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12

为嘛称西湖的都辣么美(惠州、河源自驾之旅)

富龙哥

第1天
2014-05-02

你可能也像我有过这样的经历。
经过漫长的旅途,踏上一片陌生的土地。你在欣喜地想:我又抵达了一个新的城市,我又可以在携程网的地图上做个“去过”的标记。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每转过一个弯,新的风景就展现在眼前。
如果继续前行,在道路的两侧、前方,很多意想不到的风景在等待你。而更远处,还有更多的未知有待你去探求。
周边省份大都自驾游过了,唯独广东尚未自驾玩过。趁着五一高速免费,走起。
5月1日市文联组织采风活动,广东之行只得推后一天。
2日,定闹钟6点起床。做好早餐后喊老婆起床,简单地吃罢,带上她粗发,小车轮胎贴着地面,在高速路上开了5个小时才出省境。这省境也太长了一点吧。

(定南服务区)餐厅

在途中的服务区,躺在车上眯了一个钟头,继续前进。疲劳驾驶,祸患咫尺。为自己着想,为家人着想。
自驾,自由度高,脚是长在自己身上的。

到达惠州时,有效车程为8小时。开了这么长的时间,开了这么远的路,我开始佩服自己了。
我在惠州北下高速时,导航不停地叫,要我继续沿高速前行。老婆:导航发话了。我:它瞎指挥,若听它的,我就要多走十余公里的冤枉路了。它仍只习惯于从南边广州方向来的惠州出入口。所以,导航有时会坑爹。

元妙古观大门,竟有3个门洞,气派

元妙古观

开着导航,结合头几天在家里自绘的景点地图,加上拐弯处问路,顺利地杀到了惠州西湖。

西湖入口处,摆有许多小摊

惠州西湖

西湖宾馆,霸占了西湖景区的一角

刚进景区,就见路边收停车费的,于是继续往前开,想找个不要钱的停车位,见右前方有个大院,估计是某单位的。正庆幸能免费停车时,坐在院门口的年青女子,走到我身前索要10元停车费。询问她:西湖有哪几处要买门票?答曰:都不用买门票。爽啊。
首先见到的是元妙古观,可是关着门,或许香火不够旺,或许在维修。

让我想起了杭州的苏堤

惠州西湖

世人只知杭州西湖,哪知惠州西湖不让杭城。古人云:“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

卧在水面上

虽然荷花待开,但谁能说绿色的荷叶不是同样怡人呢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国家4A景区,人真多,跟杭州西湖是一样一样的。什么是恵民政策,老百姓图的就是眼前实在一点的。

在惠州西湖,立马联想到了杭州西湖,这是一个美妙的联想。

见过榕树,没见过这么大的榕树。

丰渚园大门

丰渚园内景

风也多情,云也缱绻,荷叶滴翠。阳光灿烂无边。

公园里赏景的脚步都很轻盈,流露出愉悦与兴奋。

风近了,又远了。

暖风的脚步因追逐芬芳而微醺,阳光的手掌因抚摸而温软。

丰渚园,采用岭南传统建筑风格,融合惠州民居院落特色,粉墙黛瓦,古朴素雅。

榭,临于水上;人,立在榭上望湖。水榭歌台,一半朦胧在水中。

中国有很多文昌阁,比如北京、贵阳、扬州等地。如今,它仍是读书子女的家长的精神寄托。

有山、有水的地方,永远是我的至爱。

沿着湖岸,逆时针方向款款而行。
湖边,没有多少外地来的游客,多为来此散心的本市居民。判断他是否游客的身份,只要看看他手中是否拿着相机。

大美不言,大师缄语。

湖面很宽,波光粼粼,山水相依。

人生有苦有乐,一壶茶,一杯酒,都可以让有灵性的人仔细地品味。然而,世俗的太多喧闹,生活的诸多无奈,却让太多的人无暇去体会。在西湖,无须茶,也无须酒,一山一水,足可让人感慨万千。

日暮西湖

惠州西湖

一楼,一阁,传递的都是美。

果子不是结在树枝上的吗,树杆上结果子真是奇事。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莲花见过不少,红莲倒是第一次听说,所以还是要多出门啊。难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会成为名言,难怪携程天天嚷“说走就走”。

欣赏着这美丽的山水,我向恵州人投去了羡慕的眼神。

山、水、楼、亭摆放得真好,看起来舒服,是高手操作的,是盆景大师干的活,这景色不得了。

有几个老人在垂钓,钓的不是鱼,是寂寞

惠州西湖

惠州人每天下班后可在西湖边漫步,很嫉妒他们。

苏堤是北宋苏东坡留在西湖的名迹之一,堤上筑有西新桥,是由东坡资助修建。每至月半,月明星稀,堤上赏月往往令人心旷神怡。

啜啖荔枝,顽童陪伴,爱犬相随,这是怎样超然的生活。

映照在湖里的云朵,有时飘走,有时复来。

近处烟波浩淼,近处青山如黛。

清晨的西湖,静谧安祥,有早醒的鸟儿,有早起垂钓的老翁。

山水相依,天人合一。

游船掠过水面,金灿灿的涟渏扩散到远处,十几分钟后,湖面又恢复了平静。

百花洲,拱北桥。西湖的重要元素。

泗洲塔是西湖的一个著名景点,很有历史来头,始建于唐末,现存塔为明万历年间重建。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西湖,都是至美的。

巨大的百年红棉树,醉卧在地上。

泗洲塔雄耸山顶,气势巍峨,在西湖的任何一处都能望见。当年苏东坡寓居惠州时对此塔情有独钟,称之为“大圣塔”。每当月夜,明月东升,微风舒波,塔影卧湖,湖天荡漾,塔光摇曳,遂成一幅难描难画之微澜玉塔图。

清晨的西湖,异常宁静,我不由得放轻脚步。

第二天早晨6点,撇下熟睡中的她,又来到西湖边,欣赏晨曦中的湖色。

东坡像

你踩进了西湖,就踩进了诗,就融入了画。

来头大的还有东坡园。

东坡园

望着苏东坡怀抱侍妾的雕像,今天才知道苏东坡也纳了妾。苏东坡的妾,该是怎样的女子哩。王朝云,字子霞,浙江杭州人,歌女出身,聪明俊秀。12岁时被在杭州任通判的苏东坡收为婢女,19岁在黄州时纳为妾。朝云生于杭州,葬于惠州,其生命与灵魂都与西湖息息相关,也只有这样的好女子,才不愧于西湖的灵山秀水。

真实地再现苏东坡的私生活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果真如此,若不来惠州西湖,怎知苏东坡也是位贪色之徒。

东坡园

世人往往把苏东坡定为文人,却忽略了他命官的身份。穷酸的文人连老婆都养不起,那能纳得了妾。

五一期间,有关单位在东坡园举办了相亲活动,有个女孩的择偶要求是:想找个犯二的男孩。很鲜明,很个性,这才是她的心声,至于那些想找个正直、孝顺、求上进的,说不定是父母代写的。

我舍不得离开西湖,多想搬来一张躺椅,或直接躺在湖边的石凳上,抛下一切尘事......

东坡园

几百只白鹭栖息枝头,人与鸟和谐相处。

酒店外景

东江酒店

酒店2楼有家“私人订制”婚摄店。

晓斌大排档
黄氏书室

看她放光的眼神,或许找到了一个条件很合心意的帅哥。

工作人员早下班了

晓斌大排档

购物广场正在搞促销活动,打起了你钱袋的主意

丽日购物广场(惠州宾馆南)

红旗商业步行街

店内有人工小瀑布

在丽日购物广场一层逛了后就朝步行街而去。

游了一圈,用时2个多小时,此时天色已暗,就近选择了湖边的东江酒店住下。
东江酒店好像是市卫生局开的,有一点是无疑的:公家办的。

每次出游,我都是行前在网上筛选一批酒店再优中选优,然后预订,唯独这一次例外,携程账户上只剩了60元礼品卡,买不起单啦。携程小编,能多给我几个精华么。

黄氏书室建于清道光年间,在环城西路36号,是惠阳区、惠东县、惠城区、宝安县部分地方黄氏的祖祠。现已被辟为惠州民俗陈列馆。

没有单人大床房,只有双人间,经过一番舌战,从168讨价到138元。
然后老婆进房间,我则步行十余分钟去将车开到酒店门口来。此时反省自己,决策失了误,早该直接停到这,可以省掉10元停车费。
酒店门口就是一条车辆来往较多的街,我房间的窗外是个社会停车场,原担心吵闹得影响入眠的现象倒没出现。不过,容不得半点声响的驴友请慎重。

朝京门贵为北门要塞,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但是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没有哪一支军队真正攻克过北门,包括发生在清代咸丰年间的翟火姑起义,这支最著名的惠州农民义军转战12年也没能踏进朝京门一步。《惠州文史》上记载了一首当时的民谣:“铁链锁孤舟,飞鹅水面游,任君天下乱,此地永无忧。”故而朝京门素有“惠州天堑”之称。

大门两侧的“绩著循良第一、家传孝友无双”楹联,仍在诉说着一个家族的理想与抱负。

逆光,凑合点

朝京门

旁边的小巷里有家咖啡屋,泛着勾引人的灯光。迷离的,心痒痒的......

朝京门一面朝西湖,一面朝东江,东江对岸高楼林立,灯火映射在江面上,夜色阑珊。

头天晚上拍的,似乎像个大城市

朝京门

询问酒店总台人员:“哪有价廉味美的餐馆?”
出门右手边就有,路近一点,但只有一家,左手边远一点,但有很多家餐馆。
走了几百米,过了步行街,过了黄氏书室,过了丽日购物广场,来到塘尾街。果然,食肆林立。腿走酸了,老婆更喊累,不愿挑三拣四,见街口的晓斌大排档生意火爆,十多桌都坐满了人,便在唯一的一张空桌前落座。
点了排骨焗肥肠、蒜蓉蒸扇贝,味道刚刚的。吃了3块后发现罐底的2块排骨有点焦,跟服务员交涉,被换了一份花生炖猪脚,口味也是盖的,再次挑战了味蕾,一种对胃肠的绑架公然上演。
这个排档一定要列在榜单上。

次日早晨,再次前来取景。

晓斌大排档生意着实火爆。

美美地喝完一瓶青岛啤酒后,返回丽日购物广场,在一层逛了一圈。不敢久留,否则要大出血。花钱的祖宗就在身边。

惠州的步行街,似乎不如其它城市的精致,地面满是垃圾,街头没有应景的雕塑,也没有供行人歇的小凳。

匆匆逛了步行街,老婆提出回酒店休息,我独自背着单反,来到朝京门。这么宝贵的时光不能浪费在床搨上。

回到酒店,于床台灯下再次琢磨第二天的行车旅行线路,23点睡去。此时,老婆早已睡得香甜。

第2天
2014-05-03

早晨从西湖返回到酒店前台,谈论游中山纪念堂之事,前台大姐建议步行去,只要走5分钟,因为那里停车不便。

中山纪念堂

果然很易寻找,也很近,中山纪念堂有牌坊,有孙中山先生雕像,有展馆。牌坊有点像南京中山陵的那个。

一个从医术界出山的人能得到国共两党的一致拥戴,真该神化他。

从中山堂步行回酒店,路过早点摊位时老婆买了一只棕子,但直到晚上才开吃。
从酒店开车出来,穿过朝京门,向合江楼而去。

合江楼

沿着滨江西路,远远就望见了屹立江边的合江楼。

古合江楼位于东江和西枝江的合流处,数百年来,一直是惠州城的地标建筑,是惠州“文化”的代表,为广东六大名楼之一,与广州镇海楼、肇庆阅江楼等齐名,也是苏东坡寓惠首居之所。

苏东坡在合江楼住了一年又一个多月,为合江楼的景色所陶醉,写下了《寓居合江楼》等脍炙人口的诗篇。

合江楼

宋代以后,合江楼因苏东坡而声名大噪,许多文人墨客均来瞻仰,凭吊苏东坡,留下了许多题咏合江楼的名句。

门前坐了很多食客,画面太美,故而抬高镜头

合江楼高耸入云,不输滕王阁,也不输黄鹤楼。合江楼免费参观,连停车场也免费。大喜。

合江楼

在楼下仰望一阵后,沿中山路朝红花湖景区进发。
刚驶不远,路边的东昌餐馆引起了我俩的注意,因为餐馆门前坐满了食客,看上去全是当地人,当地人爱吃的地方肯定很实恵。

东昌餐馆

果真价廉味美,每盘都是5元,没吃完的打包带到路上吃。

永福寺

吃完早餐,就驶至红花湖景区。将车泊在红花湖北大门左侧的食府门前,狡狤地规避了停车费。

红花湖风景区

名叫红花湖,其实是一座大山,只是山上有座湖,此湖名曰红花湖,故以湖命景。

进景区,青山迎面扑来,绿树蔽日,处处茸翠,路边更有潺潺流水入耳,有顽童脱掉了鞋在水里捉鱼。

人工瀑布,轰轰作响。

有雄伟的赶脚

龟峰塔

爬上半山亭,前行几步就是自行车道,靠湖的这侧是游人步行专用的木栈道。

自行车道上骑行的游人,一拔接一拔,大家既来锻炼身体,又来赏景。

永福寺,前临湖,后倚山,好寺,好风水!

有条公路从山脚通往山顶,是否开车到山顶上去玩呢,征求老婆的意见后,往山下撤了。

告别永福寺,惠州之旅就告一段落了。惠州的景点,似乎全免费。这很好。没什么不好。

湖中有座人工水泥桥,有点煞风景

鳄湖

竹亭客家餐厅(河源大道北)

驱车前往客家古邑、万缘之源——河源市。
一切都是按照我行前设计的时间、线路进行,不差毫厘。我,果然是制定路线的专家。

八年前去广州路过河源时,万绿湖就已向我发出了绿色的请柬,一直撩拔着我的心。
过了河源收费站,先去新丰江大坝风景区。这样顺路。
开着导航,看着草图,十字路口动动嘴,顺着弯弯的山道而上,新丰江大坝风景区很顺利地找到了。

吃了几口,才想起要闪光灯杀毒

竹亭客家餐厅(河源大道北)

新丰江大坝,距河源市区6公里,是世界上第一座经受六级地震考验的超百米高混凝土大坝。
泄洪时,湖水从闸门奔泻而出,伴随着雷鸣般的呼啸声,卷起千堆雪,仿佛蛟龙闹海,无比壮观。

站在观景台,远看新丰江大坝,气势雄伟。门票每张20元,停车费10元。当然,这两笔钱我都没花。你懂的。

驶入市区,来到龟峰塔景区。龟峰塔,开放式的景点。

龟峰塔创建于南宋,历来被列为“河源八景”之首,又享有“东江第一塔”美誉。

塔外观为七层,内为十四层,一明一暗,沿阶梯旋绕而上,可登塔顶。塔口有一人坐在椅子上守着,登塔要另交5元,很便宜,也很合理。

传说神仙因同情终年为水所害的河源人,萌发了恻隐之心,选定在新丰江与东江汇合处的下游边,放一只大水龟,让它变成一个山包,然后建一座塔以镇水妖。故此山称之为龟峰山,塔名曰龟峰塔。

天也渴了,所以湖里水位不高

万绿湖

龟峰塔下是恐龙馆,要购票参观。虽然这里的恐龙蛋化石数量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河南的西峡,但恐龙馆对我缺乏吸引力,直接忽略。

大门高高在上,寓意步步登高

镜花缘

然后开车来到鳄湖景区,鳄湖处在市中心,其景色太普通了,让远道而来的我俩有些失望。拍完照片,便赶紧找餐馆解决午餐去。

许愿树

三角梅

镜花缘

边开车边朝窗外张望,寻找餐馆,一路边开边停,选了几家,最终选定万绿湖大道(又称河源大道)的竹亭餐厅。
味道奇美,误打误撞,人品爆发。
这家餐厅也一定要把它列在榜单上。

用膳完毕,移驾万绿湖。

广东粤赣站

万绿湖早在我心头萌了芽,来到湖前,终于释然了,就像相见思念了多年的前女友,一旦相见,见她过得很好,反倒激动不起来。

路边的山

让我走进客家风情馆的,是看见牌匾上的题词者——华君武。我拜读过老先生多篇漫画大作,讽刺世态,鞕挞人生。
如今,漫画太无力了,失去了匕首的作用。“老虎”,要靠中纪委去打。话说老虎不是要受保护吗,嘿嘿。

这两年里游过千岛湖,游过仙女湖,游过庐山西海,好比吃过大餐,口味重了,所以此行每人省却了177元的费用,只在码头周围转了转。
 对如果控制旅行成本,隔三差五出游的我,心里有本帐。

游万绿湖每人177元(含船票、门票),若还要游镜花缘,则207元。这是坐大船的价格。
若坐快艇,则还要加点钱。

当年水库的设计者们,由于时代的局限,只能把它的功能定格在蓄水、灌溉、防洪、养鱼上,而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一个国家4A景区横空出世了。

万绿湖,原名新丰江水库,是华南最大的人工湖,旅游开发商为搏噱头,借此地四季皆绿、处处皆绿而改名为万绿湖。
在整个广东,最响亮的湖就是它了。
从门口的3根旗杆来看,万绿湖已属于港商私人的了。

凭栏远眺,万绿湖景象万千,既有大海磅礴的气势,又有湖面平如镜的宁静。

万绿湖旅游码头的一侧有镜花缘景区。

镜花缘,是以古典名著《镜花缘》神话为蓝本,与万绿湖的自然环境相结合,打造出的一个世外桃源。

一碧千里的湖水,人说是天上瑶池。镜花缘,传说为百花仙子的故乡,百花仙子是被治罪而遣降红尘的,在人间她化名为唐小山,就居住在镜花缘红颜洞内。如今红颜洞人去洞空,只剩一石床还执着地等待主人的归来……

一大丛鲜红的花,扎伤了我的眼睛,不知其花名,但家人知道,告诉我是“三角梅”。
它的花语是:没有真爱就是一种悲伤。
问这世间,又有多少人拥有真爱呢。没有真爱的,便探头到围城外寻找。
物理定理告诉我们:三角形,才稳定。三角梅,这名字是谁取的,太有才了。
让生命热烈绽放,把人生全部打开,

门票30元,进入景区,你可以漫步,也可以花10元坐电瓶车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

漫步于湖边、山顶、林间小道,听鸟语,闻花香,享受天然氧吧,犹如穿行于画卷之中。
老婆在这里凹造型。每次出游,我都身兼司机、摄影师、导游等职,她有驾照却不会开车,她出游也从不做功课。任何事都不用琢磨的人,无疑是幸福的。

镜花缘,适合情侣,适合休闲,当然,也适合逃避。

驶出停车场时,见右侧太阳伞下有块“退费受理点”的牌子,出于携程年度十大旅行家的本能,好奇地询问退啥费,没料想给我退掉了10元停车费。真是做到了人文关怀。

行程单上还列了桂山、东江画廊等景点,由于时间不够,不得不放弃。
我的出行宗旨是:从景点到途经路线、所需时间都周密筹划,一切都提前妥当安排,与旅行社的做法毫无二致。我不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否则,有时为了找景、找路、找吃,会折腾你不少时间,甚至让你产生无名的烦躁,大败游兴。
任何事情提前谋划必定会好些,不仅指人生之路,也包括远途游玩这种小事。

驶出粤赣交界站,晚上6点多进入江西信丰服务区,加油站的美女见我俩拟在草地上用餐,热心地告诉我们可到服务区的餐桌上去吃,不收座位费,也不驱赶,于是我们借着餐桌将早餐、中餐吃剩的食物狼呑虎咽地解决了。
居家过日子的人不显摆。

感谢神,赐予我一路的好天气,没有下雨,没有毒日,没有雾霾。
一切顺利,没有波澜,没有爆料,谁又愿意远在异乡节外生枝,瞎折腾呢。
晚10点,回到温馨的家。出外再好,终不敌自家的陋室。
但是,只要腿脚能动弹,旅行仍将继续,直到我的像挂在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