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远方》 ——三毛

远方有多远?

请你,请你告诉我,

到天涯,到海角,算不算远?

问一问你的心,

只要他答应,

没有地方是到不了的那么远。

三毛的《远方》如是说,然疫情肆虐的2020年,寸步难行,心中的“远方”与现实的远方真的都很远!好不容易熬到了2021年的5月份,某司终于放开外出禁令,那颗心心念想出去浪的心终于按奈不住,只想去那心中的远方,与那宽广的大草原,来一场心与自然的对话。

行前准备

时间选择:不同季节的呼伦贝尔草原有不同的风景,5月下旬-7月看花,8月看草,9月看黄叶,11月看茫茫雪海,考虑众所周知的原因,担心某司又会禁止外出,所以还是决定想走就走,想浪就浪,不要纠结时间问题。出发前问了很多人,都说今年雨水较多,草已经长出来了,这颗纠结的心才算落定下来,5月14日出发。(后话,幸好及时行乐,5月21日回到深圳,再次收到“禁足令”。)

航线选择:到呼伦贝尔草原一般选择飞满洲里和海拉尔两个目的地,满洲里只有飞哈尔滨、北京、呼和浩特三条线(可能旺季的时候航线会比较多),海拉尔的航线比较多。因为正好有事去满洲里,所以选择了满洲里进出,建议可以满洲里和海拉尔一进一出。

线路选择: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主要是去阿尔山森林公园,北线主要涵盖大草原、大森林、大湖泊、大河流、湿地、俄罗斯风情小镇、口岸边境。考虑季节原因,我们这次选择北线。

旅游方式: 旅游无非就是跟团、包车、自驾三种方式,我基本不会选择跟团游,这次呼伦贝尔之行最想选择的方式当然是自驾,但是网上的游记、攻略特别少,而且草原地域辽阔,网络信号较差,所以再三思量,只能放弃。(最后走下来,感觉自驾一点问题都没有,只要提前下载导航,做好行程计划就可以)。包车的费用大概是500元/天,需要另外支付司机的吃、住费用,人数比较多的话,包车比较划算。出发前研究了一下,我们人比较少,还是旅行社的定制游比较划算,需另外支付司机的伙食,2人起单独出团,不拼团,不购物,所以最后选择了定制游。

其他准备:四季衣服都要准备,6天下来,从羽绒服到短袖都用上了。紫外线很强,需要带墨镜、防晒用品,空气很干燥,保湿(脸、身体)要到位,回到家,全身痒了好几天。

第一天:深圳——哈尔滨,哈尔滨——满洲里

这次出行真是一波三折,好事多磨。最初买了14日早上CZ公司7:30深圳-哈尔滨的机票,结果13日晚上10点多被告知航班取消,赶紧退票重新买了ZH公司8:40的机票,刚买完不到半个小时,又收到短信通知航班取消,再次退票抢票,终于买到CQ公司6:20的机票,半夜4点半就从家里赶去机场。还好抢到票了,不然的话,哈尔滨-满洲里的机票就要废了。

清晨6点的深圳机场,刚下过一场小雨,几乎一夜未眠的我,就这样两眼惺忪地登机了。

CQ公司飞哈尔滨的航班需要在淮安短暂经停。

12:15到达哈尔滨机场,在机场补了一觉,忘了拍照,17:00转机满洲里。飞机上俯览满洲里,蓝天白云下,蜿蜒曲折的额尔古纳河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怀抱里静静地流淌着,白色的风车在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慢慢地转动,错落有致的民居和蒙古包分布在大草原的腹地......

经过12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在18:35落地满洲里。满洲里机场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门口两侧的猛犸象雕像栩栩如生。

晚上的蒙餐很丰盛,请原谅我还没来得及给美食拍照已经倒下,真心不是我贪杯,只是当地朋友们太好客,蒙族姑娘们太热情,民族音乐太美,美女、美食、美酒,情不自禁啊!

远方的朋友一路辛苦

献上洁白的哈达

献上一片草原的深情

——《请喝一杯下马酒》

第二天 穿越大草原

从满洲里朝着海拉尔的方向出发,一路呼吸着带有青草味的空气,穿越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教人心胸开阔,勇往直前奔跑在平坦的草地上,令人忘却往日的一地鸡毛。

因为是淡季,而且受疫情影响,很多景区、项目还没有开放,使得此次穿越略显单调,然单调并不乏味,一路上那些慵懒的奶牛、欢脱的小马驹、呆萌的驴仔......令单调的景色变得生动活泼。

一路上,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蜿蜒曲折,给大草原带来了灵性,犹如威武雄壮的草原汉子怀中那娇柔的少女。

传说“莫日格勒”是一个姑娘的名字,很久很久以前这一片是缺水草原,草不旺畜不兴。而那一年又恰逢大旱,莫日格勒心急如焚,发誓到兴安岭上找到神泉并引泉回乡,解救家乡的苦难。可她历尽艰险,踏遍兴安岭的崇山峻岭也没能找到神泉,终于心力交瘁,绝望地倒在山坡上。第二年春天,冰雪消融,就在姑娘倒下的地方涌出一股清澈的山泉,一路汇聚雪水泉水,直向姑娘的家乡流去。家乡的人没有盼到姑娘回来,却迎来了弯弯曲曲流淌而来的山泉,认定此泉就是姑娘所化,所以叫她“莫日格勒河”。

草原的天气真是多变,晴朗的天空,逐渐变得阴沉,远方绵延不绝的山脉只看得见轮廓,一大团一大团的乌云逼近山脉,只在山峰顶端留下一层空白,快到额尔古纳市的时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额尔古纳湿地公园的行程只能取消,到酒店休整休整。

晚上在额尔古纳市区闲逛,瞻仰了科尔沁部始祖哈撒尔的雕塑。哈撒尔是成吉思汗的二弟,从少年时代起辅佐成吉思汗,为大蒙古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额尔古纳的某酒店很小资,可惜游记不让发,无法推荐给大家,酒店有个休息区,晚上喝点俄罗斯小啤吧。

第三天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景区——哈乌尔河——恩和俄罗斯民族村——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奥洛契庄园——室韦——界碑

今天的行程有点满,先补上昨天因下雨没去的额尔古纳湿地,话说昨天的雨不大、下的时间也不长,可是有些路段和桥梁被雨水淹没了,只能放弃“太平村——老鹰嘴——神仙坡“的行程,改道恩和俄罗斯民族村。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内需要坐电瓶车,先到博物馆,再到观景台,在观景台可以徒步栈道欣赏美景,不走回头路。

这里水量充足,大片的沼泽上,勃勃生长着丛丛灌木,碧森森、翠茸茸,一直向远处层层山峦延伸。

像美元“$”吗?我咋没看出来呢?

我也没看出来像“马蹄”啊!

这个心型倒有点像!

草原的天空说变就变,一会蓝天白云,一会云团密集,好美!

下一站:白桦林!

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白桦林景区是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的原始森林,是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唯一一块纯白桦林自然景观。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透过阳光,仰望树顶和蓝天,无比的透彻。

笔直的桦树向云端延伸,温柔的光从树冠上一点一点透下来。

十全十美树:十全十美是个让人向往的境界,在白桦林里的十全十美树让我们幸运的见到十全十美的存在。白桦树在同根多干品类中常见有一根同生三株、五株白桦相偎相聚,而这一颗白桦树却是一根同生十株,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在欣赏白桦林美景时,也同样可以感受到十全十美的存在。

白桦林在许多国家都是纯贞爱情的象征,林内有不少网红的情侣打卡点。

各种小花开始绽放。

从山顶观光台俯视下方,山峦叠翠,万倾林海一片碧波尽收眼底。绵延起伏的山峰、齐整如一的农田,与白桦林相映成辉。

下一站:恩和俄罗斯民族村。

生活在恩和的村民,大多是俄罗斯人的后裔。早在明末清初,俄罗斯人就已经来到额尔古纳地区,康熙年间,中俄双方明确了边界,但许多俄罗斯人并没有回到俄罗斯境内。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人陆续来到这里定居,久而久之,这些俄罗斯人的后裔就成了中国境内的俄罗斯族。在镇上,随时能够偶遇金发碧眼却满嘴"东北话”的俄罗斯族人。

恩和本来不在计划之内,因为天气原因改道顺路过来看看,实在一般,村里基本都是饭店和新建的“木刻楞”,不过中午在这里吃到了美味的好东西,哈哈,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哈乌尔河景区因千曲柔美、生态完好的哈乌尔河而得名,一般般,不值得推荐。

松桦恋:一棵松树和一棵白桦树,两两相依,根连根,共生共长。

猜猜这房子是干嘛的?

移动公司的设备房。

敖鲁古雅温克族是中国唯一一个饲养驯鹿为主的少数民族,也被称为最后一个狩猎部落,人口非常少,目前只有238人。驯鹿俗称“四不像”,公鹿、母鹿都长有角,传说中圣诞老人乘坐由9只驯鹿拉着的雪橇在天上飞翔,挨家挨户送圣诞礼物。

温克族人住的房子——“撮罗子”,也称“斜人柱”,是由落叶松小杆搭建而成的,夏季外面需要包裹桦树皮,起到的是防潮的作用;冬天外面包裹兽皮,起到的是防寒和防风的作用。

室韦,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是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进村的印象太好了,很多保留了居民的生活状态。

室韦是一个边境小镇,在山坡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奥洛契庄园是一个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三面环绕,名字与河对面的俄罗斯小镇相呼应。可能是季节和时间的原因,本人对这个点不是很感冒。

奥洛契庄园不远处就是112界碑了,爬上一个小山坡,就是界碑,正好赶上夕阳西下,美极了!

雄鹰翱翔!

今天一天的行程真的很满,赶紧回酒店休息,不曾想在路上和晚霞来了个偶遇。

累趴的一天,唯有美酒才能解乏呀!

第四天  室韦——乌兰山——黑山头

大雨滂沱的早上,估计今天的行程又要泡汤了。室韦口岸已经关闭很长时间,只能在围网外面拍照,透过围网,依稀可以看到中俄友谊大桥。

沿着边防公路从九卡出发,雨一直下,路上很多地方都被淹没了,只能改道绕行到乌兰山。

到达乌兰山,依然大雨滂沱,我们直接把车开到观景台,拍了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吧。不过目测,乌兰山也没有太多好玩的。

朝着黑山头的方向前行,想着只能回酒店斗地主度过了,没想到天渐渐放晴,那就骑马去咯。

雨过天晴后的云朵白得浩浩荡荡,散落一地的草也绿得浩浩荡荡。

真真正正体验了“蛋疼”的感受,乖乖奔黑山头去了。上次去新疆,到牧民家了体验了一把,记忆犹新,这次必须体验一下蒙族牧民的大草原,射箭、喂羊、小火车、喝奶茶......玩疯了......。

忘情地在草原上奔跑,跳跃,欢呼,尖叫,身旁的羊群也像是感受到了我们的快乐,撒开腿跟在我身后,草原上留下了我们小小的脚印。

第五天  中俄边境公路——186彩带河——满洲里

在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额尔古纳河蜿蜒而过,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隔河相望。在额尔古纳河中国一侧,有一条公路沿河而建,这就是呼伦贝尔地区最美边防公路。这条公路北起室韦,向南直达满洲里,长约400公里。若即若离的界河沿着边防公路,在连绵空旷的草原上百转千回。围网内边防部队战士们守卫祖国边疆的最前沿,隔几十里路就会有一个“卡”,这里曾经是哨卡,后来也成了这里的一个地名。昨天从室韦九卡出发,到达了五卡的黑山头,今天继续醉美边防公路。(后话:边防公路全程共分为北、中、南三段。北段从室韦到恩和,中段从恩和到黑山头,南段从黑山头和满洲里。我觉得最美是南段,全程景色大同小异,没有必要强求走完全程。)

186彩带河景区在边防公路186界碑处,依山傍水而建。千年的流淌在这里的额尔古纳河,交织缠绕九曲回肠,滋润着这片土地,每到日暮时分阳光洒在水面犹如一副美丽的风景画,因而被称为“彩带河”。

站在观景台俯瞰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最大的村镇——“杜罗依”隔河相望。

沿着边防公路继续前行,在五卡不远的一个不知名的山坡上,意外收获一片湿地,在蓝天白云的映射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边防公路一路蜿蜒曲折,白云胜雪,草原似毯,满眼的绿意盎然!

望不到尽头的边防公路跌宕起伏,与蔚蓝的天空连成一片,感觉天空不再遥不可及。

一路走走停停,就这样我们回到满洲里。

先到一处百年木屋改造的餐馆来一餐豪横的火锅。

感觉满洲里的羊群比草原还多。

满洲里二卡是额尔古纳河源头,也是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与俄罗斯隔湖相望。

呼伦湖,也叫“达赉湖”、“达赉诺尔”,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是中国第五大湖、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有一个关于上古时期蒙古族部落里“呼伦”姑娘和“贝尔”小伙子的美丽凄婉的爱情故事。

湖畔的另一边是达兰鄂罗木河,是呼伦湖的吞吐河流,呼伦湖水位高时,湖水就通过它流向海拉尔河,最后流向黑龙江。

“呼伦湖”来一张。

满洲里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城市,可惜逗留时间不多,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双子座购物中心是满洲里一个标志性建筑。

市政大楼

猛犸象生活在距今10万至1万年前,身高约3~4米,浑身长满了绒毛和半米长的暗褐色粗毛。大约在一万年前,冰川时期结束,气候转暖,猛犸象适应不了这种气候的变化,逐渐迁移、死亡,最后退出了它们世代生活的乐园。1980年,在扎赉诺尔煤矿出土了我国最大的猛犸象骨骸化石。

猛犸象公园值得去看看。

满洲里很多地方都有猛犸象雕像,我们住的酒店也有。

经过百年的风雨洗礼和几十年的开放磨砺,满洲里市已经成为一个蜚声中外的口岸名城。赶到满洲里国门的时候,景区已经关门,只能在外面拍两张。

由于旅游旺季还没到来,而且受疫情影响,满洲里的很多景点、酒店还没有完全开发,晚上也没有完全亮灯,所以很多地方还没有好好玩,留点遗憾,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吧!

到了内蒙古,除了蒙餐,俄餐、伏特加也是必须尝试的。

第六天  满洲里——北京——深圳

满洲里飞北京需要经停阿尔山,这也是下次的目的地哦!

五月,我们暂别那熟悉的地方,抽离那繁杂的庸常俗世,来到万物生长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壮阔的天空下,在广袤的草原上,寻找照亮远方的那一缕星光和那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