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草原天花板--呼伦贝尔六天自驾-(不断更新本篇)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省流:

8月7~12日,租车自驾,六天五夜,一家四口穷游。

路线: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住)-奥鲁古雅使鹿部落--根白线----莫尔道嘎(住)- 拉莫线--室韦--临江(住)(老虎嘴)--室韦--卡线--乌兰山—黑山头(住)---卡线--满洲里(住)--海拉尔

先个人向结论:

1.一路大晴天,爆晒,虽然温度显示20多度,车外面凉风轻抚很舒服。早晚凉需要长袖。带了冲锋衣,没机会用,没碰到下雨等不好的天气。

2,景色还可以。为啥说是草原天花板,因为草长得太好了,到处都绿油油的地毯似的,开满了各种小花,黑土地是真肥沃。其他的草原的草(哪怕新疆伊犁)比起呼伦贝尔的草那就稀疏了。。

单纯景色也就6.5多吧,主要是我个人观点,我更喜欢有高山湖泊河流加草地。。参考新疆。呼伦贝尔没得高山。一路走来都是草原河流湿地加平缓的山势,容易审美疲劳。为此我还专门走了大兴安岭那段森林。

不得不说,我这要求有点太高了。。。

3,自驾需要做点攻略,因为有不少野景点,都在公路之外,所以最好是开suv,野景点的路一般都是泥土路。开个底盘高的不操心。包车就甭管了,师傅专门带你去不要钱的地方。

背景:

南方酷热夏天的某天,刷到沈阳的机票只要500多,cq航空。觉得价格不错,买。

就此定下了去看看呼伦贝尔为啥说是草原天花板的行程。

其他理由还有,省略一千字~~~~

所以,沈阳飞机往返,沈阳卧铺到海拉尔,呼伦贝尔一圈,返程,海拉尔卧铺到哈尔滨,玩一天,哈尔滨高铁到沈阳,去一下东大,媳妇回忆上学时光。

另外,因为时间关系,没走南线的阿尔山。不喜欢特种兵打卡旅行。以后以后。

但是,沈阳到阿尔山有趟直达卧铺很合适啊。晚上沈阳上车,早上到。穷游的可以坐这个去阿尔山。

正文:

警告先:没事别坐cq航空,椅子都是固定的,直愣愣的,不能调节。。。我没飞过cq啊。没想到这么夸张、

去程,还没餐食买。回程倒是有,可是不是饭点啊。

海拉尔火车站,sz租车,自助取还。因为买了七天随心租套餐,才1k多,SUV只能选宝沃5。开了几天下来,这车的底盘越级啊,我开车快,那边的路可不是特别好,有的是冻土沉降带起起伏伏,大兴安岭地段公路还有很多坑。宝沃5的底盘绝对欧洲风格,滤震到位,整体感很好。就是油门太硬了,踩得累。

一大早八点多海拉尔拿了车,当然就是直奔莫日格勒河景区。我都做好了进景区堵车排队的心里建设。

btw,这旮旯天亮的也忒早了,四点半就基本亮了。。。天黑的时间倒是和北京时区差不多,这白天是真长啊。

没成想,到了莫日格勒河拐进去的那个丁字路口,jc直接拦了,无论大车小车一律不得通行。

靠,具体原因后来知道了(几天后在临江闲聊一个包车司机告诉我的)。2023年8月7日上午去莫日格勒河景区的L$#D,呼伦贝尔是真重视您啊。

结果就是当天早上八点临时封,所有的车都不能进去。类似我这样的无数那天来的天南海北的游客就被赶的国道路边不得右拐进入景区。真是有幸碰到这样的事~~~~~~~~~

那咋整,路边看到稍微可以的,就靠边停车去溜达一下。

草民没办法,不甘心啊,我边开边搜路线想绕进去,百度高德搜了个遍。搜到了一个半路上看起来能到断崖的土路。然后,到了那条路口,有栅栏门,几辆SUV正在排队,几个小伙在那询问后放行,我也开车凑过去。小伙问我,预约了吗?我当然以为是问我景区预约了吗(莫日格勒河景区要收费了,今年暂时先实行小程序预约,我没抢到上午的,预约了下午的),管他呢直接回答:预约了。小伙一摆手,开慢点啊。。。

嗯。很好,看起来总算进去了。

这条路纯纯的草原土路,压着车辙走高高低低歪歪扭扭尘土飞扬,开的我有点兴奋--原来男人真的都有越野情怀啊,惭愧,这不算越野。

翻过山后,就第一眼惊艳了呼伦贝尔草原的辽阔。。。

一直开到了莫日格勒河边,看到一个营地才知道,这条路是专门通往这个TG营地的,国道边人家问我的是,是否预约了这个营地的住宿消费等。。。这营地一定很奢侈。。啊还好我脸皮厚。

继续沿着河开,到了曲水云天。就是一个山包,可以俯瞰河谷。20元每人。来都来了。

曲水云天还是不够高,有无人机最好。
直接开到河边

这时候我还是想往被种草的风景绝美的 断崖 呢。。可惜,这路硬化了一半水泥,另一半经常有施工车辆通行。我开了一段后只好返回了。

有点遗憾我尽力了。

原路返回,往额尔古纳住宿点。

因为没进成景区,一番折腾后到额尔古纳有点早,办好入住我还是不高兴。

额尔古纳有两个要门票的湿地景区,我都不想去。因为最被网上提到的是一个野景点。

被称为--拉布达林农牧场第四生产队湿地。

大概傍晚五点多,我们又出发去这里了。(据说,因为去的人多,白天很可能被拦住)

4,三岔口。1,牛粪堆。2,小山包。3,湿地。

画圈的是331国道。导航到第四生产队,在4那个地方右拐进入水泥村道,一直开一直开到3.

最好走的一段了。

没多久水泥村道就没了,都是泥巴路,车辙很深,我开到2前面,犹豫了,因为看不到2后面的情况。根河还在右手边2百米外。最后还是开过2的小山,呵呵,一览无余。根河蜿蜒过来了。

几辆底盘很高的车飞快的从河边开到另一个山头,车都跳起来了。哦哦,这游客司机这么牛叉嘛。

我们到了河边,那几辆车又冲下来了,原来是包车司机带着客人,一会在河边玩,一会冲到山上免费看湿地,人家熟门熟路。

亲水湿地,墨迹到黑天。去市区吃饭。

没想到,小小的额尔古纳是真热闹,点评前几名的餐馆个个排长队,满街都是游客。

额尔古纳定的是一个蒙古包营地。据说晚上有篝火晚会,想着让娃感受一下。后来才知道是专门为旅行团办的。晚上八点前,好几辆大巴送来了一堆团客,晚会开始,在两位民族盛装的女主持引导下,两百一根点篝火的火把很快就被各地团客买了十多根,派上去点火的一半都是小朋友。一通绕圈舞后,各种烟火腾空而起,嗯,那么多加特林狂轰也是要钱买的。

还好还好,晚会结束团客走了,营地就非常安静。

-----------本来想分篇写,发现照片每次都重新传,算了,,直接编辑吧------

D2===去根河奥鲁古雅。

额尔古纳去根河的路边景色是从草原往大兴安岭林区的过渡区域。经常值得停车拍照

一路走走停停。

主打一个满地花花草草

奥鲁古雅使鹿部落,小盆友喂鹿骑鹿很开心。博物馆相对规模不小有必要一看涨知识,鹿苑里的列巴很香,是一个包括吃喝玩乐学习使鹿部落历史的景区。建议某鱼购买门票。

从部落出来,拐上了去莫尔道嘎的X325根白线,路边就全是郁郁葱葱的林木了。车没几辆,路很窄刚刚好两车道。满眼都是绿色,让我这个从福建来的都感叹了---绿色长廊,果然是传说中的大兴安岭林海。

一路的白桦林,落叶松等,九十月来那就是金色的海洋。

这边旅行团不来,即使是最旺旅游季,也有独享大兴安岭的感觉。

可惜就是窄两车道,想停车找个不影响通行的地方还真不容易。

白桦林一路都这样

唯一的问题:林子里虫子太多了,你随便进一片白桦林,那飞虫嗡嗡的就围上来了。。。。。

踩着经年累月的林间枯枝败叶腐殖层,软软的,衰败的落木遍布蘑菇,咋没🐍呢?

大概100公里不到,中间只有得耳布尔镇能看到人。这里有个兴安神鹿园也很多人打卡。

然后路边不断有牌子告诉你,得耳布尔到莫尔道噶这段路是中国最美白桦林区。

这个,好像和根河过来没啥太大区别啊。。

不和草垛子合影等于白来

到了莫尔道嘎,好像回到了八十年代的县城~~~。明天我本计划是往太平走经过老虎嘴到临江,但是据消息太平到老虎嘴段在修路,白天禁行,六点以后放行。在住宿点讨论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也不去了(主要我忽悠娃小火车没啥意思),直接拉莫线去室韦骑马。其实,时间上完全可以上午去森林公园,再开车到室韦傍晚骑马。

旅社前面的摩尔道嘎河。

D3 拉莫线。室韦。临江。老虎嘴。

拉莫线和根白线的区别是,路更窄,坑很多要小心。路两边的树长得又密又整齐还贼高,就像两堵树墙矗立在道路两边。很长一段路你看不到周围的景色,只有绵延的树墙一直延伸下去。

快出了大兴安岭林区时候,才有了看远方的视角。

完美
拉莫线终点,过了湖拐到室韦。

室韦骑马是红薯上看的,没到室韦的一个加油站旁边。选了中档的穿越白桦林路线,大概一个多小时。

还行吧。

然后开车专门进室韦溜了一圈,喧闹的旅游集散点,喜欢热闹的住这里。

去临江的路上,意外了。压到了一个尖石,右前轮直接侧壁爆胎。宝沃5不是全尺寸备胎,而且看起来还没用过。凑合换上。开到临江的客栈,老板说临江太小没修车店。行李卸下。我开回室韦一个修车店,老板给我找了一个同尺寸的旧胎,说我保证你能开到满洲里换新。老板又热情的叫我留下唠嗑,问我咋找来的,我说地图搜的啊,原来整个室韦临江这片就他一家修车店,我说你可不能撂挑子不干了啊。

他以为我也是太平那段路过来爆胎的,说最近爆胎来修的,十个有八个是从太平过来的,修路嘛。

有的高级胎,不得不从海拉尔调货,要两三天。游客只能住在室韦等轮胎。后面行程各种麻烦。

我不由得大夸老板,还好你翻出个旧胎,不然我去哪哭去。后面酒店都定好不能退款的,不幸之中有幸运啊。

可是,mmp,我以前去其他什么318独库自驾都买了足额保险,车子皮都没蹭过。这次买的套餐(含最基本保险不含轮胎),是真便宜,但是想买高一点保险没买成。结果租车自驾首次在铺装路上爆胎,真是没省钱的命啊。

今天的行程过于轻松了,我们家出门都是随着娃睡觉,一般都要九点多才出发。这嘎达适合特种兵旅游,四点半天亮,你六点莫尔道嘎出发走卡线都能开到五百公里外的满洲里吃晚饭。

此时才下午四点多。想着赶回去还有时间到老鹰嘴逛逛。告别老板。回到临江。家人全在客栈睡大觉。。。。

室韦临江到老鹰嘴的路上都是大片的麦田。沿着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一路向东北。

老鹰嘴,免费景点。值得一去,毕竟去的路上老漂亮了。还没人。

包车司机不知道从哪里开过去的。
莫尔道嘎河

然后又开回来,因为要日落了,攻略说,临江和室韦之间的一个神仙坡看界河日落最好。

你根本不需要问地点,整段路就那车停的满满的。

至于日落,嗯。看了一个寂寞。

宽阔大气的额尔古纳河,对面是俄罗斯。

晚上临江吃饭溜达。。。热闹而不喧闹,肯定比住室韦好。