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5

辽阔草原  呼之欲出(一)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早就想往大草原的风景,曾去过鄂尔多斯大草原,那一次只有深夜浩翰的星空令我着迷,而草原虽然辽阔,草却十分矮小,没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味道。

多次网搜,且咨询了当地人,得知只有每年的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是大草原的最佳观赏时节,去早了牧草未能完全长成,去迟了牧民又已经收割备牛羊过冬。

今年又逢疫情,除了在江浙一带游玩,基本未出远门。一直在不断地观察疫情的变化,本来准备去云南腾冲,不料那里又有输入病例,于是便下了决心,去一趟呼伦贝尔大草原

因对呼伦贝尔旅游不太熟悉,在网上搜索并咨询了导游,综合分析,便将整个游程分为两段:第一段就在呼伦贝尔,与旅行社联系定了一个行程,包车及食宿;第二段去呼和浩特,自租车,物色几个景点。

《辽阔草原 呼之欲出》 行程安排:

D1 上午9:00高邮出发,至南京禄口机场,13:05航班,抵达“草原明珠”海拉尔机场,接机,宿海拉尔酒店;

D2 包车带导游,游九曲莫日格勒河金帐汗蒙古部落白桦林景区—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宿室韦木刻楞酒店;

D3 游俄罗斯民族乡-草原私家营地- -额尔古纳湿地,宿黑山头祥云蒙古包;

D4 游186彩带河—中国第五大胡呼伦湖 —套娃广场,宿满洲里酒店

D5 游满洲里国门景区—呼和诺尔景区 ,至东山机场,16:35飞抵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提租车,前往爱渡主题酒店;

D6 早餐后,18公里,游昭君墓,207公里,前往游览五当召,(包头古城),81公里,宿达拉特旗誉腾商务酒店;

D7 21公里,游玩响沙湾,179公里,返回呼和浩特,(参观成吉思汗公园),后前往西口塞上老街,外观大召寺,宿呼和浩特爱渡主题酒店;

D8 5公里,游绥远将军衙署,(4公里,游公主府),8公里前往内蒙古博物院, 结束后去机场,还租车,18:00登机返程。

D1

按计划出发,飞机未晚点。现在普遍感觉飞机准点率提高了很多。

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

呼伦贝尔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地级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以境内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面积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全市拥有12.6万平方公里森林、10万平方公里草原、2万平方公里湿地、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构成了中国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生态系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唯一的草原旅游重点开发地区。境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旅行社接机,至酒店,与旅行社签约,交款。聆听了注意事项。

简单收拾后,集中出发寻找晚餐点。

经过成吉思汗广场,广场上在跳群体舞蹈。

广场北侧有人物群雕,名为《征》。分别是成吉思汗和二弟哈撒儿、四杰(孛斡儿出、木华黎、孛罗勿忽勒、赤老温)、四猛狗(忽必来、者勒茂、者别、速不台),这些人都是大元朝的开国功臣。

餐后,步行,沿成吉思汗北路,一路走回宾馆。

D2

开始游程,第一站来到九曲莫日格勒河

车出城,满眼尽是天高云低、绿野遍地,帐篷点点,牛羊成群。

河流在草原上自然成形、弯曲流淌。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马儿二三成伍、悠闲吃草,众人欣喜之情一下子被感染得平静下来,静静地享受着眼前的美景。

离开九曲莫日格勒河,来到金帐汗蒙古部落时,天空中下起了雨,我们都没下车便离开了。听导游介绍,类似这样的金帐汗这里有很多,都是后来建造的,只为吸引游客。我看看确实在新建建筑,也就放弃了。

继续前行,不宽的道路蜿蜒在草原之上,伸向天尽头,美极了!

第二站,来到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

乘坐景区电瓶车,沿木栈道来到景区深处。这里有一块在碑:亚洲最美湿地

根河,下游有一个根河市,是我国最冷的地方,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六十度。

过飞龙桥,进入鸟岛,沿木栈道行进。

开花的植物叫当归,是一味中药材。体感冷嗖嗖的,路边还有少量积雪。

鸟岛是根河上的一个冲积沙地,路上看到几只黑白小兔子,还有圈养的麋鹿。

用小石头玩起了打水花,看谁打出的水花多。边上有一个观鸟塔,却不被允许登攀。

过一座桥,名叫望崖桥,大概就是看前的山崖。

过桥后,沿栈道上行。两侧是成片的白桦林。

站在罕达盖山巅,俯看大地,纵目四望,壮美辽阔,景致绝佳,远处左侧是大西山,根河在它的山脚下纵情肆意流淌。

这里有山有森林沼泽、有高山草原、有河流湿地、有灌丛草甸,还有就是天气忽晴忽阴,空气却是新鲜。

继续前行,突然众人欢呼,顺眼看去,只见天空出现了七色彩虹,渐渐形成了半圆,再一会儿,上空又加了一道,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双彩虹!!

来到山的另一边,又见彩虹一角知天边扬起。这一路,我们已连续四次看到了彩虹,心以为奇。

晚,入住蒙兀室韦。导游还特意奉送了三斤马奶酒,本想一人倒一小杯,众人开情畅饮,不分男女,不经意间,最后三斤被我们全部喝完了。

住宿的房子叫木刻楞,全部用圆木对接而成的,室内铺设着木地板,极为干净,相当雅致。只是隔音较差,还有就是用热水不方便,每个房间配的用暖水瓶装的热水。

D3

室韦,又名吉拉林,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河畔,是蒙古室韦突兀部落的发祥地,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室韦是我们此行的最北端。天亮得早,早餐后,来到团结广场

广场正中是一匹蒙古马雕塑

站在广场旁边的观景台上,可见额尔古纳河,这是中俄界河,我们能清晰看到河流及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离开室韦,来到得尔布耳河部落

我们坐上景区车辆,车况简单,象一辆大拖拉机拉着一个车厢,道路亦颠跛,路边即是得尔布耳河。河水清清,水草随波摇摆。

这里属上护林,就是爱护森林的意思。景致基本与前面看到的差不多,风很大,一片白桦林就是我们游玩的尽头。

又来到草原私家营地,在这里大家玩得比较欢,纵马奔腾,急驰草原卡丁车,玩得意犹未尽。政委的手机在开卡丁车地不慎掉落,众人沿路帮寻,最后还是给景点内部人员找到了,失而复得,喜!

晚,宿达尔汗部落。虽是住在蒙古包里,设施一应俱全。

从天色大亮等到黄昏到入夜,草原的景象多姿多彩,一饱眼福,只是飞虫很多,多得撞脸。

晚霞中的蒙古包大帐。

晚餐后期点唱了卡拉0K,餐后又加入了篝火晚会,精彩异常,蒙古族小胖妞边歌边舞,众人有模有样学起了蒙古舞,直跳得汗水涔涔,方始休息。当然还有几个人玩了小牌。

D4

离开住宿点,来到一处体验牧民生活。

我们都换了蒙古民族服装,拍照、挤牛奶、射箭、拔河等娱乐活动一一体验,特别是挤牛奶,非常独特,学会了挤,我也直接将现挤的牛奶喝进了肚。

走进几家蒙古包,观赏牧民家的不同装饰。

部落外围有很多雕塑,图中雕塑是成吉思汗的一位夫人手持哈达,迎接得胜归来的王汗。

第二站来到186彩带河

这名称取自于祖国北疆边防线行驶186公里处,其实就是额尔古纳河的一处自然景观。

蒙古族武士跃马扬刀雕塑

蓝天下耀眼的蒙古包,四根象牙倒立簇拥。

猛犸象雕塑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一张图片。

我们的时间点卡得不好,因为彩带河只有在夕阳下才能看到精彩,而我们是中午时分。

第三站来到呼伦湖,也叫达赉湖。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达赉诺尔,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东北地区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湖、第四大淡水湖、亚洲中部干旱地区最大淡水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素有“草原明珠”、“草原之肾”之称。

正面是呼伦湖,背面是达赉湖。

很大的一个湖,波光鳞鳞,远不见边,近处水质较差。

短暂观赏后便驶离,来到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于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悬挂国徽,国际铁路从下面通过。

纪念国门,上书“北国第一门”。原名叫中华门,过去这里是中俄互市贸易的通道。

套娃广场,因疫情未开放,只能远观。

导游带我们进了满洲里国际会展中心,灯光陆离、气派恢宏。

建筑装饰别致,走廊两侧都是油画,只可惜我这个外行基本看不懂。

D5

一早,来到哈萨尔游牧部落

哈萨尔是成吉思汗的二弟,哈萨尔大部分时间帮助哥哥成吉思汗打天下,所以他是成吉思汗时代的第二号人物。他是一位神射手,且骁勇善战,他辅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为建立蒙古帝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这里,我们走进了蒙古包,听介绍,卖产品,各种银器,似有包治百病之功效。

第二站  巴尔虎部落

巴尔虎蒙古部落

草原为根,马者为魂,人马合一,马为舞者。这里有呼伦贝尔最为震撼、壮观、彰显民族特色、游客赞不绝口、最具推崇的大型竞技表演---马之舞

精彩的马之舞,特别是其中有一位女骑手,英姿飒爽,不逊男儿,骑手们在马背上或站或卧、任意驰骋,壮观异常,看得人热血沸腾!

结束后,至呼伦贝尔机场,下午四时许,登机前往呼和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