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当一回大海的孩子,惠安旅游新玩法——赶海!

大海

内陆人向往

滨海人乐此不疲的所在

海之乐,其乐无穷

赶海之乐,更是一种神仙体验

什么是赶海?

惠安赶海,如果能有一位当地人带路就更棒了,本期我们邀请了“大海的女儿”带领我们体验赶海,一起化身为大海的孩子,到海洋中寻找快乐源泉。

张丽云

■ 大海的女儿

■ 资深赶海人

■ 坐标崇武镇大岞村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随大海女儿的步伐,一起赴一场赶海之旅吧~

赶海初体验——渔获篇

“凌晨,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间,一艘艘渔船已从大岞村的渔港驶离,如今正是捕获鲳鱼的季节,渔船半夜出海,中午回港……”在等待渔船靠岸的时间里,热情的张丽云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海洋知识课程。

◆大岞村渔港风光◆

大岞村的渔港内停泊着大小不一的船只,这些乘风破浪的舟船在静态下,为我们展示了唯美的海港风情。

中午十一点,渔船发动机的声音由远及近,张丽云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开始了。一箱箱刚捕获不久的海鲜从渔船上卸下,小码头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海鲜上岸后,张丽云利索地将它们分门别类,在勤劳的惠安人眼里,这些是大海的馈赠。

在我们的视角下,眼前却是五花八门的新奇海洋生物,鱼虾蟹早已司空见惯,各种叫不上名儿的鱼儿令人大开眼界。

大海的馈赠

“大海就像果林,不同的水果生产季节不同,不同的季节捕获的海鲜也不一样”张丽云一边将收获的鲳鱼冰镇封箱,一边为我们解释道。

鲳鱼体扁骨少肉多且鲜,一直以来深受大众喜爱,当下的时节正是鲳鱼的高产期,到滨海旅游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美味的海鲜呦!

大海之女张丽云在赶海的同时,还经营着簸箕湾民宿。渔获安置妥当后,受大海之女的热情邀约,到惠安的民宿里吃上一份地道的地瓜粉团,真正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当赶海的乐趣与舌尖上的惠安相遇,你会发现这片土地上真正的美好。

赶海初体验——海岸篇

没有踏过海水的赶海是不完整的,体验过渔获的喜悦,再到沙滩上走走,遇见藏在海岸里的惊喜。

惠安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沙滩质地柔软,水质干净,在这里你完全可以放心地脱掉鞋袜,与大海来个亲密接触,当海水抚过赤足的时候,方能感受它的温柔。

大浪淘沙,许多美丽的贝壳海螺也被冲到岸边,与小伙伴在沙滩上踏浪而行,寻找藏在海岸里的精致,也是赶海的一种打开方式。

图 /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海参”

图 / 出来“晒太阳”的海胆

图 / 迷路的小章鱼

图 / 因为走路太横而被当场抓获的小螃蟹

礁石嶙峋,这里是许多小生物的天堂,趴趴走的螃蟹、出来“晒太阳”的海胆、迷路的小章鱼……如果你在海滩上遇见它们,不妨问个好~

在这里,你可以用一下午的时间来消磨,踩踩沙滩,遇见各种“小精灵”,拍些美照,不负假日好时光。

赶海初体验——鱼市篇

回程的时候,不妨再到海边的鱼市走走,熙熙攘攘的鱼市里不仅有新鲜的海产品,还藏着惠安的风土人情。

背靠大海,向海而生,鱼市里随处可见身着传统惠女服饰的惠安女,以朴素的形象,展示着最经典的惠女风情。

结束了一天的赶海之旅后,你可以选择来这里淘些海鲜带回家,也可以随心溜达,与惠安女对话,热情好客的惠安人很愿意与你分享生活中的点滴。

大海的魅力无限,惠安的滨海风情格外迷人,来自海洋的惊喜千姿百态,不妨腾出一个周末的时间,约上三五好友,亦或带上家人孩子,到惠安来一趟“赶海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