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2017金秋之旅5——中俄界河

离开临江村,我们选择沿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前往下个目的地——黑山头镇。路上的车辆很少,估计大部分旅游团和游客走的是途经恩和镇的主路。原先有点担心路况不好,事实上比我预想的好很多。最重要的是,沿途风光绚丽,赏心悦目,而且视野开阔,没有什么树木遮挡,十分适合拍摄。这条路也许知名度不高,但绝对是一流的自驾风景大道,经常走一小段就不得不停下来。没办法,到处都那么漂亮,那么迷人。

额尔古纳河全长约一千公里,是黑龙江的正源。其上游的海拉尔河与发源于蒙古国的克鲁伦河在满洲里附近汇合后称为额尔古纳河,中间有根河激流河等大小支流陆续汇入,流至内蒙古最北端的恩和哈达镇与俄罗斯的石勒喀河汇合后始称黑龙江。额尔古纳河是呼伦贝尔的母亲河,其流域土地肥沃,森林茂密,水草丰美,动植物资源丰富,宜农、宜牧,是人类理想的家园。

公路顺着河道一直延伸,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土地。两岸人烟稀少,没有多少村庄。尽管公路紧贴界河,但看不到任何边防哨所和军人,也没有遇到过检查站。只有“禁止使用无人机”的标语牌让人感觉已进入边防区域。在这样的地区偷越国境应该不难,但今天中俄两国和睦相处,百姓也没有偷渡的动机,所以双方都无需层层设防。相信当年中苏关系紧张时外地人根本无法进入此地,更别提观光游览了。

虽然看不到什么人,但偶尔有拖拉机在田间奔驰,所过之处,是一排排收割下来的油菜花。略微晒干后应该就会运到工厂榨油。到处可见的大片油菜花田,意味着夏天开花时节会是一片灿烂的花海。没想到这个地方还种有面积巨大的油菜花,而且地势如波浪起伏,很适合观赏拍摄。小时候就知道东北的黑土地,这次旅行才真正领略到黑土地的风采。收割完的部分土地被拖拉机翻耕后,可以看到泥土不但很黑,而且土层很厚,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黑土地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非常肥沃。这是上天赐予当地的礼物,十分难得。怪不得东北地区的森林、草原和庄稼都长得那么丰茂,真是一块风水宝地。

距离黑山头镇不远时,由于前方修路,原有的道路被截断,只能转入临时的便道。其实并没有路基,只是车辆在草原走出来的车轮印痕。一辆上海牌照的别克车停了下来,几个姑娘下车以减轻重量。即便如此,由于底盘太低,估计也难以通过,如果绕路,那就不知要花多少时间了。幸好我们的车底盘较高,跌跌撞撞总算通过了这段烂路。

入住酒店后,马上赶往镇子附近的一个观景点。已经有不少车辆和游客先于我们到达,大家都正在等待日落。这是一个小山包,山脚下面的是根河额尔古纳河交汇形成的广阔的三角洲湿地。天边的云较多,阳光很弱,日落的景观不太理想,也没有出现美丽的彩霞,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