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盐洲岛自由行记录,美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388 元 和谁:和父母

这次写的盐洲岛自由行游记,对喜欢安静,原生态地方的人来说,可以是最佳地方。也是因为网上看了好多游记一致都说盐洲岛很适合人少旅游。

盐州岛历史悠久。据考证,自明朝万历年间起, 福建 沿海一带的渔民便陆续在岛上定居。一直以来,盐洲被外界看作没有工业的“处女地”,红树林、海岛、海滩等景点,

成为“驴友”与摄影发烧友竞相追逐的目标。当今已成珠三角热门旅游,徒步,摄影悠闲,目的地之一。

未经正式开发所以,商业化较低,是摄影圈和户外圈的一个秘密地。

为方便第一次来旅游客人,简单画了张平面图,景点用 红星 注明位置,有不明白可直接图片。景点导航位置都有,需要给信息,景点定位都能直接导航。

我先讲下盐洲的大概情况。

盐洲分三个景点

第一个点是 白沙 村,这里是观白鹭日落,出海捕鱼的。

第二个点是沙滩,有两个,看日出湾仔沙滩(黑排角),跟杨屋沙滩

第三个点是观音山(看风车的地方),已封路,车子开不上去,如恢复通路会在微信通知

来盐洲没自驾较不方便,景点太散,因为每个点都要自驾才方便

盐洲岛的朋友都会推荐湾仔沙滩,绝对是个值得去看日出的地方,充满了青年文艺气息。

每次看见大海,我都有一种想扑向大海的感觉。

时间:06:30

地址:湾仔沙滩黑排角

到海边休闲度假,无疑是夏天出游的首选。与大海亲密接触,享受阳光、沙滩、蓝天、碧海,要多惬意有多惬意

一望无际的大海,光着脚走在沙滩上,细细的沙从脚趾头中露下去,感觉真的是挺好!

周围的环境由于原生态保护的挺好,感觉到清幽,心情也很舒畅!

杨屋海边的礁石徒步还可以,环境应该是最好的。

想在沙滩上做什么就不行,礁石边埋藏着太多的垃圾。

沙滩的沙很细的,让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走在上面,软软的、细细的,如同踏雪一样,

这其实是原生态的通病,其实最大的毛病就是对于垃圾的处理,没有人管

时间比较充足,小林带我们去他好朋友参观了一下鱼排

走上来会很摇晃,不建议老人小孩过来,中间木板路太小

沿途风景随手一拍也是大片感觉,这小木屋跟水箱一格格的,小林说是鱼排,平时吃的鱼就是从这养殖的,

从山上望下的鱼排养殖场布局虽然参差不齐,但却极有特色

自己玩容易走回头路,非常浪费时间,幸好小林给了我们几天时间玩的建议,

观音山网名又叫风车山,我们骑着电动车,所以上山路口是在杨屋村这里上来。

一路爬上山来,有一大半路是水泥路,快到顶的路还是黄土路。到顶的风景特别美,能看到盐洲全景。好赞~

霞光在云雾中弥漫铺开,风车动,轰鸣间,脚下山林云消雾散,满山苍翠。

地址:观音山

时间:08:00 至 09:30

赏美临胜境,登高览风光。群山嵯峨黛绿,天空湛蓝辽阔,峰上云雾缭绕

云海不是每天都有,一般多雨阴天天气才有这景观

清晨与傍晚,这里便白云绕山又不盖顶,形成一片云海,让人有身处云端的感觉。

山径蜿蜒曲折,像一条彩带从云间飘落下来,山上风车零零星星散布在彩带上,缓缓地转动着。

封路后车子是开不上的了,所以来之前最好问问小林通车上山没,免得白跑一趟

所有想看云海的朋友要查好天气才能过来。

吃饭我们是按小林介绍的 绿岛餐馆吃。他介绍到前面的那家自己放网捕捉,海鲜野生生猛,青口,海瓜子是当地特色很值得尝一尝。总体的很不错

点餐上菜后果然跟小林推荐的一样,青口炒菜干味道可口,价格不贵新鲜美味,

真是汁肥肉美,海鱼很有嚼劲,跟平时吃的鱼肉有些不一样。

盐洲安静的原生态海滨小岛,远离城市的浮躁、嘈杂,唯静的主旋律在此回响,纯净与无争。

中午

沿着湾仔沙滩长长的海岸线,迎着微咸的海风,面朝大海走走看看,

沙滩边总有很多这类小生物,叫寄生,好可爱

这根木头是越看越喜欢,就这样看着别有一番景致。

随手一拍就是风景大片,美不胜收!

夏天悄然而至,旅游的季节也到了,每年七、八两个月的热闹与这片海不期而遇,沙滩热闹起来。

喜欢徒步的朋友不要错过这机会哦,从湾仔沙滩跟徒步到杨屋沙滩,总长好几公里

既来之,则安之。去盐洲岛玩,不需一颗考古探文物的心。

最大的感受就是盐洲岛的景点过于分散

阳光下,沙滩上,海浪里,礁石旁一串稚嫩的打闹声,是几个追逐玩沙的孩童打破了这份静…

时间:14:00-15:30

地址:杨屋沙滩

一切皆轻松,在沿海一线瞪大眼睛,拍个照留个念足矣。

所有的疲劳和烦恼都消散在这一片碧蓝中了。

长年的海浪将黄灿灿的的沙粒冲刷的如平整肌肤般细腻。

这里的海水周边无工业区,干净而清澈。沙滩平整,入海几十米海水才及腰,在这里下海游泳的人非常多,强烈推荐。

温柔湿润的海风不吝啬的轻抚而过,顽皮的海浪不知疲倦的昼夜嬉戏。

时间:14:30

地点:杨屋沙滩

眼前是身穿五颜六色泳衣的人们,各种喧嚣声在沙滩上此起彼伏,海浪欢快地冲刷着沙滩,

觉得需深度游的是沙滩和礁石,当然少不了洗海澡,这三者绝对是老少皆宜的完美项目。

大海在烈日的余晖映照下碧蓝如洗,不远处就是著名的杨屋沙滩长礁石。我们欢呼雀跃着奔向大海,

我在海里尽情地跳着玩着,朋友拣会儿小石头,又跑过来和我一起踩踩浪,我们哈哈大笑着,

整个人都仿佛因此而年轻了十岁。

我朋友在岸边仔细寻找着漂亮的贝壳,我则已经跳到海里去踩浪了,晒了一天的海水是温暖的,脚下是细细的沙子,一个浪花打过来,那份凉爽和痛快真是无与伦比,早已顾不上浪花打湿了短裤,沿途看见有好些本地人趁着海水上涨,直接就在海堤处下海游泳。蓝天下,其一啊姨告诉我们这个叫乌头螺。长这么大,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乌头螺。在杨屋沙滩的礁石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看到了另一个小沙滩,再过去也是一片长长的海岸礁石。

这里有的,只是最天然的 盐田 和最淳朴的盐夫风情。

村民在收获 海盐 。耕 盐田 ,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但日晒雨淋,而且收入又非常微薄。

所以早就己经没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了, 盐田 附近也建起了民房,看来下次再来, 盐田 也会慢慢消失。

时间:16:30

地点:盐洲唐甲村 盐田

现在,整个盐州岛只剩下唐甲村几户人家的老人家还在从事这个传统的产业

小孩们从没见过制盐过程,对此很是好奇

盐洲岛上随处也是能看到这些鸟儿

当地人称这些鸟儿叫“白鹭”头顶留有一条白色毛,听说品种已有上百。

傍晚小林带着我们来到小码头找他表哥可以乘船出海。

夹杂着海腥味儿的湿润空气迎面扑来,让我们真切的知道已经离码头不远了。

海风徐徐,浪花轻拍着涂滩,哗哗作响,眼看着人渐渐多起来了,日落码头,我们到了。

我们坐上了小林表哥的捕鱼船,船的速度很快,一路破浪前行,溅起的浪足很高,

引得船上的游客阵阵兴奋的尖叫,强劲的海风吹来,别提多爽了。偶尔和对面的鱼船交会,

船开到内海,哇,好多白鹭。船上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摄影。

运气真是好不错,两网下来,网得这么多,说是今天的流水好,听不明白,是我们运气好

两船上的人就会使劲挥舞手臂仿佛都是多年老友般打招呼。

有时候带着耳机,听着自己喜欢的歌,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犒赏”

和渔民一同享受满载而归的喜悦;又或是在盐洲,找家大排档吃顿新鲜海味。

盐洲岛真的是个很舒服的海岛,值得你花时间去慢慢品味。

村民也能操着浓重当地方言味的普通话,顺利交流了,尽管有些话听不懂,

但是还是能感受到那股热情,真诚,绝不是装能装出的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美丽总只有瞬间,四季不同,云海 霞浦 ,流光溢彩。

都是本地特色的一些小吃,如煎饼,老鼠仔,千层糕,还有其它小吃摊在忙忙碌碌的准备。

在利明灯前边,有些小商贩正在做出摊的准备,我们饶有兴趣地过去看了看,

好了,时间很晚了,图片整理了好几天,我总一下行程。

DAY 1

05:00 黑排角看日出 07:30 市场吃早餐

08:40 市场买菜做饭 11:30 在他家附近看 盐田 制田过程 12:30 在二楼厨房做饭

午休14:30 杨屋沙滩 16:30 利明灯吃小吃

17:30 找他表哥坐船捕鱼,顺便看白鹭日落 19:00 晚饭时间

21:00 在他家门口烧烤 15:00 去观音山

17:30 前寮港口看挖生蚝

为方便我们熟悉各景点的位置路线,小林给我发了一张盐洲简图。并把各景点的定位发了给我,总是很有耐心的解答我的各种问题很详细。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方向浪费更多时间,在这里也附上小林给的地图。

一个恬静的小岛,恬静又温馨,低调却总为人所熟知。两天一夜自由行程,基本这样了,整理不容易,已经深夜2点了,关电脑了。

行前准备 半袖、长裙、短裤、凉鞋、背心、草帽……

夏天去盐洲岛旅行,你的装备准备得怎么样了?

本次游记攻略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未经小编许可请勿私自转载修改信息,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