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走进凉山深处,品尝会理石榴的魅力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这个夏天,我来到了四川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参观了当地最著名的石榴种植区——会理县。在那里,我品尝了丰富多彩的石榴,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会理是中国石榴之乡,无论土壤、气候还是光照,都非常适宜于石榴生长。会理石榴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一般在种植后第三年就开花结果,进入盛果期后,单株产量50至100千克,最高可达250至300千克;成熟期比其他产区提早30—50天。同时,会理石榴因果大皮薄、色泽艳丽、粒大籽软、味甜汁多、富含多种维生素及28种氨基酸。

相传,素有“籽粒透明似珍珠,果味浓甜似蜂蜜”的美誉的会理石榴,在唐朝时被唐玄宗相中,钦定为宫廷贡品,每年中秋由南诏王送入宫中,而一直到近当代,会理石榴也一直是石榴中的上品。1990年,北京亚运会指定要6000个会理精选石榴作为赠送各国来宾的佳品。

除了品尝石榴,我还参观了当地的石榴园和加工厂。在石榴园里,我看到了成片的石榴树,果实挂满树枝,令人惊叹。而在加工厂里,我了解了从采摘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过程,深刻体验到当地人勤劳务实的精神。

在这次旅行中,我不仅品尝了美味的石榴,还领略了凉山特有的风土人情。我非常感谢会理县的热情款待,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次光顾,继续品尝这里的美食佳酿,感受这里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