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0

呼伦贝尔-天空之路的自我放逐之旅

一、       行程安排

二、       黑山头骑马看落日

三、       一个人的恩和后山

四、       临江屯是个小村庄

五、       草原之路天堂之路

六、       莫日喀勒河的冒险

七、       断崖边上的呼伦湖

八、       旅行攻略(注意事项)

(一)  旅游时间、交通与住宿

(二)  几点善意的提醒

我是个懒于码字且也不喜欢分享个人生活的人,这篇文字也不太像传统概念上的游记。写下这些文字,实在是这趟旅行,有一些特别的风景和特殊的感动,想与有缘分的人分享。

一直认为,旅游是非常个性化的爱好。即便是具体到某一个人,对于旅行也有会有不一样的期许,有些时候的旅游是受够了尘世喧嚣后迫切需要的自我放逐,有些时候的旅游只是想见一些不一样的人,吃一些不一样的美食。

这次去呼仑贝尔,是因为今年6月初收到一个满洲里俄式酒店的推送,浓郁的俄国风情很有感染力,脑子里忽然就响起了三套车的旋律。于是决定,赶在6月底,暑期旅游旺季到来前离开持续高温的北京,奔赴大草原。因此,这次旅游应该算是一次突发奇想的自我放逐之旅。

一、 行程安排

DAY1:北京飞满洲里(机场取车不住宿)-186彩带河-夜宿黑山头

DAY2:黑山头-白桦林-恩和-室韦-夜宿临江屯

DAY3:临江屯-九卡-七卡-额尔古纳湿地-莫日格勒河-夜宿海拉尔

DAY4:海拉尔-呼伦湖(成吉思汗拴马桩)-夜宿满洲里

DAY5:海洲里(还车)飞北京

二、黑山头骑马看落日

第一天,一大早赶北京大兴机场开往满洲里的航班。先生起大早把我送到机场。第一次从大兴机场出发,总体感觉不错,安检可以自助刷身份证完成,比首都机场快捷了许多。进了安检口吃了个早餐,一个肉笼、一颗煮鸡蛋外加一杯豆浆共18元。大兴机场有这么实惠顺口的早餐,很有意外之喜。

航班10点左右到达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验车、交车后,我踏上了第一段经186彩带河往黑山头的行程。

可能是接近城市的缘故,满洲里出发的路边,牧草不算茂密,还泛着些许黄色,但是沿路的大风车很漂亮,试着拍了一些照片,但总也拍不出景色落在眼里、润入心田的那种感觉。所以,这篇文字里,在我感觉我非常不专业的手机照片无法反映我的眼睛、耳朵、鼻子以及心灵的真实感受时,我会尝试用我的笔,把更多的只可意会的体验描述出来,虽然,这可能是更难达成的目标。

186彩带河是此次旅游的第一站。买了100元的套票,包括景点和门票、电瓶车票和滑草项目,先是坐电瓶车上了186彩带河的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蜿蜒的彩带河和一部分额尔古纳湿地,也能远远望到对面的俄罗斯边境。但对我来说彩带河的重头戏是滑草。这里的滑道大约1000米,直溜溜地冲下来,我胆子大,体验下来感觉挺好玩,但远谈不上惊险刺激。但是到了大草原,体验一下当地特色的娱乐项目也是不错的。回想起来,如果把这次旅游比作法国大餐,那186彩带河,像极了这次旅游的前菜,只是让人稍稍兴奋起来。

敖包。入口处会免费送你一条蓝色的哈达,可以祈福,不要算命(算命收钱)。

离开186彩带河继续开了1个多小时,大约下午4点多到了黑山头镇。这里传统的旅游项目是住蒙古包、骑马、篝火晚会、看草原星空,年青人或带小孩子的家庭会去牧民家看小羊,体验挤奶等。而我主要是想骑马看落日,如果运气好的话,希望能在夜里看到银河的星星。

说是镇,其实也就是一条主马路,马路两边是形形色色的蒙古包旅馆,以及小餐馆,小超市、车辆维修点等。

住蒙古包民宿是呼伦贝尔旅游的标配体验。接待我的是一个开朗的女老板,我们大概是有一些眼缘,还没住下,我就把骑马看落日的安排托付给她,她把地址发给我,叮嘱我晚上6:30前到马场找“村长”,村长会帮我安排好。

女老板给我升级了星空蒙古包,就是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星空的那种,蒙古包设施虽然相对简陋,但样样俱全。店家还很细心地准备了风油清、眼罩和草原上的小零

顶棚是玻璃的,可以看星空,可惜阴天。
可以坐在蒙古包里边喝茶别赏外景。

6:15到了黑山头马场,村长是一个上身白汗衫、下身迷彩裤、穿着牛仔靴、戴着牛仔帽的30多岁的健硕男子,和我想象中的老村长完全不搭架。马场上很混乱,有旅游团,也有亲子、情侣、老夫老妻的散客,好像只有我是一个人来的(这里有300个字略去等待出发期间看到的两家带孩子的游客与村长进行的一点没胜算的讨价还价)。

接近7点的时候,在一遍喧嚣中村长讲了骑马注意事项,然后二十几个人鱼贯上马排成一大排,向落日山出发。

对于骑马我有一点矫情。在我的概念中,骏马应该是驰骋在草原上的,不是给我这种不会骑的人小步踱着上山的。但我挥不去自己骑在马上看太阳落山的渴望,所以还是笨拙地爬上马背,一路上,我时不时像撸猫一样撸着我的大马长长的鬃毛,和它碎碎念:辛苦你了,请多关照。

落日山离马场有一段距离,马队走得很慢,过了一个能过机动车的小马路,可以逐渐看到远处的山峦以及映在山后的落日,又走了很长一段距离,我们终于爬上了落日山。山头上已经有些马队到达了。兴奋的人们似乎并不关注夕阳西下的变幻,下了马大家都在忙着给摆着各种姿势的家人拍照,小情侣,老夫妻,一胎或二胎的亲子家庭,老少三代6-7口的大家庭,大家都很兴奋。因为知道自己的摄影装备和技术都很LOW,所以干脆就没带手机,专注骑马看落日,所以这里没有照片。草原上的风很大,听着飒飒的风声,看着落日在云彩中时隐时现,一点点变幻着颜色,然后慢慢坠下山去,心里有一种模糊的欢喜,和一种归于自然的安宁。

在黑山头的星空蒙古包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银河系漫天星空,因为那天晚上太阳落山后天空布满了厚厚的云彩。

三、 一个人的恩和后山

第二天一早,离开黑山头驱车前往临江,计划途经白桦林、恩和、室韦。在白桦林景点停了一下,门口看了一下景点介绍,和网上了解的一样,人造景点为主,所以没有进去,继续朝恩和方向赶路。开往恩和的公路上有大片白桦林,在森林里穿行了很久,中午时分到了恩和。个人感觉恩和的商业气氛很浓郁,主街都是餐饮、住宿。东北人在这里开餐馆的很多。在网上找了一家馆子,点了一个很有特色的野生黄花菜,还有永远不会出错的羊肉串。

野生黄花菜太好吃了!

网上说恩和也是看落日的好地方,餐馆的服务员告诉我在恩和看落日可以把车开到山顶上,我一下子动心了,虽然因为行程原因不能看恩和落日,我是不是可以把车开上去看白天的草原呢?于是按餐厅服务员的指引,沿着恩和镇口向左的公路寻那上后山的路。果然开了不多久,在山脚下发现了两条分着叉、往山上的土路,路上压满了深的浅的、宽的窄的、各式各样的车辙。但开到了路口我却开始犹豫了,对于第一次一个人(还是一个女人)自驾出游的我,走一条土路,而且是一条上山的土路还是风险很大的,正当我在脑海里想象着各种抛锚和翻车的场景时,一辆轿车从下山的那条分叉路上开了下来,一下子给我打了鸡血:有车下来,而且还是一辆轿车,轿车能上去,我SUV一定也能上。

于是我壮着胆子开始往上开。我小心地尽量沿着车辙往上开着,山坡不陡,一直往前开,慢慢地到达了第一个平缓区,在这里已经可以一览无遗地看到由几个山包组成的山顶了。

才惊奇地发现,山上只有我一辆车,也只有我一个人!停好车,我站在半山坡上一个人豪横、恣意地欣赏着整个山坡的风景。

我的迷你SUV战车。

山风在耳边飒飒地吹,成群的飞虫嗡鸣着,半山坡往山包最高处的方向是一大片点缀着各种花儿的草地,侧面下山坡方向是一片小森林,森林与草地被一条小道分割开。我举着手机录风景的时候,小道上正好跑过一小群马儿, 也没看有人跟着,其中几匹马互相嬉戏追逐着往路边的小森林去了,其他的则沿着小路消失到背面山脚上。

马群的视频无法传,所以看不到,可惜。

从平缓区出发继续把车开到了山顶上。说实话,在山顶上看到的风景与186彩带河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但于我而言,一个人的恩和后山还是太奢侈了。细数了山坡上每一种颜色的花,闭上眼睛凝神分辩着风的声音、虫鸣的声音,还有盘桓在山坡上飞鸟的奇特叫声(黑色的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这样在山上呆了很久(很奇怪这里的虫子很多但并不咬人)。

这好象就是鲜生黄花菜。
不知名的花
不知明的花,还有好几种,不一一上传了。估计7-8月花的品种会更多。

尽管不想离开,但想着往临江屯还有100多公里路,我还是恋恋不舍地往回走了,下山的时候车开的从容很多。巧合的是,开到山脚时,有一辆奔驰SUV和我上山前一样在上山的分叉口停着,隔着老远我都能感觉到他们和我当时一样的犹豫,在看到我这辆迷你型的SUV开下来时,我立即听到了这车引擎发动的声音,于是我忍不住笑了。

四、临江屯是个小村庄

因为在恩和的意外停留,后面的行程开的很快,在室韦也没做停留。快到临江屯的时候,在边境公路上看到了那条美丽的中俄界河,界河不宽,边境公路右边是中国的山,左边是界河,界河那一边是湿地,水洼地里长着一团团的灌木,那天是阴天,有一层似有似无的薄暮,让我感受到界河和湿地一种朦胧和遗世的美。

走过这段界河很快就到了临江屯。临江屯是一个小村庄,垂直主街方向有二条类似北京的胡同街道向外延伸出去,我就住在其中一条胡同里。前面说了这是一趟放逐之旅,所以选择临江屯这样一个偏避的地方安放自己。在这里你看不到太特别的风景,但是很容易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但是,如果你愿意沉静下来,带着一双发现的眼睛,还是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事。

这是临江屯农户现在的家庭住宅,仍然保持着木质的结构,民宿老板说,木质小屋冬暖夏凉。

如今的俄罗斯民居已经很现代化了。

这是现代的俄式民宅。

傍晚下了场雨,日落看不成了。于是雨后我就在村子里四处散步,到村口时遇到一只一点不认生的猫,捉了只老鼠向我跑过来,向我得瑟。

可怜的杰瑞。

第二天早上我很早就醒了,民宿的早餐8点才开。于是我继续到村庄后面的水泥防护堤散步,隔着十几米宽的菜地看到胡同里的一条大黑狗,我以为他和昨晚的猫一样会很友好,就老远地冲它笑,他回我一大嗓子汪,并作势要扑向我的样子,吓得我立即躲到防护堤旁边的一个小屋子后面半天不敢出来,直到看到它离开。

五、  草原之路天堂之路

因为从黑山头到临江屯我是从白桦林传过去的,所以错过了途经9卡、7卡的网红边境公路。想着这么多人推荐还是值得一探的,所以第二天,我选择绕点路,从边境公路去额尔古纳湿地。边境公路确实很美,但边境公路最美的油菜花和界河、湿地风景以及有童话色彩的俄式宫殿,我以为仍是临江屯到九卡之间的那段。

往临江屯路上的界河。天气有点阴。
往临江屯路上的界河。薄雾增加了神秘之美。
边境路上的俄式宫殿。实景比拍的好看太多。

一向认为,关于风景,其实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而从临江屯往额尔古纳,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后走过的天空之路成为了我终身不会忘怀的记忆。

往额尔古纳方向的这片大草原由一道又一道很长的下坡、上坡、平路串联起来。进入这片草原,不要说人造的建筑,就连之前的山包包都看不到了,每一次下到长长的坡底,再从坡底往长长的上坡开的时候,你只能看到前方一条笔直的马路和路前方变幻的云彩,开着开着你会有点恍惚:我这是要把车开到天上去吗?而待你最后一个加速越上山顶时,触不及防地映入眼帘的却是一马平川。高出周边地形的坡上草原,被大团小团的洁白云彩环绕着、烘托着,仿佛是悬在苍穹之上(因为周边没有任何参照物)……

在路边找个安全的地方驻好车后,我走进了没有围栏的草原。那一时刻,阳光明媚但不灼热,空气温润却很清新。草原上散落着一群群神态自若的牛、羊、马群。成年的牛羊马有的在调情,有的在吃草; 小牛、小羊和小马,或在相互追逐玩耍,或是依偎在母亲身边吃奶、睡觉,老母亲们则时不时给他们舔梳着毛发;丰茂的牧草与散落在草丛中的各种不知名的花儿,一直向四周铺散开去,无论从哪个方向极尽目力望过去,你都会发现他们最终都和边际上的云彩融在了一起……

开车越上呼伦贝尔的山坡,那种感观和心灵上的双重震撼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再美也无法用感观去真实体验,而站在呼伦贝尔的草原上,我真切地看到、闻到、听到天堂的模样:苍穹之下,白云之上,自然的风,自在的云,自由生长的万物,空气中混合着牧草和花儿的清香与牛羊马身上的淡淡气味,万物皆有尊严,万物生机勃勃,万物清澄纯净。

这里没有放照片,因为实在拍不出我在彼此的全部感受和感觉。

六、莫日喀勒河的冒险

额尔古纳湿地,让我想起《指环王》的场景,但老实说没有留下特别的印象。但作为亚洲第一湿地,还是可以一看。

最高观景点上拍的额尔古纳湿地。

湿地之后的下一站是莫日格勒河,地图上标注的是莫日格勒河景点。这个观景点人很多,到了最高点,基本能够看到莫日格勒河的九曲十八弯的模样。但因为有了恩和后山探险的快乐,我决定再冒一次险,去网上介绍的另一个小众的莫日喀勒河观景点去看看。按网上的指引,继续向前开大约6公里,到了一个分叉口,左边有一座石桥的路就是我要去的路,停下车时看到路口立着个大版子:防火重地,违者重罚。有点踌躇,心想,这要是被逮着了,光是罚款倒不怕,可别是违法要坐牢吧?想起网上说如果没有人拦路就可以进去,时不时也有车进进出出,于是壮着胆子跟着前面的路虎上路了。这条路的路况比较差,基本是原始的沙石路,路虎开的快一会就没影了,只剩我一人一车,往前开了很久,终于看到了前面山坡上停着一大片车,慢慢开上去,发现了更多的车,其中有一个大约有十辆车组团的车队,忐忑的心终于放下来。果然是小众的景点香,因为是处于之前那个观景点的上游,看莫日喀勒河的视野开阔很多,就连下游那个观景点本身,也被收纳在视野之中。我试图数数莫日格勒河有多少道弯,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在我目力所及,就远远超过九曲十八弯了。

在这个更开阔的观景点视野下看莫日格勒河,能感觉到她具有的一种平和但坚忍的特质。否则无法想象,这样一条看上去柔弱的娟娟细河,能够蜿蜒319公里,滋养呼伦贝尔4987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

这是第一个观景点拍的照片,下面有公路。
这是小众观景点拍的照片,观景点在山上,下面就是莫日格勒河的流域,视野更宽。但我的手机无法拍到全景。

返程时,无意中看到路堤上站着一个很威武的生物,一开始想不会是狼吧,忍不住靠边停车打开双闪给它拍照,他站在那里,很自若地看着我,拉了近境头给他一个特写,我想它应该是一条狗,只是这方园几十公里看不到人烟,不知它是否有主人?

拉了个近镜头拍下的,应该是德牧吧。

在返程的乡村路上又碰到羊群,有几支小羊在水泥铺就的公路上晒太阳。这几天的行程中,时不时碰到牛马穿越马路或在路上歇息,一般我都不忍惊动他们,等他们慢慢走过去,或歇够了离开后我再通过,顺便给他们拍几张照。但几分钟后面有车开来了,可能他们着急赶路,到我的车后时按响了喇叭,于是羊儿们很不情愿地走开了。

六、  断崖边上的呼伦湖

昨天夜宿海拉尔,按计划今天去看呼伦湖。许是有了莫日喀勒的经历,第二天我直接放弃了官方划定的呼伦湖风景区,选择直接去网上小众的免费的观湖景点:成吉思汗拴马桩。

前面路况一直不错,接近拴马桩的时候,逐步变成了水泥、沙石窄路,爬上最后一个山坡,远远就能看到成吉思汗拴马桩。果然是小众景点,路边只停了3-4辆车。

那个小亭子就是拴马桩。

拴马桩在一个延伸到呼伦湖的断崖上,实际上是一个观景亭,在草原上看到这么大的湖还是很稀罕的。呼伦湖实在太辽阔了,像在海边一样,你完全看不到对面的岸,这让我想起牡丹江境内的中苏界湖--兴凯湖,湖面也是这样一望无际。

观景亭的右边还有两个类似的延伸出来的断崖,也可以观赏呼伦湖,从断崖下到湖边走走非常舒服,这段湖岸不长,约200-300米,夹在两个断崖之间,这里的温度要低一些,湖边的水草还没有绿,这里有很多会打洞的小小田鼠,地上都是他们打的洞,我看到一只,来不及给他拍张全身照影它就溜进洞里了。

不知是游人少,还是来这个地方看景的人都比较内向,大家都很安静,照相时也都很含蓄。走累了,各自散坐或躺在湖边沙地上发呆。我也是发呆中的一个。在湖边发呆你会忘记时间,因为草原6月底的天气太舒服了,虽然风很大,但吹在身上并不硬,太阳在云层里进进出出,天气阴晴不定,你会在半梦半醒间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

但是,草原上的雨很任性,一阵风吹来一团云,很大粒的雨忽然就下下来了,仿佛提醒我,是时候返程了。在雨把我浇透之前,我回到了车里。自驾的好处是所有的行李都在车上,于是我换下半湿的衣裤,给自己冲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冻干咖啡,然后启程向旅游的最后一站--满洲里出发。

最后一次驶过草原之路,回到满洲里。满洲里的热闹超呼我想象,整个城市都是口岸和苏俄的元素,酒店让我非常欢喜,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酒店电梯口。
床头柜是秋千设计
喜欢这堆小木头。

开篇说过,我是被俄罗斯风情吸引到呼伦贝尔来的,所以住在俄氏酒店里,在卢卡西里餐厅吃晚餐。因为是一个人点不了太多菜,但是他们的红菜汤和奶酪包确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太好吃了!特别是红菜汤,吃完想舔盘子的那种!

红菜汤呀
人太多了

想着在满洲里给家人带点礼物,但这城市满大街都是苏俄和草原特产商店,对于我这种不喜欢逛街和不善于购物的人来说是严重的选择困难,好在有网络,我很快找到一家大家推荐的苏俄商品超市,不用讲价的那种,为家人朋友买好了礼物。

最后一个安排是去夜游套娃广场,白天时经过有个大概的印象。晚上的套娃酒店还是很有特色的,只可惜为了形成套娃风景区而新盖的套娃火锅城之类的几个建筑,金碧辉煌,实在土豪色彩太浓,我个人的感觉是破坏了套娃酒店的独特感,不是我喜欢的菜,所以停留了十分钟,就返回了酒店。

一觉醒来,该返程了,最后一次开车经过风车公路。呼伦贝尔,我还会回来的,什么时候呢,我想大约会是在下一个突发奇想的秋季。。。。。

又记:细心的读者可能注意到,在整篇文章中,涉及到动物、河流、花草,代词我都是用的他或她而不是它,这不是错别字。因为在我的意识中,在呼伦贝尔这块土地上,万物皆平等,没有它和他、她的不同。

八、旅行攻略(注意事项)

(一)         旅游时间、交通与住宿

旅游时间:照携程租车师傅的说法,我选了个最好的夏季时机:6月25日至7月10日前。牧草基本绿了,暑期旅游高峰还没有到来。

飞机:呼伦贝尔有两个机场,海拉尔和满洲里。北京到满洲里的机票相对便宜。

租车:我的建议是,租个新一点的车,车龄两年内的。这次我租的车是一年车龄的,真的很好开,没掉一次链子!

住宿:有经济实力住2000-3000元一天的酒店自然环境条件会十全九美。但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非旅游季200-400元的酒店应该都是可以接受的,满足自己最在意的需求就好了(比如酒店干净,比如洗浴的热水足),不要中等价位的民宿苛求四、五星酒店的品质。这样旅游过程中会知足愉快些。

(二)         几点善意的提醒

1.          草原上停车注意事项。

呼伦贝尔的路上美景太多,但草原公路大多数都是双向单车道,也很少设安全规范的停车点(因此也很少有厕所)。因此停车并不方便,为了自身和别人的安全,很多时候,你只能怀着惊喜和感动从近在咫尺的美景旁边遗憾驰过,如果实在想停车观景,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驻车点,千万注意安全!

2.          草原娱乐等各种费用。

黑山头骑马回来,在民宿遇到一位带孩子的女士,一直问我骑马花了多少钱,我笑着没告诉她。照“村长”的说法,骑马看落日,在哪看,骑多长时间价格是不一样的。旅游过程中我不太认可“坑”这个词。当然攻略是要做的,但根本上还是你觉得花出去的钱值不值,如果觉得值就不要再比价,否则是自寻烦恼。有时候不妨自欺欺人一点,比如说我在彩带河花了20元吃了很小一球号称“草原哈根达斯”的冰淇淋,又在当地人的忽悠下花30元取了他们不打招呼就拍下的照片(你也可以不取也不用付钱),钱不多在可承受范围内,我安慰自己:就当是支持当地旅游经济了。

3.          关于自由行过程中的临时变更行程。

根据我的体验,自由行的临时变更行程,很像开盲盒,有时候得到的礼物平平,有时候就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惊喜。所以,不要受我喜欢随机变更行程的影响而随意改变行程。否则可能会很失望。

4.          不要苛求原住民对你淳朴善良。

原住民与旅游者,是一个相互影响的关系。旅游业发达的地方,渴求民风淳朴是反人性的。因为旅游者是多样化的,他会教育淳朴的原住民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我的旅游生涯中(包括本次旅行),很多时候看到更多的是非常苛刻的旅行者,以投诉和打差评为要挟,对餐厅或酒店一点点的失误各种要求补偿,不依不饶(不举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