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老夏去阱底村和神龙挂壁。

玩法:自由行,徒步
八泉峡
红豆峡
太行山大峡谷

今天是我们上海老头小团队进入南太行山农家乐的第五天,上午包车前往最近网红的八泉峡景区。其实这个八泉峡与红豆峡太行山大峡谷。紧紧相连,3个景区在一条公路上面,相差最多5公里。只不过每个景区占据一条沟壑。经过扩大宣传,个人承包,变成了好像毫不相干的地方。午餐以后,驱车前往网上纷纷传言的【阱底村】和它的挂壁公路。

这里就是阱底村。一路上,都在重新建造,扩展公路。路途颠簸,坑坑洼洼。几十公里开了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阱底村。

这是站在村子门口的【佛寿塔】。

其实就是沿着一条不大的河流,拦起一条大坝。形成一个不大的水库,在水库旁边只有一条街道的村子。阱底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因被高大峻峭的群山环抱而得名。小村依山傍水,抬头见树,低头见草,到处被植被覆盖,一片郁郁葱葱。村内有个祥云湖,一道水坝拦住这一汪碧水,给这个山村平添了几分秀色。坝底深谷幽潭,涓涓溪流傍着陡峭的山峰沿山谷流淌,清风徐来,没有凉意,只有舒爽的感觉。

阱底村地处晋豫古道,是古道上一个重要的驿站,所以当年这里客栈、粮行、商铺林立。从阱底现存最早的残碑龙门寺碑上刻字推测,在明朝正德年间以前这里就有人居住了。

村后的峡谷中修建有一水坝,积水成湖,名为祥云湖。不论周围经过多少游客,它都只是静静的呆在那里,波澜不惊。碧绿色的湖面将整座山河都映在其中,这水映山村,多少给这小村平添了些许江南水乡的味道。 坝底的深谷幽潭,一道道瀑布傍着陡峭的大坝向下飞奔。一缕清风,带着几滴湖水,有的只是山中的清爽和扑面而来的舒适感。洗尽铅华呈素姿,淡看红尘几多愁。倘若已被城市的喧嚣与浮躁污了心,不如找时间到这世外桃源呆一呆,倒也落得个清闲与宁静。

现在的开发商,在水库的对面。建造很多新房子,估计是住宅商品房。

村落依路而建,屋舍高低错落,以石为材。石头街、石头墙、石头楼板、石头房,石磨、石碾、石臼、石桌、石凳、石水缸等成为这里极富特色的建筑形式。尤其是屋顶的材料,就地取材不规则的石板均为褐红色,厚度相差无几,但形状各异,用于屋顶不仅自然漂亮而且廉价。地址:长治市平顺县东寺头乡。

水库里放了几条五颜六色的小船,可以夏天出租。祥云湖悬崖居位于长治穽底村,镶嵌在悬崖峭壁之上独占着祥云湖水的风采。从山间石缝中流淌的山泉水,在湖中汇聚,颜色由浅及深,直到汇聚成碧玉的颜色,像是把天地的精华都汇聚其中。没有游人的时候,它安静得像一首诗;当游人来临时,小船和游艇划过,一道道白色的浪花在阳光下闪耀,如宝石般璀璨。

我们徒步进入阱底村。结果一路上,不停地有人叫你吃饭。这是进入村子,就看见的【关帝庙】。

由于不吃饭,于是处处受到白眼。想拍照,赶你走。这里的村民拽得像二,五,八万是滴,我生平第一次在一个村长里面,仅仅拍了3张照片。

一个深山里的小山村,阱底村,从河南或山西走都可以到,路况很一般,盘山公路。村里商业气息太浓了,几乎没有老民居了,景色不错。就是民风不好。

穿过村长,汽车开往山上。

这是最近改的名字。这里的村民认为阱底村这个名字不舒服,改为【神龙湾】。

这里的挂壁公路也改名字为【神龙挂壁公路】。前些日子,这里的挂壁公路发生了塌方,山体滑坡。公路到达挂壁门口,现在只有人可以通过2块木板走过去。汽车绝对过不去,要原路返回。否则从这里通过挂壁公路,直接到达【平顺县城】只有21公里。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挂壁公路中间也有大面积塌方和山体滑坡,现在工程队正在全面施工。重新用钢筋水泥罐柱。

我们徒步进入挂壁公路。这是一条花了好几年,老百姓自己开造的1500米长的挂壁公路。原来穽底村民出山,必经“哈喽梯”。 “哈喽梯”位于穽底村西的绝壁缝间,凿于清初,整条梯近乎直立,没有扶手,共99盘15000级台阶,向上望如登天。梯子很多地方只容得下半只脚,一侧是山,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路需绕过十五六个险弯才能上到山头。

原来阱底村民出山,必经“哈喽梯”。 “哈喽梯”位于穽底村西的绝壁缝间,凿于清初,整条梯近乎直立,没有扶手,共99盘15000级台阶,向上望如登天。梯子很多地方只容得下半只脚,一侧是山,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路需绕过十五六个险弯才能上到山头。“哈喽梯”是一个很好听又带些洋气的名字,其实并没有特殊的含义。“哈喽”是个象声词,只因梯子几乎直上直下,人们在攀登时会发出“哈喽、哈喽”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息声,于是便叫了“哈喽梯”。因为陡峭狭窄,凶险异常,新中国成立前每年总有人堕崖身亡。

在1500米长的壁挂公路中,为了通气、透光和出石渣,共俢建了39个洞口。通过洞口视觉观看太行山风光,别有一方风景。

于是,何时能有一条像样的路走出大山,就成了阱底村人最奢侈的梦想。1996年冬天,当时阱底村“凭一股豪情支撑”在一起的四五十名精壮汉子,一起组成最初的筑路队,开始了愚公移山式的建路施工。但当他们昏天黑地干了两个月之后,却发现“路”仅仅前进了3米。有人蔫了,有人牺牲了,然而手下没停。1999年年初,县交通局为他们争取到资金,工作人员扛着机器,像救兵一样来到阱底隧道。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2000年春节之后,井底隧道终于可以通车了。大山里的村民,从此只需花50分钟,便可到达县城。

然而兴奋之余,人们却发现隧道有很多后遗症,比如4米宽的路只能容一辆车通过,比如悬崖边上没有防撞墙,又比如头顶上不停往下落石等等诸多难题。于是在2007年,在国家的支持下,“挂壁公路”再次开工。筑路队伍在挂壁上开始了危险的“悬空作业”。之后又几经完善,直到2008年底最后竣工。

壁挂公路之间,有一处“狐仙洞”,香火旺盛。可能是寄托着人们对平安风顺的祈祷。

挂壁公路的出口处,还立了二块石碑。希望土豪前来投资,扶贫。

由于信息不通,使得我们白白花费了5个多小时,去看了一次感觉很差的阱底村与神龙挂壁。

由于我们在这里浪费了很多时间。无法再去原计划最后一个景点【虹梯关挂壁公路】,只得放弃,留下一点遗憾。因为8条挂壁,我们少走了一条。因为我们要继续赶路350公里。今天晚上无论多晚,也要赶到山西平遥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