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金发碧眼说着一口东北话

在我国北疆内蒙古东北真个呼伦贝尔市,有一个位于中俄边境的小镇。小镇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美丽的额尔古纳河静静流淌。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也是我国和俄罗斯的界河。走在街上,你不时会碰到金发、碧眼、高颧骨、深眼窝的俄罗斯族居民。他们虽有欧洲人的面孔,却说着一口隧道的东北口音。这里就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地处内蒙古最北,位于额尔古纳市境内,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恩和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全乡总人口2569人,其中俄罗斯族及华俄后裔约占总人口的70%。他们与当地的汉、蒙等其他民族和睦相处,形成了以俄罗斯族文化为主,以其他民族文化为辅的多元文化特征。

恩和民族乡深受西伯利亚农庄建筑风格影响,人们居住的都是典型的俄式木砌屋子,这里的人们居住的是典型的俄式木砌屋子,叫做“木刻楞”。“木刻楞”的主要材料是木头,全部用整根圆木拼接而成,其构造上的特点使得它结实、冬暖夏凉,且具有一定的隔音效果。白桦木圈成的院落,房前屋后摆放着整洁的桦木拌子。

恩和乡西部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额尔古纳河是中俄之间的著名界河,界河对面是俄罗斯。千百年来,额尔古纳河静静地流淌着。成片的白桦林,茫茫的草原,深邃无际的蓝天,曲折流淌的额尔古纳河,如同童话的世界。

走在小镇街道,你会不时碰到金发、碧眼、高颧骨、深眼窝的俄罗斯族居民,街上还有几家卖俄罗斯旅游用品的小店和日杂小商店,假如不看街道上的中文标牌,你还以为到了俄罗斯的一个小镇。游客不出国门,便可以领会到异国风情。

恩和小镇,这个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如今被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这个位于北疆的边陲小镇,旅游业成为新兴的主导产业。其优美的景色,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吸引着一批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人们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