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呼伦贝尔不止大草原!去北国的边境小城过个15度的夏天

这几年大家出门旅行的玩法越来越多,前有精致露营、骑行徒步,后有刷爆五一黄金周的反向旅游。

又或者只是在城市里Citywalk一下。不去知名景点和网红打卡地,叫上三五好友一起沉浸式荡马路是都市青年们的gap week。

和以前玩户外就是要硬核的固有观念不同,当下,大家更愿意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去探索、打破城市与户外的界限,自由穿行于两者之间。

简单来讲,就是穿行式旅行,在旅途中既能感受城市人文,又能跳脱出日常,赏自然风光。

正逢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如果你也对这样的旅游方式感兴趣,今天想给大家推荐一个合适的旅游目的地—满洲里。

满洲里,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代管县级市,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独特的地理位置意味着它既是一座边境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建立起来的城市。

边境城市的旅游体验是很奇妙的。

第一次想用可爱两个字来形容一座城市。洋葱头、尖尖顶、希腊柱...马卡龙配色加上丰富的造型,所有建筑都自带童话世界的梦幻滤镜。

等到夜色降临,整座城市又摇身一变成了大型灯光秀现场。当地有句俗语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如满洲里的灯火辉煌”,不太理解这个逻辑,我单方面觉得更像上海外滩之满洲里分滩。

作为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有着目前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登高远眺可以远远望到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市的风光。

照片或许少了些冲击力,但是真的站在国门前,大脑会自动翻出那些藏在深处的历史知识。

而从市中心开车短短20min,就能一步穿行到户外。

从上帝视角俯视内蒙古第一大湖呼伦湖,一望无际的蓝色湖面和断崖完全就是现实版的塞尔达,湖也能像海一样令人心动。

中、蒙、俄三种风情的融合,满足了我对美食的一切幻想。

蒙古奶茶、奶酪包、盘肠、烤羊肉...一定备好消食片,来自每天都吃积食本人的友情提醒。

满洲里的知名度不小,只是大部分人都将它作为走马观花的一个打卡点,去几个知名景点转悠一圈就结束,我们之前也都介绍过,可以戳 这有一座可以让你假装在俄罗斯的边境小城。

今天讲点不一样的,带你们看看景点之外的满洲里。

Day1

从道南到道北

看尽满洲里的沧桑百年

满洲里这座城市不大,甚至有些袖珍,被一条铁路分成了道南和道北,画风也截然不同。

道南是淳朴的老城,街头矗立着许多遗留下来的老俄式建筑,原汁原味的木刻楞是看得见的历史印记。

而道北则是我们熟悉的繁华城市的模样,高楼林立,中、俄、蒙三国语言的大字招牌无疑是“假装在异国”这张旅游名片最好的诠释。

不想去景点凑热闹,更建议大家走一走这条城市citywalk路线:南一道街-南三道街-满洲里火车站立交桥-中苏金街-五道街-北湖公园,从道南到道北,从白日到黑夜,从历史建筑到人文风情。

为了方便大家导航,起点可以直接定位满洲里历史文化街区。

就在满洲里火车站出口旁,一个小小的公园鲜少有游客的身影。这里坐落着大大小小的木刻楞和石头屋,多有百年历史。

据说之后会入驻商户,不过目前只有建筑们安静矗立,是摄影、建筑爱好者们会喜欢的地方。

出公园后往南走,会先看到一栋非常亮眼的黄蓝绿搭配的木刻楞建筑,就是顶上“旅游集散中心”几个大字让人有些困惑。

凑近看介绍,才知道这座建筑曾经是教堂,谢拉菲姆教堂。如今虽然用作集散中心办公地,但大致结构和风格仍旧保留,西面有一座悬挂着大钟的塔楼实在美丽。

教堂对面就是满洲里市博物馆。

馆舍建于1926年,至今已有96年的历史,尖拱、玻璃镶嵌窗,非常典型的哥特式风格的俄式建筑。

博物馆很小,展出的文物不多,展厅内容主要是满洲里的历史。我很喜欢馆内的氛围,让人不自觉沉下心去浏览墙上的文字。

不用预约不用门票,凭身份证入场,注意每周一闭馆。

继续在南三道街上向西前行,拐进小路,会看到一栋色调昏暗的“石头楼”,是沙俄监狱陈列馆。

陈列馆尽最大可能恢复了监狱场景,百年前的屈辱历史以一种赤裸裸的形式展现。走到地下室那一段真的瞬间汗毛竖起。

接下来的点位是我的最爱。

大家从沙俄监狱出来笔直往北走,就在满洲里火车站旁边不到100m处,有一座人行天桥,这里能清晰望见停靠的五颜六色的跨境货运列车。

穿过马路,就是道南最繁华的步行街之一—中苏金街,类比下就是上海的南京路吧。

两侧都是各种俄罗斯特产店、餐厅、卢布兑换处等等,不过老板们那一口浓浓的东北腔调,亲切感倍增啊。

大家可以在中苏金街吃个晚饭,买点伴手礼,等太阳落山,建筑亮起灯时,走去五道街看夜景。

几乎每幢建筑都装上了金色灯带,我觉得满洲里夜景牛的地方就在于别的城市是线状,而它是片状。

这条路线的终点就是北湖公园啦,当地人散步遛狗跳广场舞的地方,沿着湖边吹吹风,看大爷们麻将正酣,是惬意的北方小城。

Day2

一路向南

去看草原深处的海

前面一条citywalk路线咱已经把城市逛明白了,那第二天不如包辆车,一路向南,去看看内蒙古第一大湖呼伦湖。

大部分人去呼伦湖都是去收费的景区区域,人多且景一般,更推荐大家去呼伦湖北岸,导航成吉思汗拴马桩,看到这匹马往里拐就对了。

成吉思汗拴马桩也属于呼伦贝尔呼伦湖自然保护区,有设立管护站,距离满洲里大概1.5h车程。

虽然免费开放但是因为旺季车多,所以一般早上九点后就不允许车进入了,需要步行大概1-2km才能到达湖边。(建议大家赶早或者等晚)

这里的草原景观其实一般,但是独特的断崖湖岸绝对是不能错过的景观。

到的那天下了小雨,阴天,或许不出片但肉眼看依然是美的。

风呼呼吹,激起水花猛烈拍打礁石,远看湖面和天空已经连为一体,草原深处真的有一片海。

整个区域其实很大,一路延伸出很远,大家别往人堆里扎,自己走走看看能拍的机位非常多。看到不少家长还带着小朋友在岸边的石滩捡玛瑙。

你也有可能看到低空掠过的沙鸥,遇见偷跑出来玩的狗狗,被准备享用大餐的牛群堵住前路,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像是奇遇。

吃了这几家店

才算到过满洲里

到了满洲里,自然是俄餐和当地菜都要试试。餐厅基本都集中在中苏金街附近,大家要觅食往这儿走就行。

鑫丽都西餐厅

其他推荐:卢布里西餐厅、喀秋莎西餐厅

首选是卢布里西餐厅,结果被排队的人吓退,就近去了鑫丽都西餐厅。

在卢布里门口排队的人群↑

餐厅在半地下室,环境真的一般,排队拿号的方式也非常原始,手写电话号码记录,不过看到几桌俄罗斯小姐姐又让我放了一半心。

烤牛肉串必点!俄罗斯大串,足有我的小臂长,肉质紧实,汁水丰富,不沾酱也足够好吃!

奶酪包外皮就薄薄一层,快要溢出来的奶酪内陷是重点。

乌力吉塔拉奶茶馆

其他推荐:诺敏塔拉奶茶馆

为了一口锅茶,六点就起床冲去吃内蒙古特色早餐了!

锅茶煮的过程很治愈,炒米、牛肉干、奶干炒匀,最后加上几勺奶茶,香味一下出来了。

主食点了烧麦。其实特色是布里亚特包子,类似小笼包,只不过内馅是牛肉洋葱,那烧麦呢和布里亚特内陷一样,只不过外皮更薄。

优啦啦奶食铺

其他推荐:吉拉米苏娅列巴坊、源来乳此奶制品店

在满洲里三天,每天炫两杯酸奶。

这里的酸奶都是当天新鲜制作,分浓的和稀的。我比较喜欢浓的,类似老酸奶那种很醇厚的口感,顶部还会有一层奶皮,吃起来像冰淇淋!

///

当然啦~大家时间足够充足的话,我肯定是建议走一圈呼伦贝尔环线,将满洲里作为其中一站,具体攻略之前我们也写过,大家可以戳 这个夏天想去草原上撒野,你要不要来?

最后,满洲里的一些基础信息我放在下面啦~大家自取↓

‍♀️

/穿衣指南/

轻户外的第一步肯定是买衣服啦。

8-10月是呼伦贝尔的旅游旺季,这段时间昼夜温差大,气候多变,9月底10月初最高温度就只有15度左右了,早晚只有6度,长袖搭配一件功能性外套是最好的。

/交通指南/

飞机:杭州、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等多座城市都有直飞满洲里的航班,或者可以选择飞到海拉尔,再开车or坐火车前往满洲里。

火车:目前前往满洲里的火车都是速度比较慢的绿皮车,时间不充裕的话不建议坐火车前往。

/酒店贴士/

预算充足可以选择「满洲里香格里拉大酒店」、「满洲里大饭店」,都在市中心,出行方便。

最特色的是「满洲里套娃酒店」,但是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可以住一晚玩套娃广场和国门。

连锁类的有如家、汉庭、维也纳,选择挺多。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心动啦~这个国庆假期,想要“穿行式”的旅行体验来满洲里准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