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2.25

【祖国万里行之二】东北东蒙篇—漫步虎头

天数:41 天 时间:8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人文,小资,火车
虎林

发表于 2015-11-19 11:56

8月10日中午,扫完墓的我们来到宝清客运站,在附近餐馆吃过中餐,便乘坐空调大巴去往虎林,继续开展牡丹江之旅。

从宝清到虎林有123公里路程,已经习惯了东北客运蜗牛速度的我们,坐在车中一会闭目养神,一会欣赏窗外风景。约在下午16:00左右,赫哲人的世居地—虎林到达。

虎林县城一角

我们之所以虎林游,一是冲着珍宝岛而来,二是欲看虎头要塞。从哪儿上珍宝岛方便网络颇有争论,尽管我为此作好了心理准备,但次日还是收获失望一片。

我们入住的禧龙宾馆位于市区解放西路,那里差不多快要出城。就是这么个偏僻地方,办理入住手续时,前台居然还玩花招。我明明订的是大床有窗标准间,她给的却是无窗房,而且面积不到十平方。

尽管外面正下着沥沥小雨,我还是强硬着要退房另觅宾馆。见势不妙的大堂经理狡辩一番,赶紧调换了房间,引得火气不打一处来的我反唇相讥:“这么偏僻还不诚信经营,我看你关门也就不远了!”

虎头禧龙宾馆

当晚,和妻子逛了阵街市,走到一家“东北人家酒楼”门口,我们便进去点了三个菜喝上了小酒。

正喝酒间,妻突然指着墙上的广告画笑得哄哄的。看过之余,我也不由跟着笑了起来。那张招客画确实有些意思,画面是一跑堂的闺女边忙活边朝厨房吆喝:“娘,弄好菜来,俺大舅来了!”呵呵,一不小心用个餐,我就成了店家她大舅,真有意思!

次日一早,天公仍不作美,沥沥小雨下个不住,待我们吃过早餐要出门时,雨更加大起来。没办法,我们只得窝在宾馆等,约摸过了个把小时,雨才开始告停。

妻子说这种天气去虎头,只怕会淋成个“落汤鸡”。我说不去也不是个办法,还是去了再说。就这样,我们在虎林客运站坐上了去虎头的客班车。

客车才驶出虎林县城,天空又下起小雨。望着前方游走很快的乌云,我告诉妻子雨不会下个不停。才说完没几分钟,窗外果然不见了雨丝。

虎头镇是虎林市的老县城,这里有侵华日军历经营多年的虎头要塞,沿江上溯七十公里,就能找到举世闻名的珍宝岛。

虎林镇不大,人口也不多。我们下车后便沿着指示牌去往江边。快到江边时,有一块指向虎头山的路牌告诉我们,“天下第一虎”就在虎头山的小公园中。

天下第一虎

小公园门票要20元。凭票进去,远远便看到一只灰色大虎矗立平台上狰狞。凭心而论,这“天下第一虎”实在没什么好看的,无论颜色还是工艺,均感觉不出有丝毫生机。倒是围绕草坪中那十二只生肖,颇能勾起游人的莫大童趣。

从虎头山小公园出来,走一会儿便到了乌苏里江江边。江水将中俄两国隔离开来,却无法隔断互惠发展、相依互存的国际关系。

乌苏里江静静地流淌,却无法洗去曾经的战火销烟。江边一块石碑上的文字告诉我们,这里曾是日军军用码头!从1932年到1945年的十三年间,祖国的珍贵木材被侵略者从此大肆掠走,杀害中国人民的战争军械由此大量进入。

乌苏里江畔

得悉我们要去珍宝岛游玩,游艇艇主告诉说,要么等待通勤车,如包船则要七千。

祖国边防

在江边等了一老阵,始终不见传说中的通勤车出现,开始冲动的我便要包船,妻子死命劝阻,她至今无法理解自己的老公为何如此不惜代价!男人心中那种“寸土寸血”的雄心壮志,对于一个注重家庭的女人而言,无疑近乎不可理喻。

远眺俄罗斯

就在妻子感到甚是恼火时,一群来自宝清的游客要包船下江游鸟岛。得悉他们的包船还可以坐人,为安抚我的纠结情绪,也为转移我的注意力,妻子忙和那群游客说好参与其中。就这样,我们坐上了江中快艇,沿着乌苏里江主航道去往鸟岛一游。

鸟岛是俄罗斯国土,位于乌苏里江主航道俄方一侧。我坐在船中,始终产生不出对岛上鸟们的丁点兴趣,倒是注意着江边那个木制的东正教教堂。望着宝清游客们满脸兴奋的样子,我轻轻告诉他们,要看鸟得到我们南方去!只有进入洞庭湖深处,你才会知道什么是“万鸟齐飞身遮日,百鸟齐鸣享太平”!

鸟岛归来上岸,心中始终拂不去未能如愿珍宝岛一游的遗憾。即使宝清游客告诉我,没有当地导游带队,也是无法登上珍宝岛的,我心依旧惆怅不已。

珍宝岛无疑是去不成了,我们只得转回镇内用餐,然后再往虎头要塞。

象海拉尔要塞一样,虎头要塞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留下的重要罪证。更重要的是,日本投降后,日寇仍在此负隅顽抗苏联红军,使它得以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

二战终结碑

虎头要塞位于虎头镇的猛虎山上,西起火石山,东至乌苏里江边,占地72平方公里。日寇在这里通过掳掠来的中国劳工施工,将山体掏空后施以钢筋混凝土,筑成包括指挥所、通讯室、休息室、伙房、浴池、粮库、弹药库和发电所等地下工事。这个南起连子山,北抵虎北山的地下工事,地面部署有各型火炮75门。其中最让人注目的,还是后来从日本拆来的40厘米口径巨炮,其重达1吨的单发炮弹足以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罪 证

来到虎头镇郊外,沿猛虎山一条大路进去,便看“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与之相对的是充满浩然正气的中朝抗日英雄雕塑群。李延禄、金日成、陈荣久、李一平、周保中、王一知、李杜、李兆麟,个个名字如雷贯耳。八位抗联英雄神色,大有不屑强敌一顾之英勇!

进入博物馆大门,走下水迹斑斑的台阶,便身处要塞腹中。一条仅容三人并排通过的巷道,连接着各间处所。难以想象的是,当年在这只有十来度的潮湿环境中,我们的同胞是如何在缺衣少食环境中承负重荷的?

为修这座杀人魔窟,到底有多少同胞死在这里?至今仍是个无法解开的谜!根据日寇每年掳掠2000人至此的记载,从1934年到1939年间,六年里应当有12000人。这些人中,只有少数侥幸逃脱。

战争魔窟

站在阴森的地下工事中,每个游人眼中都射出愤怒目光,更有激愤者忍不住小声咒骂灭绝人性的东洋鬼子。唯让大家心里稍为安慰的,是除53个鬼子侥幸逃脱外,1400多名战争狂魔最终未能挡住正义车轮,连同他们罪恶思想一并埋葬在这里。

不容否认,虎头要塞的精心设计完全符合现代战争的需要,各种生活设施和军事配备都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武备需要相吻合。即便如此,人类一旦背离了正义,打开战争的潘多拉魔盒,仍将面临灭顶之灾。

部署在虎头要塞的两门40厘米大口径巨炮已被苏联红军拉走,遗址上只剩有炮位。目睹遗址的每处细节,我们无不感到生活在和平年代是多么幸福。

虎林站

游览完毕,我们回到镇内坐上回城客车。当晚,我们在虎林站前欣赏一阵街景,才回到宾馆歇息。次日一早,我们将搭乘K7078次列车去往牡丹江。

虎林非去不可的景点:

1、虎头要塞(参观度:5A,纪念度:5A,方便度:3A)。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免费。

2、乌苏里江远眺异国(参观度:5A,纪念度:4A,方便度:3A),船票52元。

3、天下第一虎(参观度:3A,欣赏度:2A,方便度:3A),门票20元;

4、珍宝岛(参观度:5A,纪念度:5A,方便度: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