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那就带他去呼伦贝尔吧!

天数:5 天

作者:果先生,人力资源工作者,美食家,独行者。记录旅程,分享烟火。更多内容关注 Weixin Gong Zhong Hao 果先生的烟火人间。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席慕容-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描写草原的歌有很多,我最爱席慕容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也是每个蒙古人都会唱并且深爱的歌。

要说草原之前也是去过一些,但是要提到草原,心目中的第一位始终还是传说中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草原最美的时候就是夏和秋,此刻正是草原碧绿、野花盛开的时节,我策划了许久的行程也就终于展开了。

呼和浩特

内蒙古自治区之幅员辽阔远远超乎想象,中心城市就在呼和浩特。走在呼市街头,街道干净明朗,日照强烈到灼人的地步,红墙碧瓦的古建筑和仿古建筑随处可见,历史感扑面而来。

呼市最有名的景点是大召无量寺,1580年建成的,金碧辉煌,古色古香,是蒙古地区最有影响的藏传佛教圣地,当年康熙皇帝也曾在此小住过几日。

只可惜,因为疫情的关系,此刻依然还没有开放,算是这次最大的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来一次,把这一课给补上。

呼市最有名的美食是烧卖,其中羊肉大葱的最为代表。薄如蝉翼的烧卖皮里,包的是又肥又嫩的羊肉和大葱,不像南方的烧卖里包糯米。现点现蒸,咬一口鲜香满口,油汁横流,必得喝点浓茶才能化油解腻。

所以大召寺和羊肉烧卖是来呼市绝不可错过的两件事。

呼伦贝尔市

呼伦贝尔是一个地级市,以境内呼伦湖贝尔湖得名,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

虽说只是一个市,但这个市的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

海拉尔则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所有的草原之行一般都是以海拉尔作为起点。飞机则是来此最好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从呼市转机,也有少数几个直飞的城市,比如北京、哈尔滨、青岛等。

海拉尔伊敏河穿过,是个典型的三四线城市的感觉,干净宁静。仅仅在此落脚休息了一晚,购买了一些进草原的物资。晚饭过后,雨过天晴,天空中居然出现了两道彩虹,也算是大吉大利吧!

呼伦贝尔大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之大也是远远超乎想象,有些地方方圆几百公里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没有人烟,所以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包车,请当地的司机师傅带路要安全和靠谱的多,十万分的不建议租车自驾。

路线从两天到七天不等,我个人选择了三天,因为比较喜欢自然景观,所以把那些人造景点、仿古景观,或者很做作的参与性项目全都省了。如果是爱热闹、爱体验的家庭游,或者团建项目,四天也就够了。

我心目中的草原应该就是如绒毯般,碧绿、无垠、开阔,间中分布着山峦、河水、湖泊、沼泽,以及繁星般的牛马羊群,而现实中的所及所见也确实就是如此。

尤其是为了等到野花盛放,才专门把行程安排到了六月中。最多的就是叫不上名的小黄花,有名字的就是大朵大朵的芍药花,白色的居多,也有粉色的,迎风摇曳,招蜂引蝶。

因为是包车游,司机师傅就是十分的重要了,他将直接决定你能看到什么,是大众化的景点,还是草原深处的秘境。同一个景观,但是如果驾车到附近的山顶上再看的时候,整个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

传说中的额尔古纳河,把中国和俄罗斯分开了两边,近看、边境线上看、山顶上看,感受到的美都是截然不同的。登山远眺的时候最为惊艳,是我这次草原之行中最美的景致,没有之一。

恩和乡

恩和乡通常都作为第一天行程结束的落脚点,地方不大,因为俄罗斯族风情而闻名。哈乌尔河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俄罗斯民宿——木刻楞,就是木头盖的房子,值得体验一下。

我选择了一个最贵最大的套房,当初葛优来此拍戏住的也就是这间。受地域所限,屋内设施其实一般,即便是大明星也都只能入乡随俗了。

因为疫情的关系,游人极为稀少,很多民宿和商店也都还没有开放。所以饭后来哈乌尔河边看个日落,真的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夏季的内蒙,凌晨三点多天就大亮了,晚上九点钟天才黑,日照极为强烈炎热,晚上却又凉意袭人,再加上自来水冰冷刺骨,所以在这里洗澡是件不太尽兴的事,热水器烧出来的水仅供十分钟左右使用。

有的线路安排中,恩和不会作为下榻的一站,可能只是走过路过而已。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倒是值得住一晚,感受一下。

黑山头

黑山头是另一个经常用来下榻的一站,这里确实有一座黑色的山,山下就是草原和马场。在这里值得体验的就是蒙古包住宿以及骑马。

骑马是到了草原不得不尝试的一个项目,旺季的时候骑一次花费一千多,还要大排长队,此刻的费用680,大概一个半小时,从马场一直骑到额尔古纳河边再返回。反正骑着走也行,跑也行,看个人的技术和胆量,总之策马奔腾、活的潇潇洒洒的就还是不建议了,小跑一下倒还可以。

蒙古包住宿是到了草原不得不尝试的另一个项目,但其实这只是个做成蒙古包形状的民宿而已。真正的蒙古包是用毛毡搭起来的,没有办法洗澡,也没办法上厕所。所以感受一下新鲜劲儿就好了。

我订的蒙古包是在山顶,设施条件很是不错。走出来就是无垠的草原,傍晚可以看落日,夜晚可以看到繁星点点。

其余景点

草原之行的另外一个著名景点是满洲里,因为与俄罗斯相连,怕是去了之后就回不来了,所以这次的行程里没有安排。如果等疫情过后,倒是可以去感受一下俄罗斯风情。

整个行程里,除了草原湖泊河流这些自然景观之外,不可避免会安排一些景点,比如亚洲最大湿地公园、白桦林之类的,门票价格倒是其次,只是这些所谓的景点其实也就是把自然景观围起来收个门票而已。同样的草原、河流、白桦林,在外边也是一样能看到,这就完全取决于包车师傅带不带你去了。

此外,还有些很做作的参与性项目,比如穿蒙古服饰照相,比如蒙民家访,听听他们讲述祖辈的故事,拿着牛奶喂喂小羊,射个箭套个圈之类的,我是一概不参与。有不嫌做作的倒是也可以加进去,毕竟有些人是有这方面需求的。

蒙古美食

相信所有人心目中的蒙古美食,一定是羊肉了。确实草原上牛羊遍地,吃的都是天然的草料,里边还有各种野花和草药,羊肉的品质那绝对是一流的。但在吃羊肉的过程中,也是出现了一点误会。

我吃了那么多年的羊肉,包括之前在宁夏吃过的我心目中羊肉NO.1的盐池羊肉,心目中一直都是以鲜嫩肥香为上品,尤其是肥嫩的羊羔肉那才是真正的好羊肉。谁知来到了内蒙之后,从我吃的一顿羊肉开始,就有了疑惑,为什么这里的羊肉都这么老?有的居然还咬不烂?让我大跌眼镜,想着内蒙的羊肉也是不过如此。

这个疑惑直到我最后一天才解开。因为我点了最贵的128一斤的手把羊,想着一定是又嫩又香的了。可是端上来之后,看肋骨就知道是好几岁的成年大羊,跟我以前在宁夏吃的小羊羔刚好相反。吃的时候,一手把住羊排,一手用小刀把肉片下来,蘸上韭菜花,连着吃了几口,都是咬不动或者嚼不烂。

我实在受不了就发作了,我说我花了这么多钱,吃到的羊肉居然是咬不动的, 这是什么天理?后来人家告诉我,说内蒙人吃羊就是喜欢吃有嚼劲的,越嚼越香的大羊,他们基本都不吃羊羔肉,因为觉得太嫩没口感。

后来服务员把我的羊拿进去回锅,由原本的清水汆烫变成了清炖了,炖完之后确实软乎了不少,吃了几块也还是挺香的。

可见学无止境,枉我吃了那么多年的羊肉,原来各地对羊肉的口感喜好还居然有所差异!

内蒙的另一美食就是奶制品了。因为当地的牛吃的也是纯天然的草,以及各种野花和药材,所以奶质极香浓,远远超过什么金典、特仑苏之类的。

由鲜奶制作的小点心,外边是奶皮,里边包裹着自己做的果酱和果干,酸甜适口,奶香浓郁。

由鲜奶制作的奶茶,不甜也不咸,里边加了奶皮、奶油、炒米、牛肉干,喝起来淡淡的奶甜味,与藏式奶茶大不相同,也算是一种新的体验。

奶豆腐也是着实让我大跌眼镜,原本以为会是软嫩如奶酪或者芝士的口感,没想到咬一口居然是粉粉的感觉,口感像是绿豆糕之类的点心。

掏心TIPS

1.       草原的阳光是具有侵略性的那种,紫外线极为强烈,防晒是一定不能少的了。

2.       草原的空气也是极为干燥,从内到外都要做足补水和保湿。

3.       草原早晚温差大,早晚较凉,中午又特别热,适合短袖衣服加外套,以便随时增减。衣服可以穿的鲜艳一点,上镜之后会非常美。

4.       最好提前买些零食以备不时之需,因为草原深处能吃的也就只有草。

5.       草原上卖水果的不多,所以可以提前买点水果罐头,聊胜于无。

6.       千万别以为本地盛产牛羊,吃牛羊肉就会便宜。恰恰相反,物价水平偏高,尤其是地广人稀的旅游景点,可选择不多,贵也得吃。

7.       草原上蚊虫极多,尽可能不露肉,尤其是船袜、短裤这种东西,能免则免。

以前每次听到关于草原的歌,都只是觉得好听而已,对于歌词的内容理解并不十分深刻。而此后,再次听到的时候,眼前就已经浮现出一幕幕的画面,感同身受了。

人生海海,怎能不去一次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