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满地的石头竟然都是“玛瑙”?这是中国的什么神仙地方!

格德乌拉的香火气儿还未消逝

骑士们又踏上了下一段旅程

贝尔湖出发 折返海拉尔

骑士们到达此行 “游牧之路” 的下一站

贝尔湖——牙克石——好力堡

骑着  BMW F 750 GS  摩托车

探索关于野外行走者的狂热

跟 野录 出发吧!

——前记

我很喜欢看到那种未来渗透到过去中的感觉

把艺术与传统紧紧相连

——骑士老王

6月15日

第四天行程:宝格德乌拉——贝尔湖

贝尔湖~

贝尔湖又称嘎顺诺尔,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哈拉哈河和乌尔逊河的吞吐湖。目前,贝尔湖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在中国境内只有十五分之一左右,贝尔湖为淡水湖,湖面海拔583米,面积609平方千米,盛产鱼类,与呼伦湖为姊妹湖。平均水深8米左右,湖面海拔约583.90米。

——百度百科

2019年06月15日

宝格德乌拉至贝尔湖,全程103公里。我们顺着路标一直往前走,在一个名为坤都伦的村子旁转入一条边防路,经过乌尔逊河河口,两三公里后被一道路障拦了下来,一名武警战士在此值守,说前方是边境地带,要检查身份证才放行。

兵哥哥很喜欢我们的摩托车,还拍了照片,我们说没事你骑上去我们给你拍,他说,我们执勤的时候不允许拍军装的照片,而且这段公路全程不能拍摄,不能航拍。这个应该是九五后的小哥哥,围着BMW转了两圈,给我们看他给侄子买的电动玩具车,一样的,也是GS。

进入之后往贝尔湖还得走一段沙土路,车子不能开太快,很容易打滑。但是驾驶着BMW F750 GS探险车系,老王和老杨一路狂奔,可见沙土路对我们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贝尔湖在边境,地处偏僻,游客很少,湖的面积只有一小部分属于中国,大部分在外蒙古境内。银色的沙滩,沙子细细软软的,没有垃圾,踩着很舒服。

贝尔湖蔚蓝浩渺宛若无边的大海,湖水清澈泛起细小的波浪,我们穷尽视野也看不到对岸蒙古国的陆地。邻着湖边的一侧一字排开几座集装箱改造的湖景房。不少人携家带口下湖游泳,一些人在荫凉处野餐,老王和老杨也在享受此行中最像样的旅店!所以他们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捡!玛!瑙!

6月17日

第六天行程:贝尔湖——牙克石

2019年06月17日,在贝尔湖休整了一天以后,我们决定从贝尔湖出发,折返海拉尔,去牙克石拜访画家姜传峰老师,老杨对这位画了一辈子大兴安岭的画家特别好奇,也特别想能跟他进行一些思想上的碰撞。

荒野传奇工作室~

北方传说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自2012年12月成立,共涉及木艺、布艺、金属、纸艺、皮毛等17类。上百个品种,其中,民族刀民族皮具、羊毛毡,民族服饰、民族乐器、根雕、玉雕织染、烙画等,以其鲜明的民族风格,浓厚的地方特色,兼具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深受民众的喜爱。

我们要去拜访的姜传峰老师是呼伦贝尔地区很有名气的画家。牙克石的本土画家和手艺人,一个新时代的奋斗者,对古老传承有着自己的理解。

他的画不受写实约束,大开大合、恣意洒脱、充满张力、富有一种原始的野性美。也许和出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有关, 姜传峰老师的画有着浓郁的“北方情结”。大森林、大草原及北方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他取之不尽、画之不竭的艺术源泉。

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可能是荒野传奇工作室里每一个人不变的信念。“画已经不重要了。那一趟写生的意义,在于我跟天地之间的惜惜相处。”姜老师在谈到每一回出去写生时的心得。老杨也是对此有很深的感悟,也许这就是同类间的惺惺相惜。所有之初,始于热爱......

这回有幸见之姜老师的爱人,齐颖慧也在荒野传奇工作室中,齐老师是一位来自北方的“野雪女巫”跟随姜老师在内蒙用最新潮的方式呈现最古老的纤维技术,不断的挑战艺术和手工艺的界限。

名字中野雪源于北方寒冷而漫长的冬季荒野上铺满的纯净的白雪;女巫是创立人齐颖慧认为羊毛羊绒可以与更多的材料结合创意出无数的新的有个性的作品,像巫师一样会有不同的创意施展。

在用羊毛做手工的过程中让她感到材料对于触发情绪感受是如此的重要,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会放不下很多,蒙古的歌曲和生活也会掺杂在其中,北方民族的顽强生命力也在其中。

内蒙古他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地方,荒漠和草原,森林和湖泊,现代和传统.像一个十字路口,文化自然所有的一切都会在这里相互碰撞。

荒野传奇工作室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内蒙,他们将传统和文化保留下来,把未来渗透进过去,艺术和传统的紧紧相连,都承载着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

兼容并包

就是这片土地的的延续

游牧之路  还在继续

野录  必定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