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下)

原创: 小圆自驾 (ID: xiaoyuanzijia2019)

上一篇: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第5-6天路线图

第五天

黑山头镇-卡线-恩和-室韦 210公里沿途景点:根河湿地黑山头古城遗址、卡线边境风光、恩和、室韦

第五天是整个行程中内容最丰富、景色也最迷人的一天。

早上我们去黑山头山顶观赏根河湿地。导航“黑山头山”,沿省道S301西行,之后转入县道X904,在牛奶村之前右转上山。山顶有免费的观景平台,可以开车到山顶,近距离观赏根河湿地。

黑山头山的制高点由私人开发成“狼图腾”观景平台,收费30元。观景平台在一个蒙古大营里面,需要攀登长长的步梯上山。山顶可以俯瞰根河湿地和南岸的黑山头镇,视野很好,但距离湿地有一定距离。

根河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复杂曲折的水流像天神描绘的抽象画,又像是刻在古老土地上的图腾。曲水周围灌木丛生、山间白桦俊秀挺拔。八月中旬,这里已现秋意,可以初窥湿地斑斓的世界。

注意一些电子地图上标注的“黑山头古城遗址”在黑山头山制高点附近,位置不太准确。去古城需导航“哈撒尔古城遗址”,从黑山头山沿X904县道向北,走到地图上标注“古城子”的地方,看到顶部蓝色的高大建筑,沿土路开进去,古城遗址就在建筑后面。

遗址四周拉着铁丝网,铁丝网上插着简陋的牌子,写着“追忆蒙古史,迎君访古城”。还有一块2018年6月刚立的石碑。

空旷寂寥的遗址上最醒目的就是一块大石头和两座石碑。我们沿着残存的城墙墙基,走到石碑前一探究竟。只见大石头上写着“哈撒尔古城”,两座石碑分别用汉字和蒙古文字写着“黑山头古城”。

据资料介绍,黑山头古城为辽代遗址,蒙古汗国时期,额尔古纳河流域为也速亥次子,成吉思汗胞弟拙赤·哈撒尔的封地,因此也称“哈撒尔古城”。

哈撒尔古城分内城和外城,城墙均为土夯。整个建筑呈“干”字状。城址坐北朝南,气势宏伟。外城呈方形,周长2.35公里。内城周长560米。城墙外有护城壕,四面均有城门,城门外还有瓮城。

古城遗址位于根河、得耳布尔河注入额尔古纳河的沼泽台地上,太阳暴晒,热气蒸腾,蚊子凶悍。招蚊体质的朋友们来这里务必做好防护措施。

这里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唯一遭遇蚊子的草原,也是这一行最热的地方,这应该跟当天的天气状况有直接的关系。

直到参观完也没有遇到别的游人,只有山猫孤独地守在路边等着我们回来。

从黑山头经五卡、七卡、九卡等到室韦的中俄两国边境公路,部分路段是县道X904,沿额尔古纳河蜿蜒前行,俗称“卡线”,风光绝美。其中黑山头到七卡路况非常好,所有车型都能通行。

黄澄澄的油菜花田揭开了卡线风光的序幕。

1689年签订的《中俄尼不楚条约》划定额尔古纳河为界河,呼伦贝尔成为国防重地。之后清政府在这里设置卡伦,保卫边疆,巡查国境。后来这些卡伦成为边防部队的哨所和当地人们聚居的村落。

目前哨卡里仍有边防军队驻守,守护国境。我们在五卡哨所就看到了荷枪的边防战士。

界河周边拉了一道铁丝网,上面有标牌写着“前方界河,越界入刑”,然而牛儿们可以不管,一直走到河边饮水。

乌兰山对面的界河是卡线最美的部分之一。额尔古纳河在这里划出了优美的曲线,鲜花开满了岸边, 一座可爱的小房子恰到好处地点缀在画面里。

能清楚地看到河对岸俄罗斯的小村镇。

草已经开始收割了,大草卷随意散布在起伏的河岸上。

大片的麦田在阳光下闪着金光,看起来收成不错。然而路边这一大片倒伏的麦子是游客们的杰作么?

麦田、草卷、白桦林,如同一幅幅重墨油彩画。

从七卡向北,经九卡去室韦,可以一路欣赏边境风光。不过我们在七卡转道恩和去室韦,七卡到恩和之间有30公里左右坑洼不平的林间搓板路,非常颠簸,但路上也有面包车和轿车在走。

驶出密林,过了哈乌尔河就到恩和了。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充满异国风情,房子是色彩鲜艳、造型别致的俄罗斯木屋--“木刻楞”。家家户户窗台上、栅栏里鲜花盛开,一看就是热爱生活的民族。

我们在街上转了转,买了些列巴、酸奶等当地特产,没有停留太久,稍作休整,还要继续出发,今天要在室韦晚餐住宿。

前往室韦的路上白桦林多了起来。路过哈乌尔河景区,哈乌尔河被称为“森林曲水之最”。

途径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之源旅游景区。景区很大,展示了蒙古族的发祥地--额尔古涅·昆的历史文化风貌,是集观光旅游、民俗体验、朝圣祭祀等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区。

室韦是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边陲小镇,和俄国小镇奥洛奇隔河相望。这里华俄后裔约占63%。室韦镇除了“木刻楞”几乎都是民宿外,还有气派的大酒店可以选择。

我们寻了一家安静的俄罗斯族家庭,住在她家的小木屋里。晚餐是女主人煮的俄餐,我们特地挑了几个名字看不懂的菜,量很大,吃不完,味道相当好。

第六天

室韦镇-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根河市 210公里 沿途景点:室韦口岸、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敖鲁谷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早上打卡室韦口岸,口岸建筑别具特色。

离开室韦,开始穿行在大兴安岭林海中。路过有标牌的岔路口,这里向右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向左去白鹿岛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60元,包括白鹿岛景区在内。不进森林公园,单独去白鹿岛的话门票80元。

森林公园内有观景小火车,可以进入森林深处游览,往返约1个半小时,需另付100元车票。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森林覆盖率接近95%。公园范围很大,从南大门到白鹿岛将近80公里,2个小时车程。秋季来的话随手都能拍出惊艳的照片。

游览完说说公园内外的差别吧。首先,公园里修了一些木栈道,去除了杂草,可以漫步栈道,深入密林体验一番。公园外面的密林更有原生态之美,不过林间杂草丛生,夏天蚊虫超多。

公园内景色

其次,公园里介绍了一些林木常识。还有一些特别的景色,比如火山石树林等。公园里修建了野餐桌椅,有工作人员售卖西瓜、方便面等,游客可以坐下来吃个简单的午餐。工作人员还说经常有狍子等动物跑出来玩,有偶遇机会。

公园外景色

森林公园里面部分路段是单行道,需出公园北门,从西边另外一条路绕回公园西南门。

在北门岔路口,我们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去白鹿岛。关键问题是油量不足了,进公园之前先去莫尔道嘎镇加满油就好了。保险起见,我们放弃了白鹿岛和更北边的奇乾、满归,据去过的朋友反映,从奇乾到满归的路是土路,炮弹坑很多。

离开森林公园,在莫尔道嘎镇加了油,继续在林间小路行驶两个小时,来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

景区坐落在根河市西郊的敖鲁古雅河畔,门票100元。这里是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居住的地方,他们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在生产、生活中大量使用驯鹿,因此被称为“使鹿部落”。族人世代生活中在大兴安岭密林中,以狩猎和饲养驯鹿为生。目前根河市境内还保留着几个使鹿部落。

驯鹿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地,有“林海之舟”的美称,是鄂温克猎人主要的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

景区准备了驯鹿最爱吃的苔藓,10元一份,游客可以亲自喂食驯鹿。它们体型很大,性子却很温顺,游客抚摸它们的背部,它们也都安然处之。不过大家还是要小心点,毕竟一天那么多游人抚摸合影,总要驯鹿乖乖配合也很难为它们了。

鄂温克人是游猎部落,他们的临时居所“撮罗子”,是用树干和桦树皮搭建而成的圆锥形的帐篷。撮罗子的内部空间比较宽敞,地面直径一般有4-6米。

鄂温克猎人诚信友善,他们在密林大树上修建仓库--靠老堡,存放工具、食物等,方便猎民修整、补充给养。所有族人都可以取用靠老堡内的物品,用后人们也都会自觉补充回去。

景区也饲养着小鹿,还有到处跑来跑去的小白兔、花栗鼠等小动物,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玩。能跟动物们亲近,大人们也都各个童心焕发,欢乐开怀。

参观完景区,就近入住根河市。市区根河沿岸修建了公园,市民们晚上聚在广场上跳跳舞、纳纳凉,生活得很惬意。

第7-9天路线图

第七天

根河-鄂伦春自治旗-加格达奇-嫩江 450公里 沿途景点:嘎仙洞、大兴安岭林区风光

今天一天都在穿越大兴安岭林海,公路基本沿着河流和铁路线前行,先后经过伊图里河、克一河、甘河等,到达鄂伦春自治旗。

早上雾气很浓,能见度很低。待雾气稍散,发现林中小路美极了。

伊图里河镇街道上很多卖蘑菇和蓝莓的摊子。尝了尝,蓝莓还有些酸。蘑菇非常新鲜,尤其是一个老奶奶卖的一篮子蘑菇,是她自己一大早从森林里刚采摘来的,有红蘑、鸡油蘑、榛蘑等等,我忍不住都买下来了。

雨后的伊图里河,天气凉爽舒适,空气异常清新。很喜欢这个小镇,希望能有机会住上一阵子。

路过的喀喇其等小镇房屋也都色彩明丽,看得人心情愉快。我们随意找了一个小镇子吃了午餐。

路上风景

嘎仙洞森林公园位于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的甘河北岸,门票65元,电瓶车10元。公园很大,需要做电瓶车,下车后要再走很远才能到嘎仙洞

嘎仙洞是坐落在半山腰上的一个大型天然洞穴。洞内幽暗深邃,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容纳几千人。

1980年,考古工作者在洞内发现了北魏碑刻祝文,与《魏书·礼志》的记载相互印证,证实嘎仙洞就是北魏王朝承认的拓跋鲜卑发祥地。

公元443年(太平真君四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得知发现先祖生活的庙堂神迹,于是派遣中书侍郎李敞等前往祭祖,并刻下祝文。

祝文共201字,以北魏皇帝的口吻颂扬先祖的丰功伟绩,虔诚地向祖先致敬,并祈求祖先保佑“子子孙孙,福禄永延”。

目前原先刻有祝文的石壁已经被保护起来,我们看到的是原样复制品。

洞中央地上有一块巨石,周围有用火的痕迹。洞内也出土有打制的石器。洞顶还有规模巨大但并未完工的石窟寺遗址。专家们分析可能是因为北魏帝王宗教信仰的转变导致了工程未竟。

拓跋鲜卑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入主中原,建立封建王朝的北方游牧民族。他们走出森林,越过草原,不断南迁,发展壮大,最终统一北方中国。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从平城迁都洛阳,将拓跋鲜卑帝国发展到鼎盛。后来,鲜卑民族慢慢地融入了其他种族,隋唐之后,鲜卑族作为一个民族实体消亡了,但他们以另外的方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得到了永生。

傍晚,我们在林业小城加格达奇吃了晚餐。加格达奇火车站曾经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木材。现在林业局由伐木转型为植树造林,热闹的加格达奇安静下来了。

又一次在美丽的晚霞中赶路。晚上9点多才到达黑龙江省嫩江县。

第八天 嫩江-齐齐哈尔-大庆-双辽 780公里 沿途景点:扎龙湿地保护区

经过高低起伏的松嫩平原,中午到大庆市吃了个自助牛排。下午经过齐齐哈尔市,可以欣赏面积巨大的湿地景观。扎龙湿地保护区是丹顶鹤的故乡,我们以前参观过。晚上队友总结说:“幸亏中午去大庆吃了顿午餐,要不今天白过了。”

第九天 双辽-通辽-赤峰-北京 850公里 沿途景点:郑家屯博物馆、科尔沁草原沙地景观

早上去参观双辽大帅府。双辽大帅府原为黑龙江省长兼督军吴俊升的行辕,吴俊升在沈阳皇姑屯迎接张作霖时,一同被日本人炸死。大帅府现已辟为郑家屯博物馆。

中午在玛尼罕服务区午餐。领教沙漠日头的厉害了,分分钟被晒化的感觉。

通辽奈曼旗沙地,看起来比两年前治沙更有成效了。

之后经赤峰、承德,一路高速狂奔,晚上终于回到温暖的家中。

TIPS:

1.北京往返自驾呼伦贝尔,安排九天行程比较紧张,最后两天都在赶路,两位司机轮流开车还可以应付。

2.如果第一次来呼伦贝尔,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把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满洲里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公园、扎龙丹顶鹤湿地保护区等行程加进去。

3.内蒙加油比前几年方便多了,高速路上加油站多了不少。建议每天及时加满油,路远的话需要一天加两次油。避免因为油量不足而放弃游览目的地。

4.内蒙古东部现在路况很好,除了东乌到阿尔山的S303最好是越野车,其他主要连接线和正规旅游景点城市SUV、普通轿车都能通行。个别连接线和未开发成熟的景区有非铺装道路,只要不下大雨一般车型也能通过。

5.关注小圆自驾,后台回复“呼伦贝尔”,获取全部9天行程。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转自小圆自驾 (ID: xiaoyuanzijia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