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11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攻略

百合613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人文,美食,省钱,穷游,徒步,骑行

发表于 2014-08-10 23:20

行程天数:六天

出发时间: 2014年7月31号———8月6号

人数:5个人

和谁出行:家人

花销:三个大人两个小孩

旅行方式:包车旅行,在网上找到包车师傅,

有商务车,越野车,我们包的是越野车,有些行程需要越野车,800元每天,包括油,桥费和司机的住。其他的吃和住宿另算,我们一家五口一天大概是2000元左右,六天下来总共花销1万1550元,

包车情况:在网上找到包车师傅,于是定了六天的行程。吃和住师傅提前安排,中餐、晚餐、吃饭在200左右、住宿都在三百左右。

我们告诉他行程后,到海拉尔机场接的我们,然后送到酒店,准备一切好后,开始旅行。

关于车况:舒适安全,七八成新。关于住宿:独立卫浴,干净舒适,价格适中,有时住宿在农家小院,有时住宿在旅馆,跟着行程走。吃的很不错,是内蒙特色,

六天的行程如下

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敖鲁古雅、莫尔道嘎、室韦满洲里呼伦湖、阿尔山森林公园6日游

第1天海拉尔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蒙古部落) → 莫日格勒河 → 根河湿地 → 敖鲁古雅猎民乡 → 莫尔道嘎镇

08:00集合后,乘车赴呼伦贝尔大草原,独家安排金帐汗蒙古部落,这里是曾经真实的游牧部落所在地,背山面水,是蒙古人的风水宝地;

抵达后接受蒙古包最尊贵的迎宾仪式【下马酒】,用无名指蘸酒敬天敬地敬祖先,如果不能喝,用无名指蘸酒轻抹额头即可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环绕草原,弯弯曲曲;

乘车赴天骄故里【额尔古纳】,参观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小周师傅说它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

额尔古纳午餐

乘车赴根河市【敖鲁古雅猎民乡】,参观敖乡猎民新居,可到猎民家中做客,【与老猎民交谈、合影留念】,体验猎民生活;参观【狩猎文化博物馆】,了解民风民俗;

参观三个特色【手工艺品作坊】

后参观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景区,可看到【驯鹿】,【喂驯鹿苔藓】,【与驯鹿合影】,【祭拜神树】,【看狍子】,参观【搓罗子】;

后赴森林中的小镇【莫尔道嘎镇】

晚餐自行发掘,餐后自由漫步林中小城,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很凉快,很干净。木制的小房子,很有特色。

第2天莫尔道嘎镇 →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 室韦

08:00酒店早餐后,乘车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樟子松、落叶松、白桦、山杨等兴安主要树种应有尽有;杜鹃、刺莓、百合、柳兰等各类花卉草药比比皆是;

后赴华俄后裔聚集地,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室韦】,自由活动,可到界河眺望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奥洛契】,在室韦就是自由感受,每个人眼中的室韦都是独一无二的;

含早中晚餐 晚宿室韦木刻楞

第3天室韦恩和 → 白桦林长廊 → 黑山头口岸 → 满洲里

08:00早餐后,赴华俄后裔聚集地【恩和】,小周师傅说这里有300多户人家、2000多人口,他们中的48%左右都有俄罗斯血统(这个比例比邻近的室韦镇要高出2-3倍)

美丽的满洲里

这是我喜爱的套娃广场

后参观【白桦林长廊】,号称绝美,司机说这是我国西北最大的天然生长的白桦林带

国门, 晚宿满洲里

第4天满洲里呼伦湖 → 呼和诺尔 → 海拉尔

08:00酒店早餐后,乘车赴【呼伦湖】,呼伦湖又名达赉湖,是北方第一大中国第五大湖,

午餐品尝名扬天下的【野生鱼宴】,

乘车赴【呼和诺尔】,汉语意为【蓝色的湖】,可自由活动,也可领略陈巴尔虎草原的风韵

返回海拉尔,入住酒店. 晚宿海拉尔

第5天海拉尔 → 阿尔山森林公园

与大兴安岭森林亲密接触,晚上住在阿尔山公园内,观看森林夜空,感受森林夜晚的宁静

含早中晚餐 晚宿阿尔山公园

阿尔山森林公园

第6天阿尔山森林公园 → 海拉尔

行程结束,很难忘的一次旅行。

交通:

到达呼伦贝尔

飞机

可乘坐飞机至海拉尔,目前这里有往返于北京、上海、呼和浩特、哈尔滨、武汉、香港等城市的班机;也可乘坐飞机至满洲里,主要有往返于北京、呼和浩特的班机,但班次较少。海拉尔至北京约2小时15分钟,海拉尔至呼和浩特约2小时可到;满洲里到北京约2.5小时。

火车

从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齐齐哈尔、大连等城市均有班次到海拉尔站海拉尔也有火车可达满洲里牙克石等当地城市。

海拉尔火车站地址:呼伦贝尔民主街

海拉尔火车站问讯电话:0470-2221322

当地交通

汽车客运

对于散客来说,乘坐当地的城际客车比较方便,海拉尔汽车站每天有发往满洲里牙克石额尔古纳、红花尔基、根河、阿尔山等地的班车。

地址: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夹信子路(近车站路)

问讯电话:0470-8333719

包车

如果出行的人多,或者能找到驴友拼车,包车绝对是草原上的最佳交通方式,路上遇到有好的风景能随时下来拍照,当地司机还能充当向导,可以让行程更合理。

当地的包车一般分为全程包车和分线路包车。全程包车(含车费、油费、桥费在内),按车型不同,价格约每天500-600元,通常包一辆普通的小轿车即可,对于路况可能较差的边防道路,也可以包越野车之类的底盘较高的车。两地来回的单线路包车可根据具体情况谈价格。

目前当地没有专业的包车运营机构,通常可以在网上找当地人、旅行社或出租车司机商谈包车。

骑马、吃烤全羊、住宿蒙古包,全方位体验草原生活

好新鲜的牛奶

早餐很有营养,

给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旅行的人建议:

1. 呼伦贝尔地理面积很大,绝大部分的草原美景全在行进的路上,而非固定的收费景点。如想拍到更多的好照片,建议包车或自驾车游览。

2. 自己驾车可以随心所欲地停下来赏景拍照,但是,行车前一定要设计好周全详细的线路以及了解清楚面对的路况,还要检查车况和出行装备。尤其是冬季的呼伦贝尔气温很低,且常有道路积雪,因此对驾驶技术和车况均有考验。

3. 海拉尔城区和满洲里市内有很多酒店宾馆,各档次的都有,总体条件也不错。在恩和室韦、临江等小镇,可以在客栈和家庭旅馆住,而且条件也不错。如果想体验草原生活,可以去住旅游景区的蒙古包,但条件与普通旅馆有差距。

4. 夏天来草原,早晚温差也是比较大的,最好带长袖衣物及外套;草原上蚊虫较多,请准备防蚊水。夏季日照强烈,记得多喝水、做好防晒措施。

5. 建议在出行前多了解一些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并请尊重当地人的习俗。

6. 在草原游玩,尽量不要离公路及蒙古包走得太远,更不要深入草原以及森林腹地,以免迷失方向。5月底到9月底,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最佳的旅游季节!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

7,大草原6-9月是夏季旅游最好的季节,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可提议游客多带些衣物。不能只穿短袖衫、短裤或裙装,应适当带长袖衣服,随时加减。

8,.夏季7月份以后草原上蚊子较多,应适当带些风油精(当地有售),最好穿旅游鞋而不穿凉鞋,以免蚊虫叮咬。

9,参加草原各项活动要注意安全,骑马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要穿太长的衣服,否则飘起来可能惊吓到马;有条件的话可以向旅游点借马靴或是绑腿,这样不仅能防止磨破腿,一旦落马也可以避免将整只脚套入马蹬;骑马时,最好不要随身携带相机等其它贵重物品,以免摔坏或丢失。

10,草原上的饮用水大多盐碱含量较高,初来乍到者有时难以适应,有必要准备一些矿泉水。

11,住宿的房间里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和水杯,请提前自备。

12,.草原上开车、骑马要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以免迷失方向或破坏草场。

13长线旅游,请准备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各景点之间路途相隔较远,可以预备一点水和零食,以便及时补充体能。

14,草原的居民多为蒙古族,餐饮以肉类食品居多,南方人去了可能会不太习惯,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常用的健胃消食的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15,当地少数民族较多,人文资源丰富,所以请在旅途中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和当地风俗。

我们吃的地方

包车师傅在玩当地最有意思的游戏

吃的小贴士:

1、旅游景区/景点的价格正餐人均40-50元/顿。每盘菜的量是上海的2-3倍。菜系基本就是东北菜,在边境市镇可以尝到本土化的俄罗斯菜。无论宾馆还是家庭旅店,早餐基本都是10元/位的标准,早餐品种有馒头、煮鸡蛋和粥、奶茶、馄饨、包子、土豆饼、肉饼、玉米饼等等品种比较多。

2、荤菜以牛肉和羊肉为主,无论酱的,涮的,白煮的,烤的,炖汤的,都十分好吃,没有一点膻味。上菜前先上一盘刀,用来切肉吃,样子十分豪爽,不大块吃肉很对不起这阵势。鸡基本都是笨鸡,鲜,不过有点老。鸡蛋在那里被称为木须。炖排骨之类的食材似乎是冰冻的猪肉,不建议尝试。有鱼,鲤鱼多见。有两种鱼比较特色,柳根鱼和华子鱼,炸着吃好吃,很嫩,华子鱼刺比较多。

3、当地盛产土豆,味道也好,粉色的土豆花还是一道风景。很多家庭饭馆都有自家的蔬菜园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大头菜(就是卷心菜)十分常见,现吃现摘,很新鲜。蘑菇是特产,价格较贵,尤其是白蘑。黑木耳频繁出现在各道菜中,味道不错。

4、在林区,店主常会推荐吃野味和野菜,味道都不错,可以尝试一下。盐水煮的松塔在各地小摊多见,就是新鲜的松子,好吃,不过很容易弄脏手。

5、俄罗斯风味的奶油还是可以尝到的,当地人叫“西米丹”,比较稀,比较淡,但很新鲜。海拉尔等城市里买到的伊利和蒙牛、海拉尔的酸奶也比上海的味道要稠厚浓郁很多。边境小村的牛奶是刚挤出来煮开的,有一层奶衣和浓重的奶香。冰淇淋、雪糕奶味浓郁,价廉物美,不可不尝。

6、蓝莓在当地被称为“笃实”,有点酸味。小小的蓝莓装上一大盆,撒上白糖拌着吃,味道有点像白糖山楂,甜甜酸酸的,不错。蓝莓酱要到8月才会比较多,边境小村子里供应的都是红豆酱了。蓝莓汁随处可见,包装品牌种类繁多,女性比较喜欢,且没有色素属存天然食品。

7、奶酪、牛肉干是本地非常有特色又便于携带的食品,味道非常不错又属绿色食品,值得一尝。

8、海拉尔啤酒还是很好喝的。当地白酒多为低度酒,马奶酒最具特色,回味有明显的奶味。

备注:长途行车,饭点不一定准时,需要准备些零食。

一路上我们不停的拍照,一定要带上最好的相机,充足电。

住的提醒:

1、普通包(卫生间在室外、无洗浴设施)价格在50元左右/张床位

2、标准包/豪华包(独立卫生间、热水器)价格在300--1200元不等7.8月份价格还有上浮。

如何到达呼伦贝尔,采用什么方式在当地租车出行呢?

我们一家是坐飞机直达海拉尔,小周师傅接的我,定好行程后,于是开始定机票。

1、从南方到呼伦贝尔,应该走什么样的路线?

从南方到海拉尔,先到北京,然后从北京到海拉尔。或者先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到海拉尔。 需要提醒的是,夏天旅游旺季时,火车票比较紧张,有时候造成进出不便,所以建议您提前预订火车票。

航空方面,北京每天均有航班飞海拉尔。旅游旺季时,南方城市有联程航班,经停北京或者呼和浩特抵达海拉尔,具体要咨询航空公司。

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您可以选择自驾车抵达呼伦贝尔,从北京沿内蒙古大通道,从阿尔山或者扎兰屯进入都可以。

2、呼伦贝尔地理面积很大,我们强烈建议包车出行,一切草原的美景全在路上。

包车出行,可以在路上随时停车,您可以找一个蒙古包进去做客,可以看到牧民的马、牛、羊,并且近距离跟它们接触。旅游团通常是点对点抵达,游走于各旅游景点,但在旅游点您所看到的也许并不是真正的草原生活,只是一些商业活动。更重要的是,旅游团中途不能让您随意停车玩耍、休息,当你看到美景只好隔着玻璃悄悄看一眼,那感觉似乎不是太好。

包车出行,可以准备一些草原的歌曲,边看风景、边听歌曲,那才舒服。有驾照的朋友还可以携驾照来,在当地租车自驾让你体会一下驰骋在草原路上的感觉。

温馨提示:风景全在路上。--不要指望坐在车里、走在城里能体会到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桦林

呼伦湖是北方第一大湖,就像是草原上的明珠,与贝尔湖相连,呼伦贝尔的名字也是由这两个湖得来的。小周师傅开着车绕开景区,直接来到了湖边,门票也省了。湖水烟波浩渺,一望无际,还真像大海一样。

六天的行程结束了小周师傅送我们到了海拉尔机场,结束了六天的行程,很难忘的一次旅行,亲自和家人感受一次草原的美景。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