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23

呼和浩特一日游【图文:墨君 新绿】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徒步,美食林
呼和浩特
内蒙古
内蒙古博物院

发表于 2017-10-23 10:04

2017年8月18日,我们在呼和浩特,正赶上呼和浩特“庆祝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展览”开幕,喜欢热闹与新奇的我们自然要去凑凑热闹。

第一次到呼和浩特,原以为内蒙古的城市不会有像内地那样的高楼大厦,哪知呼和浩特市区的繁华一点不比内地大城市差。而呼和浩特市区还特别开阔,因为人没有那么多,所以街道反而更显得宽敞。高大的建筑物很多,像举办展览的会展中心,内面就十分敞亮。

上午9点,展览馆前已经聚集了许多人。庆祝仪式开始,喜庆的表演也开始了。与内地喜庆不同的是,这里集中突出了内蒙民族的特色,除了用汉蒙两种语言主持开幕式外,表演的节目都是我们在内地看不到的。演出伴奏的马头琴,蒙语演唱,蒙族舞蹈等等。最奇特的表演要数广场上的“肩背戏舞”(我没记住这种非遗项目的名字,只好自己胡乱编一个)。广场上排列队形,不断来回走动。随着鼓点节奏,壮汉肩背上的两个身着各种戏装的孩子舞动衣袖。孩子们大约都在八九岁模样,装扮俊秀。可能在表演不同的戏文。我问一位壮汉,背上有多重,他说百多斤呢。累不累?他说,习惯了。背上站着孩子的壮汉们,都显出轻松的样子,一上场就跟着节奏扭动。全场气氛热烈。这是地道的内蒙民间表演,类似扭腰歌打腰鼓或者跑驴采莲船等等民间群体活动。

我们走进展馆,内容太多,主要是展出内蒙古自治区7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飞跃发展。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看了其中关于非遗的展览。

内蒙古非遗项目也很多,民族服装及其服饰的制作占据了重要位置。这部分内容是我们很陌生的,所以看的时间就多一些。展会上有非遗大师或艺人的现场表演。

内蒙古民族服装,据艺人介绍,制作一套民族服装,基本是手工,所以价格比较高。现在内蒙古城市里,很少看到有人身着蒙族民族服装,但节日或婚嫁等重大日子,蒙族人还是喜欢自己的传统服饰。

马头琴、蒙族刺绣等

蒙元素是不可少的

内蒙古牧区新居设计效果图,看上去似乎比较简单,然而世世代代习惯住帐篷的民族,让他们定居下来并不容易。

展馆内专设一个蒙族生活体验展室,内面的帐篷以及户外的陈设都是根据实体制作的。

蒙族帐篷的搭盖非常讲究,不但能很快搭盖起来,经得起风雨,而且收起来也很快。

草原上游牧民族根据放牧需要,会全家迁徙。到一个草场去,通常一家一辆大车,帐篷收好戴上所需要的东西就可以出发了。

蒙族人非常好客,有客人来了,都会在桌上或者地垫上摆放各种点心和手抓羊肉,请你喝马奶子酒。现在内蒙古草原为了保护生态,已经不允许随便放牧,而蒙族慷慨待客的习惯依旧保存着。我们曾到一家蒙族朋友家做客,早晨时间,我们已经吃过早点。但蒙族朋友依旧摆放一桌点心和手抓羊肉,非要你品尝不可。

--------------------------------------------------------------------------------------------------------------------

【网摘】

设计者:马赛(工业设计系)

习总书记在多次视察内蒙古自治区时强调要发扬蒙古马的精神,一马当先。马是内蒙古草原的代表,标志的设计以阿拉伯数字“70”为基础,通过抽象变形,加上飘逸的马鬃和马尾,使之整体上成为一匹在草原上奋蹄驰骋的奔马,马头高昂,象征着内蒙古人民充满自信,奋勇向前的精神。马的下方是一道亮丽的绿色,寓意美丽的内蒙古草原以及自治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从展馆出来,立即到距离不远的内蒙古博物院参观。

内地都叫做博物馆,这里则称为博物院。这是我见到的国内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建筑太有气派了,

高大轩敞,展室里连过道都非常宽敞。

展厅正中悬挂着红底金字“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落款是习近平。贺匾为清华美院设计。

【网摘】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上书“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贺匾端庄大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以及蒙语译文,位于贺匾正中。边框立体浮雕70朵祥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暗描亚光金色盘长纹象征着吉祥、幸福和永恒。

贺匾整体采用金属材料,内装金属框架,与博物院墙体内部钢结构连接。祥云边框的立体浮雕,采用紫铜手工钣金,表面氟碳漆喷涂;中间红色底板采用铝板机雕工艺制作,采用下凹盘长纹机理,表面红色氟碳漆喷涂;题词为贴金高光魏碑字体。

内蒙古自然资源丰富

由于我们去博物院已经接近中午,所以只能匆匆一览。介绍内蒙古自然资源和历史变化的展厅都没时间看了,但有一项关于航天的展厅却让我们放慢了脚步。看介绍才知道,我国最早的航天事业是从内蒙起步的。最初为了建设航天实验基地,内蒙某些地区曾经有过一次大搬迁。内蒙人民舍弃个人利益,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国家的航天事业,举家搬出祖辈居住的草原。展室内有关于这次大搬迁的实物和资料记载。

第一次知道原来我国若干航天火箭与飞船都是在内蒙古发射的

在展室里看到了从太空顺利归来的太空舱。内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福地!

下午,我们去了呼和浩特市区最有名的旅游景点--大昭寺。

大昭寺广场上耸立的人物坐雕,我以为是成吉思汗,后来得知他是成吉思汗第十七世孙阿拉坦汗。

阿拉坦汗一生骁勇善战,是明朝土默川军事经济发展的开创者之一。土默川的开发繁荣以及呼和浩特的城市兴建,功臣当属阿拉坦汗。在公元1572——1575阿拉坦汗曾仿元大都的体制建城,明朝政府赐名“归化”即为今天的呼和浩特,成为内蒙古中西部的政治、经济中心。阿拉坦汗也是蒙汉友好的开创者。在他的妻子三娘子的帮助下,采取许多有力措施,维护蒙汉友好关系。蒙古人尊呼他为“圣狮”。

大昭寺虽然也经过重修,但地道的历史文物还不少。

【网摘】呼和浩特大昭寺位于玉泉区大召前街著名的玉泉井旁。大昭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1578年),完成于明朝万历八年(1580年),佛教圣地大昭寺,蒙语称“依克召”,汉语为大庙。其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名无量寺,它是内蒙古地区建筑年代最早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呼和浩特大昭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寺院座北向南,沿中轴线建有牌楼、山门、天王殿、菩提过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配殿、九间楼、厢房等建筑。附属建筑有乃琼庙、家庙等。大昭寺的珍藏极为丰富,银佛、龙雕、壁画被称为珍藏“三绝”。银佛即供奉在佛殿内的释迦牟尼像,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银佛之一。此外,大昭寺的各种彩塑、金铜造像、巨幅唐卡、108部甘珠尔经卷,以及宗教活动使用的各种法器、面具等,也都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艺术珍品。大昭寺不仅是一处佛教圣地,更是一处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呼和浩特大昭寺的装饰,具有鲜明的蒙元素,一看就与内地寺庙不同。

壁画“康熙私访月明楼”,说的是康熙的一段传奇故事。当年康熙大帝抗俄曾驻兵呼和浩特。一天,康熙微服到大昭寺附近的月明楼玩。看戏喝茶,好不高兴。不料到了付账时才发现忘了带钱。茶馆老板以为康熙是吃白食的,立即凶狠要打人。康熙再三解释,保证取钱来结账,老板本是当地一霸,见状更加横蛮。店里一个伙计出面解围,愿意代付酒茶钱。老板竟然要了伙计一年工资。康熙回去后,命人惩处了店老板,同时重赏伙计。这幅壁画讲的这个故事,宣扬了佛家善恶有报的观点。

导游们带着游客来此,一定会津津有味地讲述康熙的这个传奇。

大殿供奉的手工制作的金银佛器或者雕塑,也与内地寺庙所见各异。看这里的一件,大约是表现藏传佛教的某个故事,做工非常精致。

大昭寺的佛,银光闪闪。

大昭寺内的挂饰和摆件,无不精美。

大昭寺的文物甚多

大昭寺的壁画闻名遐迩

大殿外有文化长廊

大昭寺内,没有人介绍讲解,许多摆设都不知叫什么或做什么用途。

铜象铜牛等等,这些在内地寺庙不曾见到。

大殿屋檐上的金龙活灵活现

莫非是释迦牟尼佛的足印?

呼和浩特大昭寺很值得看看,蒙汉藏的佛文化在这里交融。

呼和浩特的夜晚,也同内地大城市一样,灯火辉煌。

一家酒店的大堂

入夜,一家大型商场的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