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呼和浩特

发表于 2016-06-30 13:55

夜幕降临,我们搭乘的飞机稳稳降落在呼和浩特机场。机场位于呼和浩特市的东面,我们乘坐旅游大巴从东面进入市区。呼和浩特市东面是城市的新区,有很多现代化建筑,很气派也很漂亮。主干道旁有一大型的城市广场,音乐喷泉正在喷涌。音乐委婉悠扬,水花翩翩起舞,激光打出各种漂亮的图案伴随音乐喷泉。虽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广场上依然热闹非凡。散步的纳凉的驻足观看,一队队,一群群的大妈大嫂们在欢快乐曲中跳着广场舞。

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人口300万,地域面积有17000平方公里。相比起上海6000平方公里,2500万人口,人口稀少得多了。街道上的各色路牌标识均使用蒙汉两种文字,路旁的行道树多是白杨树,处处感受到与南方不一样的风貌。

呼和浩特街景

去内蒙古,主要去观赏广袤的草原。草原的广阔,宁静;草原的蓝天,白云;草原的蒙古包,成群的牛羊都是我向往的景色。这次我们去的草原是阴山北面的希拉穆仁草原。

从呼和浩特驱车一路向北,两小时后来到草原。站在草原放眼四望,草地一望无际,无比辽阔。天空特别蓝,白云朵朵漂浮在蓝天上。蒙古包星星点点散布在茫茫草原上,似点缀在草原上的白色花朵。

这片草原属于荒漠草原。一年的降雨可能没有南方一天的降雨多。降水量不多,蒸发量却不小,又没有大江大河的水源补充,这里常年处于缺水状态。草皮很薄,也不稠密,草皮地下是土黄色的砂石地,草原上很多小石子。

以前可能过度放牧,牛羊的数量超出了草场的承受能力,草地不断退化。今天的希拉穆仁草原,已经禁牧,为的是让草原休养生息。

希拉穆仁草原

马厩里有几十匹马,那是用来供游客骑马娱乐的。我们参加了草原骑马活动,骑着蒙古马在草原上走一圈,约两三个小时,花费四五百元钱。骑马走到草原深处,看见不远处有一大片绿色,比周围草地的草茂盛多了。于是我询问我们这支马队的带队:“为什么这片草长得特别好?”带队的蒙古族汉子说,那不是草,是麦子。说实在的,草原不适合种植麦子,麦子对水的需求很大,麦子的种植会加深周边草场的水土流失,加剧土地沙化。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水资源分配不均。此时的南方,多地暴雨如注,水满为患了。而北方草场却非常干渴。这时想起了南水北调工程,如果能把南方造成洪涝灾害的水引到北方草原来,及解决水患,又灌溉草原该多好啊!

敖包

随后观看了敖包祭祀表演。敖包一般由土石与树枝组成,祭敖包是蒙古民族萨满教隆重的祭祀之一。祭奠仪式由深孚众望的长者主持,主持人亲自向敖包焚香,敬酒,献哈达,唱祭歌。此时前来祭祀的人们跪伏于地,三拜九叩,默祷山神保佑,表现了古老民族对自然,对神灵的敬畏。

草原上有很多蒙古包,不过这里的蒙古包不再是牧民的住所,而是游客接待场所。有布置成标间的客房,客房内所有设施一应俱全。有能容纳数百人同时就餐的大餐厅,也有只放一张餐桌的包房,还有一些供娱乐的场所等。看来当地牧民收入不再依赖放牧。晚上我们在大餐厅享用诈马宴。诈马宴是蒙古族特有的庆典宴席,按照古籍记载的元代蒙古族宫廷诈马宴的礼仪,分食牛羊肉。参加诈马宴的游人都换上蒙古族的服装,端端正正坐好,肉菜蔬果放在小盘碟中每人一份。席间蒙古族演员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倒也有趣。

诈马宴

下马酒

希拉穆仁草原向西100多公里有一片叫着响沙湾的沙漠。金色的沙丘,连绵起伏。在风的作用下,沙丘被塑造成高低不一,千姿百态的形状。在阳光的照耀下,沙丘阳面与背面交集处构成长长的,漂亮的线条,非常好看。远处,一对骆驼默默行走在沙丘上。这景象,这意境非常美非常美!

沙地的阳光非常炙热,每位进入沙漠的人都全副武装,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沙漠中有不少活动,滑沙,滑索,沙地吉普,沙地自行车等等。沙漠也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沙粒很细很细,且无孔不入。进入沙漠,要穿上鞋套,扎紧鞋套上的绳带,防止沙粒钻进鞋子。晚上回到宾馆,戴在手上的手表无法摘下。推断可能是手表的金属表带搭扣弹簧被极细小沙粒塞满,于是把手放在水龙头下,用水冲刷,不一会水斗下出现一层黄色细沙,手表带也马上能解下了。

沙漠风光

成吉思汗陵在离呼和浩特不远的一处草原上,严格的说这是一处纪念成吉思汗的博物馆,是根据成吉思汗可能下葬的几处地点中的一处建造的。游牧民族没有建筑陵墓的习俗,包括成吉思汗在内的所有元代皇帝都没有留下陵园。

陵园很大,在陵园里有蒙古军队出征的大型雕塑。中军帐架在四轮勒勒车上,由数十头牛拖拉。由于四轮勒勒车没有转向设施,车要转向全靠牛硬拉硬拽,坐在这样的车上一定不舒服,但比起骑马一定舒服多了。雕塑表现了蒙古军队出征的后勤保障,那就是随军队一同行走成群的牛、马、羊、骆驼。这样的后勤供给简单而实用,在冷兵器时代是非常有效的。我想这也是当年游牧民族彪悍,凶猛,所向披靡的重要原因之一吧。当西方工业革命后,热兵器登上历史舞台,游牧民族的优势不再。

陵园有一座大的展览厅。展览厅里有一幅长200多米的巨型油画向游人展示了成吉思汗坎坷的一生。

成吉思汗陵

内蒙降水量少,风沙大,自然条件较差。但这些同样也是宝贵的资源,即充足的风能和光能。在内蒙大地,可以常常看到大片大片的光伏发电板整整齐齐地架设在草原上,看到一排排风力风扇迎风转动。这些清洁能源为当地发展提供强有力动力。

旅游回来,一查资料得知,内蒙古草原分多钟类型,东北部的草甸草原土质肥沃,降水充裕,牧草茂盛;中部和南部的干旱草原降水较为充足,牧草虽不如草甸草原,但仍绿草茵茵;而我们这次游览的阴山北部和鄂尔多斯高原西部草原属于荒漠草原,那里气候干燥,牧草种类贫乏且低矮,与前两种草原相比,逊色多了。

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一定要到东部草甸型草原。下次草原行一定去呼伦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