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惠安人,你们都被这位老师教过!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惠安
崇武古城

9月10日是教师节,首先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我们所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惠安,也是一名“老师”,她总能在无知混沌的夜里给我们照亮方向。

到底,惠安,教会了我们什么?

惠安的山海不卑不亢

在惠安,接触最多的便是秀丽的山海, “智者悦山,仁者悦水”,而惠安的山海便是包含着这两种哲学。

惠安的海,有着波澜不惊的壮阔与平静,她以伟岸的身躯养育着惠安人,人们在此得以安居乐业;惠安的山,仿佛能够与天地对话,庇护着这方土地的子民。

惠安自古人才辈出,各领风骚。古代的张岳、李文会、黄吾野、刘望海、卢琦......他们不仅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贡献,而且为惠安人留下了一身正气浩然的“惠安风骨”,树立了值得人们用一辈子追求的人格标杆。

张氏家庙

李氏宗祠

刘望海故居

不论走在惠安的哪个地方,都能感受到独属惠安的温柔。她又像极了一位引人向善、与人光明的老师。谢谢你教会我,不卑不亢,不骄不躁。

惠安人的坚韧不拔

崇武所城的建立,让流离失所的百姓得以在明初倭乱中,幸得一处庇佑之地。白色花岗岩砌就的街巷老屋,虽然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带着坚韧刚毅的气息。崇武古城在这六百年间,并没有湮没在历史的硝烟中,而是继续守护着城里的人。

惠安有句俗语“出门就像丢掉,入门就像捡到”。以海为生的渔民,经常要面对未知的危险。但他们永远保持阳光、积极向上。海浪之上,激荡着惠安渔民的坚强与尊严。

男人如此坚韧,女人亦如此,世代生活在海边的惠安女们善家务又多才艺,不管是下海、耕田,还是雕石、经商买卖,她们样样出色。这群女子将原本柔弱的身骨磨得像磐石一样坚硬。

惠安,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因为她一直守护着那个叫家的心灵港湾,所以我们才能乘风破浪。谢谢你教会我,坚忍不拔。

惠安工匠精神始终如一

惠安石雕冠绝天下,作为惠安的匠人,必经历岁月的打磨与考验。他们对创作一丝不苟,始终如一。匠人们把自己的创造灌注于刻刀上,赋予了他们不同的意趣和神韵。

▲每一个作品都是贴近灵魂的艺术品,她们都在表达着自身雕刻创作的态度。

在中山北街,有几十年如一日的手艺匠人,叮当作响的打铁声、老豆腐店的雾气、钟表店的老仪器,他们在坚持着传统的手艺,替惠安人延续着美好的回忆。

即便世界纷纷扰扰,外界吵吵闹闹,我们内心依然是安定的。谢谢你教会我,听从内心,始终如一。

惠安的生活向往美好

生活的样子是鲜活、美好的。在惠安的任何一个角落里,我们都看到记忆在行走,看到以前饶有趣味的生活方式还在继续。

能在菜市场看到大妈娴熟地挥刀切肉、和客人讨价还价;寻一家充满烟火气息的民宿,睡在山海之间,枕海而眠,在梦里将惠安的幸福感延续下去;吃上一口惠安美食,细细品尝停留在舌尖上的温热与美好。

张弛有度,才是生活之道。闲暇时间造访小岞美术馆、海丝电影小镇、风车岛、问海文创园,满满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最适合拍一张美美的照片,定格这美好的时光。

我们生活在惠安里,而惠安教会了我们生活。谢谢你教会我,向往美好。

惠安拥有信仰

惠安人,信天信地信祖先神明。这是人们的信仰,也是惠安的信仰。以善为念,以求平安。

这里的人们,世代皆有苦难,世代迎难而上。未曾改变的是他们一心向善的念想。

不论在街角,不论在海边,也不论在高山之上,甚至灶台,甚至床脚,人们都希望积极地生活,积极地祈求美好生活。这是一个仍然有信仰的地方,这是多么美好的念想。

生活的样子应该是信仰与日常重叠的,惠安的一切,新旧交替,万古常新。谢谢你教会我,虔诚信仰。

惠安,是我们生长的地方,也是伴随我们成长的导师。

她就如永不落下的骄阳,毫不吝啬地给予我们灿烂的光芒;她亦如璀璨夺目的星月,悄无声息地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