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十一双节草原行杂记(7)

第七天:全天自驾回家 (9:00-20:30,1000公里)

早上在成吉思汗广场晨练,环境不错!回来又冲个澡,睡个回笼觉,非常舒服!宾馆的早餐也相当棒,纯正的草原味道!

海拉尔
成吉思汗广场

我们出发后,先到胜利市场按图索骥的买了最好的牛羊肉,9点正式踏上归程,一路上走走歇歇,到晚上8点半才到家,竟然开了11个半小时。

这些天自驾游的几点小体会:

1、现在国内的基建真是独步天下,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都有笔直的路。城区里到处是整齐的楼,宽阔的广场,完善的设施,车水马龙的公路,到处都有勤劳的人在工作。不管大城小城都越来越精致,对比外面,这是最让人自豪的地方。

稍觉遗憾的是现在各个城市建设越来越象,缺少传统,千城一面。而且各族人民吃穿住行的习惯已经没什么区别了。

2、整个行程都感觉很安全。大约十年前,有个同事带着两辆车自驾去内蒙,我们都感觉他胆子好大。后来据他说,在草原上真遇到一家黑店,吃饭的结算价格比菜单价格起码翻了10倍,他颇有微词,老板上来就揪住领子就骂,后面几个饭店伙计也是虎视眈眈、跃跃欲试,吓得他赶紧结了帐。后来实在气不过,就在越野群里找人帮忙,当地的群主出面帮他出了一口恶气。

我们这次自驾行,吃住多数是在网上联系的,价格透明,不满意吐槽的话,别人也能看得到,所以很放心。沿途走过的地方,感觉治安都很好,人和人很容易聊到一起,找人帮个小忙也不难。

3、这几年国内的物价确实涨得有点快,尤其涉及景区消费,已全面超过了东南亚的国家和一些地区,现在出国游与国内比就贵在机票上了。现在国内除了草原和一些特殊景色以外,吸引人的地方不多。而象泰国这样的小国,依靠的着碧海蓝天,旅游收入都快赶上半个中国了——有时文化传统也很吸引人。希望在我们的国家也能有更丰富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