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04

千里单骑,穿越草原,一路向北----找北之旅

玩法:摄影,自驾,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5-09-04 18:06

千里走单骑的找北之旅

-----乌兰布统草原、乌拉盖草原、科尔沁草原、呼伦贝尔草原大穿越

不到北极村将终身遗憾,带着这种执着,老公开车带上帐篷睡袋炊具,我们开始了找北之旅。

8.8 第一天

早晨4:30分送女儿和侄女去机场之后我们正式上路。

沿着G111至围场县牌楼乡转S351至御道口,再转至御克线,就可以看到草原的景色了。再沿经乌线边走边玩,当天就能到达乌兰布统乡。临近傍晚,我们选在303乡道旁的一个景区的草垫子上安营扎寨----搭帐篷,后边是一排蒙古包,旁边有从济南来的几十个帐篷。

草原夜晚的星空如此美丽,星星们一闪一闪的好像灯光下的钻石,旁边一轮弯月,挂在星河的边缘,星星们想一条河流,流向天空的另一边,天地间一片静谧。

8.9 第二天

清晨的草原,满眼仿佛是漫无边际的绿毯。迎着东方的一丝亮光,踩着苏软的草地向前走去,顾不上露水大打湿了鞋子和裤子,因为草原上的新鲜空气实在让人吸不够。满口大自然的气息,连清凉的雪碧也比不上这透心的快意。

清晨我背起相机独自爬上不远处的山包,晨雾由浓渐渐的变淡,由近渐渐的变远,感觉它就像是一幅用绿色渲染的中国画平铺在地上,草原上的人群、牛羊和蒙古包都恰到好处的点缀着这优美的画卷,那美丽,让人如醉如痴,飘飘欲仙。

早餐后,沿经乌线转经山线进入进入内蒙古,从经棚镇转G303到达林西县。当晚住宿林西县。

8.10 第三天

沿S204到达西乌珠穆沁旗(西乌),沿S204继续前进到达东乌,转S101,在下午16左右到达巴音胡硕镇(乌拉盖)。

无际的草原,在天地间铺展着,放眼望去,四野茫茫,无遮无拦,无边无际,内心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是放空啦!也辽阔、奔放起来……

这一段路程在整个往程中景色最美,最让人陶醉。

当晚住宿乌拉盖。

8.11 第四天

从乌拉盖沿S101到九曲湾(乌拉盖水库);再从九曲湾走场间小路经贺斯格乌拉牧场(贺场)到达贺斯格淖尔生态旅游区。再沿S303转S203,在下午16:30分到达阿尔山市。

住宿阿尔山

8.12 第五天

阿尔山的清澈,让我产生了久居的念头,然而我的目的地是北极村,我们必须出发。

早晨出发就见到美女交警,心情超爽。

沿S203继续前进,经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上午10:00到达满洲里市。

傍晚,沿海满公路G301,经扎赉诺尔区、陈巴尔虎旗,日落时分达到G301公路旁的呼伦贝尔旅游驿站---15号白音乌拉站,扎帐篷过夜。

落日余辉温情地挥洒在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上,晚霞映射出多彩的光线,丝丝缕缕、柔柔的、薄薄的、织就成七彩的光环,这宏观胜景更加增添了大草原的神秘色彩。

8.13 第六天

早晨的15号驿站

早晨收拾起行囊继续上路。沿G301到达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市),转S201经额尔古纳市,傍晚到达根河市。

住宿根河市。

8.14 第七天

原本还想去室韦,当地人说在修路,不好走,于是就打消了去的念头,直奔北极村。

沿X324,经满归镇进入黑龙江省,转Z040到达漠河,转S207漠北公路到达北极村。

遭遇大雾

到达北极村

漠河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早在1860年(清咸丰十年)就开始有人居住。北极村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进村后,我们首先在一个农家里院安顿下来,就不及待地要一睹界江的风采,于是沿着小街前行,不过十分钟,一座奇石林立的山峰出现在眼前,走近后就是"神州北极"的大石碑。石碑身后,缓缓流淌的碧水便是黑龙江。江里盛产哲罗、细鳞、重唇、鳇鱼等珍贵冷水鱼。用江水炖江鱼,其味之鲜,其情之美,无与伦比。还可以用丝网挂鱼,江边垂钓,其乐无穷。

住宿农家院。

8.15 第八天

清早起床,悠哉的在一个小饭店吃了油条豆腐脑,就开始了找北之行。

到了北极村,几乎人人都会想到一件事--找北。 带着好奇,沿着路一直向北,在"最北点"指示木牌的引导下,无数的"北"字,出现在眼前,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中;这个"北"是经典颜体、那个"北"是唐太宗所书,从古至今,几乎包揽了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终于走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东经122°20'43.48〃E北纬53°29'52.28〃N"的标志就立在这里,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

北极村正在建设各类馆所,如果您再不赶紧去看看你,恐怕一切都被人文了。

10:30分出北极村,沿S209进入大兴安岭林区,这是此次旅行最恐怖的一次。最终经十八站乡,到达呼玛镇。

进入林区后,S209沿途五百多公里没有加油站,在到十八站之前没有村镇,想找一个村镇要下道几十公里,209公路上几近无车、无人、无信号,有的只是路边的无尽的树林,真可谓人烟稀少。我们跑着跑着,有些害怕了,甚至不自信的怀疑座驾的续航真实性,没油跑不出去,幸好碰到对面有辆汽车过来,老公赶紧拦住打听,司机是当地的向导,专门跑北极村的,告诉我们再往前走50多公里有一个管护站,也许他们能帮你们。我们路边的一个小木屋外叫出一位大嫂,告诉我们再往前20多公里还有管护站,到那问问。还没到管护站就看见路边有一位骑摩托车的汉子等在那,问我们是要加油吗?原来是前一家管护站的大嫂用对讲机呼叫他,让他救急。我们这个这个老兄沿一条小路穿过茂密树林,豁然看到几排木板房组成的小村庄,大概是林场吧,老兄从他家提出一大桶汽油,大概有10升,说是自己备用的,有时也给来往的人们救救急,他只收了100元钱,真是大好人,这岂止是救急,简直是救命,有了这10升油,我们的胆子又壮了,向呼玛县前进。在此,再次谢谢这位老兄啦!

住宿呼玛

8.16 第九天

继续沿S209到达黑河市。

沿途,美丽的黑龙江蜿蜒曲折,可以清晰的看到江对岸的俄军岗楼。

一江之隔,对面是俄罗斯的远东第二大城市布拉格维斯申斯克。

入夜,江两岸灯火通明

住宿黑河--黑龙江边。

8.17 第十天

早上,逛了一下早市,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俄罗斯人,早市时间是早市四点到九点。

原本想多留一天,感觉实在没什么意思,还是开拔吧。

沿G1211吉黑高速转S202到达五大连池市。城市十分洁净,我们没产生留宿的意愿,由五大连池沿五讷公路到达讷河市。

住宿讷河

8.18 第十一天

沿X050转G111,由莫力达瓦旗再次进入内蒙古省,傍晚到达乌兰浩特(兴安盟)。

遭遇大暴雨

住宿乌兰浩特

8.19 第十一天

继续沿G111转S306,经扎鲁特旗、阿鲁科尔沁旗,转S303进入巴林左旗。

住宿巴林左旗----召庙景区内的宾馆。幽静至极。

8.20 第十二天

沿S303再次到达经棚镇,转经山线到达乌兰布统境内。

成群的羊儿像天上的白云;一朵一朵洒落在大草原上。牧羊人,三三两两,或似庭前信步,或赛马追逐嬉戏。

镶嵌在草原腹地的湖面,似青春少女靓丽的脸蛋,清清的、纯纯的;晚霞映在湖面,金闪闪、黄灿灿的,公主湖的傍晚,则更像一幅铜镜中的优美图画。

公主湖实在是个拍摄黄昏的好地方,明年我还会来这里,并且要小住几日。

住宿乌兰布统的公主湖

8.21 第十三天

沿县乡道路经多伦县转S244到达丰宁县京北第一草原。

住宿丰宁二道河村

小村前是一座优美的山坡,中间是S244公路,小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夏天游人如织,村民家家都有家庭宾馆,还算得上干净整洁,然而整个小村马粪和垃圾随处可见,充斥着马粪和垃圾的臭气。长此下去,还会游人如织吗?我斗胆向村民建议,一是为了更长久的搞好旅游,二是为了自己的生活环境,定期每户出一人,大家组织起来清理垃圾,搞卫生......

看到村民用割草机在上山割草,遍地的野花瞬间被割掉,赶紧采了一些,让美丽的花朵华丽谢幕。

8.22 第十四天

沿G111回京。全程7000余公里,费用8000余元。

“没有到过草原,你就不能明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份寥廓和深远;没有到过草原,你就不知道‘天穹压落、云欲擦肩’的那份豪迈和洒脱;没有到过草原,你就永远不能体会在大自然的雄奇和伟大面前,你的灵魂是一种怎样地颤动和震撼! ”

如果你有时间,去一趟乌兰布统草原吧,去一趟乌拉盖草原吧。

找北之旅到此结束。其实北极村已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它已经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到那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至于北极光,我所住的农家院的老乡说,他在这里生活了70年,从来就没见过什么北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