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2021年7月苏州→呼和浩特6日自由行!草原&沙漠 图少文字多请见谅!

写在前面

各位看官:

非常有缘,您看到我的第一篇游记,去过很多地方,都没有写过,嫌麻烦!但这次是第一次带两个女儿,一家四口出门,总觉得,要为她俩写点东西,等年龄大点,也有个回忆。

参考其他游记的形式,我最后会罗列一些注意事项。

6日5晚的日常流水账

7月初,早早地计划好了今年的暑假目的地:大草原。2016年自驾带大女儿去过锡林郭勒,东乌和西乌那段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非常深的印象,过去5年了,二女儿暑假后上中班,应该给她也来一次草原印象了。早早订了无锡→呼和浩特的机票.

7月23日早上5点开车,导航目的地:小强停车场机场支路店(这样写有打广告嫌疑,后面陆续也会提到一些酒店名或者餐饮名,希望能理解),手续很简单,和去永旺这类商场一样,道闸拍照后开进去找个车位,然后上提供的免费机场大巴去机场,10分钟就到航站楼了。

23日走的时候,南京已经爆出了疫情,那行程轨迹必不可少了,OK,没去过南京,绿码通过。然后就是正常的一些登机流程,中途在运城一次转停。到呼市后,也是查看了行程码,很便捷。

因为早早在其他平台预定了车,电话沟通后,直接在机场停车场交接了手续,驾驶证,身份证一一核对后,我也简单看了一下车况,装行李,上车,关门,目的地设定好:爱丽格斯火锅,因为我们快要饿死了。从机场过去,开车也就20分钟,此时已经下午3点了,竟然还在营业!点了推荐的雪花牛领,牛舌,二郎山羊肉,还有配菜,酸奶啥的,一共花费400元,肉食没得说,的确鲜嫩。服务更是太客气了,出门后,还带鞠躬的。。弄的我俩个女儿也转过身和服务员也举了个躬,说了声谢谢。。。

吃饱喝足,那就走吧,目的地:希拉穆仁草原度假中心,驱车90分钟,这段路怎么说呢,出了呼市,就到武川县了,也就是其他游记常说的北魏重镇,但是都是路过看到那个大路标,一路上全是莜面店。过了武川就是两车道,大货车很多,再加上阴山山脉的高海拔,坐车和开车多少都会有些耳鸣,那就嚼口香糖呗。

跟着导航直接到了终点,没有划停车位,自觉按顺序停好,V信联系老板,寒暄几句,老板的女秘书拉着行李箱带我们到蒙古包。是的,很爽快的,线下联系的,保留了23天的房间。蒙古包住宿怎么说呢:低于线上300多,还要啥自行车,心里挺美。

老板的女秘书给我们推荐了明天的地点,我也是假装豪爽的:行!行行! 红敖包,札马宴,开心牧场(不推荐),价格说是5折,我继续:“行!”,后来到现场一看,果然是一半的价格。可以的!

安顿好以后,走,骑马去,停车场往东50米,100多匹,女秘书继续打5折,我继续:行!行行!

除了小女儿需要马倌抱着骑,我们三个一人一匹,刚开始很慢,后来加速跑了一段!这里给第一次长时间骑马的看官说下:不要骑太久,也不要觉得颠起来很爽,因为第二天可能到第三天你的臀部会一直酸疼!

又到饭点了,本来在度假村的几个餐厅看看,但是价格挺高,主要是大部分都是旅行团的,我们散客没人打理。。走,反正有车,打开大众点评:希拉穆仁草原乌日娜餐包,啥叫原滋原味的蒙餐,这就是了:草原上搭起7-8个蒙古包,肉食为主,成吉思汗画像,脱鞋上地毯。 点了羊排(40分钟上桌),奶茶,凉菜啥的,400Y,最后实在吃不动羊排了。

结账开车走人,回度假村睡觉。。。可惜啊,度假村表演刚开始,内蒙歌舞表演,土豪烟花秀咔咔的,一切欣赏完,22:30.。。。睡觉!抓紧睡觉!

二女儿第一次坐飞机,很兴奋
小强停车场接送信息
内蒙第一顿火锅清单
骑马

7月24日我早早的起床了,她们娘仨还睡着,早上的草原的确更凉爽,很多旅行团的已经聚集在饭店门口,穿着长衣长袖,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吃的很简单:鸡蛋,油条,玉米,馒头,一大碗稀粥。由于我是女秘书带过去的,直接坐了4人桌,安排服务员直接上餐,而隔壁大圆桌的旅行团必须等人坐满才能上餐,所以,早上的餐厅和菜市场差不多,咋咋呼呼的。?,10分钟解决吃饭,并通知她们来吃饭。

吃完饭就得去红敖包景区了,开车30分钟,由于景区9:00上班,我们路过景区大门后,直接选择继续北上,我觉得会看到草原深处的景色,果然,越过高坡,瞬间视野开阔,一望无际的绿色,牛马随意的走在围栏内,俩女儿兴奋的追赶合影,果然,草原最美的景色都不在景区内。

9:30,女秘书V信联络让我们去停车场取票→接头→检票→行程码→参观,这个景区其实就主要看个《漠南传奇》马术表演,至于最大的敖包,就是一个大石堆,用来祈雨的。漠南传奇10:30开始,因为实景,马术表演不得不服,看到最后,我终于能理解:马琴科机枪为什么会换来草原人民的能歌善舞了。

看完表演,开车回希拉穆仁镇上,镇的路两边有很多门头饭店,不用担心会宰人,这就是当地人正常的吃饭地方,我们吃饭的时候,很多马倌骑摩托来吃饭,他们也不点菜喝酒,只吃5-6个馅饼。我们也点了4个馅饼(羊肉的,很香也很油腻),手把肉,血肠拼盘,一个凉菜,一共274Y,吃的饱饱的。

吃过饭,女秘书就V信,可以去开心牧场的,这个景区,不对,这个景点,说景点都有些过分赞美它了!!驱车40分钟,下了柏油公路,走土路10分钟(蛮有驾驶乐趣的),到了大门口,联系完验完票走进去,呵呵!一儿童乐园!俩娃当了会秋千,我抽了两支烟,我老婆上了个洗手间,走人。回度假村午睡!

晚上6点,女秘书敲玻璃,说扎马宴快开始了,抓紧去!我们匆匆忙忙的走了过去,呵!好气派的场景:中间一个大舞台(圆形),周围4-5层座椅,头顶硕大的蒙古包顶灯。 然后就是进更衣室穿蒙古特色服装,很简单蒙古套装!这里就想上照片了!很大气,发给家人看,说我像王爷! 穿好衣服,就坐第一排(没错,女秘书安排的领导席),6:30表演开始,内容形式:蒙古特色服装表演,专业级歌舞,呼麦,马头琴,烤全羊(4只),重点:竹筷舞的女演员好看!嘴角不经意的淡淡微笑,反正我挺陶醉。 看表演的同时,传菜员不停的上菜,其实也没啥好菜:包子,奶片,米饭,最后来一盘烤全羊的肉,由于我们第一排,肉质非常好,到最后面的座子,都是一些肥肥的羊肉了。 最后,就是今天来团建公司的点歌会了,没兴趣看,走人。

出了后,草原还很亮,长夜漫漫无心睡眠!走!!开车去镇上买烟花,一脚油门又到了希拉穆仁镇的烟花店,很多度假区的开着皮卡买烟花,都土豪级别的,2W,3W的买,我们简单买了100Y的,一根可以燃放3分钟,回到度假村,找到烟花燃放区,给俩女儿点着后:呵呵,全场最靓的两个仔! 那引的周围的小朋友呼呼的跑过来。。。没办法,小朋友每人給一根,我的得到这些小朋友家长的感谢,但是我俩闺女可就直接跟我翻脸了。。。

21:30,度假村歌舞表演开始,哟,札马宴的姑娘也在啊,,跳了一段更优美的双人舞,好看!好看!萨满也点起了篝火,有意思!围着篝火转了两圈,意思到了就可以了,22:00,烟花秀开始了,咔咔咔的放了40分钟!

23:00,很充足的一天结束!睡觉!睡觉!

后面就是住的蒙古包酒店,钢筋水泥的
过了红敖包拍到的,没有滤镜
随处可见无人看管的小马
漠南传奇女骑手
表演前,演员们和马匹热身! 那技术 那叫一个得瑟。。。
札马宴马头琴表演,话说这蒙古小哥真的帅气,我老婆一直拍他

7月25日,天阴沉沉的,吃过早餐,想去沙漠看看,攻略上都会提到的:响沙湾和夜鸣沙,唯独七星湖很少,那就逆向出发,那就去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导航设定好,开了一段路程后,雨越下越大,紧急开了内部会:今天不去游玩了,找个好酒店,休息,吃美食! 携程选中了一家:青山国宾馆.

酒店的大门,霸气!开放式,会让你以为进了政府大院里,就差站岗的了! 雨还在下,匆匆忙忙卸完行李,前台登记,进了房间,OK!很典雅温馨!简单洗漱整理了下,走!吃饭去。 APP上查了下排行榜,导航:马守疆包头老馆子。 和每个旅游城市一样,只吃特色菜! 很可惜,我们去的晚了,只能吃了二线特色菜。

吃完回酒店午睡,睁开眼快晚上7点了,走!吃饭去!没啥好说的,必须吃小肥羊的发源店:快乐小羊!

没有蘸料!但是肉质没得说,嫩!鲜!入口即化!吃的很满足的回酒店了。

7月26日,?! 天气终于舒服了,导航: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将近3个小时的车程,后来我才发现,我的导航设定竟然是:躲避拥堵+不走高速。。。。。如果走高速的话,很快的! 目的地设定好,那就走呗,经过小镇买点水果,沙瓤西瓜,8毛一斤,香瓜7毛,买了一堆,20块钱的,又路过一小镇,买了刀子和汤匙。路上的景色简单描述下:双车道,路两边都是防护林,景色越接近景区越沙漠化。

到了景区大门口,那是相当的霸气!门口的工作人员立刻迎了上来(看来人挺少啊),走,售票窗口谈价格!没错,这个景区的套票(门票+演出+游玩项),现场买,还远远低于携程的价格!景区说明简单罗列下:

1、可以开车进去,而且必须要有辆车!这景区太大了!大了!游览地图上的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最少5KM以上,长的20KM,你走路参观?呵呵,你以为你是骆驼啊!

2、景区很大,大到包括:沙漠,湖泊,民宿,5星酒店,摩天轮等等吧

3、吃的没的说,摩天轮旁边有个餐馆,老板很实在,明码标价,但味道,只能说应急吃吃饭就行了。

想吃好点的,五星级酒店二楼,我们去了,一看菜单:这是沙特还是内蒙??!这价格!!服了!

4、住宿也没啥好说的,五星酒店当天1400Y一晚,民宿没问,反正我的住的景区最近县城的酒店(待会说)

从景区大门到游客接待中心,10KM!!!然后,我又兜了一圈,这一圈40分钟,我大概了解了各个景点的分布,那就一个一个来:

1、骑骆驼,80Y/人,自费,小屁孩抱着,免费,当地大妈领着走一圈5分钟,体验体验就行了

2、沙滩越野车,100Y/人,小屁孩抱着,免费,5KM,强烈推荐!!!!那叫一个翻江倒海啊!爽!!

3、摩天轮,可以坐坐,看看全景,免费!游船可以坐,可问题是你跑沙漠里来划船玩了??

基本就这样,民宿村没去!天鹅湖没天鹅!大漠传奇表演看了一会,就直奔住宿的酒店

景区大门
俩孩子是玩的开心了
感觉很像大话西游紫霞仙子划船的那段
大漠传奇表演前,书法家现场书写,200Y

对了,酒店名叫:紫东国际大酒店,当地政府旁边的,酒店外面很大气,但是房间里味道较重,地毯较脏,简单睡了!330Y。如果有看官也是想和我一样,不在景区住,那提醒你:必须晚上8:00出发,这时候天还不黑,路上车程约90分钟,中途必黑天,如果你独自一辆车,难免会害怕,因为路上基本看不到车,呵呵!自己想吧。

7月27日,去哪呢?开了个家庭会:还是会乌市吧,毕竟明天就要回苏州了。那先订酒店:呼和浩特大召新华广场亚朵酒店。出发,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这次走的高速,路两旁绵延不绝的阴山山脉,很壮观!

可开了40分钟后,女儿说,还想看看草原,我觉得也对,好不容易来一趟,既然没有下个景点,为什么不在去草原看一眼呢,走!更改导航目的地,下来高速后,走了一段班固线!特别推荐!!高速上只是看到阴山山脉,但是班固线是穿行在阴山山脉里,那景色相当可以!(最后我会用一段视频总结)

到了草原,牛群遍地,女儿开心是玩耍,我也享受这最后一天的休闲时光。

继续回镇上吃饭,找了一家砂锅居,没想到老板是馅饼店一家的,打了个折。导航酒店,出发。

酒店很年轻,闹市区,后院停车免费,前台接待年轻热情,入住,推开门,正对大召寺!房间很清爽。

晚上累的都不想出去吃饭了,叫了西贝的外卖,房间餐桌上简单吃了。

房间窗口拍的大召寺夜景

7月27,内蒙行的最后一天了,博物院打卡!早早的起床,停好车,走过长长的台阶,出示身份证和行程码,换参观券。由于时间关系,简单参观了几个大厅。不过蒙古文化的脉络,俩女儿有了一点记忆。

停车费:2元。驱车去了机场,取车原地还车。寒暄几句,检查了车况。 提上行李,登机。

仍然,运城停了一次,到无锡下午5点了,按照指示坐上小强巴士,停车费125Y,走人,回家了!

这么多的台阶
恐龙展厅
二女儿的小恐龙
注意事项(友情提醒吧)

首先要声明下,都是我个人实际体验,解释权归我个人所有!

1、7月份,携带的物品和衣服,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草原风大,蚊虫反而少,可以带点花露水,但是我们家没有用到。外套长裤必须带,早晚还是很凉的!遮阳帽防晒霜这类我就不讲了,爱带就带,反正没啥用。

2、现金必备一些,因为有的县道收费站不支持V信支付B。

3、携程上的景点门票包括套票,不一定比现场买便宜,建议先去景点问,然后对比下,再在携程上购买,一般都支持当天使用。另外,草原住宿的,可以问老板,他们有旅行社的内部价,不管是骑马还是景点。或许不是最低价,或许他们也要拿回扣,但是,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只能原价买!自己考虑。

4、草原的蒙古包条件不是太好,热水也不是全天都有,床单也不是常换。不必太纠结这些。出来玩,总要有些新鲜感,而且,度假区的歌舞表演和烟花秀篝火觉得满足你的对草原的想象。

5、吃饭,尤其是羊肉,建议少吃,不是说不好吃,而是肠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容易胃热胃胀,反正我是买了盒斯达舒,吃了2天。酒水的化,因为我是主司机,酒喝的不多,蒙古王和燕京都喝了。比苏州的雪花好喝多了,起码没有用酒花膏勾兑。

6、内蒙县道上开车,没有区间测速,偶尔有几个测速,导航都会提示,跟着前面的车开就行,如果非要开快车,注意弯道别超车,超车前,闪一下,都会让你的,我觉得这点,内蒙人民的素质很高。不像苏州,本来挺慢的车,只要你一超车,他也加油门,非得不让你。

7、聊聊沙漠景区,因为没去热门的景区,咱也不知道里面啥样,但是,七星湖也满足了我们对沙漠的想象,一望无际的沙堆,骑骆驼等等,而且,景区内是可以开车的,这样就省了中转的费用。

8、购买特产,我是在镇上的美食店买的,镇上有个食品厂,也去看了,基本都旅行团的人再买,价格也不便宜,反而镇上的小门头里的性价比更高。牛肉干我买了整袋长条5斤装的。98Y一斤。奶片什么的就更划算了。

行了,基本上就写这么多吧,感谢有缘的你,看我啰嗦了这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