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3

说走就走的一场辽阔草原金秋之旅

玩法:自由行,美食,省钱,自驾

发表于 2020-11-15 19:17

人们常说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但是到了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尤其对我来说,可能是职业病的原因,每次出行都要提前最少半年的时间来计划,就像我每次带团,要细致到每天去哪里玩哪个餐厅吃等等。国庆节将至,猪爸爸一天突然和我说,我们去玩吧,去美丽的大草原,说一来今年暑假我们都没有出去,二来你也练练车技,当我还在犹豫去不去的时候,孩子知道了就天天碎碎念,问我到底哪天出发,好吧,既然如此,我欣然同意,反正我也是早想看看那个乌哈达火山。据说很震撼,匆匆忙忙浏览了其他人去过的足迹,用了2天时间,不完整的一篇旅游功略就这样诞生了,这么多年我还没尝试过没有做功略就出去旅游,这次就让我勇敢的试试吧。

预告片-------

【关于行程】
D1: 北京自驾到察尔湖。午餐:联营烧麦馆。下午虎山公园,集宁战役纪 念馆。 晚餐:牧马人。宿 乌兰察布

D2 乌哈达火山群。午餐:格日勒阿妈。下午:绥远将军府,席力图昭大召寺外观,塞上老街。晚餐:半亩地。宿呼和浩特

D3:休息酒店到10点。午餐;泽成冰煮羊。下午内蒙古博物馆。赶赴张北县城。晚餐:3号院。宿张北县城。
D4: 草原天路。午餐:崇礼便餐。下午返回北京。

【关于美食】

1.呼和浩特: 格日勒阿妈奶茶店, 咸奶茶和酸奶饼; 烧麦馆,泽成冰煮羊。半亩地莜面。

2.乌兰察布: 牧马人奶茶店。联烧麦馆。沙葱包子。荞面。蒙亨·阿木图赛酒店。

【关于酒店】

1乌兰察布:布朗格商务酒店家庭套房:164元。

2呼和浩特:海亮酒店行政套房:275元。

3张北县城:润泽商务酒店家庭套房245元。

【关于景点】

1乌兰察布; 虎山公园,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察尔湖,乌哈达火山群,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苏木山,岱海景区等,。

2呼和浩特:大召寺,席力图召,塞上老街,博物馆,绥远将军府。昭君博物馆等。

关于作者--

网名嗨皮宠物。人称大汤姐,1997年开始导游工作、会印尼语。另家妹有一家宠物店。喜欢做宠物健康零食。长居北京 爱美食爱旅游爱动物爱分享。

Terima Kasih,让我拥有一份旅游的工作,可以走遍天涯海角,可以分享我的工作心酸快乐。 还会有人阅读我的游记,聆听我的故事 ,喜欢我拍的拙劣照片

Terima Kasih,天生的喜爱的小动物性格,在我的生活中离不开毛孩子,并且愿意为他们做健康宠物零食。 每每看回复里 有人说 有认真在读我的字 会因为文里的情绪而觉感同身受

Terima Kasih,我的家人朋友 , 让我因为旅游-成为我爱我 家人一种表现。温暖 哪怕只是短暂。 每每看回复。都会激励我继续坚持努力。

正片开始啦片开始啦——

北京自驾到察尔湖。 D1:北京自驾到察尔湖。午餐:联营烧麦馆。下午虎山公园,集宁战役纪 念馆。 晚餐:牧马人。宿 乌兰察布。

现在有导航实在太方便了,导航软件也很多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使用,国庆节第2天出发,还是有点担心高速堵车,看新闻好多条高速已经堵车了10几个小时,所以决定早上5点出发,这个决定太正确了,后来回过头看导航,7,30分高速就开始堵车了,北京到乌兰察布全程约353.6公里,差不多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出发,导航一路畅通察尔湖。

好久没有看到北京的黎明了,尤其在祖国母亲生日的特别日子,金灿灿的路灯倾泻下来,好像注进万顷阳光,又犹如红彤彤的太阳,霎时间,困意的我还想再睡一会,终被这美景 带入了意境

路过居庸关长城,还是有点感慨,想想带团忙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星期就要来一次,导游词都快忘了-

居庸关城两侧皆“高山”耸立,峭壁陡不可攀,关城雄踞其中,扼控着南下北京的通道。这种绝险的地势,决定了它在军事上的重要性,古代军事家,称其为“控扼南北之古今巨防”。唐代边塞诗人高适,在描叙居庸关路险关雄时写道:“绝坡水连下,群峰云其高 。

居庸之名,据元代人记载是秦始皇修长城时,徙居庸徒于此而得名。庸就是强征来的民夫士卒。其实居庸之名早于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前就有了。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吕氏春秋》中就有:“天下九塞,居庸其一”的记载。在著名的太行八陉中,居庸关排列第八,即控扼军都山的军都陉。居庸关在漫长的岁月中,虽始终是兵防重镇,但却屡易其名,三国时称“西关”,北齐时改“纳款关”,唐时又先称“蓟门关”,后改“军都关”。由辽以后金、元、 明、清至今,便始终称居庸关 。

跟着导航高速转国道,一路上景色美不胜收,无意间一头牛大哥闯入镜头,牛大哥看起来很憨厚,想必性格也是温柔的,问问了它察尔湖是不是往前走,它居然头扭了扭,好吧,顺着牛大哥指引继续前行吧。

离察尔湖还有1小时左右的时候,会看到路边山上星星点点有残破的石堆,看起来很像长城,回来查过资料,应该是 青边口长城,三公里多,有文章介绍如下:明朝宣化府为九镇之一,青边口是距镇城最近隘口,而且它山势险峻,关口段开阔平坦,不易防守,故此加强了它的长城防卫。四道边墙,两条壕沟和三座烽坞,组成了它严密的军事防卸体系,这种长城的建筑格局,独树一帜。清乾隆八年编的《宣化府志》称:"青边实内外戒严之地,且逼近镇城"其战略地位,可见何等显要!

继续赶路,终于看到察尔湖了,虽然不是大门口,还是停下车先睹为快,察尔湖, 位于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城关镇衙门号,属大青山余脉,水面处于群山环抱之中。 说起察尔湖的名称,颇有意思。它原本不叫察尔湖,因为位于兴和县衙门号村,所以本地人更习惯把它叫做衙门号水库

远处好像是一条铁路,

到了-一路畅通,“察尔湖”(察尔,蒙语直译为春天即将消融的冰,寓意春天来了)。

首先看到的是这两座仿蒙古包式的建筑。有“公社食堂”四个字,这里是餐厅,想必游客多的时候这里生意肯定很热闹,餐厅后面是酒店还可以住宿,但是初看这里附属配套设施还不是很完善,一个小时游玩足矣,没有必要这里住宿。

通过这个了解到察尔湖和当地的一些历史。

察尔湖标示前必须拍照,也是唯一景区有文章石碑的地方。

七律*察尔湖----一泓碧水澄天镜,四面春山作画屏,清泚无心融燕薊,军臺不見空山径,诗成舉酒流云缓,日暖和风草木青,残照催行归鸟返,幽人垂釣在湖亭。

下了台阶,察尔湖就近在眼前了,由于是个小众景点,游客不超过10个人,可以带宠物,蓝蓝的天,幽静的湖水,偶尔泛起点点波澜。

往右手边走,有一低坡,可以近距离玩到水,熊孩子岂能放过,虽然秋天水有点凉,但是也挡不住孩子爱玩水的天性,偶尔威风刮过,湖面像海水一样层层拍打在岸边,甚是一番美景。

正中有一察尔湖平面图,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出初建想法是非常理想的, 娱乐项目 有牧羊野炊、撒网捕鱼、垂钓、采摘、农耕文化体验、滑冰滑雪、水上娱乐、登山拓展训练、游船快艇、房车营地、低空飞行、新能源应用体验、湿地景观、少年儿童夏令营基地、环湖自行车、沙滩足球、陶艺制作、书法绘画、 等。可惜现在只能在图上看看了。

从左边在看下察尔湖,左边好像还没有建好,杂草丛生。

临走时,看到察尔湖的价目表,原定门票20.快艇50.。可惜现在没有建好或没有建起来。期待吧,可以将图上的美景变成现实。

出了察尔湖突然看到路边好多牛和羊,很少看到牛羊的 熊孩子高兴极了,还胆大的走上前和它们说了好多话。

从察尔湖到乌兰察布仅仅2小时就可以到了,穿过兴和县转高速很快就到了,很多人选择住在兴和县,根据我的时间,如果你时间紧张可以直接乌兰察布,没有必要耽误一晚在兴和县,还是要看自己的行程和时间。

前面提到,由于这次行程没有详细的攻略,自然也没有提前定酒店,真的是去哪个城市提前几个小时在定,本着可以免费停车,有3张床,干净性价比高就好,当然这也难不倒我,我运用了导游的经验,很快就定了一个快捷酒店。布朗格商务酒店家庭套房 虽然之前知道是快捷酒店,但是到了门口 还是有点失望。

没有想到前台在5楼,上到5楼,心踏实点了,大堂不是很小,很敞亮。

刚进到房间,我们大叫起来,房间好大,差不多有60平,套房,外面一张小床,里面一张大床,性价比太高了,WIFI畅通,房间干净整齐,周围美食很多,从酒店10分钟步行可以到虎山公园。

放好行李,第一餐肯定当地排第一的联营烧麦,导航开车10分钟到达,餐厅前面大院可以免费停车,店里有2层,已是满座,好多都是当地人,好不容易等到座,由于人太多,服务员跟不上,有点忙不过来,所以服务就谈不上了。

尚品羊肉里面肉很瘦,皮都是很薄,羊肉不是很膻。

牛肉烧麦孩子很稀罕,肉很实打实,汁水多。

素馅烧麦我很喜欢,里面居然有一个大大的虾仁。

凉菜可以拼8元一份,还有沙葱的凉菜,虽然人很多,但是体验还是不错的,值得试试。

吃过饭回到酒店放好车,熊爸爸休息,我步行不到10分钟去乌兰察布市区标志的公园-虎山公园,大门瀑布区为大型山石瀑布景观,水应该从20米高处倾泻而下,形成大型瀑布景观。可能天气转凉,当天瀑布没有开

老虎山生态公园始建于1967年,是乌兰察布建设最早的公园之一。免费,游玩需要1小时。 海拔1447.5m,西望卧龙山,北饮霸王河,因山形如猛虎静卧而得名。 海拔1447.5m,公园面积31万平方米,是集休闲、娱乐、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公园。由于城市环山而踞,成为特有的“城中山”。2005年,虎山生态公园被国家评为AA级旅游景区。同时,因集宁战役指挥部遗址坐落其中,成为乌兰察布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说很久以前山上有一岩洞,洞里住着一只斑斓猛虎,时常北上灰腾梁,南下黄旗海,争雄逞霸,它来去飞沙走石,雾土连天,搅得当地百姓不得安宁。不知何年何月,山下来了一位和尚,他恐其邪魔作祟,危害于众生灵,于是就在山坡猛虎经常出没的地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泰山石敢当"五个大字,以做避邪之用。这石敢当本是古代的一位战将,生前打遍天下无敌手,死后被玉帝封为泰山之神,专管人间善恶祸福,飞禽走兽等,所以凡是邪魔都回避他。自立了那石碑后,再也不见那只斑斓猛虎,只是山的西北侧出现了一块貌似虎形的大石头。传说是那只猛虎所变,故后人称之为"老虎山"

转过大门口左右都可以上山,山实在不是很高, 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散步。

虎山公园也算是乌兰察布的地标建筑了,远观此山有些气势,其实爬起来并不很累——阶梯步道做的长,每节台阶就变得缓,一点不费劲。

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一览众山小。

不到10分钟顺山而行就看到2只大大的老虎啦,哈哈,当然是老虎雕像。

看过老虎雕像,先不要着急下山,继续前行可以瞻仰到老虎山纪念碑,虎山公园除了休闲纳凉以外,其实是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乌兰察布市两个红色旅游基地之一。 60多年以前,由于集宁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而老虎山可以俯视全城,与当时的铁路南站水塔,旧面粉公司大楼并成为集宁三大制高点,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故而这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集宁的三次战役都与老虎山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无数的革命先烈洒下过热血,青山有幸埋忠魂。为了纪念那些在这片土地上挥洒过鲜血的烈士们,1960年8月1日, 在绿树成荫的老虎山上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的议案。一座20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在老虎山顶,碑上八个镏金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不仅是对先烈的缅怀,更是对后人的激励和教育。

三次著名的战役是:1946年的包围集宁战役,1946年的大同集宁战役和1948年的解放集宁战役。

在山顶耸立的纪念碑前彰显肃穆而庄严。 希望大家铭记那些光辉岁月。

绕过纪念碑,可以看到远远台阶下的支前广场。按照一路标示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集宁战役纪念馆。

虎山公园标示非常清楚,顺着标示走就可以了,确切说纪念馆是在虎山的后面,需要下山。

步行15分钟下山路,远远就可以到红旗飘飘的地方就是了。

这里有有大大的广场,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放风筝,这有党史纪念馆和战役纪念馆,时间关系着重参观战役馆就好了。

游客中心凭身份证先领票,免费不免票,切记带身份证,当然还有重要的口罩。

门口前摆放着 飞机,坦克,装甲车等,很多小朋友在里面玩耍和拍照。

集宁战役纪念馆 建于2010年10月29日,馆内 分为上下两层, 包括"抗战胜利"、"光复集宁"、"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解放集宁"、"支援前线"、"缅怀丰功伟绩"7个部分、18个单元。展出包括珍贵文物、照片、复制品和艺术作品在内的各类展品1000多件。通过多种先进的陈展技术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集宁战役的历史全貌。是 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54式122MM榴弹炮于50年代初装备部队,解放后在反击战个重大军事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光荣退役。

牵动最高统帅的3次战役

博物馆里面还有一个收费电影,20分钟30元,内容是关于集宁战役 的历史。

波及到玫瑰营一带的“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时丰镇的“小状元”起义,

纪念馆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传统精神,弘扬爱国精神,教育激励后人,很有意义。参观时间大概1个半小时。

出了纪念馆背着纪念馆,左手远处是名人将军园, 老虎山见证了那段惨烈和悲壮的历史,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人物,

当然除了这些名人将领, 更多的是那些可能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的无名英雄也是值得我们同样缅怀。老虎山曾凝聚着先烈的英灵,也曾流淌过先烈的鲜血,如今的老虎山虽然已不复当年的战火喧嚣,但是我们不会忘记60年前的那三场惊天动地的战役,以及那无数的把忠骨埋在这片青山之上的无名先烈。虎山有幸埋忠魂,山城有幸伴青山。

看完名人园就可以原路返回了,如果你不是住在正门附近,可以先看名人园在参观纪念馆,而后就可以坐车打车离开了,因为我住的酒店在正门所以原路返回更快。

返回 路上看到石碑,赑屃石碑不知何用,2003年重建的。

在这里可以眺望乌兰察布的市区景色,真是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啊。

继续前行看到林中有2只老虎,因为已是下午5点了,还吓了我一跳,做的还真是很逼真呢,不过想问,虎山公园到底有多少只老虎?哈哈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就马不停蹄去往今晚的晚餐餐厅-牧马人奶茶馆。看网评是第一次来乌兰察布最好吃的一 乌兰察布打卡的餐厅,据说本地人也很多,每道菜味道都超赞,菜好不好吃先不说一定记住要早来17就开始排队了,我们18点多到了居然等了1个半小时,后来19点以后来的居然都不接待了,所以重要事情说三遍,早来,早来,早来。

等到餐位,好多菜已经卖完了,就有啥吃啥吧,拔丝奶豆腐,甜而不腻。

奶酪饼,小朋友应该喜欢吃,夹着奶酪和糖,口感偏软。

沙葱大包子,很有特色

蒙古奶茶必点,好多人喝不惯,我倒是感觉还不错,微微咸,天凉喝下去很暖。

酱香羊棒骨,小贵,不过3个人有点吃不了。共计180元人均60元,第一次吃蒙餐感觉还不错,就是等位太久,体验感不太好,好多菜没有了,不过没事到呼和浩特在补上吧,忙碌了一天实在吃过饭很疲惫,早点休息吧,明天还有我十分期待的火山群呢。

D2 乌哈达火山群。午餐:格日勒阿妈。下午:绥远将军府,席力图昭大昭寺外观,塞上老街。晚餐:半亩地。宿呼和浩特。

从乌兰察布一路高速,十分畅通,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了,乌哈达火山群是个小众景点,近几年非常受到游客的青睐,最重要的是景点免费,乌兰哈达火山群,也叫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火山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北部,作为景点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假如不是中国国家地理的航拍片,也许还要沉默好久,强烈大家赶快来。尚未被商业化。现在去,你看到的一切都是未经雕琢没加任何商业滤镜的。

快到了,远远的可以看见火山群了,火山群面积总计65.9平方公里,

乌兰哈达火山群一共八座,由北东到北西依次排开。 1-2号火山为很小的山头,可以忽略, 可以攀爬的火山是3号(有步道)、也是必须要看的重点,6号火山可以驾车近距离欣赏。4号(火山石路)是即将建成火山公园的游客中心。5号有坡度较陡的土路另外5号有专门开辟出来的露营地,就在五号火山附近,看到好多车露营。但是我感觉没有必要攀爬。7号和8号火山为尖尖的顶没有火山坑,无法攀爬。关于停车场:、除了3号火山有建好的停车场,收费10元。其它几座火山都只能把车停在路边。还有切记去之前去好厕所,整个火山公园都没有卫生间,位于4号火山游客中心的唯一一个卫生间目前也是封闭状态。 所以请做好憋尿的心理准备。不然你只能在大自然解决了。还有最最重要的事一定要早去早去,因为周围没有吃饭的地方,还有太晚了就开始塞车了。

首先路过4号火山也是还没有使用的游客中心。现在还没有建好,所以没有门票 。每个火山都有自己的名字。一号红山。二号火烧山。三号北炼丹炉。四号黑脑包,五号中炼丹炉。六号南炼丹炉、七号北尖山。八号南尖山。

4号火山-因为火山口处有黑色火山石堆成的敖包,所以也叫黑脑包。由于长期的挖矿活动,4号火山早已经面目全非看不太出来,远看是杂乱无章的几个小山包,近距离看则是像煤矿一样的大坑。虽然4号没有什么,也不是很漂亮,但是可以远眺3号火山和5号火山,比较适合拍远景。

开车离开不远处就是5号火山--中炼丹炉。最原生态的就是五号火山,除了山脚立着简介牌之外,啥都没有,是最大最陡的没有修建栈道,山坡坡度有45度,地面上的火山渣石会滑动。 能够上去的游人不多。因此5号火山保存得最完整。 5号火山蒙语敦达都希,抗日的时候蒙古族把军马圈入里面躲开日军轰炸,立下汗马功劳,现在由于5号火山万年不变,也是爱情坚贞不渝的象征,另外这里比较平坦,大部分的露营车都在这里过夜。

5号不远处就是6号火山,6号火山--南炼丹炉,开采程度最严重,只剩下中心火山口部分。可以开车可以从外围绕行火山一周。6号火山虽然被开采最严重,但是展现出另外一种震感的矿石美,矿石的颜色呈褐色和黑色,两种颜色交融在一起,在太阳光下闪闪发光。

车开到火山下面,还是非常震撼的,近看像一座矿山,我们决定开车来一圈,近距离的了解它。

车刚刚开上去,还是有点害怕,没有道路,只能停在边上,看看这石头有点后悔了,不知道是不是很松软,会不会掉下去,站在边上,可以近距离看到火山下体内部,好像一个大碗,火山锥体人为破坏较严重,火山底圈一周都被开发, 火山碎屑为砖红色, 火山口逐渐变为褐色和黑色,因此从颜色就可以看出当年火山整体的温度。

6号火山可以随处可见火山石,火山石又称为浮石,是火山爆发后熔岩,矿物和气泡共同形成的石材。在火山喷发时,许多气泡从岩浆中喷出,形成了火山石多孔且密度低的状态,据说, 浮石是理想的建材,无需二次烧结就可使用,价格要比陶粒做混凝土轻骨料便宜很多。 匆匆一圈赶快下来,有点怕怕,还好猪爸爸车技高超。车技一般的不建议上去。

离开6号火山就可以不远处看到7号火山和8号火山,7号和8号火山极为相似,都是尖顶的火山,被称为“北尖山”和“南尖山”。因为尖尖的山头,被称作尖山,也有个外号叫青春痘。由于山顶是尖尖的无法攀爬,所以这里可以路过拍照不必停留过久。

离开8号火山突然迷路了,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标示,正不知往哪里走,突然一群羊挡住了我们的路,熊孩子才不管迷不迷路,下车还想和羊玩会,羊很温顺胆小,看到有人靠近,就赶快逃跑,逃跑的时候队形可不乱。熊孩子看到羊比看火山还有兴趣呢。

就差最后一个重要的也是必须要看的3号火山了,找不到没有关系,有导航指引。火山区域几乎都铺设了柏油路,只有小段土路,大部分车型都能轻松驾驭。

去往3号的火山路过一片湖,网上查下叫堰塞湖--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冰碛物或由地震活动使山体岩石崩塌下来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熔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称为熔岩堰塞湖

远远看见了3号火山,3号火山是可以攀爬的,有栈道上行15分钟就可到顶,是唯一有栈道的火 山,当地人称为3号为北炼丹炉,意为太上老君炼丹的火炉。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北炼丹炉是一座休眠中的活火山,它爆发形成的时间也不长,距今只有12万年。

停好车交费10元熊孩子先看看大大的骆驼,就可以开始攀爬了,

栈道修的非常整齐,刚开始爬非常轻松,爬了 一点,回头看看还可以眺望远景,美哉美哉。

老实说,台阶栈道修的非常好,如果正常的话不是很累,15分钟肯定能到山顶,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有风,越往上爬风越大,我感觉有10级了,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感觉我喘气困难了,但是我必须坚持,我必须要到顶,罕见的机会我怎么放过。

快到顶的时候,我真的坚持不住了,风大了,站在高处,我感觉我们太渺小了,如同一粒沙,好像要被风吹散,我不停的告诉我自己,加油坚持,我要看看火山到底是什么样子,你看,人的好奇心就是这么强。

用尽了最后一口气终于到达了山顶,真的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如果我不是真真正正的踩着火山石,我实在不愿意相信,看起来就是一个大坑,一个长满野草的大坑,即便如此,好多人开始下去开始探索之路。

山上的风太大了, 我感觉能吹倒,为了安全匆匆拍照后赶快下山,下山的时候还看到几岁的小孩,真的好厉害。

山下清楚的介绍了火山群的平面图,在这里,我真的强烈建议,如果你刚好去乌兰察布或呼和浩特建议你来这里看看,非常值得。

最后说一句,来火山一定要早来,如果你不是要露营,周围没住宿没有餐厅,就连厕所也没有开放。我们离开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堵车了,尤其去往3号的火山路上,我们真的是有点小庆幸呢。

乌兰哈达火山距离呼和浩特约230公里,从火山离开还是一路畅通,2个多小时就到了呼和浩特,到了呼和浩特怎能放过蒙餐,昨天在牧马人吃蒙餐好多菜都没了,今天补过不能放过。

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城”,其中“呼和”为青色的意思,“浩特” 为城市、城郭的意思。因中心城区北依大青山,故得名。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呼和浩特,还有就是“塞外边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等等。还有这里的人人们都穿着襟飘带舞的衣服,骑着骏马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奔驰,可是初到这个城市,怎么不一样呢?

我几乎不太分辨出和北京有啥区别:相似的车水马龙的马路、 一样高高矗立的大厦、一样穿着的市民、各式各样的餐厅,商店,····· 若不是看到每一个商店的招牌或指示牌都是蒙汉对照的,蒙古文很有意思弯弯曲曲的,像豆芽菜。 ·我真的要迷茫了,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干嘛?

车直接开到当地网评 第一的格日勒蒙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3点30了,但是依然排队,等位子的时候先观察下餐厅环境,上下二层,装修很有风格,有很多蒙古族的装饰,非常有感觉,爱了爱了。差不多等了20分钟就到我们了,撸起袖子急头白脸的吃一顿吧。

一层角上餐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吃,有酸奶饼,软硬果条等等,餐厅非常人性化,可以点小份,这样对于初吃的就可以多品尝几种了。

必点奶茶,三个人点个小锅的,还有赠送的炒米,味道偏咸,可以泡奶皮或果条,对于不经常喝的我感觉味道不错,尤其在秋天暖暖的喝上一口,简直从头暖到脚。

蒙古冰糕--推荐,真的惊艳到我,浓郁的奶香夹杂着冰激凌的味道,入口即化,让人难以忘记。

羊肉串10元一个,来蒙古必须大口吃肉。

酸奶饼不是热的,味道太一般,奶皮奶味有点重,吃多了有点腻,

骆驼馅饼,没有敢吃,猪爸爸说没有啥特别味道。

羊棒骨肉很多,不过有点小贵38元一个。

人均80元,

吃过饭第一站到达绥远将军府,是我国现存同类衙署中保存规模最大、现状最好的武官衙署.绥远城将军衙署作为绥远城统领满、蒙、汉八旗驻军及掌管西北军政的最高权力机构,也在绥远城告竣时落成。驻守在将军衙署的绥远将军,号为“建威将军”,拥有广泛的实权,除统帅绥远城的驻防八旗官兵、管理内蒙古西二盟(伊克昭盟、乌兰察布盟)旗的蒙古王公、民众外,遇有战事,还具有调遣宣化、大同二镇(总兵)、节制沿边道、厅等权力。绥远将军乃属清廷一品封疆大吏,是以国家大帅的身份驻节在这里的。

绥远城将军衙署的营建,是清王朝为巩固西北疆边陲的稳定,奉行对大漠南北蒙古地区实施政治、军事统治的产物。雍正十三年(1735年),清廷在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市旧城)东北五里处勘定一处城址,作为右卫城北移屯兵之用。至乾隆二年开始大规模修建。四年(1739年)告竣,清廷赐名“绥远城”。 解放后,衙署为绥远省人民政府并内蒙古人民政府办公地,乌兰夫兼两府主席。
这里呢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领票,带好口罩。上午9点到下午16点30分,周一闭馆。

从乾隆二年二月,驻守在山西右卫的建威将军王昌奉旨改驻绥远城起,到清末宣统末年最后一任将军堃岫被北洋军人张绍曾所取代止,将军衙署历时172年,清廷正式授封的绥远将军有78 任,均在此管理驻扎。这一历史阶段,将军衙署的体制、作用,正如光绪十六年(1890年)绥远将军克蒙额亲立在衙署大照壁上一块石额所书“屏藩朔漠”那样,一直未变。

门前有高大的影壁,上有"屏藩朔漠"匾额,门侧立石狮一对,大门内厅堂凡3进,前为公廨,后为内宅。自大门进入须经过仪门,仪门凡3门,中门形同过殿但不常开,平常出入经由两旁门。仪门正北为大厅,为议事决策中心;东西各建有庑堂和厢房,为官吏办公场所。第二进正中建有宅第门房3间,东西各建厢房3间,同是官吏的办公场所;第三进为将军宅第,建在正中高台基上,东西两侧各建配房3间。宅第与配房间并建有走廊相通。在大厅东面建有花园,园内建有亭榭;东南隅建有马号;大厅西南面建有更房,为卫戍官兵住所。这里不是很大,大概用时1小时就可参观完毕。

正门有4个雕像守卫者将军府,古代这里是正门想必也是非常肃穆的。从这里可以看到古代的正门。

正门前是内蒙古区委主席布赫题匾"漠南第一府" 。

正堂---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大,但是很威严,大殿内正在审犯判案了…大家要安静啊。

正堂左右两边分别是折房-负责起草奏折的地方和回事处-是整理日常往来文件,建档造册的机构。

进到二堂,首先看到院子旁边的箭亭--箭亭是负责武备事宜的重要地方,这里的官员统称枪箭营官。

功德碑,同治皇帝御题碑记,表彰一位绥远将领

三堂。讲解修身养性的地方

这个东西看起来很奇怪,好像是古代取暖的东东。

快看,快看,将军的夫人,不是很漂亮啊,也没有丫鬟,哈哈,

后罩楼--没有开放,只是在外面看看,旁边就是所谓的御花园了,不过这个花园有点小,一眼就看完了。

仰望参天大树,心中思绪万千,将军府实在不大,但是确确实实立过无数的汗马功劳,是那 时的一座坚不可拔的府邸。 一座将军府,半部青城史,那是怎样的一段刻骨铭心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是我们现代人无法理解的,好吧,如果你有时间真心建议你来一趟,最起码还免费嘛。

离开将军府,开车15分钟到达大昭寺,按照我之前的攻略呼和浩特的大昭寺和席力图召这一带游玩是重点,呼和浩特最少要住2晚三天,但是大昭寺和席力图召没有开放所以用2小时足矣 了,不过多多少少还是有点遗憾,有机会在来吧。

停车的地方就是席力图召,大昭寺就在马路对面,那就先看看席力图召的外景吧,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第一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建于明朝隆庆和万历年间(公元1567年-1619年),为康熙所赐。是最大寺院中七大召之一的寺庙,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的寺庙。召庙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中轴线的建筑物是牌楼、山门、过殿、经堂、大殿。

据史料记载,明万历九年(公元1582年),土默特蒙古部阿勒坦汗死后,其子僧格都楞继承了汗位。他执政后,效仿他父亲的作法,决定邀请三世达赖索南坚措到内蒙古右翼各部传播宗教。三世达赖接受了他的邀请。为了迎接索南坚措三世达赖的到来,僧格都楞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5年)为他建立了这座小喇嘛庙——席力图召。后在清康熙、雍正、咸丰和光绪年间,经不断扩建和修缮,成为呼和浩特地区规模最大的喇嘛教寺院,并掌握着这个地区的黄教大权。召庙建筑宏敞,风格独具.虽经四百年风雨和动乱,仍保留较完整。席力图一世呼图克图(活佛)希体图噶因深谙佛教典籍,并精通蒙古、藏、汉三种文字,受到顺义王阿勒坦汗的推崇,召中香火日盛。达赖四世幼年从希体图噶学习经典。

席力图召三世达赖来到呼和浩特传教期间,西藏方面派高僧希迪图噶卜楚专程来看望他。公元1588年,达赖三世圆寂,死前他留下遗嘱,命令希迪图噶卜楚替他坐床传教,并指示在办完舍利(遗体)事宜后,到东方寻找他的呼毕勒罕(转世)。希迪图噶卜楚遵从他的旨令,在席力图召坐床,并负责蒙古右翼地区的佛教事务。公元1589年,希迪图噶卜楚同右翼蒙古封建主商量,选取阿勒坦汗曾孙云登嘉措做了四世达赖,希迪图噶卜楚亲自给四世达赖讲授佛教经典,一直把四赖教养成人。于明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由希迪图噶卜楚护送四世达赖到西藏举行坐床典礼。传说在典礼仪式上,希迪图噶卜楚曾坐在达赖喇嘛的法座上,法座的藏语名称席力图,他被称为席力图呼图克图。返回呼和浩特以后,希迪图噶卜楚便把他主持的寺庙改名为席力图召。这位希迪图噶卜楚就是席力图一世。为了报答希迪图噶卜楚的执教之恩,四世达鞍曾授于他“乌汝勒克、班弟达固巧尔气”的称号。也有资料认为,席力图召的名字就是来自他的这个封号(即有权坐床之意)。席力图一世活佛希迪图噶卜楚熟悉蒙、藏、汉三种文字,精通佛教典籍,曾把藏文《般若经》译成蒙古文。

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969年),康熙皇帝第二次亲征噶尔丹,抵抗沙俄侵略,西征凯旋回军路经呼和浩特,康熙皇帝驻跸此召。当时的席力图四世为康席帝举行名为“皇图永固,圣寿无疆”诵经法会,康熙御赐《唐古特经》一部,《药王经》一部,还有珊瑚数珠,红珠宝石。又因席力图召的大殿正在此时新建落成,于是赐寺名为延寿寺,并在寺内立满,汉、蒙、藏四种文字的征噶尔丹记功碑,立于召内殿前,兼以表扬席力图四世对清廷的功绩。

在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因席力图五世与清廷保持密切联系,被授封为掌印札萨克达喇嘛,“归化城”喇嘛教务。当时的掌印札萨克达喇嘛实权很大,可以直接上奏清朝皇帝。

席力图活佛既累代掌印,召中权力更为集中。由于财力也比较雄厚,在清代后期,仍有增修。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还曾经重修殿基,增高数尺。十分可惜的是光绪十三年(公元1887年)席力图召发生火灾,把庙仓及葛根住所几乎全部烧毁,召遂大破。后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加以重修后,较以前更加壮丽,便是现今席力图召的外观。

如果开门的话第一殿应该是天王殿--席力图进得山门,就是天王殿。四大天王分列东西两边,四天王居须弥山的半山腰,其职责是各护一方天下,故又称"护世四天王",同时护佑人间的风调雨顺。他们的脚都是抬起的,这一塑形,一说是为了踩住四方妖孽,另一说是明成祖朱元璋没有做皇帝之前,他曾是庙中的一位小沙弥,一天,他在庙中扫地到此,喃喃自语道:要是四天王抬起脚来,我便能扫得更干净,朱元璋本是真龙天子,四天王于是顺从地抬起脚来,扫过以后,朱元璋却忘了说把脚放下,所以到今天为止,四天王的脚还是抬着的,但有些寺庙中,四天王的脚是放在地上的,这就要看建庙的时间了,如果是建于明朝之前,那么四天王的脚就是放下的,建于明朝之后的寺庙,四天王的脚就是抬着的。

旁边有一小门,有一条缝隙,透过缝隙可以看到里面一点点场景。

席力图召旁边的美食街,看起来不是很热闹,不过既来之记看看吧,

呼和浩特的烧麦最晚起源于元代初期、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带的商途茶馆。到清代已经通过晋商传到京津等地,称为“捎卖”。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市)出现后,“归化城烧麦”为京津地区吸引食客的招牌。乾隆皇帝有句诗提到了烧麦:“捎卖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 这里的“捎卖”就是现在的“烧麦,呼市的烧麦还有评选出几家有名的。像老绥元,麦香村,德顺源等等。

不知道是不是还没有到饭点的原因,美食街非常冷清,几乎看不到人,还是早点去大召寺外景看看吧。

过了马路对面就是大召寺,虽然没有开放,不过门前的广场一带还是非常热闹的,也是来呼和浩特必来之地,在呼和浩特市的老城区内,名胜古迹甚多,这里堪称“庙宇林立、比似佛国”,素有“七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免名儿召”之说。而今天的大昭居于明清著名的“七大昭”之首。大召寺,汉名"无量寺"。蒙语称"伊克为",意为"大庙"。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始建于明朝万历七年(1579年)。 明代称"弘慈寺",历史上又有"银佛寺"、"大乘法轮召"、"甘珠尔庙"、"帝庙"等多种称谓。清代崇德五年(1640年)重修后,定名为无量寺,沿用至今。 大召寺,是呼和浩特建造的第一座喇嘛教召庙。

大召寺的宗教文物众多,其中银佛、龙雕、壁画堪称“大召三绝”。清代康熙年间,主佛殿加供了皇帝万发金牌,并将殿顶改换成琉璃瓦,大召遂成“帝庙”。大召是明清时期蒙古地区最早建立的喇嘛教寺庙,是呼市内最大的黄教寺庙,也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因康熙皇帝曾在此住过几日,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尊敬,僧侣们取消了活佛的转世规定。

在山门前有一建筑,上面写上九边第一泉,说的就是玉泉井,据说,当年康熙远征来到这里,非常口渴,坐骑奋蹄刨坑,涌出泉水,故名御泉井,又因泉水清澈香甜,久而久之称为玉泉。

在寺庙的门口有个很大的雕像,阿拉坦汗雕塑 阿拉坦汗(公元1508——1582),又称俺答汗,成吉思汗第17世孙,是蒙古民族历史上著名的“中兴英主”。 呼和浩特的 兴建,第一个功臣当属阿拉坦汗,其追求发展的观念和宽厚包容的思想,使这座城市日益繁荣,成为了一个闻名塞外的历史文化名城。阿拉坦汗将博大精深和浩瀚邃密的藏传佛教传入草原,公元1579年(明万历七年)和他的妻子三娘子主持修建了弘慈寺(现 大召寺),使喇嘛教成为蒙古民族全民信仰的宗教。为了缅怀这位蒙古族杰出领袖的卓越才华和为蒙汉民族和平相处所作的突出贡献, “阿拉坦汗”雕像在大昭寺广场落成!

门口大门紧闭,只能看看外面的导览图了,听说里面还有三绝-银佛、龙雕、壁画,看来此行也是和我无缘了。大召寺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伽蓝七堂式",沿中轴线建有牌楼、山门、天王殿、菩提过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配殿、厢房等建筑。

大召寺的山门也是正门,汉名无量寺,蒙语为伊克为,意思是大庙。山门也叫三门,中间游客出入叫做空门,左右两边分别叫无作门和无相门。

大召的门前有一对铁狮子,很多人却不知道它的历史,以为就是一个随便摆放的铁狮子,殊不知这对铁狮子是明朝时候建造的,而且还有一段历史故事。这对狮子分左右雄居在大召门前,左边的较高大,高86厘米,背部刻有蒙文铭文。右边的较小一些,高82厘米,背部刻有汉文铭文。两个铁狮子都是空腹,换句话说肚子不是实心的铁。

只好透过门缝看一眼吧,虽然没有进去,但是通过门缝还感受到了大召寺另外一种美,旅游嘛总是有点遗憾下回再看吧。

在大召寺的门口,还有这样八座塔,叫大召释迦八塔。纪念的是世尊的一生八大重要德行,从东向西依次是:莲聚塔、四谛塔、息诤塔、菩提塔、神变塔、降凡塔、胜利塔、涅塔。
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初生时,步行7步,步步生莲花之意;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宣讲四谛要义;和平塔,纪念释迦牟尼平息僧众争论;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悟道成正觉;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魔怪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重返人间超度众生;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魔军;涅盘塔,纪念释迦牟尼圆寂。

大召寺门前的广场非常热闹,正好举办音乐节,虽然表演者都是中年以上的年龄,但是装扮一点也不马虎,歌曲唱的也是非常豪放,真的有点把我们带的草原上骑马策马奔腾的感觉。

旁边就是塞上老街,网上炒的还是很火的,有很多小店和小吃,人还是很多的,不过根据我的经验,看看就好了,小吃还是算了,其实就是一条购物街,380米长,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理论上它还是一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实际上原来的旧街已经被政府拆掉了, 这条街上的建筑虽然岁数不大,但风格都是模仿明清时代的建筑,房子也都是土木瓦片建造的,街上售卖各种纪念品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那些印有成吉思汗头像的商品。自从呼市发展旅游业以来,塞上老街经过重新修缮,再次焕发了青春,不过店铺的门帘还保留着岁月的痕迹,很适合卖古玩和纪念品。

蒙古刀、弓箭等工艺品,皮夹、银首饰等日常用品,风干牛肉、马奶酒等美味佳肴,以及在动物皮毛上使用烙铁烫绘成画,主题都是蒙古族的传统故事,很有特色。

正在直播的网红艺人,围观的人还是很多的,看来他扮演的是济公,真的是惟妙惟肖。

这个手工工艺叫不上名字,不过看起来他技术很高超的,看来在这条小街藏龙卧虎的大有人在啊。

这条街规划的很多很整齐的,进去一条街就是一些小店,走到尽头,转个弯就是小吃街,顺着小吃街往回走,就可以走到大门口,不走回头路,不用来回返回走费力气。

路过一家饮料店,装饰的很有特色,要不是天气寒冷真的好想坐下来喝一杯。

走到头,时间刚刚好,忙忙碌碌了一天回酒店了好想马上躺着床上睡一会,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我经常说旅游就是心甘情愿的花钱买罪受,哈哈。

市中心的闹市区的海亮酒店, 。房间没得说,套房,一张大床,网络畅通,免费停车,周围非常热闹,很多美食商场,如果非要说个缺点就是地下停车场车很多很乱,从停车场只有一部电梯到酒店要等很久。车子免费停离店前台拿票,不过只限一次。

酒店周围美食很多,按照之前看好的网评较高的半亩地,期望还是很高 ,步行10分钟从酒店非常近。

不用等位,没有纸质菜单,看门口做好的样品拿小牌就可以了,价钱普遍偏高,我感觉有点山西的风味,服务员也不是很热情,菜量不大,推荐2颗星,大家看看图就好了。

随便吃了点,也没有感到味道特别惊艳,吃饱饭,酒店附近逛逛街,最后在熊孩子疯玩了一小时游戏厅欢笑中结束了一天的疲劳。

今天起床比较晚,由于今天只有一个点,就不是很着急,另外今天要吃羊肉之最-冰煮羊,听说要早去,不然要排很久,一种新颖的羊肉吃法,我们很期待,开车来到总店,11点多还没人排队。

店里装修很复古,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特色,扫码点菜很方便,就是服务不是很热情,

冰煮羊就是把冰块和肉特制的调料一起煮,火与冰的碰撞那是怎样的一种味道啊,肉必须点一斤,差不多3个人的量,我们点的羊肉,不会太膻,很瘦。

很人性化,好多菜都可以点半份,其实我认为还是要多点点青菜,这样吃起来不会太腻。

佐料麻酱,还没有吃就闻起来很香,等待时间很久,差不多要15分钟,还送了脆果条,昨天吃了软果条,有点像油条,还是脆果条好吃。

4种调料秘制的一起放入冰煮羊里面。

可以吃了,味道不同于北京的涮羊肉,很嫩,很香,先吃肉在放菜,太好吃了,推荐。

这顿饭吃的好饱,都有点走不动路了,如果来呼市一定要来尝尝。 内蒙古博物馆,周一闭馆。去之前切记 要在官网上提前预约票,当然也可以刷身份证即可自助领票但是现场要排队很久。博物院的展厅大楼造型别致,极具民族特色。楼顶塑有凌空奔驰的骏马,象征着内蒙古的吉祥与腾飞,是自治区标志性建筑之一。

由于我们已经提前网上预约了,没有排队,从旁边东门凭身份证顺利进入。

博物馆的标示非常清楚,进来就是二层了,展览在二三四层,每个楼层大概有3到4个展厅,就按照自己的兴趣参观就好了,馆内可以拍照,但是尽量不要用闪光灯。馆内展品从古代到现代可以对这个伟大的民族全面的了解。全部下来大概需要4个小时,二层展览远古世界,高原壮阔,飞天神舟。三层有草原丰碑,北疆桦歌,天骄蒙古。四层文明曙光,边关岁月,大辽契丹。

第一展厅为古生物厅。生命是地球上物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现在地球约有45亿年的历史,而在它形成初期是一个没有生命的世界。原始海洋大约在39亿年前出现,当时地球表面火山喷发频繁,地壳发生褶皱,有的隆起形成高原和山峰,有的收缩下陷形成洼地和山谷。 所处的呼和浩特位于阴山脚下,其实这是经历了地壳的几次变迁而形成的地貌,当年这里曾经是著名的阴山海峡, 便不难理解为什么内蒙古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了。远古世界非常震撼,通过很多标本向大家展示,尤其是初中的孩子刚好学到这一课,熊孩子因为也刚刚学完这一课,非常熟悉的场景特别感兴趣。

大约在32亿年以前,生命在原始海洋里诞生,也在其中发展和演化。人们按照地壳运动和生物演化的顺序,一般将地球历史分为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和新生代。元古代——低等藻类时代。大量出土的化石资料证明,在距今十八亿年至六亿年的震旦纪,内蒙古阴山地区曾是汹涌的海洋,繁盛着低等植物蓝、绿藻。这一时期出土的藻类化石,是内蒙古迄今为止知道的最早的生命遗物。

古生代——从无脊椎动物(三叶虫时代)到脊椎动物(鱼类时代)。古生代的内蒙古是海洋占有时的时代。那时,南部有“鄂尔多斯海”,东部、东北部有“蒙古——兴安海”。陈列的三叶虫、珊瑚等无脊椎动物化石,是当时海洋世界的主人。同时大量裸厥厥类植物化石表明,在古生代晚期陆地面积不断扩大,使内蒙古出现了原始森林。

中生代——恐龙时代。恐龙是生活在距今大约6500万年前的已灭绝的爬行动物,内蒙古在中生代时期曾是恐龙等爬行类生息的乐园。恐龙可分为两大类:蜥臀类和鸟臀类。这是根据恐龙的腰带(骨盆)构造不同而划分的。

剑龙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的背部有这些大型骨板的分布, 有科学家认为它起的是调节体温的作用。剑龙是一种典型的食草恐龙,它的身躯相当于现在的大象,但是它只有一个小的可怜的脑袋,脑容量比小狗还要小,因此科学家认为它是一种很苯的恐龙。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了。它的名字叫查干诺尔龙,长26米,高9米,抬头可达13米。是1985年自治区政府在锡林郭勒盟建一个大型化工厂时发现的,全身骨骼的百分之七十保存完好。站在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面前,您能想象的出吗?它竟然是一种植食性动物。同时根据骨骼结构分析,查干诺尔龙的行动也并不迟缓和笨重。由此您可以想象,在一亿多年前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带,植物葱郁,查干诺尔龙成群结队地在那里遨游。它们用集体的力量抵御肉食性恐龙的袭击,奏出了一曲高亢的生命之歌。难怪这条恐龙赴日本及美国展出时,虽然这两个国家的观众曾经见过许多奇异的恐龙,但还是为查干诺尔龙的雄姿所倾倒,不由得为这远古的内蒙古浩瀚草原的生命奇迹而万分感叹。

很多文物出土于大窑,所以为啥呼和浩特啤酒叫大窑了,有很大的关系,就像北京啤酒为啥叫燕京了,都有一定的关系。

飞天神舟”展厅, 展示了中国的飞天之路。刚进展厅,我们便看到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飞船从内蒙古升空,航天员在内蒙古着陆。”由此可见,内蒙古在我国航天事业上的重要地位。

首先介绍了宇宙的形成,然后,又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的各种飞行器,以及科学家们所付出的艰辛地努力。从祖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成功对接,祖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航天之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载着一颗颗卫星,带着一艘艘飞船飞上了广袤、无边无际的太空,它是祖国的骄傲,民族的自豪!那些辛勤工作的“幕后英雄”们,谱写了一曲飞天的乐章。

临时场馆-经常会有一些临时展品。

三楼是整个博物院的亮点,具有鲜明的草原民族气息。你可以观赏到战国时期的匈奴王鹰型金冠,这是目前国内发现唯一的匈奴贵族金冠饰;战国时期匈奴的咬牛纹金饰牌;元代的黄金马鞍“卧鹿缠枝牡丹纹金马鞍”;辽代的“錾花银盏托”等等。展出文物都出自匈奴、鲜卑、突厥、契丹、蒙古等少数民族。

内蒙古近代民族风情陈列,展出近数百年来生活在内蒙古地区的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满、回、朝鲜、汉等八个民族的生产生活、文化艺术、风尚礼仪、宗教信仰等风俗,积极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还要赶路,很多展览匆匆而过,回来查看,有点遗憾没有看到匈奴王冠,看来,旅游做攻略很有必要,不然会错过很多东西。看完展览已经是下午15点了,马不停蹄要去张北县城了,明天要去草原天路啦。

顺着导航一路畅通,差不多晚上19点多到达张北县城,提前已定好酒店,在旅游的地方200多还是很划算的,还是家庭套房,WIFI通畅,房间干净,位置很好找。

放下行李,酒店旁边3号院吃饭,酒店看了一圈,没有太大的餐厅,无意中看到酒店旁边的3号院,本来 期待不高,但是味道不错,性价比根高,如果住在附近推荐来这里用餐。

酒足饭饱,人均45.步行2分钟回酒店啦,明天草原天路。

D4: 草原天路。午餐:崇礼便餐。下午返回北京。

从酒店吃过早点,不到20分钟就到了草原天路,切记一定要早出发,不然天路堵车很严重,草原天路号称中国66号公路。“草原天路” 全长132.7公里, 位于河北省张北境内,是连接崇礼县塞外风景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犹如一条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颠,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绵延百余公里。蓝天与之相接,白云与之呼应,行走在天路之上,就像是漫步在云端,故而得名“天路”。

草原天路注意事项一可以一日游,半日游,也可住宿天路里的农家院或附近的酒店,那就看你的时间和兴趣了。 2.带厚衣服,带厚衣服,带厚衣服! 3 在草原天路驾驶一定注意限速,观景不开车,开车不观景,不建议手挡车去,坡度大,弯路多。 看到景色要进停车场不要路中间很危险。 最最重要的事要提前加油加油加油,一路上都没有加油站。

进入天路的路线攻略要进入草原天路玩儿,首先要明白草原天路布局图,天路有两个入口,一个桦皮岭入口(东线东入口),一个野狐岭入口(东线西入口), 东线是从桦皮岭到野狐岭,从野狐岭出来后马路对面100米左右就是西线入口。东线全长一百多公里,西线全长五十多公里,大部分人只去东线,尤其十一的时候,景色绿色不多,大海看看就好了 ,因为十个过后20多天我带父母又去了一趟,一路上就看到3辆车,餐厅都关门了,连景区厕所都关门了。

第一个停车场-大好河山, 是最大的停车场。此处视野很开阔。

草原天路 无处不在的风力发电塔风力发电机一上坝头到处都是俗称风车,一座座高高耸立沿着天路蔓延开来,占满了人整个视线。白色的风车、蓝天白云,还有绿色草原相得益彰,构成天路最经典的风景之一。

很多当地人拉着马和骆驼可以骑一圈,在这个第二个停车场还买了红皮土豆。

草原天路必看的是梯田观景台-秋天塞北梯田最好看缤纷的色彩和纵横交错的线条很有层次感,

最后还看到古长城遗址的停车场的风景,石头很多,在这里熊孩子狠狠的摔了跟头。还吃到了久违的炭烤羊肉串和烤红薯。

我们差不多玩了4个小时,车不是很多,因为进入了晚秋,景色没有想象的那么美,看来8,9月份最适合来这里,出来桦皮岭导航回北京, 已是中午,本来想着在草原天路农家院吃午饭,无奈好多餐厅没有开放,只好去回北京的路上崇礼吃午饭,崇礼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冬奥会,到处在修路,随便在网上看到当地一家羊汤,评论还不错,但是不推荐。

随便吃吃,不会再来了,服务根本谈不上,价钱偏高,味道一般,不知道怎么还点评分数那么高,最后说下,从崇礼回北京经过京礼高速,因为刚开,一路上没有什么车。不到4个小时就到北京了。在特别的2020年还能出来玩,真的是十分幸福,就是不知道我的旅游工作什么时候能恢复,让我们期待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