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壶关天生桥一日游

2023年十一长假到了河南和山西两省,先简要介绍一下河南省:

河南省,简称“豫”,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郑州,截至2023年3月,河南省辖18个地级市(1郑州市、2开封市、3洛阳市、4平顶山市、5安阳市、6鹤壁市、7新乡市、8焦作市、9濮阳市、10许昌市、11漯河市、12三门峡市、13商丘市、14周口市、15驻马店市、16南阳市、17信阳市、18济源市)

截至2022年末,河南省常住人口9872万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我们10.2到达的安阳市辖4区4县1县级市: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安阳县、汤阴县、滑县、内黄县、林州市

山西省,简称“晋”,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太原市,截至2022年10月,山西省共辖11个地级市(1太原市、2大同市、3阳泉市、4长治市、5晋城市、6朔州市、7忻州市、8吕梁市、9晋中市、10临汾市、11运城市)

截至2022年末,山西省常住人口3481.35万,其中我们到达的长治市辖4区8县,分别是:上党区、潞城区、潞州区、屯留区;襄垣县、武乡县、长子县、沁源县、壶关县、黎城县、沁县、平顺县。

农家乐早餐10元每人,很不错:6:30早餐。

大家开始买买买了:

老板的称,很公平,都是高高的:老板厚道,我们也是一分不差:

农家乐高兴,老板满意,游客满意,大家都满意,你看多么快乐祥和的场景:

7:10我们从一恺轩农家乐直接导航到鹅屋村(靠近327省道),导航显示,一路顺畅,沥青混凝土路面,应该修建时间不长,标线清晰,车辆不多,弯道不少,谨慎驾驶,路面开起来很舒服、畅快:8:10到达鹅屋村叉路口,我们是从指示牌的反方向即八泉峡那边过来的,车辆一定要有序停放,给他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

车辆顺序停放:

看图片对面的天生桥指示,虽然不规整,但是的确是从对面豁口下去,步行到天生桥;图片右转1公里到鹅屋村:

也有选择到鹅屋村住宿的:相传这里还没有人居住的时候,这里有两只天鹅在此搭窝居住,后来有村民来啦,但是鹅飞走了,留下了一处草庵,人们称之为鹅屋(不是田家庵哦),村名也由此而得。时过境迁,如今鹅也飞走了,鹅屋也没了,只留下了鹅屋村这个名字和离村不远处的鹅屋天生桥。

此豁口下去:天生桥方向。这售卖点老板烟擎的,有样,早晨还是有一点凉丝丝的:

原生态,砂石路:

沿着羊肠小道一路行走,也不算羊肠小道,几个人并行没问题:

售卖点老板也刚来:攀谈得知,前几天每天慕名来玩的游客都有5千到6千人,今天游客稍微少些:

这个传说不错:

这就是天生桥桥面,如果不知道的话以为是走在山间小道上,这应该都是当地村民和驴友走出来的小道;我们步行到天生桥对面才能看到桥的全貌:

我们从图片对面下来步行经过桥面小道到达此处,拍出来的天生桥;图片中穿蓝衣服的帅哥挺显眼。

鹅屋天生桥位于长治市壶关县,是从海拔一千多米的崖壁上从石缝里生出来的一座过涧桥,桥上长着杂草和丛生矮棵植物,景色秀丽。

这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然石桥飞跨于南北危崖之间,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真乃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世间奇观。

天生桥,位于猫路之南、英姑山峰顶(玩户外的都知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中国北方第一大天然桥。天生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10米以上。天生桥造型优美,其桥洞呈标准的圆拱形,宛若天工。

天生桥还一如百万年前的样子,默默的存在、默默地生长,有人攀山越岭路过,无不赞叹天生桥的壮美。

由于此地交通便利,很多人自驾前来,一时间俨然成了热门景点。

这么斗胆站在桥上,天上白云飘动,望之仿佛天旋地转、山倒桥移一般,即便是万里无云的天气,两侧那深不见底的深渊仍然给人以强烈的震憾。

特别推荐户外线路:猫路——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这条线路,被驴友誉为壶关最美太行线路,是目前西太行徒步最为经典的穿越线路,走过了鹅屋天生桥,向上翻过山头,依次走过西背村——师家背村,随后接入水泥公路—土路,公路边一个岔路口下去,万佛寺就建在一个孤峰顶上,下了万佛寺,一段土路,经老鸦坨村前行不到半小时进入英姑峡,最后经鹅屋乡丁家岩下山,全程12公里,用时4.5小时。

我2016.5.27-29号徒步穿越了南太行马武寨、抱犊村、八里沟,强度很大,当时也没觉得什么,现在要穿越天生桥这个户外线路,估计得思量思量了。。。。。。

人们习惯上将太行山 分为三段:河北段为北太行、山西段为西太行、河南段为南太行。

9:45分游览完毕,路边停满了车辆。有关单位先把责任撇清了。

导航到太行一号公路或者浙水村:路过浙水大桥,离浙水村应该不远了。

那位同志,你要到哪去,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哦,原来你想让我拍陵川太行一号公路: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名不虚传:

下图可以看到:我们是从鹅屋乡方向一路向西上太行一号公路然后往南先到浙水村、18公里太行一号公路打卡点、猪八戒骑摩托网红打卡点、棋子山、0公里太行一号公路打卡点,然后就近上高速,晚上7点钟到达温暖的家

浙水村:位于山西陵川县六泉乡境内,与壶关县交界,坐落在山谷的平坦处。周围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浙水河穿村而过,故得名“浙水村”。浙水村:旅途中的意外收获:

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民居建筑多为明清古建,青砖灰瓦,古朴清新。被誉为“遗世而独立的古村”。

浙水村曾是连通晋豫往来的重要的交通驿站,村内尚存阳马古道、观音堂和众多客栈店铺遗迹等。

随着太行一号公路(陵川段)的建成通车,千年古村重焕生机。通过大力发展康养文旅产业,浙水村实现完美蜕变,如今已成为太行一号公路必打卡目的地之一。

2016年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2019被评为“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

我讲这个建筑风格不错,朱总笑哈哈:你看这是什么建筑。。。。。。

很有看头:

商人们迎着朝阳出发,故名:阳马古道。

特别推荐:浙水古村。

有历史了吧:

走了阳马古道,做啥生意都行,做保险更行。

佰万一个月:妥妥的高管。

边吃边游:小吃不错。

味道不错:中餐在此解决,既实惠又快捷。

网红打卡点:

没有这护照下次就不让来了。

打卡点做几个造型,花钱不多,开心取乐。

网红猪八戒观景台:位于山西陵川县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太行一号公路的路边。可以远眺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老猪墨镜戴的、花朵噙的、马甲穿的,估计是去找高小姐的。

既然是高老庄,怎能没有猪八戒。

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右下方入眼处,尽是松林翠绿,绵绵起伏、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

10分钟打卡完毕,继续向南,到达0公里标志文化驿站,没来之前想到的地方都到了,计划完美。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 “0km”标志文化驿站,位于陵川县古郊乡,距王莽岭景区9.5公里。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 “0km”标志文化驿站,整个项目以“云海山峰”景象为主题,以“0km”标志景观石为中心,将三大太行精神交织凝练为户外主题文化公园,打造融“山水太行、数字太行、红色太行、四季太行”为一体的太行文化驿站。

勇争第一

十一长假5日游计划圆满完成,而且还有旅途中的意外收获:1、高家台村,2、路遇老牛,3、不知名太行古村,4、浙水村。。。。。。

中午1点钟在王莽岭入口上高速,7点钟回到温馨的家,结束5天的快乐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