,有着“东方敦刻尔克大撤退”之称的宜昌大撤退,是宜昌人民书写的一段传奇历史。

拉近镜头,江对岸磨基山腰处,绿树丛中露出的白色横道既是待会儿要去的观景台。

前几日到达宜昌伊始,就发现长江水已经不是若干年之前所见的较为浑浊之水,清澈了许多,几乎天壤之别。站在夷陵大桥上,眼前的长江水那么清透,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亦蓝亦绿,宝石一般。

磨基山公园

磨基山公园,地处长江之南,六峰相连,高耸孤立于江边,是游人登高望远的好去处。登上海拔217米的主峰,可鸟瞰宜昌全城、葛洲坝水电枢纽,西陵峡口风景区,是宜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自然地标。

过桥后立即右转,走入一条林木掩映的曲径。

步出曲径,前方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条悠长的大道,道路中间还划有黄色分割线,分明可以走汽车(当然游客的车绝对不可开进)。道旁林木葱郁茂盛,花草竞相绽放,好一处赏心悦目之地,却又游人寥寥,倍感清幽舒适。

大路到头向右拐个弯,不多远就是一处圆弧形的观景台,还是悬挑式观景平台,视野极为开阔,足有270度,脚下是滚滚长江水,对岸是高楼林立的宜昌市区,右侧是身形矫健俊美的夷陵大桥,左边可远望葛洲坝。

来宜昌几日,今天终于见到久违的蓝天白云,万千景物熠熠生辉,颜值倍增,照片不再灰蒙蒙的。

凭栏远眺,景色如画,大江东去,心旷神怡。

此时微单相机的长焦镜头派上了用场。

从这个角度看,果然是悬挑观景平台。

磨基山森林公园的布局设计简约、大气,颜值非常高,看着很养眼。它是宜昌城区面积最大的公园,获评湖北省2022年“最美城市公园”。

风景宜人,兴致很高,竟然不觉疲累,出了磨基山公园,决定再次步行过桥,继续近距离观赏长江两岸迷人的风光。

沿江大道,是宜昌市区的一条主干道,上下班高峰时车流滚滚。正对着江北桥头的高楼是丽橙酒店(沿江大道130号),策划行程时曾考虑过在此下榻,这家酒店距三峡游客中心很近,距万达广场也不远,吃饭、购物都方便。

虽然往返过长江大桥加上游逛磨基山公园一直在徒步行走,但并未感觉太累,此时刚刚11点,决定沿着江边步道继续徒步观景,正好到万达广场附近吃午餐(已经不很远)。

瞧这哥们,姿势多放松,多惬意,简直赛过葛优躺!

这位女士也蛮舒适,打着遮阳伞,玩着手机,吹着江风。

我们也潇洒一把,面向长江小坐,细细观赏蓝天白云下的江城风采,沉醉片刻于美景之中。

江岸修整的非常到位,保留了大片绿地,广植林木、花草,有自行车道、行人道、健走道,有供游人休憩的座椅,有卫生间,俨然滨江公园一般。(有的地段就冠以滨江公园)

路经一处露天会场,长江大保护科普绘画实践基地授牌。

树荫下的草坪,悠然自得,母女同乐。

以青山、绿水、大桥为背景,拍下亲密、浪漫的婚纱照。

沿江大道盖了不少高楼,这几栋大楼尤为显眼,后来知道这里是宜昌国际广场,1栋44层,高230米的超高层综合楼(宜昌第一高楼,包含办公、酒店等功能),2栋50层,高175米的超高层住宅楼,绝对是正宗、地道的江景房。

这张是两坝一峡游那天,在游客中心码头,船上所摄。

宜昌掠影

宜昌第一餐,在万达广场4层美食街,为避开辣椒,选了一家陕西菜馆。

餐后消食散步,观赏街道夜景,沿街餐厅摆出的座位,生意兴隆,食客几乎满员。

下榻的宜昌怡景美季酒店,楼高四十多层,位于沿江大道上,位置很棒,景观也很棒。

酒店房间,隔着窗户玻璃所摄,只能看到夷陵大桥一角。

酒店周边环境很赞,就是餐馆、商店少些。

住在37层,地地道道的江景房。

居高临下,视野无敌,景色如画,刚刚入住时,极为兴奋,极感满足。然乐极生悲,殊不知这里是长江黄金水道,夜间江上轮船(主要是货船)往来不绝,密度极高,马达的突突声不绝于耳,实在是影响睡眠。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晨起后即給前台电话,要求换房。

酒店服务值得称道,我们出门旅游一整天,回来后房间已经换好,行李业已就位。仍在37层,窗户面向街区,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多说一句,江景房非常紧俏,还不好订呢。)

清晨在酒店周围散步,紧邻酒店有一条水道,通向长江(地图标为运河)。不知何故,时则水很大,水流湍急,时则水很小,水流平缓。

这条运河水道通到长江边,还架有一座造型漂亮、不仅平行,亦能上下的桥。

远望夷陵长江大桥。

看相反方向,远处也有一座横跨长江的大桥,从地图看,那是一座铁路桥。

这边一大片江岸绿地,名为江豚广场,修整得也非常之好,林木、花草都不少,还有健身场地,咖啡馆,以及造型各异的建筑。

这是网红秋千,还能租赁托尾长裙拍照。

公交车站 - 江豚广场,我们漫步夷陵大桥,在此乘坐了一次公交车。身上没有现金,只能用手机买票,扫描公交APP后,摆弄半天也无法继续,求助于一位乘车女士,人家从靠近中门的座位起身,走到前门处,帮助购票后,还告诉我们坐3站,在中医院下车,以及如何上夷陵大桥,令人十分感动。

背街小巷

到一个没来过的城市,除了光鲜亮丽的大道、广场、景点,逛一逛背街小巷也不可或缺,这种地方更具烟火气息,更能看到当地百姓的真实生活,更能反映城市的整体面貌。

在 “散步”、“闲逛”、漫步中感受城市的脉搏,用脚步去丈量城市,用耳廓去聆听烟火,用心灵去感触人间。

宜昌美食

宜昌当地美食很多,但因为地处川鄂咽喉,类似川菜口味,多有辣椒。我们不能吃辣,错过了不少口福,但品尝了宜昌最富盛名的鱼,的确别有风味。

藕鼎记,门面装修很好,只是缺少食客,未敢冒然进入,其实湖北菜中的排骨炖藕很不错。

自己人煮熟的鸭子,有趣的店名,还是宜昌老字号,虽然距下榻酒店有点远,还是被名气吸引过来。点了几个清淡而不辣的菜,也颇具江南风味,味道不错,好吃不贵。

珍珠藕丸子

鲜笋炒肉丝

兰豆木耳炒山药

老面手撕馍

宜昌三峡机场,一家楚留香湖北菜餐厅,门前的菜单都是经典的湖北菜,红色居多。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旅行在外,每到一地,应当品尝当地特色菜才是。但毕竟上了年岁,身体感觉舒适为宜,不能勉强自己。

宜昌三峡机场

候机时,发现一架小型飞机频繁起降,练习飞行?一旁的遮阳棚下,停放着另一架同样的小兄弟。

此趟出游宜昌,四晚五天,除了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几处著名景点,在宜昌市内随意行走,又因为住在江边,在沿江大道多次漫步,观赏江水、江岸、江城美不胜收的风光,过足了眼瘾,圆了住江城,看江城,逛江城的心愿,留下有关长江、有关宜昌的美好记忆。

赞美长江,赞美宜昌,抄录一段长江之歌词作为结尾: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