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行之大召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呼和浩特
大召寺

发表于 2017-01-12 08:36

内蒙是大陆地区最后一个我还未涉足的行政区,2015年的9月中旬,要去呼和浩特开会,这个遗憾算是补上了。抵达呼和浩特的当晚,当地的朋友请客,安排了还算有地方特色的饭菜,什么四大缸、羊杂汤,尤其那酸奶,味道真好。不过没有我们一心想吃的烧烤之类的东西,因此一致要求有机会去当地街头的特色烧烤摊品尝品尝。

接下来的2天一直开会,没时间外出。但想着好不容易来一趟内蒙,怎么也得出去转转吧。正好会议结束后离返回的航班有半天空余时间,那就到市区看看吧。大召寺是必须要去的。
这个大召寺与西藏的大昭寺,音同而字不同,尽管都属于藏传佛教的寺院,但两者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大召寺属于黄教,格鲁派的地盘,而大昭寺则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其地位显然是非常特殊的,也是至高无上的。大昭寺在拉萨,在此放下不表。
大召寺建于明代,由蒙古土默特部落首领阿勒坦汗主持创建。此寺庙不设活佛,主要是因为康熙曾经在此住过几天,为表示对他的尊重,寺庙取消了活佛转世规定。
大召寺在呼和浩特的玉泉区,目前周围的环境整治得还不错,不过游人还是不算多,毕竟9月已经过了内蒙旅游的旺季。

大召寺是藏语名,汉名为无量寺。

大召的平面布置采用汉庙形式,占地3万余平米,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菩提过殿、九间楼、经堂、佛殿等。看寺庙,主要欣赏的是其文化和文物,银佛、龙雕、壁画是大召寺中的三绝。只是殿内都不允许拍照,要想一睹真迹,还得亲自去看哦。

寺庙内有个香客送来的根雕,做根雕的古树已经有600来年的历史,但在院内却发出了新芽,倒是很神奇的事情。

还有一个号称是如来脚印的石碑,这个我估计是现代人的杜撰。

寺庙不大,短短的时间即可转完。到了晚上,当地朋友满足了我们的心愿,带我们到了一家街边烧烤摊,各种烧烤点上,啤酒拿上,畅饮爽吃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