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暑假去看看-一路向北-寻梦呼伦贝尔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省钱

人生就像一段旅行,又像是一次远行,总有一个声音在心底深深的呼唤,牵引着我想要一路向北,沿着边境,寻找那望不到边际的绿色草原,亲眼欣赏只属于边境的旖旎风光,没错,这就是我一直向往的目的地——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代名词。

关于 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 ,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地处东经115°31′—126°04′、北纬47°05′—53°20′。东西630千米、南北700千米,相当于 江苏 与 浙江 省两省再加上 宁夏 三省区面积之和,其面积也大约相当于131个 深圳 市, 呼伦贝尔 草原位于 兴安 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 呼伦贝尔 草原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

关于梦想

从小生活在平原地区、久居 大城 市的我,一直对草原有种莫名的向往,在电视上、网上经常看到大草原的画面,听到关于草原的歌曲,天空纯净蔚蓝,羊儿成群结队,这次终于趁着有时间,下了决心,听从草原的召唤,来到 呼伦贝尔 草原,值得兴奋的是可以和有着同样梦想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暂时远离都市生活,踏上这片向往已久的草原,呼吸到的空气更加清新。

提前准备

交通:全国各地都有直飞 呼伦贝尔海拉尔 的航班,但是价钱略贵,尤其是到了旅游旺季,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先抵达东三省的某个 大城 市,再换乘火车前往 海拉尔 ,只需要睡一个晚上,就能抵达,这样不仅可以省去一晚上的住宿费,还能到这个城市转转,可以说一举两得,嘿嘿···

进入6月份后, 呼伦贝尔 草原就进入了旅游旺季,很容易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所以,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预定机票和火车票。

服装:6、7、8是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旅游旺季,也是气候最舒适的季节,基本上可以按照夏天的方式穿衣服,不过草原上温差比较大,到了晚上还是会有些凉,所以还是要带上稍厚点的外套,尤其是去看日出日落的时候,建议带上厚点的衣服。

住宿:整条线走下来,会经过很多有特色的小镇,这些小镇自然也成为了游客们住宿的首选,各种价位的房间都有,另外,既然来到了大草原,当然要体验下具有草原特殊的 蒙古 包啦~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怎么住。

防蚊液:这个是一定一定要准备的!尤其是在户外活动,一定要提前喷好防蚊液。

常用感冒药:草原深处天气情况多变,特别是下雨天,气温会明显下降,很容易出现感冒症状,建议大家准备些感冒药带上~

肠胃药:因为草原上的饮食和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还是有区别的,所以建议大家带点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生活物品:防晒霜、伞、运动鞋、现金、长袖外套、帽子、便捷式洗漱用品等等。

关于包车

费用也很划算,7天的行程每人3288元,包括车辆费用、保险和住宿标间。

出行路线

D1: 海拉尔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 根河 湿地--白桦林--百年老屋-- 恩和俄罗斯 民族乡

D2: 恩和 --哈乌尔景区--中俄界河-- 室韦 --111号界碑--隔江相望的 俄罗斯 奥洛奇村-- 临江 原生态屯

D3: 临江 --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

D4:莫尔道嘎-- 龙岩 山--储木场-- 大兴安岭 原始森林--神鹿园--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风情园

D5: 根河 --弘吉喇布 蒙古 大营--大铁桥湿地--哈萨尔古城遗址-- 黑山 头

D6: 黑山 头-- 黑山 头中俄口岸--八 大关 --三十三湿地--胡列也吐-- 满洲里 夜景--中苏街

D7: 满洲里 --国门--41号界碑--套娃广场-- 俄罗斯 艺术博物馆--呼伦湖--呼和诺尔景区-- 海拉尔

放上一张旅行中拍下的奶牛图~看他们优哉游哉的样子,可以说非常可爱了!让我们一起踏入这次呼伦贝尔 大草原之旅吧~期待期待!

第一天:你好,大草原

抵达 海拉尔 ,早上5点多的火车,(小明哥已经早早的在车站等着我们了),吃过早餐后驱车前往美丽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了,承载着满心的欢喜和期望,车子平稳又快地行驶着,而我们的心也早就飞向了广阔的大草原,我甚至能感受到大草原接近的气息,清新的空气开始涌进,车窗外匆匆而过的景象,兀自开放的野花,蓝天白云,热烈的阳光,还有小明哥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感到,虽然是第一次和大草原离得这么近,但已经让我们感到无比的亲切。

关于 呼伦贝尔 的梦,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萌芽,一直对那满眼的绿色有着无限的憧憬,在辽阔的草原上没有方向地奔跑,毫无顾忌地闻着青草的气息,身旁的羊群像棉花糖一样,~远处的大风车吱扭扭地转着,将远处出来的风切割成自由的形状。

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草原,亲眼看到了什么叫“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动见牛羊”,草原上的羊群真的很多,如同洁白的运动一样漂浮流动,让草原更加生机勃勃。

远处的牧马人守望着他的马群,这样的场面真的太壮观了,如果能用航拍设备拍下来,简直就是一部大片。

亲眼目睹了什么叫风吹草低见牛羊~真的是好美。

在绿色的大草原上,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就如同生活在一个天然大牧场上,看这张照片上的小牛,似乎在冲着我们笑呢~

在大草原上,仿佛伸手就能摸到瞬息万变的云朵,这里有芬芳的泥土,悠悠飘荡的马头琴,牧人清晨捧上的热奶茶……而那片向往已经的草原,如今真的真真实实的踏在我们脚下了,我们穿越大草原,现在回想起亲眼看到的景象,还仿佛做梦一样。

面向草原,头顶是纯净的蓝天白云,远处整齐排列的 蒙古 包,心情豁然开朗

莫日格勒河位于 呼伦贝尔 的陈巴尔虎草原深处,离金帐汗景区不远,而且不需要门票。

莫日格勒河是由泉眼和雨水汇聚而成,百转千回,是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的一个奇观,两岸水草丰美,鲜花盛开,牛羊成群,简直美得一塌糊涂。

说起 呼伦贝尔 ,已经无法和“草原”这个词语分开了,在这里草原不仅仅是一种地貌,更多的是代表着一种原始而古老的生活方式、文化和民族,一望无际的草原,放眼望去,总有触动你心弦的理由。

一路上走走停停,欣赏美景,拍拍照片。

继续前行白桦林

哇塞!小松鼠在干嘛,好可爱

一路上嗨皮的很~~

接下来我们还去了 额尔古纳 市和 亚洲 第一湿地,有一个酷似马蹄形状的小岛,而且就叫做马蹄岛,这个“马蹄岛”很美丽,有人它从侧面看像一棵树,也有人说像心脏。

关于它的形成有一个神奇的传说:800多年以前, 额尔古纳 河流域的“蒙兀 室韦 ”部落诞生了一个手握凝血的婴儿,名叫铁木真——他就是后来称雄世界、拥有世界最大疆域的 蒙古 帝国之王、被称为一代天骄的成吉思汗,1207年8月,45岁的铁木真带着亲眷回 额尔古纳 寻根祭祖,沿着 额尔古纳 河、 根河北上,当行走到西山脚下时,从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猛虎扑向铁木真,谁知铁木真的坐骑一声嘶鸣打起了立站,前蹄狠狠地踏在老虎腰间,用其全力把老虎深深地踩进泥沼里,然后一个猛冲越上山岗,铁木真擦了擦头上的冷汗,拨马回头看去,只见战马刚才用力踩下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蹄坑,坑面热气腾腾,泥浆翻滚,待热气慢慢散去,泥水不再翻滚,老虎的头皮渐渐从泥水中露出来,才知道老虎已在泥沼中窒息而死,这时,铁木真伸手拍拍一直打着响鼻的战马,感谢它又让自己躲过一劫,几年以后,战马的蹄印渐渐长出了树木和花草,形成了一个三面环水的小岛,也就是我们眼前的“马蹄岛”。

根河 湿地距离 额尔古纳 市区只有3公里的距离,如今 额尔古纳 市的市标就是通过马蹄岛演变来的。

临近傍晚,我们穿过白桦林,来到 恩和俄罗斯 民族乡, 恩和 如同一个世外 桃源 ,村子里面都是木刻楞的房子,很有特色,我们当天晚上就是在木刻楞里面入住的~之所以说 恩和 是 俄罗斯 风情小镇,是因为这里随处可见俄式风情,以及说着一口流利 东北 话的“ 俄罗斯 人”。

对于能够在小木屋里入住,我们可是已经期待很久了~这里的每个小木屋都自带一个院子,院子里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木屋的墙角和窗台则点缀着好看的鲜花,别有一番风味。

当天晚上,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肉饼、列巴和蓝莓酱,品尝着美味的食物,感受着浓浓的俄式风情,一天就这么愉快地结束了~

第二天 继续前行

一觉醒来,天已经亮了,习惯了睡懒觉的我们竟然可以起那么早,在新鲜的空气中,沿着小道慢慢走着,早上的 恩和 小镇十分平静,一片和谐~

吃过早饭我们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又是一片养眼的白桦林,栈道两侧是一些早期简易的捕猎工具介绍。

发现一只美丽的小蝴蝶~拍下来,白桦林深处有清澈的小溪,可以在小溪边体验野炊的乐趣~

鸡翅和肉串~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

沿途看到一大片油菜花,正是盛开的季节,我们一群拍照狂魔,又是一通拍照~

稍作整顿,继续出发,当你跨过北纬52度线,被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河挡住你前时的脚步时,一座原生态的古村就是你这次的旅行目的地了。

下午4点左右,我们抵达 室韦 ,我们先来到的是 室韦 东山边防哨所山脚下的和古码头坐船游界河,这只是在 室韦 境内的3公里短线界河游,坐上游船,我们沿河而去,“一边是令人神往的异域风情,一边是风景旖旎的界河风光”。

当天的天气很好, 俄罗斯 小镇奥罗奇岸边,可以看到金发碧眼的 俄罗斯 人在河边垂钓、游泳,调皮的孩子们也不认生,挥着手和我们打招呼。

和 恩和 有些相似, 室韦 是一个位于中俄边境的北方小镇,北与 俄罗斯 隔河相望,额尔右纳河流经大半小镇,这里住着 俄罗斯 的后裔,有着浓郁的 俄罗斯 风俗习惯,住着木刻楞,吃着列巴,喝着酸奶,却说着 蒙古 语或普通话。

前方进入边境前沿,悄悄拍一张表示我们来过~

当天晚上,我们在 临江屯 入住,住的就是木刻楞,还吃了来自界河的冷水鱼和很多当地美食,体验100分~

第三天:穿越原始森林

又是为旅程奔波又快乐的一天~早上,驱车从 临江 生态屯出发,前往老鹰嘴,因为去老鹰嘴的路不熟很不好找,如果是自驾建议不去。

虽说 临江 已经很美很美了,导致我们总是要求小明哥停车,持续疯狂拍照中。

此时此刻,被其他小伙伴抓拍到这个认真拍照又搞笑的样子,也是没谁了~

来到向往已经的大草原,当然要做点不一样的事情,那就来个倒立,留下不一样的回忆吧!

看我们笑得多开心~果然来到辽阔的大草原,心情也跟着开朗起来了呢~

这位兄di,你怎么肥四!我要举报了哦~(偷笑)

蓝天白云,草原和我~是向往的生活没错了!

没有我们想不出来的pose,没有我们拍不出来的美照~

姐妹,这是背靠背拥抱嘛~嘻嘻嘻

快看!有人把我们四个人都托在手里了!!!

和姐妹拍照也很浪漫的感觉~因为是在大草原上嘛

嗨皮一下,开心咯~

老鹰嘴离 临江 不远,这片位于中俄边界的大地,天高地阔、人烟稀少,有如国家地理杂志中的壮美景色,因而被大导演何平相中为电影《麦田》的外景地。

当视野进入这片少为世人知晓的摄影家天堂时,瞬间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真的太美了,这杯美景我愿意为之沉醉~

离开老鹰嘴,我们又前往太平村,这是一个原始部落,是位于 大兴安岭 深处的一个小村庄,仅仅有几户人家,老乡告诉我们2012年他们才用上电,有三种电力来源;风、太阳、柴油机发电机。就是把这个风力发电的柱子立起来就花了20万。 虽然有了电线什么的,但这种原生态的美,真的是太难见了。

在太平村吃了午饭之后向着 大兴安岭 深山中的林业重镇“莫尔道嘎”出发,汽车在林海山岭中向北行驶,约两个小时,便来到了莫尔道嘎镇。

起初我们还以为莫尔道嘎是个隐藏着深山里的小镇,到了才知道这里出产木材和矿产,有许多木材加工厂

我们下午的目的地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其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占地45万公顷,有一片未砍伐过的、仅存的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森林。据景区资料介绍,公园内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溪流众多、到处林海松风,许多地方人迹罕至,保存着远古以来的原始森林风貌。

景区内有小火车环形行驶,可通达景区南部五六处最有名的景点。我们则开车进入园内,按地图指示的景点依次游览。

景区入口处的导游图。景区内的景点有:红豆坡、鹿道、一目九岭、 玛利亚 · 索的原始驯鹿部落、冰上森林、林海听涛等。

坐着复古风的柴油小火车,在原始森林里穿梭,真的是有趣极了~车程一共90分钟,分为4站,没站停留5-8分钟。如果想要细细的游玩,建议不要坐小火车。

还可以在森林里采摘椰果、蘑菇、药材等等,体验园林生活~也是很有意思了~

嘻嘻~采到了一串小草莓,粉粉嫩嫩的,很阔爱~

山里好多蓝莓哦

小明哥说,如果运气好还可以看到很多小动物,我们当天只看到了偷偷跑出来的小兔子一只~

晚上我们来到当地的山民家里,体验民俗,吃到了天然、特殊的自制美食~当晚我们在莫尔道嘎住宿,莫尔道嘎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出发”。

关于“莫道尔嘎”一名还有个美丽的传说:1207年铁木真大汗回 室韦 祭祖,逐鹿至 龙岩 山顶,只见林海茫茫,云凝峰峦,霞光四射,一派吉祥,大汗此时豪情万千,遂生出统一 蒙古 的意愿,于是一声巨吼:“莫尔道嘎(蒙语:骏马出征)!”此后, 蒙古 铁骑在大汗统率下从这里踏上征程,鏖战草原,征西辽、攻西夏、灭畏兀,历时11年终于统一 蒙古 国,铁木真也被尊为成吉思汗。莫尔道嘎由此得名。

莫尔道嘎晨雾,感觉去了仙境一般

第四天:迷醉原始森林

出发继续前行,穿过著名的 大兴安岭 北部原始林区,来到位于 呼伦贝尔 草原北部, 大兴安岭 深处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这里是 中国 最后的驯鹿部落,有着郁郁葱葱的绿色森林和鹿群。

每每想到驯鹿这种可爱的生物,就不由的为之自动添加一层童话色彩,因为圣诞老人就是乘坐着驯鹿拉着的雪橇,去给小朋友们送礼物的啊~据说电视剧“封神榜”里姜子牙的坐骑也是驯鹿,具体是不是,无处考证 。

驯鹿们可是很温顺的,因为口腔前部没有牙齿,所以也不必担心被咬,驯鹿喜吃苔藓,却能负重,是鄂温克族的重要交通工具,这种林中精灵神秘而优雅,无论雄雌,头上都长着的鹿角,性格温顺,又因长的跟四种动物很像,但又不是其中任何一种,故当地人又给它起了一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就叫“四不像” ,它们吃草,但苔藓才是他们的最爱。

毕竟是第一次看到驯鹿,还这么近的距离,一开始我们还有些怕怕的,不过没多一会就被这温顺的小动物放下了戒心,它们真的是太可爱了~特别特别温顺。

而且又一次看到了可爱的小松鼠,看到我们也不会躲~因为人们素质的提高,让小松鼠不再害怕人类了,也多亏如此,能够让我们零距离和它们接触,近距离拍照~玩的不亦乐乎~

晚上我们又饱餐了一顿,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的美食~吃饱喝足,幸福感爆棚。

第五天:吃肉喝酒,篝火晚会~

弘吉刺部 蒙古 大营建在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黄金草原上,是 额尔古纳 市前往国家一级口岸 黑山 头口岸的必经之地,面向 亚洲 最美的湿地,视野开阔,流连忘返。

来到这里,感觉心胸开阔~迎着微风,闻着草香,看着眼前的美景~

弘吉刺部由120个 蒙古 包围合而成,中心是360余平方米的金顶大帐,大厅门前是棋盘广场,广场两侧设有12个餐包,可以品尝到中式、西式、蒙氏、回氏的山珍野味和独特的草原风味。

走进牧民老乡家看萌萌哒小羊羔,真的是被萌化了!想抱抱它~

真的是太萌了~我俩看得都不想走了~

早就听说,在辽阔的 呼伦贝尔 草原的 额尔古纳 河东岸,有一座著名的古城遗址——哈萨尔古城遗址,也叫做 黑山 头古城遗址,据考证这里是成吉思汗的二弟哈布图·哈萨尔曾经的故都。

在 黑山 头口岸附近,有一个 黑山 头小镇,小镇边有一片湿地旅游点,在小明哥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崎岖不平的路向前,终于来到一座四方形的城墙遗址前。

这就是哈萨尔古城遗址,历经近八百年风霜雨雪的肆虐,古城早已不见,只有一圈3-4米高的城墙残基,坚实地站在辽远的草原上,据说当年“整座城坐北朝南,分为外城、内城,城墙均为土筑,这些城墙残基如卧龙般悄无声息地镇守着这里,等待着主人后代的造访,也给他们留下了一个曾经辉煌的家园。

来了大草原,怎么能不住 蒙古 包?我们当晚入住的就是 蒙古 包本包啦~吃了风味十足的烤羊腿和羊肉、烤羊排,晚上的篝火晚会也很有趣,可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嗨起来~

黄昏下的蒙古包

还在 黑山 头骑马了~一开始不得要领,还好有专业的教练带着我们,体验了一把在马背上奔驰的感觉~

晚饭烤羊腿羊排,吃到撑,哈哈~~

第六天:漫步在 满洲里

黑山 头地理位置优越,直接与 俄罗斯 旧粗鲁海图口岸隔河对应,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 通道 。

门票20是元,在这里可以乘游艇游览界河,河对岸的 俄罗斯 村镇规模还是可以的~也比较整齐,有俄军哨卡,之后,我们又去了八 大关 和三十三湿地,中午之后前往胡列也吐位于 内蒙古呼伦贝尔 境内,地处中俄边界,为 中国 人民解放军边防某部驻地,由于胡列也吐这个名字有点绕口,所以很多人索性就叫成“狐狸野兔”。

沿途偶遇的一群奶牛~

终于来到 满洲里 ,这座小城有着东方的典雅和西方的浪漫,一楼一景、一街一式都体现了 满洲里 中俄文化交融的设计理念。金发碧眼和欧式建筑,会让你有一种身处 俄罗斯 的感觉。

接着来到了魅力口岸城市—— 满洲里 ,夜幕下的 满洲里 风情万种,灯光灿烂,到处都能看得见 俄罗斯 的俊男靓女

傍晚的 满洲里 ,美得那么不真实而又确实存在。

夜景很美哒~~

住宿的酒店真的是很文艺了,清 新干 净,环境好,我给满分~

中苏街是 满洲里 的金街,这些精美独特、风格迥异的建筑,共同构成了 满洲里 迷人的欧陆风情。

街上异域风情满满,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 俄罗斯 人~商店的招牌醒目地标注着中文、俄文和蒙文。

放眼望去,或许会有瞬间的恍惚,我是谁?我在哪?

沿街有很多雕塑,街头“中苏金街”的标志,是熊猫和 北极 熊手拉手舞蹈的雕塑,街内的多组雕塑,有唱摇滚的、拉手风琴的、骑着骆驼弹马头琴的~还有一群旅游者、画家~可以说形式多样~

一道街有个纪念广场,广场 上高 高矗立着身着风衣的周恩来 总 理雕像。总理的雕像也大有来头:“1950年6月 朝鲜 战争爆发, 满洲里 口岸站担负起了转动苏联援助 朝鲜 军用物资的重任,为防止军火列车遭到破坏,周恩来 总 理亲自批准修建 满洲里 铁路人行跨线天桥,确保了援朝军火列车的安全,为铭记周恩来总理对 满洲里 口岸建设的关怀,特修建雕像以志记念”,雕像旁的一幅浮雕,记录了1950年1月9日,总理率 中国 政府代表团途径 满洲里 前往 莫斯科 与苏联领导人签订《中苏友好同盟 互助 条约》的历史。

如今, 满洲里 作为 中国 最大的陆路口岸,有着“鸡鸣闻于三国”的独特地缘优势,是牵手中、俄、蒙三方的桥梁。

晚上,找一家西餐厅,吃着正宗的欧式晚餐,看着 俄罗斯 歌舞表演,放松一下身心~

第七天:最后的狂欢

今天是行程中的最后一天,虽然有些累,但仍然精神满满,踏上旅途~

国门去过然后是套娃广场,套娃广场主体建筑是一个30米高的大套娃,套娃外部的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族, 俄罗斯 族少女的形象组成,体现了 满洲里 三国风情兼得的特色,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 中国 的十二生肖雕塑和外国的。

临近中午,开始往回返了,返途之中,我们还去了呼伦湖,吃了新鲜的呼伦湖野生鱼~

肉质很鲜嫩~

呼伦湖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像颗晶莹的明珠,镶嵌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陆地上的绿加上湖水的蓝,这种湖天一色有一种未经雕琢的质朴,粗犷美,清风拂来,湖面荡起一道道银波细浪,你会觉得湖如其名,美不胜收。

最后,我们回到了开始的地方—— 海拉尔 ,再吃一顿美味的羊肉,酒足饭饱后小明哥把我们送到机场,细心地叮嘱我们,把行李帮我们抬下场,办好托运,才目送我们离开。

至此,这场关于大草原的梦就告一段落了~但关于旅行的梦,这才只是个开始~非常感谢小明哥这一路上的照顾和周到的服务,也感谢和我相伴走过旅行的小伙伴们,期待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