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2021冬开“盲盒”游“五州四海”(东南沿海游)

前言

为什么说这次旅行是“开盲盒”呢?

因为,当前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的发展着,国内严防严控管控很严,虽然大多地区是安全的,但是出行俨然如同“开盲盒”一般,不知道什么地方突然就有本土新增感染者,什么地方一下就变成中高风险区。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去旅行,没准回来就要被隔离14+14天,九月份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一家到泉州旅行就碰到这样的事情。在这样的情景之下旅行有些许担心,有那么一点点刺激,毕竟一切疫情都是未知的,好在我们此行运气不错,走完全部行程所经的地方都是安全的。

说起来本来是想十一假期走这条线路的,因为当时福建特别是泉州是中高风险区,因此十一假期没能成行,这次看了一下,要去的几个地方都是低风险的地区,出去风险相对不大。因为现在是淡季,加上疫情影响,酒店并不紧张,也是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出发之前仅预定了一半行程的酒店。

又为什么说这次是游“五州四海”呢?

这次的行程途径很多“州”,最后到达东南沿海,途径或目的地就有:抚州、福州(平潭)、泉州(因为有中高风险地区而取消了)、漳州、潮州、惠州、梧州、贺州、郴州等等,以州命名的地名或许是全国最多的吧。这次行程最遗憾的是没有到泉州,泉州是福建的经济重镇,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泉州还是海上丝绸之路、 郑和下西洋的起点,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的祖籍地,她是我国的第56处世界遗产。白岩松曾说过:“泉州,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这次遗落了,留给下次再去吧。

因为这次行程接近3800多公里,出行安全是第一的,每次出发前给座驾做必要的检查和保养是习惯。因为一直在这里做的保养,感觉不错,所以给他们家做个“广告”吧。

第一天:武汉-鹰潭(上清古镇)

从武汉出发到上清古镇行程约525公里,大概需要7小时车程(含中途吃饭和休息),因为今天开车时间比较长,到了目的地后打算逛逛上清古镇,所以我们一行12人3台车早上8点就出发了,下午3点左右到达上清古镇,我们预定的民宿就在天师府后门附近,快速安排住宿后,就开始游览上清古镇。

要说鹰潭,龙虎山不得不说,因为这次鹰潭只是作为一个歇脚点,因而没有安排去游玩龙虎山,但是这个景点还是有必要安利一下的。

龙虎山位于鹰潭市郊,是道教发源地,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当年就是在此修炼得道的。龙虎山的外貌和武夷山相似,都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是世界自然遗产。乘竹筏在泸溪河上看两岸的山景感觉非常棒,而古越人的崖墓悬棺、升棺表演也是很夺人眼球的看点。

主要景点沿着泸溪两岸由北向南分布,依次是象鼻山-仙水岩-无蚊村-正一观-上清古镇(上清宫),紧凑点可一天游玩主要景点,也可分为两天细细游览。景区是一票制(每个景点可游览一次),通常会买全程票,包含观光车和漂流(或游船)费用,比较合算。观光车招手即停,可多次乘坐。如果需要在此留宿,鹰潭市区以及景区的游客中心、仙水岩、上清镇、九曲洲附近均有住宿,但通常以游客中心附近为大本营。

游玩龙虎山,最合理的是观光车与步行、漂流结合的方式。一天游览主要景点,可由游客中心乘观光车至正一观,而后转乘至最远的上清古镇(10公里左右),由此逆行游览回到起点。古镇中的房屋大多为新建,可先到长庆坊,然后沿着上清古街逛逛。镇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天师府和上清宫,天师府是正一派的祖庭,现存的木建筑大多是清朝的古物。上清宫距此还有几公里路程,游客少些,不愿等观光车也可打个摩的前往。

中午在古镇用餐,而后乘车返回正一观。此处的道观比天师府略小,是近几十年重建的所以比较新,可简单看看。出正一观,再走5分钟就到了漂流的起点,由此漂流至终点仙水岩,全程大约50分钟。沿途可观两岸的山景,船夫会结合这些景色给你讲一些太上老君、王母娘娘之类的传说,但要另收费。著名的“十不得”丹霞石景在这一段大概能看到其中三处。

仙水岩的崖墓悬棺充满了神秘色彩,景区每天定时上演“升棺”表演(10:00-16:00,每2小时一场,供参考),演示将棺材固定到绝壁中的洞穴里的过程。游人在桃花洲岸边仰头观赏,表演则在对面的岩壁上进行,看起来十分惊险,又因为“升棺”与官”谐音,也有些人来此讨个好彩头。水面上停着竹排,升棺表演前约10分钟会表演展现古越人渔猎生活的“鸬鹚捕鱼”。

看罢表演,乘免费摆渡船到对岸,再沿路标走到仙女岩,这块被称作“大地之母”的岩石是龙虎山最著名的一处,惟妙惟肖。桃花洲不远处是象鼻山南门,在半山腰修有平整的栈道,可边走边从不同角度欣赏山的轮廓。这座象鼻山的形态比桂林那座刚毅许多,笔挺的象鼻子非常逼真。从沿着栈道走到东门,大约1小时。最后一个景点是无蚊村,乘观光车前往即可。无蚊村本身景色一般,更多人来这儿是为了填肚子,村里面有两道名菜:天师豆腐和天师八卦宴,都是素菜。可解决晚饭。

如果是下午到达龙虎山,则推荐先去上清古镇,第二天一早前往正一观玩漂流(此时几乎不用排队,当然,这个项目必须是夏天参与),而后上岸游览象鼻山,看升棺表演、仙女岩,而后沿着泸溪步行到无蚊村吃午餐,附近还有古越民俗村之类的景点可看,慢慢享受龙虎山风景。

(以上部分引用携程介绍)

或许是因为淡季加上疫情的原因,我们游览上清古镇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人,如同“包场”一样,这样玩的也轻松,对喜欢照相的人来说很开心,由于游玩的人不多,有些店面也关了门,略感冷清与萧瑟。对了,龙虎山是要购买门票的,而上清古镇是免门票的。

上清古镇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该镇属龙虎山风景区,距鹰潭市区25公里。古镇依水而建,周围群山环绕,自然环境优美。古镇上名胜古迹很多,长约2公里的上清古街上有长庆坊、留候家庙、天师府、留候第、天源德药栈、天主教堂等景点。沿河栉比鳞次的吊脚楼和船埠头更让小镇显现出江南水乡的风格。镇东面有上清宫、东岳宫,泸溪河对岸有明朝宰相夏言的故里——桂洲村以及当年红十一军和中央红军会师之处。在距古镇4公里的地方,还有天门山生态游览区,那里有原始森林、瀑布群以及一些古民居。

古镇不算大,我们赶到的时间正好够游览了,夕阳余晖下的古镇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略显冷清、萧瑟的古镇

夕阳余晖下,来张“全家福”,晚霞的余晖没有大家脸上的笑容灿烂。

单独参观天师府是要购买门票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班了,只能在外面看看作罢。

我们住的民宿夜景,携程预订链接: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70178076&checkIn=2021-12-20&checkOut=2021-12-21&cityId=3919&minprice=&mincurr=&adult=10&children=0&ages=&crn=5&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

第二天:鹰潭-福州(平潭岛)

从上清古镇到平潭岛大约540公里,车程大约7.5-8小时(含午餐和服务区休息),我们上午8点半左右出发,傍晚5点之前到达平潭,放下行李后步行到龙王头海滩转了转,这里风太大,据说平潭一年有300天都是大风天气,逛了一会我们就到附近的海鲜大排档吃晚饭,因为这次吃海鲜大餐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嘛。

这样的装扮不是因为冷,是因为风大、风太大。。。。

我们去的是一家“红星平潭海鲜大排档”的地方吃的,门口有很大一个停车场,停了不少当地的车辆,依据经验我们选择了这一家餐馆吃晚饭,这家餐馆确实很不错,室外有大型停车场,室内装修也不错,海鲜品种丰富,价格还很亲民,我们吃了一大桌才1000元多点,下面上一部分他们家的菜品照片吧。

清蒸大白力鱼

椒盐濑尿虾

叉烧三拼

锅边糊

第三天:平潭一日游

我们计划用今天一天的时间游玩平潭主要几个景点,首先开车到最北边看长江澳风力田,沿着号称最美海边公路走到北港村,而后到东海仙境游玩,午饭后到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猴研岛看看,最后去石牌洋景区,最后回老城区吃晚饭。

平潭岛亦称海坛岛,位于福州市平潭县境内。该岛为我国第五大岛,岛上时常“东来岚气弥漫”,别称“东岚”。全岛海岸蜿蜒曲折,岸线长达四百多公里,为优质海沙滩。岛上有三十六脚湖、石牌洋礁、仙人井、一片瓦、壳丘头遗址等名胜古迹,还有龙凤头度假村、坛南湾海滨浴场等休闲场所,是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平潭岛北、东、南三面有长江澳、海坛湾、坛南湾三大海滨沙滩,沙质细白,海水清澈湛蓝,相互连接,背后有葱郁的防护林带,海上有岛屿岩礁,景色十分宜人。

清晨起来找吃早点的地方,无意中走到了酒店后面的街心公园逛了一圈,街上的小公交也很有特色的。

清晨的公园干净、安静

我们在平潭入住的是“摩登之冠酒店(平潭西航路店)”,携程预订网址: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list?countryId=1&city=392&checkin=2021/12/20&checkout=2021/12/21&optionId=392&optionType=City&directSearch=0&display=平潭%2C 福建%2C 中国&crn=6&adult=12&children=0&searchBoxArg=t&travelPurpose=0&ctm_ref=ix_sb_dl&domestic=1&

长江澳沙滩是平潭三大海滨沙滩之一,沙质细白。拥有福建较大规模的风力发电田,一座座风车排列得错落有致,碧海风车和蓝天白云,美不胜收。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风很大,看看这一排排的风力电站就知道这里的风有多大了。

一眼望不到边的风车田甚是壮观

沿着最美海边公路走到北港村

东海仙境位于王爷山南麓,在此处,有一直径近50米,深40多米的天然海蚀竖井唤作“仙人井”,井壁陡直,井底有三小洞与海洋相通。“仙人井”旁有似山中间裂开之大峡谷,唤作仙人谷。东海仙境由仙人井、仙人洞、仙人谷、仙人峰、仙人柱、仙人台、仙人泉、王爷嶂谷、金观音、牡蛎礁等景观组成。仙人井是天然海蚀洞,形如巨井,呈圆筒状,井壁近于垂直,口径为50米,深度约43米,井底侧有两个洞口通往大海,涨潮时海浪汹涌撞入,井底白浪翻腾,声若洪钟,蔚为壮观。这个景点需要购买门票,携程上预定门票比现场购买便宜点,携程上21块一个人,可以当场购买扫码进园。

上图就是仙人井,是海蚀奇景。想象一座小山麓,中间有一大井,井壁刀削斧凿,井底有三个小洞与海相通,任海水进出激荡,涛声轰然,浪花飞雪。

狂风和巨浪被避风港挡住了

猴研岛距新竹南寮渔港仅68海里,相当于126公里。平潭猴研山建了一座高3米、宽5米的标志石碑,并雕刻了海峡两岸位置图。猴研岛的门票我们也是当场在携程上购买的,28块一个人,不算太贵,就是风大,或许是冬季的原因吧,来这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带防风的衣服,天气到不是很冷,但是风可以把人吹晕乎。

68岁的老哥哥激情四射返老还童

68海里打卡标志

在平潭县西北端苏澳镇西侧的海面上有一块圆盘形大礁石,它托着一高一低的两块碑形海蚀柱,整体看起来就像一艘大帆船。两块巨石像两面鼓起的风帆,船似乎正在乘风破浪前进。这是平潭著名的自然景观——石牌洋,又称为“双帆石”。我们去的时候因为风大,到岛上的船停航了,仅仅在岸边码头转了转,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出示健康吗,关注景点公众号当场可以预约进去。

第四天:福州(平潭)-潮州

今天从平潭岛到潮州460公里,大约5个半小时车程(含午餐及休息时间),原来计划是从平潭岛泉州的,从平潭岛到泉州170公里,两个小时就可以到,八点出发十点就可以到达泉州,正好游玩一天的时间,因为这次泉州有两个地区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我们就直接到达潮州,也是八点出发,一点多两点之前可以到达,主要就是逛潮州古城、广济桥等景点,品潮汕美食。

我们是在携程上预定的这家“惠潮韩舍”的民宿,携程预订网址: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2643465&checkIn=2021-12-20&checkOut=2021-12-21&cityId=215&minprice=&mincurr=&adult=12&children=0&ages=&crn=6&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

这家民宿位置其实很好,就在牌坊街里面,出去逛古城到广济桥等地方都是很方便的,周边购物和吃饭也很方便,只是对于自驾过去的朋友稍微有点麻烦,古城白天时间段是不能开车进去的,只有晚上十一点到隔天上午九点之间可以通车,我们下午到了后按照房东的安排停在1.2公里以外的免费停车场,几乎把牌坊街走完,正好可以逛逛,建议停车后别带太多行李。

房东非常热情,因为现在疫情游客不多,免费给我们升级了三间家庭房,超大的房间布置得也很温馨,在这里发几张图给朋友们看看吧,这个时候价格也很便宜。

小孩床上摆放着可爱的公仔

一楼别致的茶几拍出来的片子效果很不错的

潮州古城主要是指潮州市湘桥区一片,这里的众多历史建筑与市井生活融为一体,可以说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游走在大街小巷上,广济门、开元寺等古迹让人叹为观止,数不尽的潮州特色美食与古巷深处的民居让人倍感亲切。漫步在潮州古城内,始建于唐朝时期的开元寺一定要去看看,经过历史上数次大规模的修建,如今的开元寺依旧规模宏大,辉煌壮丽,香火不绝。广济门城楼庄严巍峨,共三层楼高,登上城楼可将韩江水和湘子桥等潮州主要标志建筑尽收眼底。历史久远的韩文公祠、国内罕见的宋代民居建筑许驸马府、集潮州木雕之大成的“己略黄公祠”、周总理办公过的涵碧楼等也不要错过。沿街售卖特色纪念品的商铺和美味餐厅让人目不暇接。

牌坊街位于潮州老城区内,沿街保留有众多骑楼建筑,街上立有22座牌坊,诉说了历史上众多潮州英杰的丰功伟绩,每一座牌坊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耐人寻味。当然,街上众多的潮州美食更是不容错过。据说街道上比较早出现的牌坊是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的“柱史”牌坊,历史上这里曾有39座牌坊之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损坏,如今复建的有22座,它们跨街而立,古韵悠悠。牌坊大多为进士、状元、尚书等设立,记录了他们的丰功伟绩,也彰显了潮州的地杰人灵。

除了探访古迹,沿街的美食更是诱人,潮州手打牛肉丸、芋泥饼等都非常具有特色,佛手老香黄、黄皮豉和老药桔这“潮州三宝”可以说是伴手礼的佳选。

和人多的时候比或许现在的人还不算多,但是和“上清古镇”比起来这里的人气可是旺的不得了,随处可见举着小旗的导游带着旅行团走过。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始建于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历史悠久。并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桥面古香古色,桥身横跨韩江,并集梁桥、拱桥和浮桥于一体,结构十分特殊,堪称我国桥梁史上的孤例。站在韩江江边便能感受到广济桥的恢弘气势,两边为石墩,桥墩上建有精美的楼台亭阁,中间由18座古浮桥相连,梁舟结合,刚柔相济,在上面走一走,别有一番趣味。不过由于通航的需要,在下午5:30左右,浮桥会收起来,以便货船从江面通过。如果届时恰巧经过,不妨停下来,欣赏一下“过河拆桥”的独特景色。

哈哈哈。。。这广告词写得有点意思

穿越

到潮州不能少了潮汕美食,在排放街看到一家“潮膳楼”感觉不错,晚餐就在这里解决啦。菜品的确景致,味道非常不错。

放几张菜品的照片为证。

撒尿牛肉丸是潮州一绝

这道菜叫“虾仁石榴球”,十块钱一个,每人来了一个,这是首推的名菜,必须品尝。

古城的夜景是很美的,在广济桥的江边还有灯光秀,我们因为逛街没有去看,加上我还要预定后面的行程酒店,没时间过去看,听老板说还是很值得看看的。

第五天:潮州-惠州(巽寮湾)

从潮州古城出发到惠州巽寮湾280公里,大约4小时车程,早上吃过早点必须赶在九点之前离开古城,否则时间一到就出不去了,因为路程不是太远,我们打算到了惠州吃午饭。其实合理的安排应该是先到双月湾住一晚,而后再到巽寮湾住一晚,或者就在一个地方住两晚也行,双月湾到巽寮湾仅有20多公里的路程,开车来回很方便,但是因为是周末,我们在双月湾的房间已经预定出去了,只好选择在巽寮湾住一晚了。

巽寮湾位于惠东平山镇南部,金海湾大道旁。它的海水质量在广东算数一数二的洁净,因此海湾也十分的有名气,每到周末都十分热闹,从广深过来玩的游客非常的多。巽寮湾的海岸线很长,延绵20多公里,分布着很多海湾,沙滩中有公共沙滩,比如金海湾、德泽园等沙滩,还分布着三角洲岛、凤池岛等海岛,红树林、天后宫等景点。磨子石风景区是巽寮湾名气较大的海滩,所以那边的人比较多,一般都会来这个海滩玩。如果喜欢幽静的,可以去南海渔村附近的海湾,那是当地人常去的地方,海水质量不比磨子石风景区的差,虽然沙滩质量稍微差些,但是相对人比较少。海岛的度假都是类似的,你可以沿着白色沙滩漫步,体会悠闲的心情;可以在沙滩上捡贝壳、晒太阳;还可以参与特色的出海捕鱼。当然你也可以冲进大海里玩闹、泼水,踩着海浪,像个孩子一样。

不多到磨子石公园停车有点坑,附近没有什么停车的地方,有一个停业了的餐馆有停车场,一台车停车费30元,好在这里不用门票,心里也算平和了一些。

这里是当地拍婚纱照的好地方

在这里花200元包了一艘船,体验一下出海捕鱼,船老大放下一个拖网,慢慢航行在海上,四五十分钟的时间,体验应该说还是可以的,只是我们差点又遇到一个坑。

我们收网以后小有收获,网了一些小虾和小螃蟹,其中还有一条半斤左右的小鳗鱼(这是后来到餐馆加工老板确认后告诉我们的),船老大说他不认识这条鱼,可能有毒,同行的朋友说不能吃就放到海里算了,但是船老大忽悠我们说先放在旁边再说,朋友感觉不对,还是将鳗鱼放到虾蟹一起带回来了,晚上我们到餐馆吃饭的时候让餐厅老板帮忙加工一下,餐厅老板说这是条鳗鱼,和其他的海鲜一起给我们做个了海鲜粥。

都说海岛民风淳朴,也不是所有人都淳朴呀。

我们在巽寮湾住的是“巽寮湾畅游海公园海景酒店”,携程预订地址: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6473330&checkIn=2021-12-20&checkOut=2021-12-21&cityId=21976&minprice=&mincurr=&adult=12&children=0&ages=&crn=6&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poicode=13397&latitude=22.691078186035156&longitude=114.7605972290039&poiname=%E5%B7%BD%E5%AF%AE%E6%B9%BE&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

这个公寓式酒店环境幽静,门户和小区内都有吃饭的地方,离海滩很近,非常方便。

酒店房间看日落晚霞

这就是我们捕鱼收获的成果,晚上花80元加工费做了三道菜。

清晨的巽寮湾

惠州离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很近,这里气候宜人,很多广东周边的、港澳地区的和外省市的人到这里过冬,巽寮湾和双月湾的确适合一家人、一群朋友、爱人、情侣等过来游玩度假,带上小孩来小住几日也是很不错的,我想以后我还会再来这里的。

身在异乡看到了家乡的早点小吃,贵是贵了点,但是合口啊,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就吃的武汉热干面。

第六天:巽寮湾-双月湾

从巽寮湾到双月湾23公里,半个小时的车程,双月湾开发得比巽寮湾要成熟、热闹一些,我们在双月湾入住的是“惠东万科双月湾畔海银月度假酒店”,携程预订网址: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70189999&checkIn=2021-12-21&checkOut=2021-12-22&cityId=21976&minprice=&mincurr=&adult=12&children=0&ages=&crn=6&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poicode=13395&latitude=22.565231323242188&longitude=114.9024887084961&poiname=%E5%8F%8C%E6%9C%88%E6%B9%BE&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

双月湾在惠东县港口镇,整个海湾从空中俯瞰好像两轮背对的新月,故名双月湾。双月湾的奇特之处在于,这里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一静一动。相对于不远的巽寮湾,算是一个还没被过度开发的景点。在这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玩法,可以一大帮朋友来海边烧烤、出海、玩水上运动,可以和家人一起来海边散步、看日落,也可以住海景房,在高大上的海百纳餐厅吃海鲜大餐。总之,海鲜和海景是双月湾的特色。不可错过的地方是双月湾观景台。登顶后景色令人眼前一亮,小镇、渔船和远方的海岛历历在目,让人感叹中国竟有座这么美的海港小镇。需要注意的是,观双月湾全景,得挑个好天气。双月湾的日落尤为壮观,夕阳从海平线落下,把海天染成一片橙色。

港口大桥是双月湾重要的交通线,晚上在这里看夜景非常赞。旁边的暗街是这里繁华的商业街了,汇聚了各种特色小吃,藏在里面的海鲜市场还能买到当天一早捕捞上来的海货。临走建议来这里买上一些带走,图的就是新鲜。双月湾的南部,有一个海龟自然保护区,在半山腰上,可以看脚下汹涌的海浪;往北走,可以逛逛平海古城、晒盐场、东莲禅寺等地,这里可以感受到原味的渔家生活。

这位朋友的模仿能力还是很强的呀

海浪汹涌、惊涛拍岸

这里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三面环海,风景秀丽,气候、温度、海水盐度等环境条件十分适合海龟生存。游玩时,不但可欣赏自然美景,还可看到品种各异的海龟,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及成长过程,是难能可贵的科普之旅。海龟是我国二类保护动物,能在陆地爬行和水中游弋,每年定时返回产卵地繁殖。在保护区内的海龟馆中,生活着绿海龟、太平洋丽龟、玳瑁龟等,从几个月到近百岁均有。这里的沙滩坡度平缓,沙粒细小,利于海龟爬行和产卵繁殖,不过为了保护小海龟们,沙滩并不对游客开放,但可沿着栈道漫步,欣赏壮阔海景。

海龟馆门口有停车场,要去双月湾观景台的话,车子就停在海龟馆的停车场不行1.5公里,到达山顶就是观景台,双月湾是由两片半月形湾畔形成,而因此得名,而这一壮阔美景,只有登顶大星山的观景台才能看到。在双月湾大星山观景台的前端,极目远眺,那种全方位的自然包容感却绝非可以通过别的途径获取。

现在可能是淡季吧,或许疫情对旅游行业冲击很大,酒店客服和我联系,说帮我们免费升级了三间高楼层海景房,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网上给五星好评,酒店环境确实不错,好评肯定会给,另外再这里也给他们家宣传一下吧,毕竟生意不好做,能帮就帮一下吧。

双月湾的沙滩平缓,海水清澈,夏天在这里冲浪、游泳应该是很不错的。

虽说是冬天,但是一群小伙子们的热情可以抵挡寒冷,他们忘我地戏水,尽情地撒欢,青春无敌,激情奔放。

夕阳西下,一群学生在海滩上拍照、嬉笑、打闹

海滩真是孩子们的乐园

晚上就在这家餐厅吃饭,吃完饭再去海滩放焰火

第七天:双月湾-阳西(沙扒湾)

从双月湾到阳江沙扒湾500公里,大约6.5小时车程(含午餐、休息时间),沙扒湾相对来说更加小众一些,海滩、海景没法和惠州的巽寮湾、双月湾相比,这里的消费比惠州更加便宜,住和吃都便宜的不要不要的。

沙扒湾是阳西县沙扒镇上的一处天然海湾,岸边绿林含翠,海面碧波粼粼,每天来此休闲漫步的居民数不胜数。这里海水清澈,是天然的海滨浴场,海滩上的休闲玩乐项目并不是很多,但也足够,不远处还有一座摩天轮,有兴趣的可以体验一番。这里盛产海鲜,看看海景,吹吹海风,再享用一顿美味海鲜大餐,是这里很常见的休闲度假方式了。

沙扒湾的海鲜美食也来一波

凉拌海蜇丝

这个是明虾,个头不大,但是吃的口感是甜的

这个是虎头鱼,记得年初在东极岛的时候也吃过,这里的价格便宜很多

早餐吃了个这里的特色河粉,还真不错

第八天:沙扒湾-黄姚古镇

今天从阳西沙扒湾到广西贺州黄姚古镇,行程400公里大约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预计到黄姚吃午饭。

黄姚古镇有着近千年历史,它发祥于宋朝年间,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黄姚古镇以前不算一个知名的地方,直到《茶是故乡浓》及《酒是故乡醇》两部当年的热播剧及影片《面纱》在此取景,才让黄姚出现在聚光灯下,好在它依旧没有被过度开发。与很多江南小镇一样,黄姚也有小桥、流水、人家,有精雕细刻的檐梁壁画,有屋檐上诗文画壁的古宅民居。石板街依旧是几百年前的老样子,青砖瓦顶的屋子连成一大片,显得绵延深邃。只是相对于浙江一带的古镇,黄姚要少了一份喧嚣与浮华,多了一份宁静致远的感觉,是国内值得推荐的美丽古镇。

黄姚古镇内有古戏台、宝珠观、龙爪榕、带龙桥、农趣园、吴氏宗祠等景点。古戏台位于村口,整座建筑雕梁画栋,刻有各种飞檐走兽的形象,是旧时搭建的戏台,上面还有清代举人题字的“可以兴”横匾。戏台的前方就是宝珠观,观内的石柱上雕刻着石龙,四周壁画色彩斑驳。出观门后可以看到龙爪榕,古树长在石头上,形似龙爪,令人称奇。带龙桥位于古镇的核心位置,带龙桥旁边怪石嶙峋,左边桥头下有一处酷似蛇头的石头,蛇又称小龙,可能因此才叫带龙桥吧。如果是夏天不妨去农趣园,是赏荷的好地方,园内还有复原的豆豉、豆腐、榨油古作坊。荷塘的东面就是吴氏宗祠,《茶是故乡浓》及《酒是故乡醇》的祠堂都是在在这里取的景。

虽已是冬季,但是还有“晒秋”的感觉

黄姚古镇较出名的景观之一就是黄姚石板街,黄姚石板街目前有8条,分别为:金德街、迎秀街、天然街、中兴街、安乐街、连理街、龙畔街、山磅街。迎秀街的石板街阔,约5米;窄处为金德街羊巷口,不到两米,两旁各摆肉台一张,行人相对而行,只能擦肩而过。

黄姚豆豉很有名,黄姚是“豆鼓之乡”,这里出产的豆鼓曾是送进京城的贡品,这里几乎每家餐馆都有“豆豉宴”。

经过岁月的打磨,青石板路如铜镜一般,行话叫“包浆”吧。

我们在黄姚古镇住在“花筑·黄姚悦古镇酒店”,携程预订地址: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31344974&checkIn=2021-12-21&checkOut=2021-12-22&cityId=21172&minprice=&mincurr=&adult=12&children=0&ages=&crn=6&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

第九天:黄姚古镇-韶山

今天从黄姚古镇出发到达韶山,全程570公里大约7.5小时(含午餐、休息时间),因为餐馆毛主席故居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预约的时间是最晚的2点半到4点之间,瞻仰伟人也是我们此行的心愿,因此,我们减少路上的休息时间,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了韶山。

韶山冲毛泽东故居是毛泽东出生和早年成长的地方。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直至1910年的秋天离开这里外出求学。这里是湖南红色之旅的必去之处,很多游客都会来参观毛主席幼年、少年和青年时期居住过的卧室、书房等,静下心来缅怀毛主席的一生。

毛泽东故居是一幢土木结构,坐南朝北,呈凹字形的农舍。东边13间小青瓦房为毛泽东家,西边5间茅草房为邻居家,居中堂屋共用。清光绪四年(1878年)毛泽东曾祖父毛祖人买下了这里,经几辈人的努力,毛泽东父亲毛顺生将草房改成瓦房。

故居中的右厢房第2间是毛泽东父母亲的卧室,右厢房第3间是毛泽东少年时代的卧室兼书房,在这里可以参观到复原的床铺等生活设施。1925年毛泽东偕杨开慧回韶山时,也居住在这间卧室,并在卧室的阁楼中召开秘密会议,建立了中共韶山支部。1927年初,毛泽东回韶山考察时,曾在这里召开了调查会。故居附近有毛泽东双亲墓。1964年,在距故居1公里外新建了旧居陈列馆,后改名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毛泽东革命实践活动的部分文物和照片。

我们在韶山住的是“韶山品韶清居精品民宿”,携程网预订地址: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71978710&checkIn=2021-12-21&checkOut=2021-12-22&cityId=446&minprice=&mincurr=&adult=12&children=0&ages=&crn=6&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

或许这就是缘分吧,这家民宿的大媳妇还是我们湖北老乡,大儿子厨房的手艺也是不错,看看我们在他们家吃的农家湘菜吧。

第十天:韶山-武汉

我们住的地方离“滴水洞”仅仅两公里路程,今天上午吃完早餐就出发到“滴水洞”参观。

滴水洞位于湘潭韶山,因洞内滴水,四时不歇,回声悠扬,其韵如琴而得名滴水洞。洞中碧峰翠岭,茂林修竹,流水潺潺、鸟语花香,自然景观清雅绝伦。滴水洞门楼依山而建,顶部垂着灰色的石钟乳,上书“滴水洞天”4个大字。门楼边有韶山水库,波光粼粼,岩边松柏苍劲。整个滴水洞长约2.8公里,洞内有潺潺小溪,蜿蜒而行,小溪沿岸林木繁茂,生长着旺盛的松柏和楠竹,漫山遍野的野花娇艳欲滴。滴水洞一号楼是主席别墅,为一栋朴素简单的青砖青瓦平房。这里现在已辟为展室,里面摆放着主席当年居住在这里时所用的物品。

参观完“滴水洞”景区后,我们就直接驱车到达长沙,韶山到长沙不到100公里,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计划中午在坡子街的“炊烟小炒黄牛肉餐馆”,品尝一下长沙的美食。

这就是上了联合国的小炒黄牛肉,这里的菜品很适合我们武汉人的口味,我们点了他们店里首推的九道菜,而后另外加了两三个菜,吃的非常舒服,性价比非常高。

吃饭饭顺带逛了一下黄兴路

长沙到武汉只有340公里,4.5小时的车程,我们一点多从长沙出发,六点之前到达武汉,全部行程圆满结束。

十天走过了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和湖南等省份,盲盒打开皆无意外,甚好、甚好,回到家后看到西安、杭州疫情加重,其他省份也有零散疫情,而我们所经之地一切安好。

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