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

2021年7月呼伦贝尔大草原自驾游自由行全攻略旅行游记 顶

开始计划呼伦贝尔大草原自驾游旅行

作者:金戈儿铁马

很久了,就想写一篇 呼伦贝尔 大草原自驾自由行旅行游记攻略,因为这片草原真的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既可以给朋友们参考,又可以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点纪念,老来忘事翻一翻,也算是一份谈资。

我们是2021年7月1号从家里出发的。女儿刚刚上大学,无事一身轻,我和爱人两个人就想出去转一圈,缓解一下精神上的疲惫,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一直是我们梦想中的“诗与远方”。无奈之前路途遥远,机票太贵,疫情影响太大,带着孩子还要考虑开学前是否会有隔离等等的麻烦问题,所以就一直没有成行。

这次终于可以如愿了。可是接下来怎么去呢?机票太贵,我查询过,从 杭州 到 呼伦贝尔 东山机场的机票单程就要将近3000元,往返两人光机票就要一万多。我们的假期充裕,不带孩子,没有必要抢时间,这笔路费不是必须消费。

呼伦贝尔大草原
莫尔格勒河穿越小公路旁的随拍草原美景。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两种旅行方式:包车或自驾

到 呼伦贝尔 当地包车吗?可是包车得带当地的司机向导啊,虽然司机兼向导可以在当地带着我们一起玩,但是在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对于跟陌生人的日常接触、一起用餐,我们心里还是有些犹豫的。我们向往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之旅,是那种,没有任何陌生人打扰的自由旅行。何况,能在当地碰到一位既热情、又不明示或暗示让你消费的司机向导,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那么,这样看来,就只剩下自驾游啦。

翻遍携程上大部分的攻略和游记,我发现自驾游也有两种:第一种是开自己的车去当地参加穿越草原的自驾游团队,吃住都跟别人在一起。其实跟参团是一样,只不过是交通工具从大巴换成了自己的车。

自驾穿越草原,说起这个我突然想起了朋友的吐槽,朋友也是一家两口,在2020年7月参加了这种穿越团。他说途中别提多坎坷了。穿越草原,走的是草原自然路,就是牧民迁徙时压出来的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不敢开窗,雨天泥泞路滑,甩的满车身是泥,人也不敢下车,一走一脚泥。

遇到有积水路段,车轮打滑陷入软泥,还得需要领队车辆救援。朋友劝我不要参加这种自驾团,虽然航拍看起来挺吸引人,但实际上路面颠簸不平,对于晕车的人来说实在是不友好。他们团上当时有台车子陷入泥潭了,拖车时把保险杠竟然都拉断了,从下午两点多开始救援车辆,一直到晚上八点才把车子拽出来,幸亏草原天黑的晚,不然就得在荒无人烟的草甸子上面过夜了。

他们同团的人等待了漫长的两个小时,外面下着雨还不能下车,大家情绪极其焦躁,最后才由领队车辆带着其他人先走,陷入泥潭的车辆在原地等待救援。关键是草原深处没有手机信号,当时朋友心中的想法就是:再来绝对不参加这种穿越草原团了,跟想象中在草原上自由奔驰的景象一点都不同!万一自己也遇到这种事情,损失可太大了。

我这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听劝,而且很爱惜车子,所以这种参团穿越草原自驾游的方式也被划掉了。

第二种我认为才是是真正的自驾自由行,不参团,开自己的车或者从当地租车,全程按照自己量身定制的行程走,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想在草原上野个餐,就带好自己喜欢的食物。景区喜欢哪个进哪个,不受任何人影响。风景在路上,找个安全的地方停车,可以玩它一下午,不受任何人制约,不用考虑是否浪费了同团其他人的时间,也不用按规定时间集合等待别人再出发。啊,这才是梦想中的自由行啊。

呼伦贝尔大草原
自驾途中遇到的漫天云霞,太美了!
特别感谢王艳霞“小老妹儿”的“在线向导”

别看我现在说的头头是道,其实当时也是什么都不了解,不知道要玩儿几天,要住哪里。翻了好多的攻略游记,还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也咨询了很多 呼伦贝尔 当地的旅行社和向导,最终他们都是使劲儿的劝着我在当地包车,就算有自驾游也是必须跟团走。这个跟我的真实需求实在是差别太大了。

直到我在携程上偶然翻到了一篇游记,认识了艳霞,简直震惊了。这个小老妹儿(我是 吉林 人)太好沟通了呀,我的需求,她三言两语的就能给我总结出来,而且重要的是,她是先听你的要求然后再按照最合理的方式给你提供旅游咨询,帮你量身定制旅游行程。其实上面我总结的各种 呼伦贝尔 旅游方式都是她说给我听的,嘿嘿。

艳霞最后听我说是想自驾自由行,不参团,不包车之后,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热情,在我看来,这种出行方式是最自由、最省钱、最方便的,可是对她来说可是根本赚不到什么钱的方式了。但是艳霞依旧耐心又热情的回答我的任何问题,问清楚我想玩儿几天,就开始帮我规划和定制合理经典的行程,确定每天的住宿地点。

对了,艳霞全名是王艳霞,是 满洲里 晨光旅行社兴华街门店的负责人,我把她当做朋友认真的介绍给大家,有这样靠谱的人帮你规划行程,全程在线向导,真的是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满洲里
这个就是王艳霞老妹儿,在满洲里明珠饭店一层的门店。
具有民族特色的住宿

艳霞推荐的酒店性价比非常高,都是当地特色的住宿,干净卫生,环境安全。比我自己预定的还要优惠好多,像 满洲里 的套娃酒店、凯旋酒店、 额尔古纳 的万庭深呼吸、 黑山 头的 蒙古 包、 室韦 和恩和的俄式小木屋,价格都比网络报价要便宜很多,每间至少便宜几十块钱甚至一两百块钱。我们一共玩了七天,七晚住宿我算了一下至少省了700多,大大的赞!

特别是:其中有两晚是我选的宾馆,艳霞问过我宾馆名字后,居然也帮我订到了团队价格的房间,给力极了!网红套娃酒店是我自己挑的,不过真心来说,这个酒店挺让人失望的,想住的朋友考虑一下,多看评价,实在是有点儿坑了。

猛犸旅游景区
猛犸公园
给朋友们参考下我们的行程

全部行程和住宿确定好后,我心里面终于有底了,接下来就是如期出发了。下面是我们在 呼伦贝尔 境内的主要行程,从 海拉尔 开始,7月3日-7月9日共计七天:

7.3 海拉尔 —穿越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湿地—住 额尔古纳 (180KM)

7.4 额尔古纳 —白桦林— 根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住莫尔道嘎(180KM)

7.5莫尔道嘎—龙山公园— 住 室韦 或恩和 (90KM)

7.6 室韦 或恩和 —九卡—七卡— 乌兰 山太极图网红秋千和滑草—五卡—住 黑山 头 蒙古 包,晚上篝火晚会(180KM)

7.7 黑山 头—186彩带河—猛犸公园—套娃景区—住 满洲里 (220KM)

7.8 满洲里 —国门景区——互市贸易区—呼伦湖—住 满洲里 (100KM)

7.9 满洲里 —巴尔虎 蒙古 部落——呼和诺尔—返程回家。

上面行程特别全面,其实还有太平- 临江 段没去成,因为在修路,走不了。 室韦 - 临江 段也在修路, 临江 进不去。艳霞也说这一段的自然风光特别美,留点遗憾,下次带女儿来看。想来的朋友最好提前咨询下艳霞,免得走错路。

室韦
卡线途中的油菜花海
呼伦贝尔大草原
途中的草原风景,随手拍都是桌面呢
根河
根河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友爱的孩子和鹿。
省钱全攻略

1.省导游。其实自驾自由行最担心的还是怕走错路,或者是错过哪里好玩儿的地方。我想着要不就雇个导游陪着我们游玩,就把这个想法跟艳霞说了。谁知艳霞说,“哥,不用雇导游,现在导航这么发达,按照导航走就行,我再把行程中的细节都给您标注好,您就按照计划走,全程我给您做在线向导,路况哪里有问题我都会实时通知您的,不用担心。还有,导游词的讲解我都给您准备好了,去哪个景区直接听就成,很方便哒。再说自驾导游的导服费每天要400-500元,七天的费用很高,不划算滴。”看看,多么实在的“小老妹”,老讲究了。反正跟艳霞沟通的过程就跟自家人唠嗑似的,实在愉快。

2.省门票。艳霞在确定好我们要进的景点后,都会提前帮我们出好电子门票,方便快捷。 比如 额尔古纳 湿地,当时天气特别热,排队买票的人很多,而且必须间隔1米,都从卖票大厅排出来了,外面的人晒得不行。而我们的电子票很方便,刷码直接进园,不用排队买票,省了很多的时间和辛苦。每个景点的门票差不多能再省5-10元左右,多的甚至会省20-30/张。

3.美食:每到一个地方,只要你问,艳霞都会推荐特别实惠味道又好的餐厅,都是当地人爱吃的特色餐厅。价格不贵,量又很足,尤其涮羊肉,鲜嫩肥美香气四溢,没有膻味。馋的我们一路吃了三回,等到冬天的时候一定让艳霞帮我买些羊肉邮寄到家,让孩子也尝一尝。还有烤羊排、烤羊腿、羊肉串。 满洲里 的西餐也名不虚传,就是等位的人太多。不得不说,这里吃一顿西餐真的是比 杭州 那边便宜太多了。

4.特产: 呼伦贝尔 的特产有很多,像牛肉干、 大兴安岭 的木耳、奶制品等等。但是牛肉干太便宜的不要买,巨坑,我觉得有点像猪肉的。怕上当吃坏了肚子,就问了艳霞,她那里有正宗的 呼伦贝尔 当地牛肉做的牛肉干,当地的名牌,能在各平台查到价格对比的,她给我们厂家批发价格,直接帮我邮寄到家了,好吃保真又实惠。

我问她怎么不提前介绍一下呢,跟谁买不是买呢?后来才知道像特产这类的你不问艳霞的话,她是不会主动跟你说的,她说有人反感这个,真是特别实在的一个人。

呼伦贝尔
烤羊排,烤羊腿,涮羊肉,羊肉串都没吃够,冬天要让艳霞帮我买点儿寄到家,嘿嘿。
海拉尔
锅茶,当地特色,好喝好吃。
满洲里
奶锅吧,香脆可口奶香味十足,我们和孩子都爱吃,纯牛奶的,别的地方没看到过。艳霞不愧是当地通。
额尔古纳
在额尔古纳吃的大肉饼,超级实惠又好吃,两个人一共要了5张饼,吃的饱饱的。
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白桦林
省钱、顺利、完美又愉快的旅行!

没想到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希望对正在看的朋友们有帮助。这次旅行我算了下:房费省了700多+门票+骑马滑草等各种娱乐项目+用餐每人省了大概400元*2人+自驾导服至少省400*7天,再加上杂七杂八买特产等省的,总计省掉4000元肯定是有啦。

如果你也想去 呼伦贝尔 ,我推荐“省钱小能手”——王艳霞给你,祝你们玩得愉快,拥有一个难忘又美好的假期!(就在 满洲里 明珠饭店一层很好找)

满洲里明珠饭店一层王艳霞的门面
满洲里的夜景美极了,艳霞帮忙预订的宾馆周围夜景特别好,晚饭后溜达市拍的。
额尔古纳
卡线偶遇的野花坡,自驾真是太棒了!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卡线途中的河湾,现场美到震撼!
呼伦贝尔大草原
莫尔格勒河穿越小公路旁的随拍草原美景。
呼伦湖
满洲里呼伦湖,也叫达赉湖,意思是“像海一样”,艳霞提供的讲解方便极了,了解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
满洲里呼伦湖,广阔无际,岸边还有很多海鸥
骏马帅极了
自驾一路,看到了油菜花海,还有好几片野花花海,震撼!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前往莫尔道嘎时,一路穿行大兴安岭,空气真好,负氧离子杠杠滴!
满洲里
满洲里的俄罗斯歌舞表演+西餐,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