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四川长征路,山水伴我行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和谁:一个人

在四川生活多年,早就想完整走一遍当年中央红军在四川走过的路,1月21日,我完成了最后一段路--当年红军强渡金沙江进入四川。因此我可以把以往分段走过的红军路,全部重新整理一遍。写成了这篇游记。说游记,也是因为我在走红军路的时候,看到了四川从南到北的大好河山,所以也把沿路数不清的旖旎风光或者风景区记录在案,给游记起了这个名:“四川长征路,山水伴我行”。

从云南抢渡金沙江开始
这幅地图是红军长征过四川的示意图,中部从南至北的红色线路是中央红军走过的。
1935年4月底,中央红军逼近昆明,震动了云南全境。“云南王”龙云急电催调往贵阳的滇军回昆明,同时调集云南各地民团防守昆明城。中革军委乘云南北部和金沙江南岸空虚,急令野战军速渡金沙江。
5月3日夜以刘伯承为总指挥的先头部队略施小计,巧妙骗过了江北川军刘元塘守军,占领了北岸。后又先后用找到的七条小船,在37名民工协助下昼夜摆渡,经过七天七夜,红一、三、五军团和中央直属纵队的3万多人从皎平渡口渡过天险金沙江,进入四川。
向北岸行进。我于2022年1月底来到四川长征的最南端旅游。
桥上看江水上游和下游
红军渡江后沿盘旋上山路上山
在“长征驿站”上可以俯视整个金沙江和皎平渡大桥
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就是在此地作的
金沙江全景
过金沙江北上,与反动军阀较量,直抵大渡河
离开金沙江后,经通安镇到达会理地区。
会理是座古城,建县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元代以前为土城,被毁后明朝重建土城,包砌砖石和设四门,成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1935年5月红军抢渡金沙江后来到会理,在城外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现在还留下遗址和很多遗物,专门设立了纪念馆,树立了纪念碑。
红军当时曾试图强攻驻守会理的川军刘元瑭部,迫使德昌守军许剑霜旅退撤西昌,西昌守军也不敢出城设防。这为红军从会理北上大渡河让开了一条通畅大道,能够快速挺进、突破了大渡河防线。因此后来采取了派部队把会理城围住,对部队进行休整,然后5月12日到城外的铁厂村召开了入川后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遗址区域是开放性的,公路上的几个通道都可以上到山坡会议遗址处。
参加会议的除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外,还有一、三军团的负责人。
会场很简陋,但是意义重大,因为会议总结遵义会议以来的战略方针,巩固了遵义会议的成果和毛泽东的领导地位,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会议决定全军继续北上。
会议遗址区域的仙人湖景区
这是会理城南的“红军长征过会理纪念馆”
会理东北角的“红军长征纪念碑”
当年红军包围了会理北部,这是会理城的北门。
登上城楼眺望城南,商业大街通向远处的钟鼓楼。
夜晚的北门
"钟鼓楼"是会理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也叫凌霄楼。初建于清雍正时期,现在的楼是在光绪三年由会理人马宗龙参照故宫紫禁城角楼的造型设计和完工的,四方有不同匾额和石刻横匾。1992年时又重建,按鸳鸯造型有所扩大。
古城里有名气的科甲巷、粤省会馆、西城巷和护城河。
离开会理往北走,公路左边是米易县,我2022年1月底刚来过。米易县城靠着南北流向的安宁河,位于北纬26度阳光黄金带上,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阳光迷恋的地方。
天气出奇地暖和,晚上人们在滨河路散步,在集市聚会。
我去县城东北方向靠南北干道的一个叫颛顼溶洞风景区的山区。
三皇五帝中第二大帝--颛顼是轩辕黄帝之孙,就诞生在米易县,小时他常来这个溶洞玩。
溶洞中瀑布群是其它溶洞少见的
还有被列为洞内四大奇观之一的“天宫竖琴”等。
这是洞中著名的“瑶池仙境-七莲花”景点。
除了颛顼溶洞外,米易县还有少数民族傈僳族的文化园地和梯田。
会理会议和红军在会理的休整结束后,继续北上到达德昌县。当时川康边防军司令刘元璋派第16旅旅长许剑霜率一个多团兵力驻扎德昌,担负阻截红军的任务。许剑霜曾在刘伯承部任团长,在收到刘伯承派人送信后,为其堂堂大义所感动,也深知不是红军的对手,便在刘元璋默认下,仅对红军略为阻截后便率所部急速撤往西昌了。在城防十分空虚的情况下,5月16日半夜时分,一队红军由城南下栅子突袭,未耗兵力和弹药即占领了德昌城。这是德昌县的魁星阁,或称钟鼓楼,我也是于2022年1月底路过此地的。
钟鼓楼始建于清朝道光十八年,光绪十三年和民国元年两次重建。三层每一层均檐角反翘,悬挂有风铎,整个建筑十分壮观。
德昌县东面不远,是“螺髻九十九里风景区”。螺髻山碧水幽谷,烟云飘渺,景观无穷,佛家称为仙境。如果说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那么螺髻山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这是山上的冰蚀刻槽、黑龙潭、仙草湖和珍珠瀑布。我是2010年7月底同亲戚一同来此旅游的。
在德昌到西昌之间,刘元璋布防了邓秀廷部2个团,并能调动附近彝民武装近万人,刘伯承写信告诉邓秀廷,红军北上抗日不与彝民为敌,但一定是要过贵防区的。邓秀廷不敢阻拦,红军顺利通过了邓的防区。接着,因西昌城内有坚固工事,红军未进攻西昌城,大部队从西昌城外西南15里的马道子取捷径直插小庙,过礼州到泸沽。
西昌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也是攀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中心,川滇结合处的重要城市,是四川打造的攀西城市群中的核心力量,有小“春城”之称,冬暖夏凉、四季如春。这是泸山风景区。我2019年5月到西昌、礼州和冕宁游过一趟。
西昌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有汉、彝、回、藏等28个民族。
邛海风景区
邛海国家湿地公园
红军从西昌西侧北上,沿安宁河东西两岸分两路进入礼州。礼州的历史悠久,曾七朝设县郡,五代置州所,也是南丝绸之路牦牛古道驿站。这是红军走过的东城门,红军在礼州驻扎了6天,进行休整。
进城门后的西禅寺是周恩来的下塌处,西禅寺是明代风格的建筑,有山门、天王殿、观音殿、佛祖殿、地藏王殿、藏经楼等建筑。
周恩来下塌处位于祖师殿/藏经楼左侧的一条短巷内。
小院的东屋挂着蓝底白字的铭牌“一九三五年五月十九日红军长征到礼州,周恩来同志下塌处”,也是周恩来办公的地方。但我去的时候没有找到人开门进去参观。
只读了门外墙上对驻地的介绍
红军先遣队5月19日离开礼州,5月20日拂晓抵泸沽,根据了解的情况认为敌人已判定红军将走西昌至富林(今汉源)渡大渡河,经军委批准同意,将行军路线改走冕宁、大桥、拖乌,到安顺场渡口过大渡河。
这是冕宁城厢镇东街的的凉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门外墙上挂牌“長征时毛主席接見彝族代表處”,即在1935年5月23日,毛泽东在这里接见了彝族代表果基达涅及中共冕宁地下党代表。这老房子也是当时的红军总司令部驻地。
这里也曾是廖志高的老宅
冕宁红军广场的《长征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八位领导人的红色大理石雕塑。
到了冕宁县拖乌区的彝族彝海乡的“彝海结盟处”上山的路上。
彝海子和彝海结盟处的地图
彝海结盟纪念碑,纪念碑群像由刘伯承、聂荣臻、果基小叶丹和彝族代表沙马尔各四人组成。
这是彝海结盟纪念馆,据说“长征”一词首次在冕宁提出。
出了纪念馆下到彝海子岸边,看到延伸到水中竖有一块写有“彝海”两个红字的石碑,背面写有“刘伯承同志与小叶丹结盟取水处”。
绕湖转了一圈,湖景幽闲宁静。
冕宁东面有个“灵山寺”,位于冕宁县城以东17公里处的灵山景区。
灵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灵山寺名扬天下,以显“灵验”著称,每年农历七月十八日至二十八日是庙会期,敬香和旅游人群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冕宁县往北与石棉县交界处,是三国时期诸葛亮七擒孟获之地。这里以高原生态草甸闻名,平均海拔高度约为2600米。高原生态大草甸,是优质的夏季牧场,适于牛、羊等畜群放牧。2018年8月我们家人来此避过暑。
山上烽火台是三国时期孟获率领部下在此修建的抵御蜀军的重要隘口。
红石滩
飞越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
石棉县,位于雅安市西南部的大渡河中游处。从石棉县城沿着大渡河可以走向泸定县城,这是红军当年的行军路线。2018年8月我们家人来此避暑。
从石棉县城往上游行驶约10公里,就来到著名的安顺场。这里是一个河谷地带,两侧四五十里都是高山,地势狭窄,河流湍急,太平天国石达开就是因北渡大渡河未成而最后失败的。这是红军长征纪念馆广场上的一座红军纪念头像的雕塑。可惜纪念馆正在整修,暂停开放。
纪念馆就在离河边不远,河边有个杨得志将军题名“红军渡”的青石碑。
渡口河水揣急,大渡河对岸驻扎的是驻防安顺场的国民党一个营,已将渡河船只等物质都运到大渡河北岸,只留一小船以防不测,没想到正好可以被红军利用。
当年的红军指挥部
渡江时红军的机枪阵地
强渡时,十七名勇士,每人一把大刀,一支冲锋枪,一支短枪、五、六个手榴弹,还有作业工具,跳上唯一的这条小船,在船工帮助下和我军机枪和炮火的掩护下,冒着守敌密集火力并且被急流冲下几十米到对岸的一块岩石附近,几经博斗,终于压制住敌军火力,占领对岸敌军要塞取得强渡成功。
红军在此以船渡河,但先后只找到几只木船。当地的船工们七天七夜为红军摆渡过河,依然速度太慢,过河的红军不足万人。红军只能沿着两岸,齐头并进北上夺取泸定桥去了。
沿大渡河两岸向泸定桥急行军
这是看到的大渡河西岸的贡嘎雪山
贡嘎雪山下的“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2005年8月我随团来过这里旅游。
海螺沟冰川瀑布气势非凡,它是低海抜冰川,也是世界最大的冰川瀑布。
里面有个温泉场地。据文字记载,当年红军连年征战,许多将士染病在身,当地百姓引将士来此用硫磺水洗浴治病。
2019年6月我来到摩西古镇
参观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时毛泽东指挥和居住的地方。毛泽东是1935年5月29日傍晚时分,随中央红军一军团团部进入磨西镇,宿营天主教堂神甫房的。
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神甫房
在楼上召开会议,史称“摩西会议”。磨西会议制定了攻打泸定桥的作战方案,准备派陈云同志出川到上海恢复被敌人破坏的党组织,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国革命情况,还有抓紧筹集补充军用粮食,以及过了泸定桥,中央和军委开会研究北上路线问题。
我在作川西小环线之旅时,也去了离摩西古镇不远的红石公园和泸定桥。
当年红军沿大渡河两岸并行强行军到达泸定桥,现西岸路边山体前有雕塑纪念。这是我是第三次来泸定桥时拍的,天气比较好。
1935年5月29日凌晨,红四团先头部队不顾饥饿和疲劳,直奔泸定桥,占领了西桥头。这是我从西岸高处看到的大渡河和泸定桥。
桥两端挂有康熙皇帝御笔题的“泸定桥”匾额
后面山上是观音阁
当年西岸红军在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亲临桥头指挥下,于1935年5月29日下午四点的时候,向敌发起总攻。飞夺泸定桥的二十二名勇士在对岸敌军已经开始拆卸和烧毁桥上铺的部分木板的时候,爬着光溜溜的铁索,冒着敌人枪林弹雨向东桥头冲去,以猛虎下山的英勇气概,终于打开了胜利的大门。
我跟着打着中国工农红军旗帜的“战士”们也向大桥对岸大步跨去。
这是反方向拍了一张照片
桥头上的铁索,一共十三根铁索,其中九根用以铺木板作桥面,两边各有两根是护索。
这就是多年来我一直梦寐以求的记录我党我军光辉战斗历史的泸定桥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非常热闹的集市和旅游热点了
继续北上,翻越夹金山,实现一、四方面军会合
在2003年9月的时候,我参团去西部旅游,就来过二郎山隧道。
这是2021年9月我再一次去西部旅游回二郎山隧道后拍的照片。当年红军夺取泸定桥断后的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率部从泸定翻越二郎山过来的。
2021年9月我专程去了一趟天全、宝兴和硗碛地区,当年红军是从那儿翻越夹金山的。红军飞夺泸定桥后,沿天全河北岸直插天全城,与先期到达的红军主力夹击天全守军,6月8日迅速夺取天全。在红一方面军攻克天全北上后,1935年11月与红一方面军会合后的红四方面军也进入过天全境内,驻扎了108天。这是天全县红军广场和红军纪念馆。
这是红一方面军北上与红四方面军会回后,红四方面军南下回到天全县的红军村。
看到小红军们也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红军精神永远传下去。
红军烈士陵园
过了天全北行宝兴县,来到这里。
当时在摩西会议上,中共中央决定委派陈云去上海恢复白区工作,並取道海参崴向共产国际报告中国革命情况,斯大林对中国红军和毛泽东的英勇壮举有了很好的评价,因此陈云出行对红军意义十分重大。这是红军北上路过的灵关镇,陈云在此由人护送离川。这是“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
1935年6月7日红军抵近宝兴县,这是县城西侧青衣江畔的“红军廊道”。
宝兴县红军广场上的浮雕,纪录了红军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的景像。
红军将在翻越夹金山夺取懋功(今小金),去与四方面军会合。在中央红军北上后,1935年10月同红一方面军会合后的红四方面军南下,也进入宝兴,驻留了125天,直至1936年2月28日全部撤离宝兴县,再次翻越夹金山。
宝兴县北边的蜂桶寨
1935年6月11日,中央红军先遣队到了宝兴县的硗碛,属于嘉绒藏族地区。红军从这里开始翻越夹金山。
硗碛海抜3000米左右,隶属夹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一部分。
在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左侧有条山路可以上到两个景点,达瓦更扎和神木垒。我先去达瓦更扎,它是从山顶看日出和浏览周边风景的一个观光景点。可惜我上到景区门口时,被告知要换乘的登顶班车已经错过最后一趟了,只照了一张相下来,换去神木垒景区的岔路。
神木垒我曾在2011年去过,这是第二次去了。
神木垒在山顶上有很大的草甸
上来要爬个天梯
就是这儿
在草甸边上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夹金山区。据历史记载,当年红军长征曾三次翻越夹金山。第一次是在1935年6月中旬,中央红军主力陆续从宝兴硗碛翻越夹金山王母寨垭口(海拔4114米)进至达维,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第二、三次分别是1935年10月下旬和1936年2月,四方面军为主从懋功(今小金县)翻越夹金山南下和又从宝兴翻越夹金山北上。翻越夹金山也是十分辛苦的,据说中央红军两万多人翻越了夹金山到达达维地区,其中几百名体弱的红军战士牺牲在了夹金山上。
这是达维镇,我2019年8月来过。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先锋二师四团在师长陈光、团长耿飚和团政委杨成武的率领下离开跷碛寨,上下70里的夹金山地区,下山快要到达达维镇时,在达维镇附近的木城沟土桥(达维桥)上,意外与四方面军九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团长王祖营)的三营胜利会师。我也于2019年8月10日参观了达维会师桥。
四姑娘山双桥沟的布达拉峰
四姑娘山双桥沟的隆珠措
四姑娘山长坪沟遥看四姑娘山
在达维镇和西边小金之间,有个沃日土司官寨。这里靠着沃日河。
过了沃日土司官寨来到猛固桥,猛固桥跨越沃日河铁索桥。当年红四方面军翻越虹桥山占领懋功(小金),时任四方面军三十军政委李先念在这里率部迎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人进入懋功县城。
这里有两座铁索桥,其中猛固桥头上立有石碑,上镌刻红字“李先念率部迎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及红一、四方面军进城遗址”。
红军从达维镇开赴懋功县城,6月14日,两个方面军举行了会师的庆祝大会。然后北上来到两河口。6月26至28日,中共中央在两河口(关帝庙)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两河口会议”,这是红军长征史上具有仅次于遵义会议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确定了战略方针,制定了松潘战役计划,并将一、四方面军混编分为左、中、右三路军和岷江支队、懋功支队。
会议中两个方面军意见产生分歧,一个主张向北(占领甘南),一个主张向南,往成都走。
大厅里会议的雕塑群像,当年的会议是在附近的一个关帝庙里召开。
山坡顶上耸立的汉白玉毛泽东塑像,成为两河乡的标志物。
旁边一个小坡上立有参加会议的每位首长的雕塑像,最上一层的五位领导是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博古、王稼祥。
在两河口村的北面,我也去了一条叫做玛嘉沟的景区,沟内日照充分,植被覆盖率在90%以上,植物资源相当丰富。
这里是一片宁静原始的土地,是爱好摄影、登山攀岩,徒步探险,科考及想呼吸新鲜空气人们的天堂。此条线路徒步时间不长,却能进入未开发的自然景区。
景区内有古柏幽道、海子湖泊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
从海拔3090米的沟口(山门)到海拔3900米的沟尾(月亮湖),分布着数座5000米以上的雪峰。沟尾有现代冰川发育,极地地貌特征明显。
从玛嘉沟口北上,就翻越4114米的梦笔山了。梦笔山是红军继翻越的第一座夹金山雪山后的第二座雪山。
之后到达卓克基乡的西索村。我先后来过三次,这次是傍晚时间到达,夜景非常漂亮。左上方是山坡上的卓克基土司官寨,也是卓克基会议旧址所在地。
除官寨外的西索民居
卓克基土司官寨地处海拔约2700米的高原上,由一座石砌五层藏式民居和一座石砌五层碉楼组成。
红军的卓克基会议遗址
卓克基官寨的土司寝室,看到了一幅土司索观瀛和他夫人的合影,索观瀛的夫人柯玉霞是汉族人。索观瀛曾经依附国民党,被委任为“川康甘青边区人民反共救国宰”纵队少将副司令兼第一总队司令,后来人民解放军进军卓克基,遂顺大势投向了人民,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任全国政协委员。
这里是“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了解到红军后来的历史大致是: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一部分组成的右路军从卓克基经梭磨、马塘翻越长坂山去黑水北上;而四方面军则分兵西去和北上阿坝县,后再度汇集马尔康;再后来张国焘命令右路军的红四方面军部分从已经北上的包座沿原路返回卓克基一带,红军是三进三出马尔康了。最后在1936年7月,二、四方面军在康北会师后,再经黑水向毛儿盖、包座方向前进,最后撤离了马尔康。
广场对面的雕塑群像
爬雪山、过草地,经受党内斗争严酷考验,成功北上
2013年11月我和同事去黑水县的达古冰川景区玩。在中央红军离开卓克基后,就东去再北去经过刷经寺镇,于1935年7月2日翻越了第三、四、五座雪山,即黑水县的长板山(雅克夏山)、昌德雪山(仓德雪山)和打鼓雪山(达古雪山)。继而就到毛尔盖,准备过草地了。1935年7月2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中央领导同志随军委纵队翻越昌德雪山,休息后,又翻越了达古雪山。
进景区经过下、中、上打鼓三寨,看到了红军翻越雪山的红军桥,达古冰山景区内有两座当年红军翻越的雪山——昌德山(仓德雪山)、达古山(打鼓雪山)。我们坐缆车登上海拔4860米的达古冰川,达古冰川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龄最轻的冰川,也是离中等城市最近的冰川,在冰川中是景色最为美丽多姿的。
2021年8月1日前夕,我又专程去到达古冰川景区大门东面的芦山,继而又去了沙窝和毛尔盖。因为在红军长征到黑水的这一时期,是自两河口会议出现裂痕后,张国焘和实际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大多数领导人不合拍,导致中共中央不得不召开一系列的会议举行协调和弥合,当然,也少不了斗争。1935年7月18日、21日,中央红军在黑水芦山召开了政治局会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等参加,主要讨论统一指挥和组织问题。主力红军混编为左、右两路军,中央纵队随右路军行动。
会议又对被任命为红军总政治委员的张国焘的一些严重错误进行了批评。7月23日红军中央领导机关和大部主力翻越昌德雪山和达古雪山去毛尔盖。
红军在黑水芦花开会,也为过草地加紧开展筹粮活动。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一、四方面军近9万人次、三次进出黑水,逗留时间150天。
我去芦山会议会址时,看到广场上的新建的展览馆还在布展,主要是把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召开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扩大会议的总共21次重要会议,以图片方式进行展览。
1935年8月4日至6日在沙窝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沙窝会议”)。19日又在沙窝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这也是张国焘最后一次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的重要性是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北上的意见不尽一致的严峻形势有关,沙窝会议决定仍用一、四方面军番号,并将一、四方面军混合分为左右两路,继续北上,不指名地批评了张国焘的错误。沙窝会议在长征历史上的地位十分重要。周恩来自长征以来,一路辛苦异常,在沙窝会议后终于病倒。
最后在沙窝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由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
沙窝会议后,一、四方面军分为左、右路军北上。9月,张国焘命令四方面军南下,10月5日,张国焘在白莎村(属马尔康县脚木足乡)另立“第二中央”。面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中央红军决定在离沙窝不远的毛尔盖再召开会议。
这是毛儿盖会议的会址。毛儿盖会议除了决定加紧筹粮外,最重要的是准备进入草地,坚持北上。1935年8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徐向前率领右路军自毛尔盖出发,从七星桥进沟继续北上,踏入了茫茫草地。
红军从这里踏入草地,向若尔盖的班佑进发。
2021年我去阿坝旅游时,从毛尔盖出来绕了很大一圈到松潘城,后来还去过两次。松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这是北上公路经过的松潘东门。
住了一晚,白天上到东门城楼上。
松潘古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者前往长安求婚。使者路过松州,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人入侵,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吏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役,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拾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
在西边山上看到松潘城的北门
北门松州城楼外,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塑像。
在松潘县西南牟尼乡境内,牟尼沟风景区占地面积160平方公里,最高海拔4070米,景区内山、林、洞、海等相应成辉,林木遍野,大小海子可与九寨彩池比美,钙化池瀑布可与黄龙"瑶池"争辉。
在松潘县城北面的川主寺是个交通要道,后来在这里建有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和长征纪念碑总碑。
有红军的雕塑群像和红军长征团结胜利纪念碑。虽然当年红军没有走松潘城和川主寺,而是从毛尔盖直接过草地北上了,但是后来作为交通要道上建的这些纪念碑园和总碑对后人会起到了更大的启示、宣传和和教育作用。
红军在四川北上期间翻越了众多高原雪山后,又经受了跨越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的严酷考验。红军过的草地主要是指松潘草地,包括今天的松潘县、红原县和若尔盖县。松潘草地,其实就是高原湿地,为泥质沼泽。草甸之下,积水淤黑,泥泞不堪,浅处没膝,深处没顶。人和骡马在草地上行走,须脚踏草丛根部,沿草甸前进。若不慎陷入泥潭,无人相救,会愈陷愈深,乃至被灭顶吞没。2021年7月和8月,我两次游览阿坝州的若尔盖地区,是沿着车道行驶的,看不到历史上的这种严酷的自然景观,但是从一些驿站和景点处可以了解若尔盖草原的情况。
在松潘城北面,有一个尕力台,是一个交通要道,左转向西去红原县的瓦切乡,直行北去“若尔盖”方向。也有人把这里称为红一、二、四方面军都经过的地方。
先看看从西面红原县北走的情况。在红原县中心广场可以看到周恩来提词“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的观赏台。
往北走一点,有个月亮湾景区。
红原北40公里瓦切乡的瓦切经幡群,这里往东去就到尕里台了。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甚为壮观。
往北60公里,在唐克镇靠近甘肃省有个著名的“”,是黄河从甘肃来,到这里拐了一个湾后又回到甘肃去。
从唐克镇到若尔盖县途中,有个象鼻山休憨驿站,它是松潘草地众多驿站的一个,可以在休息的时候观察草地的情况。
这里是现在生态改善后看到的松潘草地,红军过草地时环境条件比这恶劣和艰苦得多。
路经“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石碑
之后到达若尔盖县城
中央红军在松潘草地的行军路线以东边尕力台直接北上为主,这里到了一个藏族村寨--姜齐村,属于若尔盖县班佑乡。
这里以牧区为主,地势开阔,空气洁净,打造成适合旅游和休闲的环境。
它旁边的《七根火柴》的雕塑,来历很感人,是说当年红军通过若尔盖草原时遭遇了极寒天气,有一名掉队的战士卢进勇,在基本恢复了健康后正在艰难地追赶自己的部队,遇到了一名同样受伤的战士,身体极度虚弱,看到自己的战友后顿时露出了一丝微笑。指着自己的腋下,让卢进勇取走什么东西。他接过来一个纸包,里面装着一张党证和七根干的火柴。战士用生命守护的火柴和党证留了下来,然而,那位受伤的战士却永远地长眠在若尔盖大草原。
“班佑”位于广袤草地的东北部边缘,到了班佑,就出了沼泽草地,是当年红军千辛万苦走出沼泽荒原后见到的第一个村寨,享有“红军长征过草地第一村”的美誉。1935年8月,一、四方面军右路军北上过草地,以及1936年7月底,在甘孜会师的二、四方面军分左中右三个纵队北上过草地,起点不尽相同,但终点都是一个——班佑。
到达班佑路口,路旁耸立着褚红色大型中國工农紅軍班佑烈士纪念碑。这是2011年时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过草地时,在班佑河畔一次牺牲的800多名红军烈士而建的。
路口往西通往若尔盖城
登上附近的山坡,浏览城市夜景。
从若尔盖北去48公里就是花湖风景区的换乘点,私家车停在这里换乘景区车西行。
景区车在到达花湖终点,下来沿着环形路参观游玩。
从花湖回来,在公路东面有一片丘陵地带,被称为扎萨格户外天堂。
最后,再从若尔盖县出发东去30公里,到了巴西镇。这是中央红军走的路线。
这是巴西会议遗址。毛尔盖会议后,1935年8月底,右路军(中央红军)穿过茫茫草地到达班佑、巴西一带,等待与左路军会合。1935年8月29日,前敌总指挥部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先后在此召开了“巴西筹粮会议”、“巴西政治局常委会议”;9月2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巴西政治局会议”。
在不远的阿西茸乡牙弄村一个路口,有一座包座战役牙弄路口战斗遗址。是1935年8月25日,红军右路军之四方面军一团与国民党守军及纠合的当地藏兵在牙弄路口展开了激战。经过一天的战斗,红军攻占了牙弄路口据点,并乘胜占领了牙弄寨。
1935年9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牙弄村周恩来住处召开了非正式会议,参加的有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王稼祥、陈昌浩、徐向前。会议主要是鉴于张国焘坚持南下反对北上,决定致电张国焘,要求其继续北上。但是9月8日22时,张国焘给陈昌浩发电,命令右路军准备南下,并提出“彻底开展党内斗争”,企图危害党中央。叶剑英识破了这一阴谋,立即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张闻天、博古随即赶到了三军团驻地巴西,连夜召开了《巴西会议(阿西牙弄紧急会议)》。会议决定采取果断措施,立即率红一、三军、军委纵队一部,组成临时北上先遣队,到阿西集合,继续北上,向甘南前进。
继续向东往求吉方向一个路口有纪念碑,石碑上的大字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行军路线首次汇聚点”。这地方是求吉钦多,先是1935年9月5日,一方面军(林彪军团)从巴西经求吉钦多探路北上到此,次年7月底,从甘孜过来的二、四方面军分三个纵队过完草地到达求吉一线后先后出川北上到此。所以说这里是三大主力行军路线首次汇聚点。9月9日毛泽东主席率三军(团)经尕格山过风雨桥出川北上,1936年8月初,二、四方面军主力均从风雨桥出川北上,共和国十大元帅中有九名元帅从这座桥上走过。进入达拉沟峡谷和白龙河河谷。往北再行大约5千米就离开四川、进入甘肃地界了。

红军在四川走过的整个路程和主要经历大致就是这些了,我用了许多次旅行机会拍摄大量照片,在这篇游记中选了一部分。图片的文字说明参照了一些历史文献,尽量做到准确。与红军路线相关的风景区也尽量贴合路线,这样可以一边了解红军长征的情况,一边游览周边的一些美好风景,希望把两者兼顾起来。欣赏红军为我们打下天下创造出来美好四川风光,也是为了纪念和缅怀红军先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