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8

梦中的草原———心中的天堂,2018盛夏呼伦贝尔草原行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小资,穷游,省钱,美食林

好多年了,老早就有靠自己制定远 行计划、自己安排行程、住宿、景点、餐饮等一切活动的梦想,一直没有成型,这次机会终于来了。一行六人,开始这次旅行目的地---草原家庭自由行。
出行决定以后,提前半个月,由我亲自着手制定这次旅游的全部计划。由于以前没有自由行的经历,所以每项工作都做的比较细致、周密。先在网站上查询了大量呼伦贝尔 自由行的有关攻略,在查询中发现了携程网,这是第一次接触旅游网站,详细查看了以后才知道在旅游网站上可以做好多事情,看了好多攻略最终我们敲定了小刘师傅、草原上最牛的女司机。电话微信同步)这里要特别感谢提供旅游攻略的各位驴友们,就是参考了你们的旅游攻略后才制订了自己的家庭自由行的行程安排,也以此作为回报。

自从孩子上学以后,可以出去玩的时间就只有寒假和暑假了。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就在考虑暑假到底去哪里玩,普吉岛 --马航、越南 --反华、新疆 --暴恐。考虑再三最后决定去呼伦贝尔 大草原,理由有三:凉快、漂亮、草原退化。
最后一条也成为促成我们今年在草原游热度很高的时候去草原的最大原因,草原生态实在是太脆弱了,你今年看到的景色都是以后无法再现的。因此我们今年暂停了一贯坚持的反季节旅游省钱方针。
行程路线
一、行程:
11日晚上济南 火车北京 ,12日中午北京 飞海拉尔 。
12日:海拉尔 出发-沿途草原-白桦林-莫日格勒河不知名景点-恩河宿
13日:恩和-额尔古纳 -油菜花-骑马上山看日落-临江 宿
14日:临江-老鹰嘴-太平村-龙岩 山公园-莫尔道嘎宿
15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根河
16日:根河-沿途油菜花-根河 湿地-黑山 头宿
17日:黑山头--沿途草原-巴尔虎草原部落----满洲里
18日:满洲里 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夜景-满洲里 宿
19日满洲里 -海拉尔 ,中午海拉尔 飞济南 。
说明:内蒙古呼伦贝尔 市非常大,相当于山东 省加江苏 省的面积总和,其中海拉尔 、莫尔道嘎、满洲里 这些县区间的距离都很远,景点太多,沿途也美不胜收,只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量身选择。我们出行前包车公司给发了行程参考,行进过程中根据男孩子的特点又进行了调整,原则就是孩子玩的过瘾,大人尽情欣赏,自由又放松
小刘师威电

送给需要的朋友

行程花费
二、费用:
两家一起出行,共同包车。
详表太长,在这里不列了,平均7人每餐大约250, 半包车每人每天600。
注意事项
三、注意事项:
很多攻略都写了,这里再记录一下切身体会。
吹风机:草原清凉,略有潮湿,大功率的吹风机除完成定型美发的本职工作外,还可兼职吹干衣服、潮湿的床单枕头和浴后保暖。
药物:藿香祛暑胶囊、肠胃药、感冒药、晕车药、创可贴等。
长衣长裤长裙旅游鞋:拍美照要多带;孩子的要多带,泥水、溪流、牛羊马粪、出汗,都需要经常换洗,我们这次平均每人拿了四身衣服两双鞋,只有一半的长衣长裤,结果几乎每天都为干不了费半天工夫吹风,建议要么多带要么都是速干品种。
现金:至少要准备个5千左右应急。
在此衷心感谢此行的队长,提前一个月订各种票、联系包车师傅、确定住宿、线路。。。负责大体力的搬运工作,发挥童心天性和小男孩们打成一片,态度端正行动积极的给媳妇拍照,成功 率直线上升。
感谢专业摄影师兼司机导游刘导,拍了好多超美的明信片和桌面,荤素搭配让大家大快朵颐保持充足的游玩体力,和队长插科打诨组成哈哈二将让旅途笑声不断。
感谢两位小男孩,长途跋涉依然体力充足,该吃吃该睡睡,偶尔挨训也能很快恢复,跟随两个队长组成探险小队,发现并享受了无数未知的精彩。
当然也不能忘记两位后勤妈妈,提前两天收拾东西,中间各种收拾东西,回来两天了还要继续收拾东西!特别是宸妈,准备了实用又漂亮的口罩、套袖、防蚊手镯,真是有情趣会生活的美女妈妈。

完美的一天
好了,开始正文:
草原,去之前有无限憧憬,特意买了草原帝国、成吉思汗和射雕英雄传,加班加点的快速浏览,想象徜徉无边绿色中能深沉体味思古情怀,但是真的身在画中,壮美景色汹涌澎湃而来,所谓情怀早就丢到宇宙之外,欢呼雀跃感叹惊讶就是全部,还要努力平静一点避免拍成疯癫女人形象。
很多地方都有草原,新疆 有、西藏 有、青海 有、甚至北京 周边都有,但是呼伦贝尔 的草原,是大兴安岭 雄浑身姿映衬下波澜壮阔的草原,是天下第一曲水 绵绵不绝悠长润泽的草原,在这里,不光是草原,以此为背景,挺拔的针松、秀美的白桦林、蔚蓝的天空、饱满亮白的云朵、多样各色的野花,如长袍锦缎,碎钻满缀,远观华美大气,近看别有风致。在这里,不光是看景拍照,可以探险,可以亲近动物,可以玩水,可以爬山,可以骑马、射箭、开汽车。。。总之,满足了我们所有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感觉空气都是淡绿色的,清凉纯净,真是八天的洗肺之旅啊!
景点指数:
沿途草原 ☆☆☆☆☆ :之所以给最好的五星是因为“呼伦贝尔 大草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绝非虚传,草原的美是粗狂的美,是整体之美是需要蓝天、白云、远山、甚至道路的相衬之美。刚刚踏入大草原一定会被眼前的一切震撼了,此处高分理所应当。
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撒撒野吧。

如果条件允许请让车辆往草原深处走走,那里的草更高、更纯。请注意一定走草场中的小道,不要肆意在草地上碾压,不断压过地方会形成草原的伤疤。
草场深处的美更加震撼:

草原的整体之美:

很多很多这种停在路边孩子们可以下去玩的地方。

白桦林 ☆☆☆☆ :白桦林除了固有的纯洁与挺拔,不知道其他70后的人如何,在我心里这种树是和上山下乡时代关联的,情感上也有一些对历史的留念。

天鹅湖:☆☆☆ :呼伦贝尔 草原路上的美不止是草还有水,这是一个去恩和 路上我们随车停下的地方。河流、远山和谐完美的曲线是相机无法再现的。

有人说10个到草原的人会留下10个不同的草原印象,确实如此,每个人每个时间每个地点都是不同的美景。

推荐指数:☆☆☆
第一次住木刻楞,新奇感很强,从此每天入住酒店前孩子们的问题都是“是不是木刻楞?”。

13日:哈乌尔河景区-额尔古纳 界河游艇-

景点指数:
哈乌尔河森林公园 ☆☆☆ :有人说呼伦贝尔 旅游可以无视所有的收费景点,我只能说部分同意,如果带着孩子建议可以到这个景点一玩。其中有森林中捕捉动物的各种工具的展览,而且可以体验伐木,也算是小孩子看景大孩子体会人文。景点门票便宜只有区区30元,而且儿童半价。在孩子的欢笑声中相信会进一步提高景点在你心中的星级评价。

中俄界河

临江 :☆☆☆☆☆ :强烈推荐到了室韦 的朋友的继续前行10公里的到这个小村。回看整个旅程最觉得应该多停留的地方就是这里。中国 最美的日出日落地之一,因为天气不好很遗憾我们没有拍到最美的日落(在俄罗斯 侧原生态的草原连电线杆都没有)、坐在岸边看对岸的俄罗斯 人钓鱼游泳。

上山后连驮你上山的马都成为美丽风景中的重要元素。

推荐指数:☆☆☆☆
木刻楞很大,我们选择的是面朝俄罗斯 的隔着窗户就可以看到俄罗斯 侧的风光。这个旅店是我们小司机小刘的朋友家开的,来到这里就感觉到很亲切
我们的窗外是宁静的菜园,远处就是俄罗斯 的疆土了。

夜幕降临后窗外对岸的晚霞:

有没有红酒?有没有红酒?有没有红酒?

14日:沿途油菜花-老鹰嘴-太平村-伐木

景区指数:沿途油菜花:☆☆☆:女人的最爱。友情提示一下到油菜地除了保护人家的劳动成果,不要踩倒油菜花,还有就是一定一大早去,草原上随着的温度的升高大量虫子都出来的了,比较影响心情。我就被牛虻叮过“鲜血直流”。

老鹰嘴:☆☆☆☆ :这个景点是个免费的看的,而且因为路非常难走,一般司机都会以下雨了路滑为借口不去。客观的讲景色并不是非常突出,但是因为去的人少反而保留很多原生特色。如果你此行恰巧带着孩子、恰巧是男孩、恰巧10岁左右,相信我们都会给出比较高的四分。

可以让男孩子充分发挥其探险的本能,其实也蛮奇怪的,在家里怕虫子,出来以后只要不是咬人的都不怕了。孩子和大人没在草海里,根本无法辨别方向,只能靠山上的妈妈进行方向指引。
太平村:☆☆ :不是不美而是没有什么特色。

伐木林场:☆☆☆ :首先我认为这个地方游玩还是有一定危险的,不只是可能滑下的原木还有到处都是的电线(不确定是否有电),如果带着孩子一定看好。孩子在这里玩的很高兴,所以对此景点的评价加分不少。想想这里的每一根木材都曾是一颗参天大树 ,应了那句话,现在的GDP消耗了子孙后代的自然环境。补充一点:这里号称需要门票实际上是不需要的。司机小刘带我们玩的都是不需要门票而且很美的景色。

龙岩 山公园:☆☆ :我感觉这里应该主要是面向本地居民的公园,没有非常有特色的景色,不过空气很好,爬山的过程中权当清肺了。 小刘说到成吉思汗雕像要继续前行100米有景观平台景色很美,当我们爬到山顶时就很累了,所以没去看,希望不要因此把一个原本四星五星的景点打成两星。

树下很多纯天然草莓,有时间可以慢慢拣拾。

住宿:

推荐指数:☆☆☆此次深切的感受到了东北 人(虽然是内蒙古 ,但是一说话明显是东北 腔,似乎他们中的汉族人也乐于将自己当做东北 人)的坦诚和豪爽。

15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鹿岛-莫尔道

白鹭岛,没有想象的那么美,感觉此处可以忽略。

住宿:

推荐指数:☆☆ :酒店比我们预期的好,很干净,只是因为住的楼层比较高水不稳,友情提示一下朋友们洗澡俩个人要间隔15分钟左右,因为这边是热水器烧水。

16日:得耳布尔鹿场-沿途油菜花-根河 湿

景点指数:
得耳布尔鹿场:☆☆☆ :门票价格20元,如果带孩子值得推荐。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

鹿场圈起来的范围比较大,因为进来的人少,树下可以找到很多的野草莓。

沿途油菜花及沿途风光:☆☆☆☆☆

表扬一家我们团队的两个小成员,湿地很多小青蛙(也可能是小蛤蟆)在穿越马路的时候被车辆压死。两个小家伙不停的捡起来送回到草丛里。孩子这么有爱心,你原来不是不敢拿这个东西么?

有一种幸福就是和心爱的人一起呆呆的坐着。

司机小刘送我们的铁山冷饮冰激凌,是他童年的回忆,据说依然还是他童年的味道。味道确实很正,到这里旅游的朋友可以顺便品尝一下。

住宿:

推荐指数:☆☆☆房屋很大,床也很宽,关键是可以正常洗澡。

17日:沿途草原-巴尔虎草原部落

景点指数:
沿途草原:☆☆☆ :呼伦贝尔 草原秉承停车即是景,下车就是游乐场的接待标准,为大人和孩子创造无限快乐。

牧羊犬警惕的看着我们,我们没有敢近前拍照。两个采取迂回渗透战术的顽童。

提醒:
沿途风光很美,但是自驾 的朋友最好结伴而行,而且车内要检查好备胎和千斤顶。在草原上不象城市有道路救援,而且很多地方是没有手机信号的。大家不必吐槽联通,很多地方移动也一样没有,万一遇到问题比较难以处理。我们的车在路上帮一辆爆胎的出租车 解决了故障,此处省略给小刘师傅的无数个赞。
黑山 头:☆☆☆ :这个地方最有特色。住宿蒙古 包标间,骑马也是超级便宜的,至于你的价格就要问你的司机喽,这里有免费的篝火晚会,完整的看到了日落,当天天气很给力晚上看到了满天繁星。

下榻期间不断有游客到我们住的蒙古 包中参观访问,主客双方进行了友好建设性的会谈,并就旅游行程交换了看法。

18日:呼伦湖-小部落骑马-满洲里 套娃广

景点指数:
呼伦湖:☆ :搞不明白就这么一个湖也要圈起来收费。小刘没让我们没有进入景区,开车从别的地方靠过去看了看。湖边比较脏,而且湖水也不是很清澈。这里的湖滩摩托比较便宜。孩子们对这个景区的印象就是摩托和快颠裂了的屁股!

满洲里 城市:☆☆☆ :满洲里 和草原完全不是一个风格,所以给这个城市打一个总体分。建议有时间的朋友来一下满洲里 这个城市,有条件的建议采取海拉尔 入满洲里 走的行程方式。满洲里 最大的特色就是满大街的俄罗斯 元素。
满洲里 的特点是什么:从顶部看象上海 、香港 、纽约 。从下面看象温州 、义乌 。

美丽的夜景:

最后应朋友的建议补充一下饮食:
在呼伦贝尔 只要别吃乱七八糟的东西吃饭并不贵,一路上都感觉在吃东北 菜,口味和山东 也接近。因为对吃不挑剔所以一路上都是按照小刘师傅的推荐饭店,因此尝到当地人常吃的各种菜肴,行程下来对饭菜及价格还比较满意。因为草原的菜量非常大,我觉得完全可以按照以下公式点菜:菜的数量=ceiling(人数/2)不够再加就行。

此行为数不多的一张全家福照片:

此次自由行旅途愉快、住宿舒适、餐饮可口、景点合理,看了想看的,吃了想吃的,玩了想玩的,一家人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这才是最大的快乐。在此特别感谢小刘师傅一直以来的照顾,给了我们一次完美的草原之旅,给我们的启迪是:出去旅游,欣赏美丽的景点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玩的就是一种心情。只要之前做足功课,计划到位,准备充分,你将实现你想要的一切美好愿望。

===========美丽分割线=========
后记:去草原之前纠结采取何种方式,行程下来才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意“到过”草原的朋友,可以考虑户外自由行,能深入到一些好的景点,因为草原的路况不好,很多地方大型客车进不去。
有探索精神而且精力充沛,可以考虑自驾 旅游:优点很多,不过草原路况不好这里导航也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关键是我的精力不行,一开车就犯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