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21

心系呼伦贝尔大草原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许巍的歌声不知感染了多少人,说到底,那都是源于内心的渴望,于我而言,更是如此。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远方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我告诉自己,既然有梦,那就大胆去追。都说我是个浪迹天涯的异乡者,殊不知我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过客,我背着背包踏过山川,跨过河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现在、未来,由我自己掌控,我是背着背包的孤独异侠,我即将去往他乡——呼伦贝尔

我们第一站到达的地方是反法西斯战争遗址,它距离海拉尔市区不远,反法西斯战争遗址它是以日本关东军要塞为基础在上面建造的遗址。在大门的对面摆放了三辆侵华日军遗留下的坦克,在侵华日军坦克后面还摆放了许多辆假坦克和日本关东军的雕塑,看到这些让我想起了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警戒人们勿忘国耻。

老舍笔下“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是呼伦贝尔的标志,这条河流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的一条支流,在很多图片上都能看见这条蜿蜒曲折的河水。莫日格勒河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完全不过。

说到白桦林就让我想到了朴树的歌曲《白桦林》。歌曲《白桦林》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人有情,可战火无情,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是多么的幸福。

四五点钟我们到达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同样它也是属于额尔古纳市。恩和的建筑大都是木砌房俄罗斯风格,这种房子叫做“木刻楞”。可能是这里的木材资源丰富,家家户户都用木板砌围墙,有些人家还会在木板上涂上不同的颜色

今晚住的房间也是其具当地特色的木刻楞房,第一次住这种木房子,里面的桌子等东西也全都是木头做的,真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而木刻楞一晚的价格也并不贵,才一百多一点点,两个人一间平摊下来也就几十块钱。

第二天,早餐是在家庭式旅馆吃的,提供了奶茶、鸡蛋、饼、粥、鲜牛奶、咸菜、列巴等。列巴就是面包,是根据俄罗斯语音译过来的。早餐种类很多,还是很丰盛的,茶饱饭足后,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

哈乌尔河景区在恩和俄罗斯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是去蒙兀室韦苏木、莫尔道嘎镇的必经之地。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本来我们是打算进入景区的,但是司机师傅建议我们不要再花冤枉钱进森林公园,因为里面跟我们一路上走的这段林间路两边的风景几乎一样。最后我们也听从了师傅的建议,省下了这一笔钱。

莫尔道嘎——敖鲁古雅——黑山头
今天最先到的地方是鄂温克族聚居地——敖鲁古雅

驯鹿园里的驯鹿们非常楞,丝毫不怕人,径直跑到人群里要吃的,或者面包,或者苔藓,非常挑剔。

傍晚赶到黑山头,师傅把车开上了黑山头,就等着看日落时刻,可惜天空没有云,只有一轮明月,拍下照片不怎么好看。

黑山头-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

呼伦湖简直太美了!

满洲里国门,对面就是俄罗斯

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套娃!在广场中心,有一个高大的套娃,绕了转圈,我发现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我想应该是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吧。

满洲里的夜景名不虚传,美极了。浓重的俄罗斯风格,随处可见的俄语招牌,只身处在这里,会真的以为是到了俄罗斯微型小镇,满洲里的夜晚来的很慢,这个是我们八点半左右拍的照片,天依旧很亮呢。

满洲里-巴尔虎-海拉尔机场

从满洲里出发,来到了最大的草原景区,巴尔虎蒙古部落。

马之舞就是马术表演,在草原露天观看,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不远处有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其中,比在内地一个棚里观看感受好很多。尽管太阳火辣辣的,观看席有座位和遮阳棚,微风习习也不会觉得热。开场的套马很震撼,真的是套马的汉子威武雄壮,草原上的马很灵巧,奔跑起来酷酷的,还有一些在电视上看到的动作,如今在现场也看到了,马上拾物、马镫藏人、马上站立等等,主持人还唱了蒙语歌,整场演出很精彩,150花的很值。

马之舞结束后参观了民俗园,了解了民俗文化,学了蒙语,还亲手喂了可爱的小羊羔,印象最深的是参加祭祀敖包,听工作人员说,敖包是蒙古语,石头堆的意思。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在敖包上面那种红、黄、蓝、绿、白相间的旗子叫做经幡,很别致,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旅行结束了,师傅送我们到机场,告别在即,大家都是那样的不舍,千言万语可嘴里能说的,就是,时间真快哦真快......
旅行总是可以叫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而此次的呼伦贝尔之行,我们收获了美景美食,更收获了草原人的友谊。我想,我们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