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13

东行至边疆-从长白山到黑瞎子岛的边境旅行

天数:7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7-10 16:55

未来总是不可预知。
上学的时候从来不听地理课,也想象不到我会在十年后,会这样用脚步丈量着世界,用旅行的方式来探寻未知,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事情。
同样,哪怕在一个月前,我也从没想过我会突然来到了中国版图的最东端,雄鸡的鸡嘴位置。突如其来的旅行,也许这正是这份工作的有趣之处。
是的,这次我不仅仅是单纯的旅行者,还是一支队伍的领队。心里有了责任和压力,也许不像自己旅行那般随性,但无法阻挡我对未知探索的狂热。
出发之前,翻出央视的《远方的家-边疆行》,仔仔细细看了“醉美长白山”、“东极之旅”、“牡丹江上的风景”三集。订好了机票,说走就走吧。
在地图上为去过的目的地打点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的目标是,打过的点布满整个中国地图。

带了任务出门,在选择相机的时候也不得不弃轻捡重,带了D800+14-24mm,70-300mm。不带落款的则是iPhone拍摄。
第一站:松花湖

第二站:长白山(中朝界山)

第三站:镜泊湖

第四站:珍宝岛(中俄边界)

第五站:东方第一县抚远(中俄边界)

第六站:东方第一哨

第七站:黑瞎子岛(中俄边界)

第八站:同江三江口(中俄边界)

D1:
上海近几日空中管制,航班延误甚至取消都太正常不过了,我的要求也不高,晚个几小时,那都不是事儿,只要当天能到达长春,就万幸了。

还好,只延误了1个小时,机场遇到一只小萝莉,端着与其身高不太匹配的相机,不知道她在取景框里看到了什么呢?

上次来到东北是2011年的冬天,那洁白的雾凇、纯净的冰雕,几乎让我忘记了零下三十度的寒冷,直到在亚布力滑雪场被冻透了,几乎无法挪动脚步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大自然的无情。
又来到长春龙嘉机场,出口正对面,就是龙嘉火车站,火车票随买随走,半小时到吉林,吉林火车站还是如记忆中一样混乱。酒店正对着火车站西口,可惜西口正在修路,只能从东口绕过去,步行2km,在吉林打出租车是一件非常费劲的事情,拼车、拒载,处处用一副与江南截然不同的粗犷向你耀武扬威。
好在,有百度地图!

吉林还是那么灰霾,不愧是东北重要的化工工业基地,满地的尘土,挖开的道路,让人顿时没有了出门的愿望。匆匆吃了碗打卤面,赶紧回到了宾馆。
第一次见过了我的队员们,我们将一起度过后面的六天。
D2:
松花湖是日本人1937年修建丰满水电站后形成的一个水库,也是吉林雾凇的成因,冬天发电后产生的热水让这段松花江水不冻,江面升起的雾气遇上江畔的垂柳,凝成了洁白无瑕的雾凇。
丰满水电站背后有一段苦难的历史,从动工到发电仅用了5年时间的水电站,动用了大批量的中国劳工,日本人骗招东北劳动力,每天十多个小时的繁重劳动,食不果腹,导致大量劳工死亡。
现在松花湖的五虎岛上修建了水上乐园,周末人很多,建议错峰出行。

排队坐船的队伍。

中午路过庆岭,必须来条活鱼有木有!肉质鲜美,入味。

一路往二道白河镇的方向,路过敦化县城。敦化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从这里开始,无论是路牌、还是商店名,都已经用上了双语。

前往二道白河的路上经过敦化县城,在广场上看到当地人在玩一种钢鞭,两三米长的钢鞭,手拿一端在空中挥舞,突然,手腕一翻,“啪”的一声,前端的布哨儿与空气剧烈碰撞,声音清脆震耳。手法变幻多端,令人眼花缭乱。我很好奇借来钢鞭也来耍了一把,离心力差点没把自己甩的飞起来。
看来真不是一日之功啊!

广场的长廊上,老人们弹唱、纳凉、下棋,舒适而逍遥。这是东北最好的季节。

二道白河住的是艺术之家,布置的果然很有文艺范儿,可惜毕竟不像青年旅社有一个适合交流的大堂。

D3:
从二道白河到长白山北坡,只有半小时车程,中国景区门票贵是一绝,125的大门票,环保车85,进了大门后坐环保车到天池倒站口,换小车上天池。

小车有奔驰商务车和猎豹越野车两种,心心念念想做更为刺激的猎豹越野车,结果往返都是奔驰……尽管这样,也足够刺激。

单程18分钟,全程几乎80码过弯不减速,尔等感受一下。

转了个七荤八素,终于到了天池,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啊!

天气不错,天池平静如镜,水面稍微有些雾气,少了一些云彩,但依然让人很激动。山顶有A/B两线,A线角度稍微高一点,排队的人太多,不高兴跟别人挤来挤去,索性在B线安安静静的拍了两张。

对面就是位于朝鲜界内的东坡,细细的那条线是栈道,一直通向天池边的哨所。

那样蓝,那样纯净,仿佛可以从里面看到前世,自己的样子。

天池边的工作人员时刻坚守岗位,有一片区域是隔出来的,角度很好,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花30元在这里拍一张快照。

回到天池倒站口,继续坐环保车,到长白山瀑布。绕着栈道一圈,门口就有著名的温泉鸡蛋,半凝固的蛋白很嫩,就是皮儿不太好剥。

长白山的水冰凉彻骨,在大热天真是不可多得的享受。

实在没忍住,泡了个脚……凉到骨子里,泡一会就得拿上来晒晒。

长白山的负离子含量这么高,赶紧多吸几口!

绿渊潭,碧绿的潭水和生长在水中的树木,有点九寨沟的感觉,不同的是,水中游弋的金鳟鱼,给这座潭水带来了别样的生机。

长白山随处可以看到美丽的蝴蝶。

地下森林的栈道很棒,走走很舒服,只是人稍微多了一点,全程走下来1个小时,如果不愿意走全程,可以走到500米处,掉头回来。
走到最深处,就可以看到地下森林的全貌,由于造山运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行成巨大的山谷,使得整片整片的森林沉入谷底。
地下森林着实不太好拍,很难表现它的凹陷感。

晚上住到敦化,闲来无事,在大街上走走。这才发现,这里大街上的娱乐活动,除了广场舞之外,还有一项——踢毽子。

竟然找到了一家如此文艺的小咖啡馆,正好宾馆的房间里搜不到wifi,索性去喝一杯。

D4:
镜泊湖,天气很棒,蓝天白云映照着青山秀水,清风醉人,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坐个游船也不错。游船上的烤红尾鱼也是酥香无比。

毛公山,远远看去,好似一个人,你看出来了吗?

吊水楼瀑布,据说丰水期三面溢水,今年雨水不多,只有一面。瀑布跳水吉尼斯记录保持者狄焕然每天早上10点和下午2点都会在吊水楼表演两次瀑布跳水。

纵身一跃,叫好声一片。

一不小心,还看到汽车“捉鸡”的奇观。

离开了镜泊湖,一路向虎林。正式进入北大荒的地界,路上的田园风光好美。只看看,都觉得心情舒畅了。

晚上住在虎林,虎林市在黑龙江省完达山南麓,以乌苏里江为界与俄罗斯隔水相望。相对来说,虎林还是个挺热闹的城市,旁边的小吃街上,小贩放着小苹果的音乐,边跟着音乐舞动,边操着一口东北话烤“藏族大串”,实在是一景。

市场上还看到人赌松花石,虽然看不懂,还是要凑个热闹。

D5:
珍宝岛。
这是一段历史的见证。1860年清朝和沙俄签署《中俄北京条约》,以乌苏里江为两国边界,0.74平方公里的珍宝岛正位于界河上。
1969年中苏边界冲突,在珍宝岛上展开一场自卫反击战,中方获得胜利。同时导致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直至正式破裂。
1991年俄罗斯承认珍宝岛属于中国。

直到现在,珍宝岛仍是军事管制区,远处是上珍宝岛唯一的快艇。岛上必须接到上级通知,才会派小艇到对岸来接人,一般只有军人家属、部队老干部才有资格上岛。要自己上岛恐怕很难。

兵营、壕沟,这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

岛非常小,这条路是珍宝岛上开放的尽头,再往里走,很可能踩到真的地雷!

赫哲族是东北一个古老的民族,来源于女真赫哲部,以渔猎为生,是个跨国民族,俄罗斯境内有赫哲族人口一万余人,中国六小民族之一。现在的主要聚居区在同江街津口乡,也是我们将要前往的一站。
珍宝岛入口处,也有两家赫哲族的鱼庄。

离开珍宝岛,继续向东。一路上都是现代化的农场,非常整齐漂亮,撒农药都是直升飞机作业,导致拍了一张之后发现飞机过来呼啦啦撒农药了,赶紧跑啊…
这正是我作为领队,带的这一支东行的团队。

日落时分,终于到了抚远,东方第一县。这是一座安静而美丽的城市。

抚远口岸是黑龙江上我国一侧最佳的深水良港,沿黑龙江而下可达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共青城。到抚远口岸时,天色已暗,口岸也已经关闭了,不过这也不妨碍疯狂的跳上一把。

苏联海军纪念塔。

沿着国界上最后一条公路慢慢的散步,华灯初上,广场舞音乐也早早的响了起来,奇怪的是,我发现路上所有人走路的步调节奏,都跟广场舞的音乐节奏一模一样,等我循声而去时,顿时惊呆了……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范围的广场舞!
近千人的规模,围成一个方形的圈,他们的舞蹈形式不像南方的排舞,而是像一种广播体操的形式,背景音乐是时下最火的小苹果,但动作如僵尸一般僵硬……
后来我才知道,这竟是发源于佳木斯的僵尸舞健身操,实在是太壮观了!
想必一江之隔的俄罗斯,看到这幅场景,也不敢轻易采取行动了吧。

抚远县的路牌和店名也是用双语写的,中文和俄文,泰山路上有许多家歌厅和俄罗斯餐厅,可惜已有庞大份量的东北乱炖填饱了肚子,再也吃不下一顿俄式大餐,索性来点甜点吧,哈巴餐厅,就是它了!

其实这家店并没什么甜点,冰淇淋也没有多好吃。只是为了进来坐坐。
桌上的玻璃板下压着很多张写了俄语的壹圆人民币,也许这是俄罗斯人到此一游的形式?

隔壁是一群俄罗斯人,似乎正在庆祝谁的生日,K歌跳舞,本来只是在旁边看看,没想到同伴被一位胖胖的俄罗斯大姐拉上了舞台,也不知说了几句什么,便欢快的跳起来,等我也上去之后,才听到她说的什么——一串俄语,一句也听不懂。
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一起发疯。
舞台上的格子蓝蓝绿绿变幻着,我们也恣意的跟着俄罗斯大姐的步伐,踩着那些色块。

一曲罢,告别这些陌生的朋友。还不过瘾,又到一家冷饮厅接着吃。似乎在南方,很少能看到这么直接的“冷饮厅”,有点类似于我们熟悉的奶茶店,但卖的都是冰品。冰果不怎么样,可以不用尝试了。

早上1点半就要起床,索性也不想睡了,跑到江边撒疯。整条大街上没有一个人,没有一辆车。我们在大街上,疯狂的呐喊,躺在大街上,好久没有这样发疯了,这些年的旅行让自己变的越来越淡定,忘记了偶尔发发疯,也是一种快乐。

两个人跟喝多了一样发疯。
对着手机大喊:犯病啦!去买药!
永远不会忘记的回忆。

D6:

1点半起床,2点出发。天边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其实我前一天晚上在街上发疯时就知道了,这场雨是一定逃不掉的。但是没办法,行程还要继续,今天还是必须2点出发,前往东方第一哨。
其实是阵雨,车开了一会,发现地面上根本就是干的,但我还是知道,虽然这里暂时没下雨,但今天的日出是没可能看到了。
今天的日出时间是3点37分,此时是3点12分,东方第一哨的江边,蓝色的影调非常非常美。可惜我刚刚支起三脚架,只来的及拍了一张,豆大的雨滴便下来了,淋个透湿。轰隆隆的雷声仿佛就在身边,赶紧躲到第一哨屋檐下暂避。

雨一时半会是没法停了,也不能在这里久留,打算冒雨,再拍一张东方第一哨就离开。
没想到,这一张,就拍到了闪电!
真是意外的收获啊!

电闪雷鸣,能不能按原定计划上黑瞎子岛,成了必须做的决定。评估了一下风险,决定上岛。换了景区的车,首先到了黑瞎子岛湿地公园。所幸是下车的时候,雨停了。似乎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湿地,无论是水中的浮萍、莲叶,还是木质的栈道,满眼的青翠。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现在由于水位持续上涨,基本成为湿地。这里实际上才是中国的最东端,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总面积327平方公里,其中西侧171平方公里归中国,另外一半归俄罗斯。2008年才正式举行了两国界桩揭幕仪式。
这座259|4号界碑实际上位于国界铁丝网以外,属于两国缓冲带,也许是为了揭幕仪式,专门立在了这里。

这一圈一圈的铁丝网,正是分隔两国的标志。

俄罗斯在国界线边修建的东正教堂和哨所。

看到远处那艘炮艇了吗?它的位置,正是中俄两国水域界线所在。

抚远的太阳广场,在黑瞎子岛上可以看到,伫立着一个大大的繁体“東”字。

起的太早,回去吃过早饭,简单休息了一会。继续出发了,下一站,街津口。
街津口,在同江境内,与俄罗斯同样是隔江相望。这里是赫哲族的聚居地,可以看到赫哲族特制的鱼皮衣服。

钓鱼台风光不错,爬上一座小山,走过摇摇晃晃的吊桥,可以看到中国的又一块界碑,247|1。旁边的烤鱼味道不错。

同江三江口。是松花江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汇合处,汇合后俗称“混同江”,故名“三江口”。

这里也是同三公路的零公里起点处。从同江到三亚,全长5700公里,是唯一一条贯通中国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

晚上住到佳木斯,终于可以一睹这座僵尸舞起源城市的风采了!
没有看到抚远那么大规模的僵尸舞,倒是有很多人在江边放天灯。

这位仁兄放了三次都失败,是因为他的愿望太承重了吗?

话说,放天灯不利于环境,也容易引起火灾,还是不要放为好啦。

D7:
又到哈尔滨了,夏天的哈尔滨相比冬季,实在太多人了。是啊,零下三十度的冬天,谁愿意没事在外面瞎晃悠呢?
明天就是七夕,中央大街上尽是拿着小本和笔,急匆匆记录对方电话的阿姨们。

中央大街靠近松花江的一侧,摆满了画架,和速写匆匆的人们。

随处可见的小舞台,无不彰显着这是一座热爱艺术的城市。

又见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么霸气的冰冻方式,你见过吗?!

在卡兹青旅逗留了一个晚上,上次来住的是北方青旅,相比而言,卡兹似乎更有些老俄罗斯的腔调。

东北的情人节捧花似乎也格外魁梧些!

最后用一个霸气的“東”字,结束这段旅程。
正如最开始所说,旅行最迷人之处在于探索未知。
只有你爱这个世界,它呈现在你眼中的,才是最迷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