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16

没有广阔草原和遍地牛羊的内蒙城市游——呼和浩特初印象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周末游,美食林

2018年第一次去内蒙古乌兰布统,windows壁纸般的蓝天白云下悠闲安详的羊群马群,宽广起伏的草原中散落的蒙古包,满足了我对内蒙的所有想象,在我的认知里这就是内蒙该有,也是仅有的样子。可经历了这次两天两夜的呼和浩特纯粹城市游之后,我才了解到其实全国无论是哪个省或是自治区的城市基础风貌都是大同小异的,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虽然都是一样的街道住宅,一样的楼宇商业,一样的超市店铺,可地域特色却渗透在城市的细节和生活的点滴中。

这篇游记就简单聊聊初次来到呼号浩特印象深刻的记忆点吧。

高铁一路向北,窗外的景色从城市到草原的逐渐过渡。

特色之一:时刻提醒你,这里是内蒙!

走出呼和浩特东站,乘坐地铁一号线,不管是站名、引导牌还是地铁语音播报,包括后来看到的KFC,北京稻香村这样的全国连锁品牌,都是中蒙文对应的,地铁车厢和其中的站名显示都是蒙古包图案的,无论识不识蒙文,这都是标配,在你目力所及的所有细节之处展现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

之二:虽不见草原,却依然“天地宽广”。

乘坐地铁到达市中心,放眼望去满满都是现代化城市的样子,繁华商圈,LED灯光装饰,休闲广场网红街一应俱全,但让人记忆深刻却是那天高云淡风轻,马路笔直宽阔的背景画面,塑造出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气质。

之三:举家出行,随处可见的精彩“夜经济”

都说塞上老街是专坑外地人的美食街,可我们在本来天黑就晚的八点多钟到达时,发现整个区域都被拖家带口,老老小小的本地人全面占领!有饭后在广场上纳凉消食的,有驻足欣赏弹唱歌手表演的,更多的是三五好友在露天餐位喝酒撸串吃海鲜聊天的,纵横交错的小胡同串联起了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却又烟火气十足的整片区域,也点燃了市民们享受夏日夜晚悠闲时光的热情,我们离开的时候仍有源源不断的以家庭为单位的食客从各处涌来。

之四,感受不同的历史文化,值得打卡的人文景点

坐落在市区内的人文景点大召寺、内蒙古博物院都是必打卡点,不但地理位置友好,而且对于了解内蒙古以及呼和浩特的历史、宗教以及文化都有很好的帮助,值得专程一游。

作为中国北方最有名气的藏传佛教的佛刹之一,规模宏大,幽静祥和,可看性强,强烈建议请一名导游带领参观,这样不会错过重要的看点和细节。

占地面积巨大的内蒙古博物院光是看看外观建筑都觉得震撼。利用周末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人多到超出想象,免费参观,需提前预约。有意思的是很多年轻情侣把逛博物馆作为约会内容,成双成对的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让人很是意外。

三大镇馆之宝之二。

清晨的呼和浩特相对是比较清静的。酒店对面的大清真寺,沐浴在晨光之下。随处走走逛逛,欣赏特色的建筑,享受片刻安静。

之五:深入骨髓的饮食文化,浅尝冰山一角的羊肉和乳制品。

在真爱羊肉人心目中内蒙的羊肉才是天花板。顶级的原材料,无需太多调味就能品尝到鲜美软嫩的本味,在各种烹饪方式的加持下满足不同味蕾的需求:烤肉涮肉手把肉,羊肉馅的烧麦包子,羊肠羊汤羊杂碎。。。。。时间,胃口有限,并为下一次重游留白,浅尝辄止。

蒙餐

除了羊肉,“乳都”的名号也是响当当的!种类繁多,眼花缭乱:有搭配咸奶茶和酸奶的配料,有甜品糕点,有零食小吃,奶味浓郁,不论是饭店作为正餐的搭配还是街边一家连一家的奶食店,闭眼点绝不会踩雷。

还有一种饮料据说也是内蒙特色——稀果羹(或者稀果干),用柿饼杏干黑枣混合白糖打成半浓稠状,酸甜可口,让人印象深刻。

按照惯例,两天两夜的旅行在一次城市晨跑后圆满结束。

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虽然不是想象中骑马出行,出门即是草原的情景,但你又能在这现代化发展的城市中发现满满的民族元素和有特色的细节。从北京乘坐三个小时高铁就能到达,利用周末两天去感受和体会一种完全不同的城市文化,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