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08

山西内蒙六日清凉避暑游

玩法:半自由行

此次夏日旅行早在两个月前便已被提上日程,大约出行前一个月各项准备工作逐渐开展。经过与同行三个小伙伴们的仔细商讨,行程安排被确定为先坐高铁到太原,然后通过绿皮火车依次游览大同,呼市及其周边,最后呼市飞回上海,全程不走回头路。话不多说,直接切入主题。

Day 1

大常熟又是一个酷热难耐的晴天,不过想起目的地二十来度的凉爽气温,小伙伴们不由地兴奋起来。今天白天将在高铁上度过。坐上G54次列车,经过大约五个半小时到了石家庄站,在这里换成下一趟车G697,向西穿过二十几公里的太行山隧道,一个半小时后就到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太原。在接近石家庄站的时候,黑云压城,下起了瓢泼大雨,但在太原却是一番雨过天晴的景象。更重要的是体感温度极其舒适!极其舒适!

我们住在国贸对面的汉庭优佳,到柳巷商业街步行仅需十分钟。柳巷街上人流熙熙攘攘,非常热闹。在这里,我们品尝了山西特色菜黄河大鲤鱼以及香酥鸡等。菜的分量足,味道难以名状,可能因为我们是南方人,所以不适应吧。对了,餐厅的名字叫林香斋,吃完后便原路返回酒店休息了。

Day 2

早上退房并寄存行李后,便开启了今日之旅程。在迎泽大街坐上308路,经过二十几站的颠簸之后就到了太原市郊久负盛名的景点——晋祠。晋祠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晋国的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兴建,屡遭战乱,此后历朝历代皆有修缮、扩建。下车之后步行了一段距离到达景区入口。学生票半价40,查验得很严格,需要一一拍照核验。有一位小伙伴忘带了学生证,只能接受买全价票的命运,哈哈哈。

主殿圣母殿,宋代建筑,供奉的是叔虞之母邑姜,其木雕盘龙为晋祠古建三绝之一。

难老泉,晋祠三绝之一。

逛完晋祠后,我们又坐着308路回到市区。在下车的地方,我们找到了一家当地人很多的山西面馆解决午餐。刀削面10元一大碗,分量足,肉多且面有嚼劲。大家对这边的面食可谓是赞不绝口了。

一番休整后,我们继续出发去往山西博物院。这里不用领票,刷身份证就能进。不巧的是,有两个精华的展馆正在封闭维修。但通过剩下的展馆,大家还是能感受到这块三晋大地上的悠久历史。

从博物院出来之后,我们打车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后奔赴太原站,前往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北魏故都大同。

Z7806次列车,一站直达大同,全程2h40min。话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排队乘车。

到大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而这座火车站看着也略显陈旧,火车和站台之间有高度差,需要搭梯子才能下,整个车站几乎没有自动设备,全靠人工。打车的地方也一片混乱(后来才知道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不过车站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大同住宿价格不贵,所以选择了当地条件较好的金地豪生酒店。到了酒店被告知预定的标间没有了,免费升级成了套间,开熏。这晚很早就入睡了,因为第二天得早起。

Day 3

早上6点起来,赶到餐厅快速吃了早饭,然后打车去集合地大有广场。到那看了下表,6点51分,比规定时间晚了1分钟,好在大巴车还没有来。今天参加了大同一日游,预先在携程上定好的。上午去浑源参观悬空寺以及北岳恒山,下午回到大同游览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

一路上经验老道的陈导反复提醒我们一下车就去悬空寺楼梯处排队,下来后再拍照,晚一分钟就可能多排半小时。现在是旅游旺季,游客数量多,再加上整个寺庙建在悬崖峭壁之上,为保证安全,寺庙限制参观人数,一次只放60人进入,所以排队时间可能会较长。

经过了一段剧烈颠簸的山路之后,大巴车来到了恒山第二大高峰翠屏峰下的停车场。我们一下车便冲去排队,果然只排了20分钟就上去了。这是一个同时供奉儒道释三教的庙宇,始建于北魏末年。寺庙里道路狭窄且崎岖,很多地方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在最里面的三教殿中,围栏还没有膝盖高,无论恐高还是不恐高,大家的腿都不由地有些发软。

寺院全景,“壮观”二字为唐代李白游览完毕后所题。

山脚下的浑河,水果然很浑。

从悬空寺下来之后,我们坐着大巴车沿山路盘旋而上,来到恒山索道处。恒山不高,路也好走,山上有一些道观和庙宇,可看的地方不多。我们索道上,步行下。山上气温凉爽,景致较其他四岳来说有差距,但也还说得过去,爬爬山还是不错的。

恒宗殿前的103级陡阶,怕了怕了。

游览完恒山,中午我们在浑源县城用团餐,像食堂一样打上三个菜,然后米饭馒头管饱,再加上一碗见不到米粒的小米粥。导游说浑源是大同七个县城中最贫困的,果不其然,整个县城看着就像一个大村庄。

用完餐后,我们返回大同,前往云冈石窟,车程大约两小时,路况很差。

昙曜,石窟最早的主持修建者。

斥巨资新建的寺院,穿过它才算真正进入石窟区域。

石窟的地面有所塌陷,毫无疑问,这是挖煤所致。不过为了保护古迹,当地政府已经禁止在附近开采煤矿。跟着导游游览石窟的精华部分,刚进洞窟的时候不免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保存得比河南洛阳龙门石窟要好得多。大多数洞窟为了保护彩绘,是禁止拍照的(将来很可能会像敦煌莫高窟一样,全程禁止照相)。与龙门相比,这里的佛像增添了不少异域风情。听着陈导讲述着浮雕上的故事,饶有趣味。大同下午最高气温28℃,已经拉起了高温橙色预警,太阳底下还是有点热的,但洞窟里比较凉快。

云冈石窟形象代言人,如果说龙门石窟代言人的原型是武则天的话,那么这位的原型便是北魏道武帝拓跋珪。

从石窟出来后,我们坐大巴回市区散团。考虑到一天的疲惫,我门吃了点东西便返回酒店歇息了。

Day 4

今天是古城休闲半日游,晚晚地起床,在大同古城闲逛。这边的寺院风格都是雄伟壮观的,和北方人大气的性格相吻合,但香火不旺,逛遍全寺僧人也看不到几个。

辽金古刹华严寺

当地最有名的餐厅,中午在这搓了一顿。话说这边的烧麦馅不是糯米,而是小笼包中的那种。然后回宾馆美滋滋地睡了午觉,退房,继续北上内蒙。

Z319次,15:55开,大约三小时到呼市。一路上逐渐看见零散的牛羊。

历经三小时硬座,列车终于抵达了呼和浩特站。一出站,我们的心瞬间凉了大半截。如果说大同站还是有打车的地方只是秩序比较混乱的话,那么这里可以说是毫无秩序可言,到处都在修地铁,尘土飞扬,打车得到大马路上去。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打上了滴滴快车,此时距离到站已过去了半个多小时。

我们选择住在了新华广场东侧的力信国际酒店,这里是明天草原一日游的集合地点。俗话说,能懒则懒,嘿嘿嘿。

扔下行李后我们去马路对面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品尝了一顿正宗的蒙餐。甜奶茶味道浓郁,手把肉也比较嫩,没有膻味,不过大家最后都是靠吃饼才吃饱的(饼是真的又大又干,顾不得形象了,用奶茶蘸着吃吧)。

Day 5

今天我们将去往辉腾锡勒草原。辉腾锡勒,蒙语意为寒冷的草甸,那里有华北风力发电厂,如今虽然是夏季,风也不见得会小。做攻略的时候在网上看到希拉穆仁草原已经快退化成沙漠了,而响沙湾又太过炎热,于是果断选择辉腾锡勒。大草原茫茫无际,黄花沟地质复杂。车上有宋导和孙导两位导游,一位是带队的,另一位是负责寻找失踪人口的,据说一旦在景区走失,没有三四个小时出不来。

汽车沿着京新高速一路向东开行,左手边是绵延不断的阴山山脉。阴山山脉是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也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汇处。很多诗歌都提到了它,大家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唐人王昌龄也有诗《出塞》云:“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途中,宋导和一位男高音团友对唱敖包相会,将车上的气氛带动起来。汽车翻越阴山山脉,眼前豁然开朗,草原、牛羊、风车交织在了一起。

下车之后,大家选择骑马还是自由活动,骑马三个景点380元。得知骑马没人牵着,得自己骑之后,小伙伴们便怂了,还是自由活动,拍拍照,拔拔草吧……郑重提示:自由活动不能翻越草场围栏,否则一个脚印罚款500……

草原上非常晒,为防止晒伤,一定得做好防晒措施,带好防晒衣、防晒霜、遮阳镜等。下车后,我们的两位导游小姐姐已经包裹得只剩下一双眼睛了,难以辨认,只能看举的旗子。

下午进入黄花沟景区参观游览,搭乘小火车,然后步行下到牛旦沟(导游说一共两公里,但恐怕那是直线距离吧)走了很久很久,想休息,但又看见草丛里插着“小心有蛇”的牌子,只好继续向前,终于远远地望见了观光车乘车处,接着依次坐了观光车、畜力车,最后坐索道从沟里上来。

遍地不知名的黄色小花(这也是黄花沟名称的由来)和紫色的格桑花。

很多人都在喝的酸奶,景区15一瓶,味道还不错。

坐索道上来后,狂风大作,天空变得阴沉,我们仓皇逃回大巴车上。这时候西方还是艳阳高照,东边却开始打雷下雨,草原气候真的是变化莫测。六点之前所有人到齐,没有走失的,准时发车返回呼市。

放一张丑照,被坑20块,但还是有纪念意义。

晚上在海亮广场品尝了一顿冰煮羊火锅大餐,这边的牛羊肉肉质是真的好。

Day 6

返程的日子来临了,马上就要回到火炉当中去喽。

早上退房并寄存行李后,去内蒙古博物院参观,感受蒙古文化。呼市的公车暂不支持支付宝,纸币塞进去的时候机器还要检验真假,车上是蒙汉双语报站,由于在修地铁,路上车多缓行。

到了博物馆排队领票,到我的时候机器没油墨了,领了张白纸,也能进。

看完之后腿有点发酸,去街对面的万达吃午饭。下午去超市逛逛,结果买了一堆乳制品。回到酒店分赃完毕,然后打车去机场。之前抢到的特价机票,CA1553,呼市飞浦东590元,加上燃油机建一共640。航班准时登机,晚了20分钟抵达,还算准时。出机场的时候伴随着眼镜起白雾的是小伙伴们的一声尖叫,太热了!

Day 7

权且就当还有这一天吧,在上海的酒店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一顿大餐,最后坐着大巴美滋滋地回家,结束了愉快而又顺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