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12

呼和浩特,一个青色的城市

玩法:人文,自由行

在西北诸城中,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我走得最少,上一次经过还是在十几年前。内蒙古是中国跨度最长的地区,东西跨度长达2400公里。蒙古自治区有八市三盟,在呼和浩特市的西面四市一盟,东面则内三市二盟。呼和浩特在蒙古语的意思是青色的城市,所以今天的呼和浩特也自称青城,青城公交、青城地铁、青城公园。。。呼和浩特在唐代到元代被称为丰州,明代时候筑城归化,城墙也用青色的砖砌成,清代的时候在归化不远又筑城绥远,归化为民居,绥远为军事,清末时把两城合并叫归绥,民国时候设置绥远省,省会为归绥,建国后。今天的归化老城遗留着大小召寺,是游客云集的地方,而绥远城也有保存完好的将军衙署,都是中心城区。内蒙古自治区是1947年5月1日成立的,首府先后在乌兰浩特和张家口市,1954年3月5日绥远省撤销并入内蒙古,4月25日归绥市改名呼和浩特市,正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民国时期设置的塞北四省为绥远、宁夏、热河和察哈尔,其中察哈尔的省会也是张家口,察哈尔省撤销的时间是1952年,它的地盘分别并入内蒙古和河北,但是张家口是归给河北省。张家口市在1949年11月起同时担任察哈尔省省会和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在察哈尔省撤销时候,它继续作为内蒙古首府存在,而内蒙古自治区的范围一直没有包括进张家口市,这是中国行政区划一段很奇特的事情,值得探讨探讨。

呼和浩特市区有两条地铁1号线和2号线,连接了机场和两个火车站,满足了人们出入呼和浩特市的需求。可惜的是没有连接呼和浩特的几个主要旅游景点:大召寺、小召寺、五塔寺、塞上老街和宽巷子,以及昭君博物馆,还好地铁线离这些地方也不是很远,换乘公交车也是方便。到呼和浩特旅行的人必须去大召寺,召字在释义中介绍也是蒙古语寺庙的意思,大召寺汉语名字叫无量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属于格鲁派(黄教),它始建于明代和归化城同时出现。大召寺采用汉庙布置形式,山门、天王殿、菩提过殿、经堂、佛殿,整个建筑风格既有中国传统的寺院建筑风格,又有藏式喇嘛建筑风格,特别是在经堂和佛殿连在一起的大殿,是汉藏文化的结合。大召寺里面的佛像、壁画、唐卡、雕塑都是堪称精品,值得35元的门票。大召寺过马路对面就是席力图召,它的汉名叫延寿寺,因为挨着大召寺,当地人也习惯叫它小召寺,门票25元。席力图召也是中国传统汉庙布局,席力图在蒙语中是首席或者法座的意思,这里是历代席力图活佛活动场所,也曾经是三、四世达赖坐床的地方,席力图召比大召寺晚5年建成,时间是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585年,是为了迎接三世达赖而建的,席力图召最精美的是大经堂和汉白玉佛塔,此塔又称长寿佛塔,是内蒙古造型最精美的喇嘛塔。从席力图召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五塔寺,五塔寺顾名思义有五座塔,它们组成在金刚座上。金刚座是指安置佛像的台座,后来引申为建筑装饰的底座。中国有2处著名的五塔寺,一处是北京的五塔寺,一处就是呼和浩特的五塔寺,它是呼和浩特最早进入国保单位的文物之一,比大召寺还早了快20年。在呼和浩特不要骑单车到大小召寺广场,那里都是共享单车禁停区。在呼和浩特市区还有四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游客也会比较常去,其中将军衙署和公主府都在地铁可以到达的地方,清真大寺在呼和浩特著名的美食街宽巷子边上,其中清真大寺是西北地区最精美的清真寺之一。昭君墓是旅行团必带之地,有公交车经过可以到达。昭君墓是汉代的青冢,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昭君墓里面的博物馆都闭馆,不过昭君博物馆设计十分的精美,值得看看。

辉腾锡勒草原属于乌兰察布市,上次已经走过,而且草原在我们旅行中也走过不少,这次我们走的是晋陕大峡谷的老牛湾。晋陕大峡谷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也是黄河最美的一段景点,如壶口瀑布、碛口古镇、老牛湾都在这峡谷中。老牛湾是晋陕大峡谷的起点,黄河一边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一边是山西的偏关县。黄河在这里七拐八弯的,形成老牛湾、太极湾还有一个牛倒乾坤等,在两岸峭壁中尽显峡谷的挺拔俊秀,加上沿途可见的长城堡楼,从山海关开始的明长城和黄河第一次在老牛湾相遇。今天的的老牛湾,不管是山西还是内蒙古,都已经是全村皆客栈,而且不少还是窑洞式的房子,旅游给这个远离城市的小山村生活带来了明显的改变。据说从清水河县到老牛湾有公共交通,不过我们路上并没有看到,这里还是比较适合自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