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9

内蒙之旅 | 夏日闯入“宫崎骏笔下”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前言】

今年的6月底,我终于来到了这片让我心仪已久的土地-呼伦贝尔大草原。我见过了兴安盟的秋、呼和浩特的冬、锡林郭勒盟的春,可最期待的,还是这呼伦贝尔的夏。

说起内蒙,记得第一次来到内蒙的时候还在读高中,去到了呼和浩特。对大草原的印象就是骑马、蒙古包以及吃各种的牛羊肉。也许是对大草原的期盼太高,去到呼和浩特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的惊喜,那时候的我对内蒙的认识是比较粗浅的。

后来,由于迷恋上了蒙古的历史,逐渐开始了解了内蒙,也深深的热爱上了草原。当真正踏上呼伦贝尔这片土地时,我才发现,这里和我在高中时想象的确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羊在草地上悠闲的吃草,马儿自由的奔跑,牧民们在蒙古包里歌唱,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对草原的期待,都是我对这片土地心驰已久的向往。

脑海中,这些图片如同放电影一般走过~

莫日格勒河边

莫日格勒河

呼和诺尔蒙古包

室韦界-与俄罗斯一河相望

草原上的庄园

敖鲁古雅驯鹿部落

大兴安岭森林小火车

壹|初见大草原,仿佛走入动漫世界一般

第一天,到达呼伦贝尔哈拉尔机场已经是晚上了,我认为的一顿美好的旅途,一定是从美食开启的,好的食物会让你心情更加的愉悦,整个旅途就会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菌香园

我们来到了海拉尔的以菌为汤底的火锅,菌的香味搭配上品质上乘的牛羊肉,开启了我们愉快的夏日呼伦贝尔之旅。

呼伦贝尔的羊肉可谓非常的嫩,而且吃法非常的多,比如,“羊菲力”就是我之前在其他地方没有吃到过的,只用下锅10秒钟即可,非常嫩且可口。

边吃着羊肉火锅,边可以欣赏草原上的民歌,非常的惬意。

伊敏河长廊

吃完晚饭,我们前往了海拉尔伊敏河长廊。

这里感觉是海拉尔市民们吃完饭散步活动的好地方,许多居民吃完晚饭,带着小孩来到河边散步,非常的惬意。

同时,我觉得这里也是看日落和晚霞的好地方

夕阳洒在河中,又有居民在河边垂钓,好生惬意。

海拉尔百悦府酒店

晚上,我们入住海拉尔的百悦府酒店,感觉这里应该是海拉尔顶级的酒店,装饰华丽,环境干净卫生。

如果第一天到呼伦贝尔,建议不做什么安排,好好休息,适应草原的节奏,第二天再进行游玩,给自己一些调整的时间。

呼和诺尔景区

第二天,我们正式开启了我们的呼伦贝尔草原之旅。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呼和诺尔景区。

呼和诺尔景区位于陈巴虎草原的中心地带,土壤肥沃,草原丰美。

来到这里,一定要去骑马,感受在大草原骑着骏马奔跑追逐风和自由。

在这里,不仅可以骑马,还可以看到马术表演。

这里的活动不仅仅包括骑马,还有各种的套马、训马、赛马、射箭等表演,只要你时间充足,在这里待个一两天,享受一下草原慢节奏的生活是非常不错的。

蒙古族的骑马技术非常高超,或许这和他们的性格非常的有关系。他们豪爽,热爱自由。

呼和诺尔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青湖。青湖中有非常多的动植物,大自然赋予了这里澎湃的绿色,还把碧水点缀在中间,使得湖中倒影着蓝天,形成一副童话般的画卷。

在湖旁边拍照,似乎感觉来到了宫崎骏笔下的漫画一般,干净、清澈、淡蓝。

在湖的一旁,还有各种的蒙古包以及露营酒店。

想象一下,早上起床打开窗,面朝蔚蓝色的湖水,背靠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房间内部干净、清爽

在呼和诺尔拍照,似乎随手按下快门,都可以得到让你满意的照片。

中午,在草原上吃了来到内蒙必吃清单中的烤全羊。

在蔚蓝的天空下,豪华的蒙古包中,享受一次烤全羊,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在吃烤全羊前,也会有一些其他的内蒙餐食。

蒙古奶茶

血肠

烤全羊是当地的特色佳肴,也是蒙古族用来接待外宾的最高仪式。 呼伦贝尔的烤全羊从食材到烹饪方式都很讲究。选用25斤到40斤左右肉质鲜嫩的小羊,将葱姜蒜这些常见的辅材塞入羊的腹中进行烤制,既保留了肉质原味,又没有一点膻味。 而在吃烤全羊前,一般都会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开羊”仪式。

“开羊仪式”的内容包括几个主持人上来为大家演唱传统的内蒙歌曲,然后再从客人中选择2位客人进行。

开羊仪式结束之后,会有专门的人为大家分羊肉。

美美的烤全羊上桌了,表面金黄酥脆、外焦里嫩,一口咬下去都是满口留香。 其实我在内蒙的其他城市也吃过烤全羊,但是我更爱呼伦贝尔的烤全羊,似乎更加的醇厚,肉质更加好,并且更酥脆。

莫日格勒河

从呼和诺尔景区出来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前往莫日格勒河。

在来莫日格勒河的一路上,你才能真正的感受到草原的辽阔,然后深深的沉醉其中。

莫日格勒是蒙语的音译,其意思为弯弯曲曲。莫日格勒河就像一条龙一样九曲回肠,横卧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河周围水草丰美,养育了无数的牛羊,是一个天然的牧场。

马儿在草原上奔腾,牧民在周围愉快的生活,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百年来,莫日格勒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游牧民族,而鲜卑族就是其中之一。

在东汉年初,鲜卑族的一个分支从大兴安岭走出,顺着河流一路来到了大草原,靠着莫日格勒河水把自己锻炼成为英雄的游牧民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一路上还可以拍些公路大片,也很好看!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顺着莫日格勒河继续出发,会来到一片壮观的湿地公园-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是亚洲拥有原生木本湿地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美誉,有着“亚洲最美湿地”之称。

这里有着230余种鸟类,其中,国家级保护的鸟类就诸如丹顶鹤、苍鹫、天鹅、白尾海雕等。

更是拥有283多种植物,以及252种动物,其含氧量丰富,是一个天然的氧吧。

在这里,还有一些特别的“飞行”体验,非常的有趣。坐上滑翔机,你就可以观看整个湿地的全貌。

从湿地公园出来,我们去到了额尔古纳市附近的草原看了一场草原日落。

夏日草原上的日落似乎比其他的地方来的更晚,因为呼伦贝尔已经在国内的东北方,纬度比较高,是一个观看日落的好地方。

金色的阳光洒在碧绿的草海上,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万庭深呼吸主题庄园酒店

晚上,入住额尔古纳市的万庭深呼吸主题庄园,如果深入游玩呼伦贝尔,在草原深处的酒店质量不会有在大城市那样好,不过这家酒店给我感觉非常的干净卫生。

贰|在大兴安岭邂逅童话世界

第三天的行程对我来说是非常期待的,因为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不仅有边界的异域风情小镇,也有非常漂亮的庄园。更重要的是,我从未去过大兴安岭的森林,据说夏日的大兴安岭树林非常的吸引人,就如同进入童话世界一般。

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北部边界小镇室韦-蒙兀室韦,这里与俄罗斯的小镇就隔着一条界河,一河两国。

遥看河对面的俄罗斯小镇,似乎房屋类型以及结构还是和我们有着一些不同。

这里还有许多俄罗斯的进口食品、服饰、以及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买一些带回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奥洛契庄园

从蒙兀室韦一直沿着界河出发,我们就会来到另外一个异域风情的庄园-奥洛契庄园。

奥洛契庄园是由室韦打造的文化、农业、旅游为主的田园综合项目,靠近界河,与俄罗斯一河相望。

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边界上都是不能飞无人机的,我们是经过授权才可以,而且要非常的小心,如果一不小心飞过了河,就到俄罗斯去了。

奥洛契庄园的风格非常别具一格,和我们看到过很多的农场庄园不同的是,或许是受到不同的文化影响,在建筑风格上来说也非常的异域风情。

我感觉来奥洛契庄园最好的时间是晚霞,伴着夕阳的奥洛契庄园会更加的漂亮。

在庄园的中心,有一个巨大的八卦田,在春天的时候,油菜花大片开放,会形成一个巨大的金黄色的八卦阵。

景区有很多特别的游览项目,比如下面的小火车,坐着小火车,游览大片的油菜花,不论是体验本身还是拍照都是非常出彩的。

庄园中间的界河非常的雄伟,似乎像一条龙一样卧在其中。

在庄园里,很快你就会发现界石,界石的形状正是呼伦贝尔地图的形状。

如果有时间,在这里看日落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有着风车、麦田、油菜花,拍照起来更加的具有动漫风。

卓亚之家

来到室韦,一定不要错过的就是俄罗斯族的家庭餐,由俄罗斯族为大家做菜。菜品结合了内蒙、东北、以及俄罗斯餐的风格,别具特色。

对于俄罗斯族的饮食来说,面包还是非常的重要的。

香肠

奶酪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享用完了俄罗斯族的美味家庭餐,我们继续出发,前往大兴安岭地区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路上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虽然并不是最漂亮的时候,但是可以想象在秋天的那几天会有多么的壮观。

路上同样也有无数的牛羊在边上享受着它们的午后。

慢慢的似乎草地变的越来越少,树木变的高大,我们知道,我们到了大兴安岭边缘了。

穿越在茂密的大兴安岭丛林的道路上,似乎整个肺充满了负氧离子,同时也有一种来到“无人之境”冒险的感觉。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在蒙语里的意思为“骏马出征”,其坐落于内蒙大兴安岭林区的腹地。

在20世纪的初期,伴随着铁路经济的发展,日本的关东军、蒙古军、俄军、以及伪满洲国军都曾踏足过,有着非常雄厚的历史地位。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许多游客来到内蒙必来的地方之一。

乘坐着小火车,深入丛林腹地,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时间会发生什么。似乎就会有野生动物从周围的树林中蹦跶出来。

2006年,导演张艺谋还来过此地拍摄电影《夜宴》,使得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名气大涨,似乎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这里。

小火车整体的运行路程为9.83公里,一共会停靠3个站,每一站都别具一格。虽然路程不是那么长,但是小火车的速度很慢,游玩一圈差不多要1个多小时,可以给你充足的享受大自然和拍照时间。

当列车缓缓驶入大兴安岭的每一刻,都是与自然的邂逅。在小火车上,似乎很容易就会被茂密的丛林吸引,盼望着有动物从树林里窜出。

又或者,深深的沉醉在兴安岭的绿意间无法自拔。

这里的负氧离子数量保持在每立方厘米1.2-5万之间,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700-1500个,负氧离子爆表,还不快大口呼吸。

这趟旅途的小火车无疑是非常惊喜的,导致我们最后看不够、玩不够、坐不够,真想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多的体验一番。

根河铁锅炖

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出来之后,我们前往了另外一座城市,根河。那里被誉为中国的冷极。来到这里,我们晚餐吃的是东北传统的铁锅炖。

来到内蒙其实饮食方面非常的丰富,即可以感受得到地道的蒙餐、以及俄罗斯族的俄餐,因为呼伦贝尔也在中国的东北方向,所以传统的东北菜也是做的非常地道的。

根河市森林冰雪酒店

晚上,入住的酒店是根河市的森林冰雪酒店,环境也还是很不错。就是在夏季的时候不要打开窗户,因为大兴安岭这边的植被非常茂盛,所以会有许多的蚊虫。

叁|体验喂养驯鹿,深入牧民生活

根河的夏天晚上都是非常的凉爽,冬天就很冷了,大概会到零下40-50°,如果想感受冬季内蒙的小伙伴冬天来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第4天,我们第一站,便来到根河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敖鲁古雅部落是鄂温克族创立的,在400百年前,从现在俄罗斯境内的俄罗克屯迁移来到额尔古纳河的流域。

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也是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来到这里不要错过的活动就是和驯鹿拍照,以及喂养这群可爱的大家伙。

驯鹿最爱吃的食物是苔藓,所以来到这里的游客们可以给这群可爱的大家伙喂一些。

它们的鹿角非常的粗壮,在喂食的时候要当心。

从根河的敖鲁古雅出来之后,我们便出发返回海拉尔。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其实也可以去一下根河的湿地公园,非常的不错。

腾格里锅茶

中途,我们来到了餐厅“腾格里”体验正宗的蒙餐-锅茶。

锅茶对于内蒙来说可能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是一种具有文化属性的东西,是一种情感,一种交流。约上三两好友聊聊天,喝喝锅茶交流感情。

锅茶的做法也比较特别,先把奶煮好,再放入奶皮子、奶酪、奶豆腐、以及炒米和黄油炒在一起,最后把煮好的奶茶放入,香气逼人。

鄂温克旗四十户牧户游达西家

从根河回到海拉尔,然后到达西家差不多2个多小时的时间,又回归到了令人心旷神怡的大草原。

在达西家的周围,有非常辽阔的草原,奶牛在草地上尽情的吃草。

听当地人说,奶牛和马可以放养吃草,到了晚上,它们自己就会回去,可以羊就不行,必须有人把它们赶回去。

而且,不用担心每一户的牛羊会弄混,因为他们每一家都对牛羊有自己的标识,一眼就能认出那头牛或者羊是自己家的。

在达西家,我们吃到了由牧民亲手做的“布里亚特”。

所谓布里亚特,就是生活在内蒙古鄂温克旗的布里亚特蒙古族人做的包子,做法就是用碎羊肉、羊下水、牛肉或者甚至马肉切成丁做馅,再融合草原上的大葱或者是韭菜当做素材,共同融合而成。加上北方的面食非常的好吃,所以整个包子的质感提升不少,是令我回味无穷的一道美食。

在牧民家看过了布里亚特包子的制作,同时也要感受一样牧民们的生活。

我记得在孤独星球中写蒙古攻略的一位作者描写过蒙古,当你去牧民家,第一句话会和他们说的应该是“牵好你的狗”。以此来证明蒙古狗的凶猛。 但是,当我们看到达西家的狗时,却发现,它们非常的友善可爱,也许是看的客人比较多,拍照的时候也很配合。

草原的生活节奏是比较慢的,往往看着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你会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你要做什么,放空自己,给自己放一个假。

渐渐的,日落出来了,我们的篝火晚会也拉开了序幕。

搭好帐篷,在帐篷内放上水果,牛羊肉,然后等待着烧烤,等待着狂欢。

鄂温克族都是非常优秀的“唱跳型”选手,特别下面的这位美女,不仅仅为我们带来传统的蒙古族舞蹈,还能带来现代的拉丁舞。

最后,在欢声笑语中,大家举杯欢庆,跳着蒙古族舞蹈,结束了这一场难忘的夏日呼伦贝尔草原之旅。

肆|旅游贴士

1.行程

D1:抵达海拉尔东山机场——入住酒店——晚上游览海拉尔伊敏河长廊

D2:海拉尔——启程前往呼和诺尔旅游度假区——前往莫日格勒河景区——前往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前往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入住额尔古纳

D3:额尔古纳——启程前往室韦界河/奥洛契庄园——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前往根河市——入住根河

D4:根河——前往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前往鄂温克旗四十户牧户游——入住海拉尔

D5:返程

总共游玩的时间差不多4天,但是对于呼伦贝尔来说还是稍微有点短暂的,如果时间宽裕的情况下,建议在根河的时也可以去看看根河的湿地公园。

2.美食

呼伦贝尔的美食非常的多,比如传统的蒙餐就有烤全羊、锅茶等,然后也可以尝试东北美食铁锅炖。最惊艳的是,可以尝试一下俄罗斯族做的美食,融合中、蒙、俄三国的独一无二的菜系。

3.交通

交通的话,我们是包车,因为呼伦贝尔非常多的美景是在路上,如果包车的话在路上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靠边拍摄时非常方便的。然后也可以节约不少的时间,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可能略高,一辆霸道的价格大概在700-800每天。

4.酒店

海拉尔,推荐【百府悦酒店】

额尔古纳市,推荐【万庭深呼吸主题庄园】

根河市,推荐【森林冰雪酒店】

5.防蚊防晒

夏季的内蒙蚊虫可以说非常的多,尤其在草丛里以及大兴安岭地区都非常的多。强烈建议带好你所能带的最好的防蚊设备,花露水之类的。而且,太阳是很辣的,防晒霜也是必带的物品。建议可以穿一件长袖薄款的防晒衣,长裤,这样既可以防晒又可以防蚊。

6.衣服装备

从天气看来的话,只用带一件薄外套和一条长裤就足够。但是,实际上因为蚊虫的困扰,我们5天时间没穿过短裤,所以,带上短袖在带防晒衣是很有必要的,裤子就穿长裙或者长裤。

7.拍摄设备

航拍:大疆Mavic 御3 相机:Sony A7M4 镜头:24-105,35 1.4

伍|结束语

呼伦贝尔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小时候对草原的幻想,同时也是对自由的一种诠释。只有你真正的来到这片土地,你才能发现,天空是这样的湛蓝、草地是那么的翠绿而辽阔、湖水是那样的蔚蓝,以及蒙古族是那么的豪爽。

如果你爱骑马,你一定要来呼伦贝尔,如果你爱吃肉,你也一定要来呼伦贝尔;如果你热爱自由,那么你更加需要来呼伦贝尔。

我们是@LouieSally旅忆,感谢各位的阅读,我们下次旅途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